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探測器

金屬探測器

金屬探測器(metal detector)是一款高性能專為安防設計的金屬探測器。主要有三大類:電磁感應型,X射線檢測型,微波檢測型,是用於探測金屬的電子儀器,可套用於多個領域。

在軍事上,金屬探測器可用於探測金屬地雷;在安全領域,可以探測隨身攜帶或隱藏的武器與作案工具;在考古方面,可以探測埋藏金屬物品的古墓,找到古墓中的金銀財寶與首飾或其他金屬製品;在工程中,可用於探測地下金屬埋設物,例如管道、管線等;在礦產勘探中,可用來檢測和發現自然金顆粒;工業上,可用於線上監測,如去掉棉花,煤炭,食品中的金屬雜物等。金屬探測器還可作為開展青少年國防教育與科普活動的用具,也不失為有趣的娛樂玩具,特別是最近幾年,歐美國家已將個人興趣類金屬探測器大範圍普及,將金屬探測活動演變成為戶外運動的一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屬探測器
  • 外文名:metal detector
  • 工作[頻率:1.8 - 100 kHz
  • 用途:金屬物品探測
  • 最小探測物:不限
主要特點,重要作用,套用領域,操作方法,發展歷史,基本分類,地下型,手持型,輸送型,下落式,管道式,真空式,壓力式,平板式,無線式,常見種類,使用要求,技術標準,電源範圍,工作時間,兼容性,

主要特點

與傳統探測器相比:探測區工作面的特殊設計,探測面積大、掃描速度快、靈敏度極高。外殼採用ABS工程塑膠一次鑄成,抗擊能力強、工藝精細、重量輕便於攜帶等特點。可探測被隱藏在人體身上的所有種類的金屬物體,包括首飾,電器元器件等。適合在機場、海關、碼頭、銀行、建築、監獄、體育場、醫院,學校等場所使用。該產品使用大規模積體電路,可完全配用9V充電電池(選配件),低電壓指示,LED燈光鳴聲報警和振動報警,是檢查非法物品不可多得的理想產品。
金屬探測器金屬探測器

重要作用

金屬探測器不僅能探測軍火,還可以探測到硬幣、鎖匙及其他金屬物品。
在戰地考古學中,大多數證物都是金屬的,如火槍彈頭、彈藥筒、子彈、大炮和炮彈、榴散彈和刀劍等,具體是哪些證物取決於戰役發生的歷史時期。因此,戰地考古學家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簡單的金屬探測器。
幾十年來,由於被理所當然地認為是盜墓者的 “ 武器 ”,金屬探測器一直飽受非議。直到 1983 年,理察. 福克斯和後來的道格拉斯 .斯科特(Douglas Scott) 通過對小大角戰場的分析證明,通過系統的金屬探測調查,幾十年的辛苦考古工作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據他們估計,金屬探測員在小大角戰場發掘出來的 5,000 件古器物中,用傳統方式也許只能找到其中的 10 件左右。
如今,熟練的金屬探測員與考古學家和文物保護者一道工作,在戰地考古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文物保護者負責精確地記錄發現器物的位置,並進行 “ 封裝、貼標以及作標記 ” 。 換句話說,每件古器物都被封裝起來,貼上標籤,放在挖它出來時所開鑿的洞裡,以便在將其移走用於以後研究之前查明它的精確位置並繪製成地圖。
金屬探測器被越來越多地用來協助表面穿透雷達 (SPR, Surface Penetrating Radar) 及其它探地雷達系統工作。最初由英國( Britain ) 開發出來、用於探測塑膠地雷的 SPR 系統能夠定位地表 30 米以下的異常物體。該系統還能提供一系列線索來幫助使用者識別尚未未挖出來的證物。
但即使找到了金屬古器物的位置,也僅僅是成功了一半。有時候,金屬古器物只剩下一半原來的樣子。90年代中期,在對曼茅斯戰役 (Battle of Monmouth) 的分析過程中,美國考古學家們發現了許多表面斑駁的火槍彈頭被壓得像口香糖一樣薄。為了測定原來的尺寸,一位名叫丹 . 斯維理奇 (Dan Sivilich) 、工程師出身的考古學家發明了一個公式,這個公式將物理學和化學結合在一起,用來計算任何非球狀火槍彈頭的原始直徑。它 ( 理所應當地 ) 被稱為 “ 斯維理奇公式 ” (Sivilich Formula),如今在世界各處的戰地考古中每天都會用到。
一旦變形或不完整的火槍或炮彈頭的原始尺寸被估算出來,彈道學專家就會加入進來,開始計算炮火的射程。
現下的金屬探測器除了基本的探測警報功能外, 一般都會提供許多各廠商精心研發的特殊功能,如:
地表平衡的功能:以利機器正確比對是否發現金屬物而非干擾
選取功能:利用不同金屬物體對磁場反應差異特性來遴選或排除不同類別之金屬物件且警報提示
深度的標示,可以告知所探測到的金屬物體被埋藏的可能深度
面積的標示:可以顯示探測到的金屬物體大小,提供操作人員研判是否符合開挖的需求
語音的提示:可以立刻以語音提醒操作人員,比如燈光的照明-提供燈光以利於夜間運作

