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剝

環剝

環剝即環狀剝皮,即把樹幹剝去一圈皮後,樹幹上的養分就不會在秋冬時節回流到樹根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環剝
  • 外文名:Girdling
  • 特點:把樹幹剝去一圈皮
  • 定義:能暫時增加環剝、環割口以上部位
  • 所屬:農業
  • 作用:促進生殖生長,提高坐果率
簡介,環剝方法,環剝時期,環剝對象,環剝程度,環剝步驟,環剝後的管理,作用,

簡介

環剝(又名環狀剝皮,在棗樹上套用叫開甲、騸樹),是指果樹在生長期,用刀在枝幹上環切兩刀,將兩刀口之間的樹皮剝去,露出木質部,以暫時中斷有機物質向下輸送,減少供給根系的營養,增加剝口以上部位碳水化合物和內源激素乙烯、脫落酸(ABA)的積累,從而抑制剝口以上部位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以達到促花、保果、壯果、催熟增糖的效果。環剝在果樹上套用,歷史久遠,方法簡單,省工、高效,但環剝也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操作不當、配套措施不到位,會導致果樹落葉、枯枝、死樹、樹勢早衰。

環剝方法

環剝時期

根據環剝目的,確定不同環剝時間。
1. 環剝促花
應在新梢旺盛生長期或多數新梢停止生長後(即花芽生理分化期)進行,具體時間視果樹種類而定,如柑橘在9~10月,梨、蘋果、葡萄、枇杷、楊梅在6~8月。
2. 環剝保果
多在花期或花前進行。柑橘類果樹可根據花量多少,於蕾期、花期或第一次生理落果(帶果梗脫落)期進行:樹勢強、花少的可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前的蕾期、花期進行;樹勢強、花多的應在花謝2/3至第一次生理落果末期進行。
3. 環剝壯果
應在坐果後果實膨大期進行,多用在葡萄上,以增大果粒。
4. 環剝催熟、增糖
應在果實著色初期進行,多用在葡萄上,以提高果實含糖量、提早上色和成熟。

環剝對象

1. 環剝促花
可在強旺樹、結果較多的豐產樹以及以往開花結果少的植株上進行。
2. 環剝保果
宜在小年樹、開花少的旺長樹以及樹勢強、開花多而坐果少的植株上進行。
柑橘、梨等木本果樹,一般環剝樹體上端和中間的直立大枝以及長勢旺的斜生枝。根據地上部與地下部相互對稱和相對獨立的原理,環剝二級以上的大枝較為理想,最好不在主幹、主枝上進行,以確保連年豐產。
葡萄等藤本果樹,環剝在主幹、主蔓、結果母枝上進行,效果均好,但以結果母枝最安全。
桃、李等核果類果樹,環剝後因其傷口流膠,很難癒合,易造成死枝,因此一般不採用環剝。
3. 環剝壯果
可在樹勢強、坐果多的植株上進行,多用在葡萄上。
4. 環剝催熟、增糖
可在樹勢強、果實太酸或需要提前上市的果園進行,多用在葡萄上。

環剝程度

就一株樹而言,一般每年只環剝全樹50%左右的枝條,留下50%的枝做輔養枝,實行輪換環剝、輪換結果,不應枝枝動刀;對同一株樹連續環剝,一般不超過3年,要輪換進行,休養1年,再行環剝,以保證果樹根系正常生長,確保連年豐產。

環剝步驟

選擇枝幹上較平滑的部位(臨時枝、結果母枝在該枝基部環剝,永久枝在距該枝基部10~30厘米處環剝),用鋒利的環剝刀或嫁接刀、電工刀,酌情採取閉環環剝(又稱全環剝、全周環剝,即環剝1圈,剝去1圈樹皮)或半圈環剝(又稱半環剝,即環剝1/2~2/3圈,剝去1/2~2/3圈樹皮)、螺旋環剝(螺旋狀環剝1.5圈,螺距3~5厘米,剝去1.5圈樹皮)、環狀倒貼皮(環剝1圈,將剝下的樹皮上下顛倒,再貼合於剝口原處)、對錯半環剝(又稱對錯環剝,即先在枝幹一側環剝1/2圈,再在其對側上方3~5厘米處環剝1/2圈)等其中一種方式進行環剝。棗樹多採用主幹環剝,第一次環剝應從距地面20厘米左右的主幹上開始,以後每年或隔年向上移動3~5厘米,剝至第一主枝後,再從距地面20厘米左右的主幹上重複進行,但不可在同一位置重複環剝。為安全起見,對主幹、主枝(蔓)、大枝一般不採用閉環環剝,宜保留一定寬度的範圍不環剝,生產上可酌情採用半圈環剝、螺旋環剝、環狀倒貼皮、對錯半環剝;臨時枝、結果母枝多採用閉環環剝。環剝寬度為枝條直徑的1/10~1/6:柑橘、梨等木本果樹,一般為3~10毫米;葡萄等藤本果樹,在主幹、主蔓上以3~4毫米為宜,在結果母枝上以2~3毫米為佳。環剝深度以剛切斷皮層、恰至木質部(不傷木質部)為宜。
環剝應選擇陰天或晴天進行,若不得已在陰雨天環剝,須在剝口處塗抹甲基硫菌靈800倍液等殺菌劑加以保護。
環剝時,所用刀具要鋒利、乾淨,並用酒精消毒,要求刀口垂直立茬、光滑,深度要達木質部而不傷木質部;切後及時將樹皮拿掉或倒貼原處,剝口要保持清潔、不用手觸摸,並迅速加以包紮保濕;環剝速度要快,以保證好的效果。

環剝後的管理

環剝後,要立即用綠色薄膜或新鮮有彈性的白色塑膠薄膜(地膜)、透明膠帶將剝口包嚴紮緊,以利傷口癒合、防止病蟲侵入,並在傷口完全癒合後及時解膜。環剝後15天左右,若發現葉色變黃或有落葉現象,應及時用0.3%尿素水溶液噴施全樹或淋施樹下土壤的方法加以補救。如若勞力許可,最好在環剝後7~10天對全樹噴1次氮、磷、鉀葉面肥(0.3%尿素+0.3%磷酸二氫鉀),間隔7~10天再噴1次,這樣可防止葉片變黃脫落。環剝後1個月內,要避免噴施石硫合劑、松鹼合劑、機油乳劑等容易引起落葉的農藥。環剝是果樹栽培管理中的一項輔助措施,環剝後要加強土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對坐果量較大的果樹要進行適當疏果,以保持樹勢強健。

作用

環剝即環狀剝皮,即把樹幹剝去一圈皮後,樹幹上的養分就不會在秋冬時節回流到樹根來。而到了春天,草木萌芽,樹根的養分向上輸送,等到去年剝下的傷口癒合時,樹上的花已經開過,雛果已成。環剝,能暫時增加環剝、環割口以上部位碳水經合物的積累,並使生長素含量下降,從而抑制當年新梢的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有利於花芽形成和提高坐果率,經常在老樹上採取這種做法。
環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