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郭城(明朝南京城)

外郭城(明朝南京城)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京外郭城,即南京明外郭,是南京明城牆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城市城牆,也是世界第一大城垣。明太祖朱元璋為加強京城(內城)的防衛而建設,於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下令開始建造。南京明城牆的營造一改以往都城牆取方形或矩形的舊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礎上,根據南京山脈、水系的走向築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勢,形成了獨具防禦特色的立體軍事要塞。

外郭城是中國古代都城的重要構成部分,是都城內面積最大的部分,功能為居民商業區,同時也作為國都的外圍,拱衛皇宮安全。南京外郭城垣本體以丘陵、壘土為主,只在城門等一些防守薄弱地段加築城磚。外郭平面形狀大致呈菱形,周長號稱180里,實際為120里。洪武年間開築城門16座,地名均沿用至今。

南京明外郭共開有十八(一說十九)座城門,依次為柵欄門江東門馴象門小馴象門安德門小安德門鳳台門夾崗門上坊門高橋門滄波門麒麟門仙鶴門姚坊門觀音門佛寧門上元門外金川門、(雙橋門)。明外郭中最北的城門為觀音門、最東的城門為麒麟門、最南的城門為夾崗門,西邊的外郭城垣未合圍,留下的南北豁口分別延伸至長江邊。城高大概在8—10米左右,城牆上則寬6-8米,城下有過水涵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外郭城
  • 外文名:Outer city
  • 別名:明外郭
  • 功能:居民商業區
  • 組成:皇城和外郭城
  • 地理位置:南京京城外
  • 周長:180里(實際為120里)
  • 城門數量:16座(19座)
  • 始建年代: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
  • 城牆高度:8—10米左右
簡述,宮城,皇城,京城,外郭,

簡述

明朝京師南京城從內到外由宮城、皇城、京城、外郭四重城牆構成。數百年的滄桑,宮城、皇城、外廓三圈城牆已毀壞殆盡,惟有高大的京城牆,除城門等木構建築不復存在,城牆依然屹立。所以,通常所稱的“南京城牆”、“南京明城牆”即指京城牆。
明朝南京城地圖明朝南京城地圖
南京城的修建可以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鐘山的西南麓新築皇城和改築南唐以來的金陵舊城;第二階段是自舊城的西北端沿外秦淮河向北築新城牆直到龍江關(今下關);第三階段是建造聚寶、三山、通濟各主要城門,以及玄武湖旁城牆和各主要街道;第四階段是建造外郭城。

宮城

宮城和皇城:遷三山填燕雀
宮城,俗稱“紫禁城”,為都城核心,偏於南京京城的東隅,有御河環繞。即今明故宮一帶。
1366年,也就是明朝建國的前兩年,朱元璋下令開始興建皇城和擴建應天府城。劉伯溫等所勘定的宮城位置,雖然位於鐘山的“龍頭”之前,符合封建迷信的要求,但是,由於這一帶是前湖(燕雀湖)的湖身所在,地勢十分低洼,朱元璋只好調集幾十萬民工來填平此湖。由於填湖需要大量的土石,故南京民間有“遷三山填燕雀”的傳說。還盛傳在填湖過程中,朱元璋曾把住在湖畔的一個名叫田德滿的老漢,活生生地投入湖中墊底,作為“填得滿”的“吉兆”,後來又封他為“神”。
經過艱巨的填湖工程,地基問題才算基本解決。為了避免地基下沉,當時曾經採取了在城牆下部鋪墊巨石,以及在宮殿下面打進密集的木樁,並鋪砌磚石結構的大型下水道等措施。然而,到了朱元璋晚年的時候,宮殿地基的下沉現象就很嚴重。整個皇宮的地勢,顯出南高而北低,今午朝門以南一帶較高,以北則較低。按照封建迷信的說法,這很不利於後代,甚至會“絕後”。這時,朱元璋已經年老力衰,追悔莫及,只好在一篇《祀灶文》中哀嘆說:他本想再一次遷都,但已力不從心,只好聽天由命了。
明朝的南京宮城,南北長達2.5公里,東西寬達2公里,平面呈長方形,坐北朝南,分前朝三大殿和後廷六宮兩部分。在宮城城垣上開築城門有午門、左掖門、右掖門、東華門、西華門和玄武門。