套用領域

食品行業用金屬探測器
在食品行業對金屬雜質的檢測主要就用到金屬探測器,食品用的金屬探測器分兩種:皮帶式和管道式。皮帶式就是傳送帶,把食品放在皮帶上經過探頭如果含有金屬雜質就會報警停機或排除。管道式主要就是自由落地式,食品自由下落,經過探頭就會報警然後排出。
目前食品用金屬探測器數德國最好,在中國外國的產品主要是日本製造。日本人對食品金屬要求方面很嚴格,他們在中國食品加工當中提出的標準,大多國內的產品都達不到要求,一些特殊的食品就算是德國的產品也達不到要求,如:鮮肉類、鹹菜類、罐頭類。國內的一些讓產品合格的做法屬於商業秘密,不方便透露。(金屬探測器是電磁原理,很容易受干擾。試塊的標準一般由廠家來定。)
金屬探測器在其它行業的套用
紡織品(食品,醫藥,服裝、服飾、玩具、鞋材)檢查斷針 專用名稱為:檢針機檢針器
安全及防盜檢查用 專用名稱為:金屬探測門、安檢門、金屬探測安檢門
測試及安裝方法
金屬探測器(地下金屬探測器)電路除了靈敏度調節電位器外,沒有調整部分,只要焊接無誤,電路就能正常工作。整機在靜態,也就是揚聲器不發聲時,總電流約為10mA,探測到金屬揚聲器發出聲音時,整機電流上升到20mA。一個新的積層電池可以工作20~30小時。
新焊接的金屬探測器(地下金屬探測器)如果不能正常工作,首先要檢查電路板上各元器件、接線焊接是否有誤,再測量電池電壓及供電迴路是否正常,穩壓二極體VD1穩定電壓5.5~6.5V之間,VD2極性不要焊反。探測碟內振盪線圈初次級及首尾端不要焊錯。
金屬探測器使用前,需要調整探測桿的長度,只要將黑膠通旋鬆,推拉膠通套管至適宜的長度,再旋轉膠內通管,使電纜線繞緊,並使手柄尖端朝上,最後將黑膠通旋緊,鎖住膠通套管。這樣,手握探測器手柄時,大拇指正好緊挨靈敏度調節電位器。
調整金屬探測器靈敏度時,探測碟(振盪線圈)要遠離金屬,包括帶鋁箔的紙張,然後旋轉靈敏度細調電位器旋鈕(FINE TUNING)打開電源開關,並旋轉到一半的位置,再調節粗調電位器旋鈕(TUNING),使揚聲器音頻叫聲停止,最後再微調細調電位器,使揚聲器叫聲剛好停止,這時金屬探測器的靈敏度最高。用金屬探測器探測金屬時,只要探測碟靠近任何金屬,揚聲器便會發出聲音,遠離到一定位置叫聲自動停止。

操作方法

第一
1. 打開電源開關(8),聽到“嗒”聲,表示電源已接通,同時綠燈亮。如綠燈不亮表示未裝電池或電池接觸不良,如連續發聲不停或連續振動,表示電池不能再用,應換新電池。
2. 聲音、振動轉換開關選擇:按下紅色按鈕開關(10),報警方式為振動。釋放紅色按鈕開關(10),報警方式為聲音。
3. 打開電源後,即可進行高靈敏度探測,手握手柄將探測面在被測物周圍探掃,有金屬物時即發出報警聲音或振動,同時,綠燈變為紅燈;停止探掃,報警聲音或振動即停,紅燈變為綠燈。
4. 低靈敏度測試:如果需要排除掉金屬物中體積很小的物體,可以按住低靈敏度開關(7)。對被測物周圍探掃,有金屬物時即發出報警聲音或振動,同時,綠燈變為紅燈;停止探掃,聲音或振動即停,紅燈變為綠燈。因這時靈敏度降低了5倍以上。所以這時測到的一般都是比較大的金屬物。
靈敏度調整:
1. 如探測距離達不到規定要求或靈敏度過高以至引起不穩定或對人體無金屬探掃也發出聲音或振動時,應進行靈敏度調整。
2. 把聲音、振動轉換開關(10)放在“釋放”狀態,用一把小的
一字螺絲刀從探測器手柄上的小孔伸進去順時針旋轉,調
至發聲,再逆時針旋轉調至剛不發聲後再逆時針旋轉半圈,至靈敏度滿足要求為止。
注意事項
1. 用後勿忘關斷電源。
2. 長期不用應取出電池。
3. 探頭固定對著金屬物時不發聲音或振動,只是在掃過金屬物時才發出聲音或振動。
4. 充電時,請關閉電源開關(8)。充電器電壓:交流9V; 直流10V。(充電器自配)

發展歷史

世界上第一台金屬探測器誕生於1931年,由費舍爾博士(Gerhard R. Fisher)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羅奧圖的費舍爾實驗室中發明,被命名為Metalloscope(簡稱M-Scope),並獲得專利。該專利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公示的專利號為US002066561,在歐洲專利資料庫公示的專利號為US2066561 (A)。對此,Bruce B. Abbott在“The Hidden-Metal Detector”一文中提出,其祖父Raymond B. Abbott受僱於克勞佛茨維爾的商人Shirl Herr,於1924年就製造了金屬探測器的雛形,並且於1927年製造出改進型,除非費舍爾能拿出自己更早製造出金屬探測器的證據,否則金屬探測器之父這一榮譽至少應屬於Shirl Herr。Bruce B. Abbott承認費舍爾是最早將金屬探測器推向市場的人,但拒絕承認他是金屬探測器之父。不過,由於費舍爾申請專利在先,且將金屬探測器推向市場,廣泛地套用於礦藏探測、刑偵探測、工業探測、寶藏探測等多個領域,社會各界仍然公認費舍爾博士為金屬探測器之父。
金屬探測安檢門誕生於1960年,步入工業時代最初的金屬探測器也主要套用於工礦業,是檢查礦產純度、提高效益的得力幫手。隨著社會的發展,犯罪案件的上升。1970年金屬探測器被引入一個新的套用領域——安全檢查,也就是今天我們所使用的金屬探測安檢門雛形,它的出現意味著人類對安全的認知已步入一個新紀元。
一個產品的出現帶動了一個行業的發展,於是安檢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行業開始進入市場。50多年過去了,金屬探測器經歷了幾代探測技術的變革,從最初的信號模擬技術到連續波技術直到今天所使用的數字脈衝技術,金屬探測器簡單的磁場切割原理被引入多種科學技術成果。無論是靈敏度、解析度、探測精確度還是工作性能上都有了質的飛躍。套用領域也隨著產品質量的提高延伸到了多個行業。
70年代隨著航空業迅速發展,劫機和危險事件的發生使航空及機場安全逐漸受到重視,於是在機場眾多設備中金屬探測安檢門扮演著排查違禁物品的重要角色。同樣在70年代,由於金屬探測安檢門在機場安檢中的嶄露頭角,大型運動會(如奧運會、亞運會、全運會)展覽會及政府重要部門的安全保衛工作中開始啟用金屬探測安檢門作為必不可少的安檢儀器。
發展到80年代,監獄暴力案件呈直線上升趨勢,如何及早有效預防並阻止暴力案件發生成了監獄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依靠警員對囚犯加強管理的同時,金屬探測安檢門再次成為了美國、英國、比利時等已開發國家監獄管理機構必備的安檢設備,形成平均每300個囚犯便使用一台金屬探測安檢門用於安檢;與此同時手持式、攜帶型金屬探測器得到長足的發展。
進入90年代,迅速升溫的電子製造業成了這個時代的寵兒,大型的電子公司為了減少產品流失、結束員工與公司之間的尷尬局面,陸續採用金屬探測安檢門和手持式金屬探測器作為管理員工行為、減少產品流失的利刃。於是金屬探測器又有了它新的角色——產品防盜。9.11事件以後,反恐成為國際社會一個重要議題。爆炸案、恐怖活動的猖獗使恐怖分子成了各國安全部門誓要打擊的對象。此時國際社會對“安全防範”的認知也被提到一個新的高度。受9.11事件影響,各行各業都加強的保全工作的部署,正是受此影響,金屬探測器的套用領域也成功的滲透到其他行業。

