大海林

大海林

大海林林業局位於長白山脈北部支脈張廣才嶺南麓,牡丹江支流海浪河中上游,黑龍江牡丹江地區西南部,局址設在海林市長汀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海林
  • 全名:大海林林業局
  • 所在地:長白山脈北部支脈張廣才嶺南麓
  • 局址:設在海林市長汀鎮
地理環境,林區資源,林區旅遊業,

地理環境

素有“中國雪鄉”之稱的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局山清水秀,景色神奇。張廣才嶺主脈從本區西南入境,其境內主峰老禿頂子雄踞群峰之冠,海拔1686.9米,為東北第二高峰,與雄偉壯麗、海拔1672米的平頂山並稱二奇。兩山山頂均終年積雪不化,遍生高山偃松、岳樺。達紫香八月開花,卻又氣象萬千,各具特色。聞名遐邇的“雪鄉”雙峰,在山高林密的山區小氣侯下,年積雪期7個月,積雪最厚處近兩米,冬季白雪飄飄。皚皚白雪在風力作用下隨物具形,千姿百態,吸引了無數遊人、國內外攝影記者和電視劇組來此創作,《闖關東》和《北風那個吹》等諸多劇組在此拍攝。解放軍“八·一”滑雪場就建在這裡。這裡也是“紅白松的故鄉”,原始紅松母樹林面積297公頃,平均有400年的樹齡,樹高平均30米以上,松濤轟鳴,雄渾蒼鬱。牡丹江最大的支流——海浪河發源於此,奔流不息。另有清茶館泉四季不乾,冰心泉純淨透明。太平溝原始林區、七峰、望雲峰、猴石山、母子峰、雲山洞等各領風騷,獨具魅力。
大海林林業局

林區資源

大海林林業局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達93.7%。主要樹種以白松為主,約占60%,素有“白松故鄉”之美譽。有經冬不凋的白松紅松魚鱗松臭松樟子松等針葉樹;有高聳挺拔的青楊白樺等闊葉樹種。特別是林區內的紅松原始林,在全國已經很少見到。黃鳳梨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紅松、紫椴水曲柳胡桃楸山槐等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森林裡生長著人參高山紅景天刺五加黨參黃芪等百餘種珍貴的藥材;有薇菜蕨菜猴腿等80餘種山野菜;有猴頭木耳黃蘑等幾十種真菌。有松子榛子稠李子、核桃山梨櫻桃枸杞子等多種野果。林中棲息著鹿紫貂等珍奇的動物40餘種;有飛龍野雞金雕秋沙鴨等近百種飛禽。
活立木總蓄積為2768萬立方米,人工林面積已達134.3萬畝,林產工業主要有衛生筷子、微薄木、雪糕柄,木片、實木門,地板塊、膠合板等產品,多種經營已發展為以香熏火雞、黑木耳壓縮塊、山仙王水餃等綠色食品和雙峰雪鄉、海浪河漂流、原始紅松林等生態旅遊為主的新型支柱產業。林區經濟已作為當地重要經濟成長點,對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各項工作也穩步健康地發展。

林區旅遊業

自從1998年實施天保工程以來,大海林林業局把發展森林生態旅遊作為調整產業結構、培育新的經濟成長點,現已初具規模。大海林風景區與威虎山風景區蓮花湖風景區組成了一個完整的旅遊體系,是海林市三大風景區之一,是黑龍江省東南旅遊線重要部分。大海林風景區是集冬季的冰雪旅遊,夏季原始森林觀光度假避暑、漂流為一體的綜合性的森林旅遊區。這裡的“中國雪鄉”和“海浪河漂流”已被確定為黑龍江省十大精品旅遊路線。
大海林林業局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是黑龍江省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冰雪旅遊和森林旅遊。清澈奔騰的海浪河,蒼莽林海、茫茫雪原,每年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來此觀光、遊覽。經過五年的開發建設,旅遊綜合服務體系建設與生態旅遊建設日益完善。大海林旅遊業的開發,帶動了交通、食品加工和林產工業等方面的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