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琉古二世

塞琉古二世

塞琉古二世,名:卡里尼科斯(英語:Seleucus II Callinicus,希臘語:Σέλευκος ο Καλλίνικος),是塞琉西王朝的一個敘利亞國王(公元前246年—公元前225年在位)。他在與埃及法老托勒密三世發生的第三次敘利亞戰爭中失利,被迫將敘利亞北岸沿海地區割讓給埃及。塞琉古二世因從馬背上跌落而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塞琉古二世卡里尼科斯
  • 外文名:Seleucus II Callinicus
  • 別名:Καλλ?νικο?
  • 國籍:塞琉西王朝
  • 出生地:塞琉西王朝首都安條克
  • 出生日期:公元前265年
  • 逝世日期:公元前225年12月
  • 職業:國王
  • 性別:男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立儲加冕,遭遇復仇,弟弟叛亂,拒婚風波,安息王國,跌落而逝,家庭成員,歷代世系,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卡里尼科斯(英語Callinicus,希臘語:Καλλίνικος)是塞琉西王朝國王,他被稱作塞琉古二世(英俊的勝利者)。
卡里尼科斯是安條克二世(“神”)之子。公元前246年安條克二世逝世後,卡里尼科斯由母親勞迪絲一世(安條克二世的原配)扶持登上王位,並立即殺了埃及法老(國王)托勒密二世之女貝勒尼基(安條克二世的後妻)和她的兒子,引發與埃及法老托勒密三世的第三次敘利亞戰爭。塞琉古與托勒密議和並割讓敘利亞北岸沿海地區給埃及。
塞琉古二世加冕塞琉古二世加冕
公元前240年,塞琉古二世在安卡拉戰役中被反叛的弟弟安條克·伊厄拉斯擊敗,失去了塔爾索和安那托利亞以及其它地區。
公元前239年,塞琉古二世拒絕迎娶塞琉古公主斯特拉托妮可二世為妻,斯特拉托妮可二世在公元前238年趁著塞琉古二世遠征東方時,發動叛亂並占據首都自立為女王,塞琉古二世不得不中止東征率軍返回,逐出斯特拉托妮可。
公元前230年-公元前227年,塞琉古二世在與叛亂的帕提亞(安息)國王阿爾沙克一世的戰爭中議和。
公元前225年12月,塞琉古二世因為從他的坐騎上跌落而逝世,王位由塞琉古三世繼承。

立儲加冕

塞琉西王朝,又譯塞琉古王朝、希律西底王朝,是亞歷山大帝國分裂後亞歷山大大帝的部將塞琉古一世創建的以敘利亞為中心的王朝。塞琉西王朝是希臘化時期最主要的國家之一,有時也被叫做塞琉西王國或塞琉西帝國。
塞琉西王朝的騎兵(截屏)塞琉西王朝的騎兵(截屏)
塞琉西王朝的第三任國王是安條克二世,公元前265年他的妻子萊奧迪西(勞迪絲一世)為他生下長子卡里尼科斯(塞琉古二世)。卡里尼科斯作為王儲是安條克二世的左膀右臂。
公元前250年,安條克二世與埃及法老(國王)托勒密二世訂立了一個“公平的協定”。實現了塞琉古王朝與托勒密王朝的休戰。安條克二世為這次結盟付出的代價是,他休了元配萊奧迪西,另娶托勒密二世的女兒貝勒尼基為妻。在前248年安條克二世宣布以他與貝勒尼基的孩子安條克為敘利亞的王儲,萊奧迪西的眾子沒有機會繼承王位。
埃及法老托勒密二世在公元前246年去世之後,貝勒尼基失去丈夫的寵愛,安條克二世遺棄了她,再次與勞迪絲一世萊奧迪西結合。
安條克二世在把勞迪絲一世喚回後驟然過世,有文獻記載說是勞迪絲一世毒殺了他。勞迪絲一世宣稱安條克二世臨終時指定了她的長子卡里尼科斯為繼承人,但貝勒尼基辨稱她不到四歲的兒子才是合法繼承人。迪絲一世謀殺了貝勒尼基和她的兒子。
公元前246年勞迪絲一世的長子卡里尼科斯加冕成為塞琉西王朝的國王,人們稱他為英俊的勝利者塞琉古二世。

遭遇復仇

貝勒尼基的死引發了第三次敘利亞戰爭。埃及法老(國王)托勒密三世是貝勒尼基的兄弟,托勒密三世旋即著手為被害的姊妹復仇,向新加冕的塞琉古二世宣戰。
公元前246年塞琉古二世在第三次敘利亞戰爭中失利。托勒密三世曾一度占領安條克城。公元前245年,勞迪絲一世要求塞琉古二世給予弟弟安條克·伊厄拉斯共同攝政權以及塞琉古領土中安那托利亞的管治權。安條克·伊厄拉斯宣布獨立,這一舉動危及到塞琉古抵擋托勒密的努力。塞琉古帝國在敘利亞戰情直轉而下,於公元前241年塞琉古與托勒密議和並割讓敘利亞北岸沿海地區給埃及。托勒密三世攻下了安提阿的要塞,殺死了勞迪絲一世萊奧迪西。然後他向東深入北方王的領土,劫掠巴比倫,再向印度進發。
托勒密三世賓士至安條克城托勒密三世賓士至安條克城