基本分類

地下型

地下金屬探測器是套用先進技術製作,它具有探測度廣、定位準確、分辨力強、操作簡易等特點。金屬探測器主要是用探測和識別隱埋地下的金屬物。它除了在軍事上套用外,還廣泛用於:安全檢查、考古、探礦,尋找廢舊金屬.又稱“探鐵器”是廢舊回收的好幫手.
地下金屬探測器採用聲音報警及儀表顯示,探測深度跟被探金屬的面積、形狀、重量都有很大的關 系,一般來說,面積越大,數量越多,相應的探測深度也越大;反之,面積越小,數量越少,相應的深度就越小。下表所列最大探測深度,是按產品的企業標準用一塊60公分*60公分*0.5公分的鋁板埋入乾燥泥土之中實測的結果
主要功能
設有地平衡線路,能消除“礦化反應”帶來的影響,大大提高了有效探測的深度及準確率;
具有區別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功能;
金屬探測器
採用智慧型作業系統;
採用高強度ABC材料封裝,重量輕、壽命長;
可通過耳機識別金屬聲音。
金屬埋在地下,透過厚厚的土層去探測,必然受到地質結構的影響。地層中含有各種各樣的礦物質,他們也會使金屬探測產生信號,有些礦物的信號會掩蓋掉金屬的信號而造成假象。用過舊時金屬探測器的人都有這種體會,隨著探頭靠近土堆、石塊、磚頭都會發出報警聲,這種現象稱為“礦化反應”。由於這個原因,舊式金屬探測器只能探測到淺土中的金屬,目前中國市場上的金屬探測器普遍為單頻或者雙頻。在探測過程中極為不穩定。目前世界上只有一種可以全頻探測的地下手持型金屬探測器。但一直被國外廠家所壟斷。其多頻技術為世界專利,因為國內起步較晚,加上國外的技術壟斷,短時間內很難超越。其多頻技術大大增加了探測效率,相當於普通探測器的數千倍。

手持型

手持金屬探測器被設計用來探測人或物體攜帶的金屬物。它可以探測出人所攜帶或包裹、行李、信件、織物等內所帶武器、炸藥或小塊金屬物品。其敏感表面的特別外觀令操作簡便易行。優於環形感測器式手探。超高靈敏度,特殊套用。如監獄,晶片廠,考古研究 醫院等。
技術特性
-內置蜂鳴器-靈敏度可調節
手持式金屬檢測器手持式金屬檢測器
-可供選擇的收聽報警用耳機
-電源和報警指示燈
-電池電壓不足指示燈
-電池可連續使用壽命:-鎳-氫電池:50小時
-鹼性電池:150小時
-操作溫度:-15 - +70°C
-相關濕度:0 - 95%
-外殼為黑色防震設計ABS
-重量:0.365kg (含電池)
靈敏度是衡量金屬探測器的探測能力的最重要參數,目前全球最高端的手持式金屬探測器,可以探測到0.13克的黃金,有色金屬比非有色金屬的探測難度要差很多,原因是有色金屬的磁場感應能力很差。

輸送型

輸送式分體金屬探測儀
分體金屬探測儀採用上下結構可以拆分方式製作,可以很方便的進行設備安裝使用和維護,避免了以前設備探測儀皮帶只能從探測儀內部通過的弊端;避免了中心位置靈敏度低的問題,使用更方便;但是也帶來另一個問題就兩側存在死區,因此一般的都是用在大型的輸送帶上進行安裝使用。
金屬探測器
輸送式一體金屬探測器
輸送式金屬探測器金屬探測器產品特點:
先進的DSP處理晶片,超高靈敏度;
智慧型液晶顯示功能,智慧型作業系統,功能更強大;
較強的穩定性,超強的抗干擾能力和適應能力;
符合HACCP體系,QS體系和ISO體系相關技術指標;
雙路信號探測電路合併技術,準確探測鐵與非鐵金屬雜質;
雙路信號顯示功能;會根據金屬大小顯示不同的感應強度;輸送帶及托板採用符合美國“FDA”標準的白色無毒材料;
輸送式金屬探測器輸送式金屬探測器
IP65的防水等級,適應於潮濕、高溫及低溫工作環境;
採用無極調速馬達,輸送帶速度隨意調;
簡便的可拆卸式機架,方便清洗;
可先剔除裝置,方便快捷;
全不鏽鋼材質,美觀大方;
金屬探測器技術參數:
探測方式:電感應
探測面:250mm--1500mm
報警方式:聲光報警
額定功率 300W
金屬探測器重量 約200kg
輸送帶速度:定速或變速
使用電源 110V/220V/380V
感應度調節 鐵金屬和非鐵金屬獨立調節(1-63)
探測靈敏度:Fe ≥φ0.5mm SUS ≥φ1.0mm(輸送帶中心)
外型尺寸 1620mm(L)×1000mm(W) ×1100mm(H)(可量身訂做)
顏色:純白、奶黃、深蘭(可選)
金屬探測器用途:
專門用於肉類、菌類、糖果、飲料、糧食、果蔬、乳製品、水產品、保健品、添加劑和調味品等食品中的鐵金屬以及非鐵金屬雜質的檢測。
用於化工原料、橡膠、塑膠、紡織品、皮革、化纖、玩具中的金屬雜質檢測
用於醫藥、保健品、生物製品、化妝品、禮品、包裝、紙品中的金屬雜質檢測

