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

壓條,又稱壓枝,是把花卉植株的枝條埋入濕潤土中,或用其他保水物質(如苔鮮)包裹枝條,創造黑暗和濕潤的生根條件,待其生根後與母株割離,使其成為新的植株。

它與扦插繁殖一樣,是利用植物器官的再生能力來繁殖的,多用於一些扦插難以生根的花卉,或一些根葉較多的木本花卉。其根本特點是脫離母體的營養器官,具有再生的能力,能在離體的部分長出不定根,不定芽,,從而發展成為獨立生活的植株。其根本特點是:能夠保持某些栽培植物的優良性狀,且繁殖速度較快。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壓條
  • 別稱:壓枝
  • :植物界
  • 英文名稱:layerage
意義,生理機制及時期,植物學方法,概述,實踐,普通壓條法,堆土壓條法,高枝壓條法,空中壓條,與扦插的區別,套用,優點,其他解釋,

意義

壓條繁殖是無性繁殖的一種,是把母株上的枝條壓入土中或用泥土等物包裹,形成不定根,然後再將不定根以上的枝條與母株分離,形成一株獨立新植株的繁殖方法。壓條法又細分為低壓法(將枝條彎曲壓入土中,如夾竹桃等。)和高壓法(將不易彎曲的枝條割傷或環剝後用沙土進行包裹,如白蘭花等)。壓條時,為了中斷來自葉和枝條上端的有機物如糖、生長素和其他物質向下輸導,使這些物質積聚在處理的上部,供生根時利用,可進行環狀剝皮。在環剝部位塗IBA類生長素可促進生根。其意義無性生殖的意義相同:繁殖速度快,產生的新個體能完全保留母體的優良性狀。壓條法是把母樹枝條壓入土中,待枝條長出新根後與母樹切斷而成為新的植株。這種方法簡單,生長快,成苗時間短。新桑苗和桑園中原來的桑樹“枝枝相似”。
元初《士農必用》所載壓條方法:在枝發芽前,把兩年樹或草的枝條,截去梢頭3~5寸,屈倒在預先掘好的溝里,並用木鉤鉤住插在地里,但不使枝條著土。不久,這種水平橫伏在溝中的枝條著生新芽,並長成靶齒樣的若干新梢。至陰曆四、五月間,選擇晴天的中午,用曬暖的爛泥在橫伏溝內的枝條上堆壅成壟。到秋天,將每個芽所發育的新梢起出截斷,成為一株株植物幼苗,這就是沿用至今的所謂“困壓法”育苗。
壓條繁殖方法悠久,北魏《齊民要術》中已載有壓條技術。到明末蠶農常用此法繁殖樹苗。
壓條繁殖法示意圖壓條繁殖法示意圖
壓條繁殖法示意壓條繁殖法示意

生理機制及時期

生理機制 壓條繁殖多用於木本花卉中的灌木類,如桂花、臘梅、白蘭、結香、迎春、金鐘花、月季等。其方法是將母體部分枝條,進行環狀剝皮,然後覆於土中,待生根後自母體上剪下,再行種植,成為獨立植株,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能保存母本的優良特性,以彌補扦插、嫁接不足之處。有些植物用剪下的枝條進行扦插或嫁接不易成活,而壓條則易成活。因壓條在其未髮根之前,不與母體分離,能獲得養分的供給,所以髮根成活的機率高;缺點是無法大量繁殖,僅局限於小範圍進行。
依花卉種類而不同,一般落葉樹適宜。秋季或早春壓條,常綠闊葉樹及宿根花卉則適宜霉季壓條。取條應根據不同的壓條方法進行選擇,堆土壓條對枝條不需選擇,其他壓條方法均需選擇老熟而健壯的枝條,並要有飽滿的芽,還需選擇適當部位。曲枝壓條要選近地面能彎曲的枝條,高空壓條要取適中的部位。各種壓條方法,均需取用當年生的枝條,或植株旁的萌櫱條,壓條數量不宜超過母株枝條的l/2,否則影響母株正常生長。