皇城

皇城是護衛宮城的最近的一道城垣。城垣上開築城門有洪武門、長安左門、長安右門、東安門、西安門、北安門。
皇城和宮城以及所囊括的建築合稱為皇宮。皇宮依照《禮記》五門三殿的舊制,由外向內依次為洪武門、承天門、端門、午門、奉天門,五門之後為“奉天殿、華蓋殿、謹身殿”三大殿──皇城南面的正門叫“洪武門”,在今光華門內稍北處,然後是一條縱貫南北的寬廣御道,稱為“千步廊”。御道的東面,分布著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和工部等中央高級行政機構(只有刑部在太平門外)。御道的西面則是最高的軍事機構──“五軍都督府”的所在地。御道中部偏北是“外五龍橋”,橋北就是承天門和端門,今光華門內御道街中段的外五龍橋,還是明代初年的原物,不過橋欄桿是後加的。
承天門和端門相當於北京故宮的天安門和端門,接著就是宮城(紫禁城)的正門“午門”。午門的主要部分還矗立在御道街的北端,俗稱為午朝門。此門保留有5個城門洞,只是城樓早已坍毀,僅存石柱礎,東、西兩座角樓的城基也於早年被拆。門北還保存有一座“內五龍橋”,是明代的原物。午門主要是傳達聖旨的地方,也是皇帝處分大臣的所謂“廷杖”(即打棍子)之處。至於因罪斬首,一般都是在太平門外的刑部“天牢”或在鬧市中心進行。在承天門、端門和午門一線以東,建有祭把朱元璋祖先的“太廟”;此線以西,還有祭把主宰封建國家命運之神的“社稷壇”。這同北京故宮天安門的東面有太廟(今勞動人民文化宮),西面有社稷壇(今中山公園)的情況是完全一樣的,午門的東北,據說是當年“冷宮”的遺址,宮人有罪者,就被打入冷宮。
午門以內是所謂“前朝”。位於中軸線上的3座主要大殿是“奉天殿”、“華蓋殿”和“謹身殿”,相當於今北京故宮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通稱為“三大殿”。其中奉天殿的規模最大,俗稱“金鑾殿”,皇帝即位和其他封建大典都在此殿舉行,它的遺址就在今中山東路午朝門公園對面的馬路北側。今午朝門公園內所保存的石刻,主要是奉天殿前“奉天門”的遺蹟,以及位於午門和奉天門之間的“內五龍橋”和橋畔的明代碑刻。
“三大殿”以東有“文華殿”,以西有“武英殿”。文華殿的東南,有一座“東華門”,據說當年文官入朝都要從此門出入。武英殿的西南,也有一座相對稱的“西華門”,據說是當年武官入朝的必經之路。午朝門的東、西兩面,還各遺留有一座當年紫禁城的城門。
“三大殿”以北是所謂“後廷”,就是皇帝日常起居的地方。包括奉先殿、柔儀殿、春和殿、乾清宮、坤寧宮和西北角的御花園等,直到後宰門的玉帶河為止。那一帶保存下來的遺蹟,只有當年御花園中的一座假山,俗稱“馬娘娘梳妝檯”。1964年曾在玉帶河西段發現了大量明代的瓷器,說明當年的御廚房就位於“後廷”的西部。據史書記載說,御廚房的灶都是用銅磚砌成的。

京城

京城:依山形水,形制獨特
皇城的外圍,還築有一道都城的城牆以加強防衛。這部分都城的東南角,在通濟門附近與宋元時期的舊金陵城相接。南面的正門叫“正陽門”,就是現在的光華門。從正陽門經過洪武門、承天門、端門、午門、奉天門和三大殿,一直到北安門,都位於一條正南北的中軸線上。東面的正門是朝陽門,位於中山門的稍南處,與東華門、西華門和玄津橋(在今逸仙橋稍南處)等,也同在一,條正東西的橫軸線上。北面的正門是太平門,當年主宰刑殺大權的“三法司”──刑部、都察院和大理寺,就位於太平門外的玄武湖濱,俗稱為“天牢”。由於明太祖和明成祖兩代在南京殺了很多人,太平門外的哭聲日夜不絕,所以人們把通向“天牢”的那段太平堤稱為“孤淒埂”。
皇城興修完畢後,朱元璋就著手向北拓寬都城。但是,在開始時他還拿不定主意,究竟是沿著玄武湖南岸的覆舟山和雞籠山麓的六朝建康城北牆向西築呢,還是沿著玄武湖的西岸向北築?從現存的遺蹟看來,起先他是傾向於利用建康城北牆向西延伸到鼓樓和清涼山一帶的。因為今雞鳴寺後俗稱為六朝“台城”的一段城牆,已在明代進行過加固和改築,並在雞籠山的北麓中斷。如果按照這一方案,明初的都城就只有今城的2/3大小。事實證明,朱元璋後來廢棄了這一方案,而沿湖向北築城,這可能予更多地考慮了鞏固江防的需要。但是,這個方案的工程量很大,沿線都是山崗丘陵和人煙稀少的地方。大概是先通過秦淮河的入江孔道,將建築材料從水路運到漢西門(今漢中門稍南)和龍江關一帶,再分段興築,並且充分利用了沿線的黃土丘陵,以增加城牆的高度。最後分別自神策門(今和平門)向南,自今雞鳴寺後解放門向北築“後湖城”,這部分是利用了六朝時的“十里長堤”,從而完成了“應天府城”的全部工程。
這座作為明代初年都城之用的應天府城,據有關部門實測為67.35華里(35.676公里),是中國最大的一座城池。即使與同一時期世界範圍內的大城相比,也是首屈一指的,要超過城周29.5公里的巴黎城。

外郭

外郭:黃土丘陵土城頭
傳說朱元璋造好應天府城以後,就帶著他的兒子們登上鐘山觀察都城的形勢。他們發現宮城離開鐘山太近,如在山上架炮,皇宮很容易被擊中,而且還有一些重要制高點,如南面的雨花台和北面的幕府山留在城外,對城防非常不利。於是,朱元璋又於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下令建造外郭城。
這座外郭城主要是利用應天府城外圍的黃土丘陵築成,只在一些防守薄弱地段加砌一部分城牆並開設城門18座,所以俗稱“土城頭”。它的周長號稱180里,實際上有120華里(60公里)左右,各段磚築的部分加起來約40華里(20公里)左右。
外郭呈菱形,最北城門為觀音門、最東為麒麟門、最南為夾崗門,西邊的外郭城垣未合圍,留下南北兩豁口分別延伸至長江邊。從東郊的麒麟門起,向北經過仙鶴門、姚坊門(今堯化門)、觀音門、佛寧門、上元門,直到江邊的外金川門;從麒麟門往南,經過滄波門、高橋門、上方門、夾崗門、鳳台門、大小安德門、大小馴象門、江東門和柵欄門,也止於江邊,其中外金川門和柵欄門是晚明所開的。這就是一般所說的南京有“外城門十八”。這座外城已於早年被毀,但人們仍然使用這些城門的名稱來作為當地的地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