下落式

下落式金屬探測器
下落式金屬探測器一般都帶有自動剔除裝置,所以習慣稱呼下落式金屬探測器,或者金屬探測器。金屬探測器對產品的包裝要求是不能含有金屬、但是考慮到密封性、避光性等較高的要求,必須採用金屬複合膜進行包裝。金屬複合膜其本身就是金屬,所以用通道式金屬探測器的話,檢測靈敏度就會有大的偏差,甚至無法檢測。鑒於上述原因,可以選擇在包裝前進行檢測。下落式金屬探測器就是針對上述情況而被開發出來的,主要用於如藥片、膠囊及顆粒狀(塑膠粒子等)、粉末狀物品的檢測。當這些物品下落通過下落式金屬探測器時,一旦檢測到金屬雜質,系統即刻啟動分離機構排除可疑物品。具有安裝簡單、靈敏度高、維修方便,效率高、穩定可靠等特點。
下落式金屬探測器下落式金屬探測器

管道式

管道式金屬探測器
管道式金屬探測器
一般的金屬探測器都無法完整監控流體產品的整個生產過程,比如火腿腸的肉醬、口香糖膠、口服液等,實時線上剔除金屬雜質,確保產品安全輸送到下道工序。一般情況下這些產品的都是以金屬封裝的,變成成品以後一般都無法用金屬探測器來檢測。另外,液態或粘稠狀物品在罐裝或封裝前檢測,可以有效提高檢測精度。
管道式金屬探測器管道式金屬探測器

真空式

真空輸送式金屬探測器
套用特性
檢測產品: 散料 乾燥, 流動性好,
安裝於:壓力輸送
真空輸送
風送
使用行業: 塑膠行業
化學行業
包裝行業
其他行業 典型套用
1 塑膠處理: 安裝在注射鑄造機械的真空進料器中以防止噴管阻塞2 在進料或裝袋之前對物料進行檢測 產品描述
真空輸送式金屬探測器真空輸送式金屬探測器
金屬分離系統從風送散料材料例如顆粒中除去磁性和非磁性的金屬微粒(鋼,不鏽鋼,鋁等等) 。 金屬污染物由"迅速排除系統"排除,不會干擾材料流量,甚至在很高的流量.污染材料將被排除到一個容器,容器也會自動地被清理。
金屬分離系統主要用於衛生學標準沒這么嚴格的工業, 它用於檢查乾的散料材料。
產品優勢
1 可以進行產品效應補償: 部分材料的傳導率(如,濕氣或者碳)會自動被調和.
2 密封式探測單元,如此流動率是不受空氣的影響
3 可以結合到管道中
檢測系統: 雙通道金屬探測圈
圓形口徑 控制系統: 微處理機控制器
分離系統: 剔除翻板(Quick Flapp)
可選配件: 警報
技術參數
標準口徑/寬度(毫米): 40, 50, 60, 70
防護等級: IP 54
檢測靈敏度:
Fe ≥φ0.3mm
SUS ≥φ0.5mm

壓力式

壓力輸送式金屬探測器
產品描述
金屬分離系統用於檢測風送散料(如顆粒、粉末和麵粉)中的金屬雜質(鋼,不鏽鋼,鋁等等)。 “Quick Flap System”能在物料高速流動的情況下,迅速將受污染的物料剔除到廢料箱,不會干擾生產過程。廢料箱可自動排空。金屬分離系統系列主要用於食品、化工和醫藥行業用於控制質量。 所有系統的組成部分已根據嚴格的工業衛生標準而設計。
壓力輸送式金屬探測器壓力輸送式金屬探測器
產品優勢
能集成於平行,垂直或傾斜的真空和壓力管道輸送系統中.
使用快速連線器和氣密法蘭,可方便地與現有的管道系統連線
模組化設計,能適應不同的輸送系統.
衛生設計.
檢測系統: 雙通道金屬探測圈
圓形口徑
控制系統: 微處理機控制器
其他選項:多處理器智慧型控制器
多頻技術
分離系統: 剔除翻板(Quick Flapp)
其他選項: 帶廢料箱
可選配件: 警報
檢測靈敏度:
Fe ≥φ0.3mm
SUS ≥φ0.5mm
技術參數
標準口徑/寬度(毫米): 40, 50, 70, 80, 100, 120, 150
防護等級: IP 65

平板式

平板式金屬探測器
通常用於檢測厚度比較薄,但是寬度和長度比較大的產品,比如紡織布、擠出的片材。其首要目的是保護下游設備,比如切割刀具、壓延系統等;同時,提高產品品質。
平板式金屬探測器平板式金屬探測器
特 點:
八個位置檢測顯示,指出鐵針所在位置
輕軸式按鈕控制六級靈敏度顯示
最先進SMD表面貼片元件組裝
最新潮流線型外觀,面板有無毒性透明保護罩獨特設計開關電源,適應世界各國電壓、耗電省、穩定性好
平板式金屬探測器平板式金屬探測器
優質磁性感測器,壽命長、靈敏度高
性 能:
探測方式 磁性感應
探測感應度 鐵制大頭針φ0.7*L25mm在探測面上最大約80mm
鋼針φ0.6*L33mm在探測面上最大約110mm
感應度調節 1-6級
探測面 160*500mm
報警方式 蜂鳴器、發光管
使用電源 AC85-265V 45-65HZ
消耗功率 約10W
外型尺寸 400mm(L)*680mm(W)*70mm(H)
重量 約11Kg
用 途:
適用於小件服裝、皮革、襪子、拉鏈、玩具、食品和藥品等。