植物學方法

概述

壓條前期準備
除了一些很容易產生不定根的種類,如葡萄、常春藤等,不需要進行壓條前處理外,大多數植物為了促進壓條繁殖的生根,壓條前一般在芽或枝的下方髮根部分進行創傷處理後,再將處理部分埋壓與基質中。
這種前處理有環剝、絞縊、環割等,是將頂部葉片和枝端生長枝合成有機物質和生長素等向下疏鬆的通道切斷,使這些物質積累在處理口上端,形成一個相對的高濃度區。
由於枝條的木質部又與母株相連,所以能繼續得到源源不斷的水分和礦物質營養的供給,再加上埋壓造成的黃化處理,使切口處像扦插生根一樣產生不定根。常用以下方法:
1.機械處理
機械處理主要有環剝、環割、絞縊等。一般環剝是在枝條節、芽的下部剝去50px寬左右的枝皮;絞縊使用金屬絲在枝條的節下面進行環縊;環割則是環狀割1-3周,以上都深達木質部,並截斷韌皮部的篩管通道,使營養和生長素積累在切口上部
2.黃化處理
又叫軟化處理,用黑布、黑紙包裹或培土包埋枝條使其黃化或軟化,有利於跟根原體的生長。在早春發芽前將母株地上部分壓伏在地面,覆土2-3cm。待新梢黃化長至2-3cm再加土覆蓋。待新梢長至4-6cm時,至秋季黃化部分長出相當數量的根,將它們從母株切開就可供嫁接用。
3.激素處理
促進生根的激素處理(種類和濃度)與扦插基本一致。IBA、IAA、NAA等生長素能促進壓條生根。為了便於塗抹,可用粉劑或羊毛脂膏來配製或用50%乙醇液配製,塗抹後因乙醇立即揮發,生長素就留在塗抹處,尤其是空中壓條用生長素處理對促進生根效果很好。
4.保濕通氣
不定根的產生和生長需要一定的濕度和良好的通氣條件。良好的生根基質,必須能保持不斷的水分供應和良好的通氣條件。尤其是開始生根階段。鬆軟土壤和鋸屑混合物,或泥炭、苔蘚都是理想的生根基質。若將碎的泥炭、苔蘚混入在堆土壓條的土壤中也可以促進生根。
壓條主要方法:
壓條法是使大樹上某部分枝條生根後離開母株的繁殖方法。
壓條方法如下:
①普通壓條。適於枝、蔓柔軟的植物或近地面處有較多易彎曲枝條的 樹種( 辛夷、 蠟梅等)。將母株近地1~2年生枝條向四方彎曲,於下方刻傷後壓入坑中,用鉤固定,培土壓實,枝稍垂直向上露出地面並插縛一支持物。(原理:被壓條部分的刻傷部分內的導管運送養分無法繼續運輸,從而堆積在傷口逐漸發育成根。)
②水平壓條。適於枝條較長且易生根的樹種(如 蘋果矮化砧、藤本 月季等)。又稱連續壓、掘溝壓。順偃枝挖淺溝,按適當間隔刻傷枝條並水平固定於溝中,除去枝條上向下生長的芽,填土。待生根萌芽後在節間處逐一切斷,每株苗附有一段母體。
③波狀壓條。適於枝蔓特長的 藤本植物(如 葡萄等)。將枝蔓上下彎成波狀,著地的部分埋壓土中,待其生根和突出地面部分 萌芽並生長一定時期後,逐段切成新植株。
④堆土壓條。適於根頸部 分櫱性強或呈叢狀的 樹木(如辛夷、 珍珠梅黃刺玫、 李、 石榴等)。將根頸部枝條基部刻傷後堆土埋壓,待生根後,分切成新植株。
⑤空中壓條。由 中國創造,又稱中國壓條或 高壓。適於高大或不易彎曲的植株,多用於名貴樹種(山茶桂花龍眼、 荔枝、 人心果等)。選1~3年生枝條, 環剝2~4厘米,颳去形成層或縱刻成傷口,用 塑膠布、對開的 竹筒、 瓦罐等包合於割傷處,緊綁固定,內填 苔蘚肥土,常澆水保濕,待生根後切離成新植株。