弟弟叛亂

公元前245年,塞琉古二世的弟弟安條克·伊厄拉斯對哥哥發動戰爭,以圖將安那托利亞作為自己的獨立王國。塞琉古二世在公元前240年的安卡拉戰役中被弟弟安條克擊敗,失去了塔爾索、安那托利亞以及其它地區。
戰爭從公元前245年持續到公元前228年,塞琉古二世最終完全打敗弟弟安條克,主要歸因於帕加馬國王阿塔羅斯一世的干預。公元前228年在薩迪斯城(Sardis)南至卡里亞Maeander河的一條支流的最後一役。阿塔羅斯將安條克逐出安那托利亞,奪取了塞琉古在小亞細亞的控制權,其勢力北至托拉斯山脈。其後,安條克流亡到埃及,但在那裡被強盜所殺。

拒婚風波

公元前239年,塞琉古公主斯特拉托妮可二世回到塞琉古帝國。斯特拉托妮可企圖誘使侄子塞琉古二世向馬其頓開戰。但塞琉古二世沒有接受此項要求。公元前238年塞琉古二世外出遠征來收復巴比倫尼亞和東方高地行省,斯特拉托妮可趁著這個國王不在的機會發動叛亂,占據了首都安條克,並自立為女王。塞琉古二世不得不放棄東征率軍返回,斯特拉托妮可輕易就被逐出,她逃到底格里斯河畔,並遭到王軍圍攻,最後她被俘擄,被塞琉古二世以叛逆的罪名處以死刑,押回安條克斬首。
塞琉古二世的情人斯特拉托妮可二世塞琉古二世的情人斯特拉托妮可二世

安息王國

在公元前230年-公元前227年,塞琉古二世前往帕提亞(安息)國鎮壓叛亂的國王阿爾沙克一世。塞琉古二世在戰爭中議和,帕提亞(安息)王國脫離塞琉西王朝,成為完全獨立的國家。
帕提亞擊敗塞琉古二世率領的軍隊帕提亞擊敗塞琉古二世率領的軍隊

跌落而逝

公元前225年12月,塞琉古二世因為從他的馬匹上跌倒而逝世,敘利亞王位由塞琉古三世繼承。

家庭成員

塞琉古二世卡里尼科斯的家庭成員:
父親:安條克二世
母親:勞迪絲一世萊奧迪西
弟弟:安條克·伊厄拉斯
妻子:勞迪絲二世
兒子:塞琉古三世

歷代世系

塞琉古一世(勝利者)(總督:前311年-前305年;國王:前305年-前281年)
安條克一世(救星)(前291年起與父共治;單獨統治:前281年-前261年)
安條克二世(“神”)(前261年-前246年)
塞琉古二世(英俊的勝利者)(前246年-前225年)
塞琉古三世(救星)(前225年-前223年)
安條克三世(大帝)(前223年-前187年)
塞琉古四世(篤愛父親的人)(前187年-前175年)
安條克四世(神靈顯赫的)(前175年-前164年)
安條克五世(出身高貴的)(前164年-前162年)
德米特里一世(救星)(前161年-前150年)
亞歷山大一世(“主人”)(前154年-前145年)
德米特里二世(勝利者)(前145年-前138年)
安條克六世(神靈顯赫的)(前145年-約前140年)
戴奧多特斯(約前140年-前138年)安條克七世(施主)(前138年-前129年)
德米特里二世(勝利者)(復位,前129年-前126年)
亞歷山大二世(“奴隸”)(前129年-前123年)
克利奧帕特拉·特阿(前126年-前123年)
塞琉古五世(篤愛母親的人)(前126年/前125年)
安條克八世(鷹鉤鼻子)(前125年-前96年)
安條克九世(敬神者)(前114年-前96年)
塞琉古六世(神靈顯赫的·勝利者)(前96年-前95年)
安條克十世(篤愛父親的人)(前95年-前92年或前83年)
德米特里三世(篤愛父親的人)(前95年-前87年)
安條克十一世(神靈顯赫的)(前95年-前92年)
腓力一世(與姐姐戀愛的人)(前95年-前84年或前83年)
安條克十二世·狄昂尼索斯(前87年-前84年)
提格蘭二世(大帝)(前83年-前69年)亞美尼亞國王,征服了敘利亞
安條克十三世(前69年-前64年)
腓力二世(親羅馬的人)(前65年-前63年)
塞琉古七世(篤愛母親的人)(前70年-前67年)
塞琉古二世塞琉古二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