無線式

1、產品結構概念設計,理念前衛,具有無可比擬的流線,富有節奏感。
2、探測工作面大、均勻,超高靈敏度,操作簡單方便。
3、無須調節探測靈敏度,有高低兩擋靈敏選擇,薄膜輕觸即可。
4、聲光報警、振動報警一鍵式操作切換,還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定作無聲報警(可選項)。
5、手握部分防滑工藝,人性化。
6、打破有線接觸充電傳統觀念、採用世界先進的無線傳輸充電技術,並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
金屬探測器套用圖例由於電流的脈動和電流濾波的原因,金屬探測器對檢測物品的輸送速度有一定的限制。如果輸送速度超過合理範圍,檢測器的靈敏度就會下降。為了確保靈敏度不下降,必須選擇合適的金屬探測器以適應相應的被檢測產品。一般來說,檢測範圍儘可能控制在最小值,對於高頻感應性好的產品,檢測器通道大小應匹配於產品尺寸。檢測靈敏度的調整要參考檢測線圈的中心來確定,中心位置的感應最低。產品的檢測值會隨生產條件的變化而變化,比如溫度、產品尺寸、濕度等的變化,可通過控制功能作調整補償
金屬探測器套用圖例金屬探測器套用圖例
金屬探測內部圖金屬探測內部圖
金屬探測器金屬探測器
金屬探測器圖解金屬探測器圖解
球狀物有重複性,最小的表面積,對金屬探測器而言也最難檢測。因此,球狀物可作為檢測靈敏度的參考樣本。對於非球狀的金屬,檢測靈敏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金屬的位置,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橫斷面積,檢測效果也就不同。比如,縱向通過時,鐵比較靈敏;而高碳鋼和非鐵就不太靈敏。橫向通過時,鐵不太靈敏,高碳鋼和非鐵則比較靈敏。
在食品工業中,系統通常使用較高的工作頻率。對於如乳酪食品,由於其內在的高頻感應性能好,會成比例地增加高頻信號的回響。潮濕的脂肪或鹽份物質,例如麵包類、乳酪、香腸等的導電性能與金屬相同,在這種情況下,為了防止系統給出錯誤信號,必須調整補償信號,降低感應靈敏度。

常見種類

1. 按功能市場分析:
1)全金屬探測器:能檢測到所有不同材質的金屬雜質,所以這款產品目前在全球市場來說,占有率是最高的,也比較受到各種用戶的喜愛。而且這款產品用途很廣,主要用於
A專門用於肉類、菌類、糖果、飲料、糧食、果蔬、乳製品、水產品、保健品、添加劑和調味品等食品中的鐵金屬以及非鐵金屬雜質的檢測。
B 用於化工原料、橡膠、塑膠、紡織品、皮革、化纖、玩具中的金屬雜質檢測
C. 用於醫藥、保健品、生物製品、化妝品、禮品、包裝、紙品中的金屬雜質
2)鐵金屬探測器,又叫“檢針機”“驗針機”“過針機”這類產品只能用於檢測鐵金屬雜質,主要用於服裝,紡織等縫製品行業,用於檢測縫製品生產過程中遺留中產品中的斷針。特別提醒:檢針機不能套用於食品行業,因為檢針機主要靠物理磁場和電磁場磁力檢測,(檢針機的探測頭裡面是磁鐵),檢針機的靈敏度會隨著磁鐵的磁性減弱而降低,所以這款設備使用壽命較短,再加上檢針機只能檢測鐵金屬,現在市場上面臨淘汰的局面
3)鋁箔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檢測鋁膜或者鋁鉑包裝的產品。工來生產中的很多藥品,食品都用鋁膜或者鋁鉑包裝,只能用這類設備來檢測。目前這款產品技術水平比較高,價格比較昂貴。一般價格在三十萬以上。
2.按用途來劃分:
A.最早套用於機場,車間,碼頭,傳揚,場館的公共安檢,
B.工業上主要用於防止企業含量有金屬萬分的產品流失,
C.最近幾年在中國市場也套用在各種考試當要,防止考生作弊。比如高考,研究生考試,公務員考試等。2)地下金屬探測器
A.最早套用在軍事中的掃雷,
B.考古中探測文物,探險中的探寶。
C.現在地下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金屬材料的探測,目前全國擁有一支使用地下金屬探測器探測,挖掘廢舊金屬的探測大軍。
3)輸送式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檢測體積比較小的產品,以及小型袋裝,箱裝工業產品,可以連線生產線,並實現聯動。是目前國內套用最多的一類產品。4)下落式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檢測粉狀,小顆粒顆粒狀產品。主要用於塑膠,橡膠行業
5)管道式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檢測糊狀,密封管道的流水線上。方便檢測剔除管道中的金屬雜質,主要用於如藥片、膠囊及顆粒狀(塑膠粒子等)、粉末狀物品的檢測。
6)真空輸送式金屬探測器:生產要求比較高的真空生產線上。這類產品對使用環境要求比較高。主要用於化工行業。
7)壓力輸送式金屬探測器:主要用於壓力輸送流水線,對污染要求比較高的產品.比如醬油,食用油的生產企業。液態或粘稠狀物品在罐裝或封裝前檢測,可以有效提高檢測精度。
8)平板式金屬探測器:用於檢測片狀,絲狀等比較薄的產品,價格比較便宜,合適小型企業使用