實踐

(一)水平壓條。可利用1—2年生多餘的枝條,也可用當年生的新梢或副梢進行壓條育苗。用1年生成熟枝條壓條育苗,在頭一年冬剪時,留下母株基部附近的萌櫱枝,翌春萌芽前進行壓條。首先在準備壓條的植株附近挖一深10一15厘米的溝,溝底施肥、深翻,使土壤疏鬆。然後將留用壓條的枝條下部刻傷處理後,水平壓在溝底,並用木權或鐵鉤固定後,蓋上4—5厘米厚的土,土壤要踩實,保持濕潤,以利發芽生根。當壓條上芽眼萌發,新梢長到高15、20厘米時,基部要少量培土。當新梢高達40厘米以上基部半木質化時再次培土,將溝填平,促進生根。 用當年新梢壓條稱為綠枝壓條。可選用植株基部生長出的萌櫱枝壓條,使其副梢直立生長,下部節上生長新根,秋季副梢成熟後斷成獨立植株,即成壓條苗木。具體做法:選好母株的萌櫱枝,長到1米左右長時摘心,並拉平促使副梢萌發和生長;當副梢長到20厘米時,在地面挖一深10一15厘米的溝,將拉平的萌櫱枝放在溝里,使副梢直立向上,然後填土壓實即可。這時雨多氣溫高,副梢長到40厘米左右時,將溝填平,並對副梢之間下部的壓條進行刻傷處理,促進副梢基部加速生根。
水平壓條水平壓條

(二)波狀壓條。與1年生成熟根櫱枝條壓條方法相似,只是將壓條在溝內上下彎曲呈波狀,在向下彎曲處用木權或鐵鉤固定壓入溝底踩實,以利生根。向上彎曲處有飽滿的芽,萌發出新梢成苗。但在壓條前要採用刻傷處理,以促進生根。
直立壓條直立壓條
(三)空中壓條。在春季末萌芽前,將1—2年生枝在權枝基部用塑膠袋裝土套枝,也可用租竹簡、小花盆等,裡邊裝好營養土,將枝套入、固定、澆水即可生根。一般在7—8月份後於花盆的下部,對套枝基部逐漸割斷,脫離母體,成為獨立的植株。空中壓條也可用半木質化的新梢,方法與成熟枝壓條相似。對壓條長出的新梢,同扦插苗管理一樣,主要是注意經常灌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利生根和新梢生長。

普通壓條法

多用於枝條柔軟而細長的藤本花卉,如迎春、金銀花、凌霄等。壓條時將母株外圍彎曲呈弧形,把下彎的突出部分刻傷,埋入土中,再用鉤子把下彎的部分固定,待其生根後即可剪離母株,另外移栽。
可用壓條法繁殖的金銀花可用壓條法繁殖的金銀花
普通壓條發主要有三種:
①單枝壓條。此法多用於喬木類花卉,一根枝條只能繁殖一株幼苗。把母株下部柱條下彎,然後埋人士內,枝梢外露,並用竹竿固定,使其直立生長。埋入土內的被壓部位,要扭傷、刻傷或環狀剝皮,以促使髮根。同時用木鉤或樹杈把被壓部位固定住,這樣效果更好。待其生根後可從母株上割高。
②連續壓條。此法多用於灌木類花卉。先把母株上靠近地面的枝條的節部稍稍刻傷,然後把枝條深埋入挖好的溝內,枝梢露出地面。經過一段時間,節部萌發新根,節上腋芽也萌發出土。待幼苗本質化後,從埋土處把各段的節間切斷。
③波狀壓條(重複壓條)。此法適於藤本、蔓生性木本花卉。這類花木枝條很長,節部入土後多數能自然生長新根。可將枝條呈波浪狀逐節埋入土內(刻傷或不刻傷),半個月左右即能髮根,然後把露在外面的節間部分逐段剪斷。節部新根吸收的水分、養分可供腋芽萌發生長,以便形成許多新的植株。葡萄、紫藤等常用此法繁殖。
壓條繁殖

堆土壓條法

適用於叢生性強、枝條較堅硬不易彎曲的落葉灌木,如紅瑞木、榆葉梅、黃刺玫等。於初夏將其枝條的下部距地面約25cm處進行環狀剝皮約1cm,然後在母株周圍培土,將整個株叢的下半部分埋入土中,並保持土堆濕潤。待其充分生根後到來年早春萌芽以前,刨開土堆,將枝條自基部剪離母株,分株移栽。
紅端木可用堆土法壓條繁殖紅端木可用堆土法壓條繁殖

高枝壓條法

用於枝條髮根難又不易彎曲的常綠花木,如白蘭、米蘭、含笑等。一般在生長旺季進行,挑選發育充實的2年生枝條,在其適當部位進行環狀剝皮,然後用塑膠袋裝入泥炭土山泥、青苔等,包裹住枝條,澆透水,將袋口包紮固定,以後及時供水,保持培養土濕潤。待枝條生根後自袋的下方剪離母體,去掉包紮物,帶土栽入盆中,放置在陰涼處養護,待大量萌發新梢後再見全光。
高枝壓條繁殖高枝壓條繁殖
對於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採用高枝壓條法,除對高枝壓條部位採用環狀剝皮外,還可採用擰枝,即用雙手將被壓部分扭曲,使高枝壓條部位的韌皮部木質部分離即可,在傷口塗抹一些生長激素,可促進生根 。
有的植物枝條堅硬不易彎曲下來做壓條繁殖,可以用空中壓條法。例如米蘭、白蘭花等植物。

空中壓條

空中壓條這樣做:先把塑膠薄膜把環割的傷口下部圍起來,綑紮緊,再把塑膠薄膜翻上去成口袋狀,向袋內填滿粗沙,澆足水,然後把上口也綑紮緊。用支架把壓條的枝固定住,或用繩子吊掛在大的枝條上。待芽長出新枝時,從下部與
母體分離,栽入土中,成為一株新的植株。

與扦插的區別

壓條繁殖多用於莖節和節間容易自然生根,而扦插有不易生根的木本花卉。其基本方法是把母株枝條的一段刻傷埋入土中,生根後切離母株,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壓條時間在溫暖地區一年四季均可進行,北方多在春季進行。分類
壓條繁殖花卉即把母株枝條的一段刻傷埋入土中,生根後切離母株,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一般分為普通壓條法、堆土壓條法和高枝壓條法。

套用

對於壓條繁殖,其套用範圍要次於種子繁殖與扦插繁,因為其費時繁殖效率較低。當無法用種子或扦插繁殖時,才使用壓條繁殖。
壓條圖解壓條圖解
在植物領域,壓條繁殖主要套用於桂花、石榴、夾竹桃、葡萄、梅、白蘭、迎春花、紫荊、櫻花、玫瑰、連翹、薔薇、八仙花、梔子花、紫檀、何首烏、茶花、薄荷、金雀花、桑、木瓜、仙丹花、苧麻屬、鋪地柏、吊鐘、素方花、素馨花、榕屬、馬兜鈴、金雞納樹、月橘、金橘、變葉木、瓊花、蓮霧、玉蘭、葛藤、蔓荊子、含笑等。

優點

繁殖速度快,可以在短時間內大批量地培育出所需要的植物新個體;可以防止植物病毒的危害。

其他解釋

壓條同時也是一種製作米粉的工藝手法之一。
米粉,也叫米線,米粉是指以大米為原料,經浸泡、蒸煮、壓條等工序製成的條狀、絲狀米製品,而不是詞義上理解的以大米為原料以研磨製成的粉狀物料。米粉質地柔韌,富有彈性,水煮不糊湯,乾炒不易斷,配以各種菜碼或湯料進行湯煮或乾炒,爽滑入味,深受廣大消費者(尤其南方消費者)的喜愛。米粉品種眾多,可分為排米粉、方塊米粉、波紋米粉、銀絲米粉、濕米粉、乾米粉等。它們的生產工藝大同小異,一般為:大米 — 淘洗 — 浸泡 — 磨漿 — 蒸粉 — 壓片(擠絲)—復蒸 — 冷卻 — 乾燥 — 包裝 — 成品。壓條是製作米粉的必要手法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