使用要求

1.目的:規範對金屬檢測儀的操作、校準,確保對產品中的金屬和異物作出判斷,提高對 產品質量的防護。
2.範圍:適用於車間所有金屬探測儀
3.試塊:標準Fe(Φ1.0mm、Φ1.2mm、Φ1.5mm),標準SUS(Φ1.2mm、Φ1.5mm)4.校準
HACCPHACCP
4.1 人員要求:各車間金屬探測儀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工程部培訓合格且有公司行政部批准的上崗任命書才能上崗。
4.2 操作要求:金屬探測儀嚴格按照操作規範操作;由專人負責,不得串崗。
4.3 校準要求:
4.3.1 儀器對產品的熟悉要求:每批產品在正式金檢之前必須抽取10袋/瓶讓儀器熟悉,如果有報警則要調整儀器參數,無報警才能進行下一步操作。
4.3.2 標準試塊要求:
1、 標準試塊檢測:
依次將標準試塊(一車間FeΦ1.0mm、SUSΦ1.2mm;三車間FeΦ1.0mm;四車間FeΦ1.0mm、SUSΦ1.2mm)放在傳送帶左、中、右三處,探測器應都能報警並停止運行(每種試塊3次);
2、 模擬金屬檢測
分別將標準試塊放產品的上部、下部分別通過探測器傳送帶的左、中、右三個位置,探測器應能報警並停止運行(每種試塊6次);
4.3.3 校準時間與頻率:
①. 每天投入使用前車間自行校準;
②. 使用期間車間操作工每半小時校準一次;品控部不定時抽查;
③. 記錄每次校準結果,車間和品控分別填寫《金屬探測校正記錄表》。
4.3.4 合格標準:
每次測試金屬探測器均可報警並停止運行,則說明金屬探測器靈敏度合格;
任何一次檢測不報警則說明金屬探測器靈敏度不穩定,應在同一位置連續檢測3次,如3次都能檢出方可證明靈敏度合格,如仍有不能檢出則立即停止操作,馬上對靈敏度等參數進行調整,調整後應重新進行一次上述檢測;合格後方可繼續檢測產品。
5.產品檢測
5.3 金屬探測器開始檢測前必須提前30分鐘預熱;
5.4 所有的產品都必須經過金屬探測;
5.5 產品必須以校準方向、方式通過金屬檢測
5.6 報警產品處理
5.6.1探測器報警後,以相同的方向、方式重複檢測3次,如3次都不報警則可以通過;有任意1次報警則不能流入下一工序;
5.6.2最終未能通過金屬檢測的產品,應作好明顯標記,完畢後立即再次進行金屬檢測,如果兩個方向都不報警則可以判為合格品;如果仍然有報警,則判為存在金屬雜質,立即加貼醒目標識,隔離處理;
5.6.3 品控員負責對被判定存在金屬雜質的產品進行檢查;
5.6.4 品控員負責把金屬碎片貼上在金探記錄表並查明其來源;
5.6.5 一旦在產品中發現金屬雜質,應將檢出時間、產品、金屬種類、數量記入金屬探測記錄表;
5.6.6 品控員報告HACCP小組開展CCP糾偏行動並填寫相關記錄。

技術標準

(食品金屬探測國標)
1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食品金屬探測器的術語和定義、型號命名、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標誌、包裝、運輸、儲存等要求。
本標準適用於食品(不包括金屬材質包裝)金屬探測器的設計、製造、檢驗。
2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定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308—2002 滾動軸承 鋼球
GB/T2423.1—2008 電工電子產品環境試驗第2部分:試驗方法 試驗A:低溫
GB/T2423.2—2008 電工電子產品環境試驗 第2部分:試驗方法 試驗A:高溫
GB/T2423.3—2006 電工電子產品環境試驗 第2部分:試驗方法 試驗Cab:恆定溫熱試驗
GB 4208—2008外殼防護等級(IP代碼)
GB 5226.1—2008 機械電氣安全 機械電氣設備 第1部分:通用技術條件
GB 15179 食品機械潤滑脂
GB 16798—1997 食品機械安全衛生
GB/T 17626.4—2008 電磁兼容試驗和測量技術電快速瞬變脈衝群抗擾度試驗
GB/T 17626.5—2008 電磁兼容試驗和測量技術 浪涌(衝擊)抗擾度試驗
GB/T17626.11—2008 電磁兼容試驗和測量技術 電壓暫降、短時中斷和電壓變化的抗擾度試驗
SB/T228—2007 食品機械通用技術條件 表面塗漆
3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食品金屬探測器 metal detector for food
能檢測並警示食品中金屬雜質的裝置。
3.2
靈敏度 sensitivity
能夠可靠檢出的最小金屬物體的尺寸。
3.3
檢測孔 detecting hole
設計被測物體通過的截面尺寸。
3.4
檢測位置 detecting position
探測孔的中心點。
4型號命名
生產企業自定義序號(拉伯數字)
生產企業自定義代號(英文字母,大寫)
探測孔幾何尺寸,距形:寬和高,圓形:直徑
探測孔形狀,R距形(rectangular),C圓形(circle)
金屬探測器,食品行業用
示例1: 金屬探測器,食品行業用
矩形探測孔,探測孔寬500mm,高200mm
生產企業自定義、序號(Al)
示例2: 金屬探測器,食品行業用
圓形探測孔,探測孔直徑200mm
生產企業自定義代號、序號(Al)
5技術要求
5.1一般要求
5.1.1外觀
探測器的輸送帶應無污染,探測器外表面應無破損和缺陷,各旋鈕及開關應操控靈活,顯示及指示部分應視覺清晰,塗層與電鍍層應光潔均勻、無鏽蝕、無脫落、無明顯劃痕、無起皺條紋及其它擔缺陷。
5.1.2正常工作靈敏度
根據標準試樣(見附錄A)材質和探測孔形狀應分別達到表1~表4的要求。
表1導磁性材質、距形探測孔靈敏度 位為毫米
高度
寬度
300
350
400
450
500
550
600
100
0.8
0.8
0.8
1.0
1.0
1.0
1.2
150
1.0
1.0
1.0
1.2
1.2
1.2
1.5
200
1.2
1.2
1.2
1.5
1.5
1.5
2.0
250
1.5
1.5
1.5
2.0
2.0
2.0
2.5
300
2.0
2.0
2.0
2.5
2.5
2.5
3.0
350
2.0
2.0
2.5
2.5
3.0
3.0
注“—”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表2非磁性材質、矩形探測孔靈敏度 單位毫米
高度
寬度
300
350
400
450
500
550
600
100
1.0
1.0
1.0
1.2
1.2
1.2
1.5
150
1.2
1.2
1.2
1.5
1.5
1.5
2.0
表2(續)單位為毫米
高度
寬度
300
350
400
450
500
550
600
200
1.5
1.5
1.5
2.0
2.0
2.0
2.5
250
2.0
2.0
2.0
2.5
2.5
2.5
3.0
300
2.5
2.5
2.5
3.0
3.0
3.0
--
350
3.0
3.0
3.0
--
--
--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3 導磁性材質、圓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探測孔直徑
100
150
200
250
300
350
400
靈敏度
0.8
1.0
1.2
1.5
2.0
2.5
3.0
表4 非磁性材質、圓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探測孔直徑
100
150
200
250
300
350
400
靈敏度
0.8
1.0
1.2
1.5
2.0
2.5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5.1.3濕熱環境靈敏度
根據標準式樣材質和探測孔形狀應分別達到表5--表8的要求。
表5導磁性材質、矩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高度
寬度
300
350
400
450
500
550
600
100
1.0
1.0
1.0
1.2
1.2
1.2
1.5
150
1.2
1.2
1.2
1.5
1.5
1.5
2.0
200
1.5
1.5
1.5
2.0
2.0
2.0
2.5
250
2.0
2.0
2.0
2.5
2.5
2.5
3.0
300
2.5
2.5
2.5
3.0
3.0
3.0
--
350
3.0
3.0
3.0
--
--
--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表6非磁性材質、矩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高度
寬度
300
350
400
450
500
550
600
100
1.2
1.2
1.2
1.5
1.5
1.5
2.0
150
1.5
1.5
1.5
2.0
2.0
2.0
2.5
200
2.0
2.0
2.0
2.5
2.5
2.5
3.0
250
2.5
2.5
2.5
3.0
3.0
3.0
--
300
3.0
3.0
3.0
--
--
--
--
350
--
--
--
--
--
--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表7 導磁性材質、圓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探測孔直徑
100
150
200
250
300
350
400
靈敏度
1.0
1.2
1.5
2.0
2.5
3.0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表8 導磁性材質、圓形探測孔靈敏度單位是毫米
探測孔直徑
100
150
200
250
300
350
400
靈敏度
1.2
1.5
2.0
2.5
3.0
--
--
註:“--”表示該靈敏度不做確定數值規定

電源範圍

探測器適用電壓187V--242V、適用頻率47.5Hz--52.5Hz。

工作時間

探測器連續穩定工作時間應不小於4h。

兼容性

5.1.6.1電快速瞬變脈衝群抗擾度性能
探測器的電快速瞬變脈衝群抗擾度性能符合GB/T 17626.4-2008中2級要求,允許基本功能暫時降低或喪失,但實驗結束後應能自行恢復正常。測試後探測器內已貯存的數據不應丟失。
5.1.6.2浪涌(衝擊)抗擾度性能
探測器的浪涌(衝擊)抗擾度性能符合GB/T 17626.5-2008中的2級要求,允許基本功能暫時降低或喪失,但實驗結束後應能自行恢復正常。測試後不應出現電氣故障,系統內已貯存的數據不應丟失。
5.1.6.3電壓暫降、短時中斷抗擾度性能
探測器的電壓暫降、短時中斷的抗擾度性能符合GB/T 17626.11-2008中的2級要求,允許基本功能暫時降低或喪失,但實驗結束後應能自行恢復正常。測試後不應出現電氣故障,系統內已貯存的數據不應丟失。
5.1.7輸送帶速度
速度可調,範圍不小於5m/min--30m/min。
5.1.8警示信號與輸出控制信號接口
探測器應具有聲音警示或(和)燈光警示功能;探測器至少應有一路輸出控制信號接口。
5.1.9計數統計功能
探測器應具有對含有金屬雜質食品的計數統計功能。
5.1.10通訊接口
探測器應具備符合相關標準的通訊接口。
5.2衛生要求
5.2.1材料
5.2.1.1探測器與食品直接接觸部分的材料應符合GB 16798--1997第4章的相關規定。
5.2.1.2探測器與食品非直接接觸的材料不應對食品衛生間接造成危害。
5.2.2噴塗
探測器採用表面噴塗時,應符合GB/T 228--2007的相關規定。
5.2.3潤滑
5.2.3.1任何與產品接觸的傳動部件和 軸承應採用非潤滑型結構。
5.2.3.2探測器選用的潤滑脂應符合GB 15179的規定。
5.3安全要求
5.3.1機械部件
探測器的齒輪、皮帶、鏈條、摩擦輪等運動部件應設定防護罩。探測器的零件及螺栓、螺母等緊固件應可靠固定,防止鬆動,不應因震動而脫落。
5.3.2電氣裝置
探測器的電氣裝置應工作可靠、使用安全,應符合GB 5226.1--2008的相關規定。
5.3.3絕緣電阻
5.3.3.1在溫度為20℃±5℃、相對濕度不大於75%時,探測器電源輸入端與可觸及的殼體金屬部分絕緣電阻應不小於20MΩ。
5.3.3.2濕熱試驗後,探測器電源輸入端與可觸及的殼體金屬部分絕緣電阻應不小於2MΩ。
5.3.4抗電強度
在探測器電源輸入端與探測器金屬殼體之間施加50Hz、有效值1500V正弦交流電壓,歷時1min,應無閃絡、飛弧和擊穿現象,試驗後探測器應無電氣故障,各項功能應正常。
5.3.5接地電阻
在接地端子或接地觸點與可及金屬件之間(不包括檢測探頭部分)電阻不應超過0.5Ω。
5.3.6防護等級
探測器外殼防護等級應達到GB 4208--2008規定的IP54要求。
6試驗方法
6.1試驗條件
6.1.1測試要求
除特別聲明環境條件的試驗外,其餘試驗應在下列環境條件下進行:
a. 溫度:15℃-35℃;
b. 相對濕度:45%-75%;
c. 大氣壓力:86 kPa-106 kPa;
d. 運動金屬物體:離探測器任一部位2.0m以外;
e. 靜止金屬物體:離探測器任一部位1.5m以外;
f. 無強電磁場干擾;
g. 輸送帶速度:20m/min;
h. 工作方式:將探測器設定在連續運行方式;
i. 光電接近開關:如果有防止誤報警功能的光電接近開關,應使其不發揮作用。
6.1.2試驗儀器儀表精度
試驗使用的儀器儀表精度應滿足以下要求:
1) 變頻變壓電源,頻率解析度0.1Hz,電壓解析度0.1V,電壓總諧波失真≤3%;
2) 5-1/2位數字電壓/電流表精度不低於0.5級,出廠檢驗不低於1級;
3) 3-1/2位數字溫度計,誤差不大於0.5℃;
4) 3-1/2位數字濕度計,誤差不大於2%;
5) 3-1/2位數字轉速表,誤差不大於2%;
6) 直流電壓500V兆歐表,精度不低於1.0級;
7)計時器精度在0.1s內。
6.1.3試驗要求
6.1.3.1分別將導磁性材質、非磁性材質的標準試樣通過檢測位置各10次,標準試樣每次通過檢測位置的間隔時間位10s±2s,以每次均能夠可靠檢出的最小直徑的標準試樣直徑作為探測器的靈敏度參數。
推薦從最小直徑標準試樣開始試驗,逐步增加標準試樣直徑,直至能夠可靠檢出。
6.1.3.2以符合5.1.2要求的標準試樣作為檢測試樣,分別將導磁性材質、非磁性材質的標準試樣通過檢測位置各5次,標準試樣每次通過檢測位置的間隔時間為10s±2s。
6.1.3.3以符合5.1.3要求的標準試樣作為檢測試樣,分別將導磁性材質、非磁性材質的標準試樣通過檢測位置各5次,標準試樣每次通過檢測位置的間隔時間為10s±2s。
6.1.4外觀檢查
目測法檢查。
6.1.5正常工作靈敏度檢測
6.1.5.1高溫環境檢測
試驗環境符合GB/T 2423.2--2008的Bb條款要求,嚴酷等級+40℃/2h。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242V,按6.1.3.2要求檢測。
6.1.5.2高溫儲存檢測
試驗環境符合GB/T 2423.2--2008的Bb條款要求,嚴酷等級+70℃/2h。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220V,達到要求後,在正常大氣條件下恢復2h,按6.1.3.2要求檢測。
6.1.5.3低溫環境檢測
試驗環境符合GB/T 2423.2--2008的Ab條款要求,嚴酷等級-5℃/2h。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187V,按6.1.3.2要求檢測。
6.1.5.4低溫儲存檢測
試驗環境符合GB/T 2423.2--2008的Ab條款要求,嚴酷等級-25℃/2h。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220V,達到要求後,在正常大氣條件下恢復2h,按6.1.3.2要求檢測。
6.1.6濕熱環境靈敏度檢測
試驗環境符合GB/T 2423.2--2006的條款要求,嚴酷等級(40±2)℃,(85±3)%RH,48h。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220V,達到要求後保持24h,接通電源使探測器處於工作狀態,繼續保持24h,按6.1.3.3要求檢測。在正常大氣條件下恢復2h,按6.1.3.2要求檢測。
6.1.7適應電源範圍檢測
6.1.7.1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47.5Hz,電壓分別設定在187V、242V,按6.1.3.1要求檢測。
6.1.7.2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2.5Hz,電壓分別設定在187V、242V,按6.1.3.1要求檢測。
6.1.8連續工作時間檢測
變頻電壓電源輸出頻率設定在50Hz,電壓設定在220V,每隔30min按照6.1.3.2要求進行一次檢測。
6.1.9.1電快速瞬變脈衝群抗擾素
電快速瞬變脈衝群抗擾度測試符合GB/T 17626.4--2008相應條款,按6.1.3.2要求測試。
6.1.9.2浪涌(衝擊)抗擾度
浪涌(衝擊)抗擾度測試符合GB/T 17626.5--2008相應條款,按6.1.3.2要求測試。
6.1.9.3電壓暫降、短時中斷抗擾度
電壓暫降、短時中斷抗擾度測試符合GB/T 17626.11--2008相應條款,按6.1.3.2要求測試。
6.1.10輸送帶速度
使用轉速表測試。
6.2絕緣電阻
用兆歐表檢測。
6.3抗電強度
用容量不小於0.5kVA的介電強度試驗裝置進行,試驗時應從試驗電壓的半值開始,逐漸
升到1500V保持1min。
6.4接地電阻
將空載電壓不大於12V,輸出電流10A的交流電源兩端分別接在測量接地端子或接地觸點與可觸及金屬之間,測量兩者之間的電壓降,並由電流和電壓隆計算出電阻。
6.5防護等級
防塵按GB 4208—2008中13.4規定進行檢驗。
防水按GB 4208—2008中14.2.4規定進行檢驗。
6.6警示信號與輸出控制信號接口
外接排出設備並使其處於工作狀態,使用適當的標準試樣使探測器發出相應的警示信號與輸出控制信號,應相應有聲音警示或(和)燈光警示,排出設備應能可靠工作。
7檢驗規則
7.1出廠檢驗
每台產品應逐台進行檢驗,檢驗項目應符合表9的規定。
9檢驗項目
序號
項目
技術要求
檢驗方法
出廠檢驗
形式檢驗
1
外觀
5.1.1
6.1.4
2
絕緣電阻
5.3.3
6.2
3
接地電阻
5.3.5
6.4
4
適應電源範圍
5.1.4
6.1.7
5
連續工作時間
5.1.5
6.1.8
6
電快速瞬變脈衝群
5.1.6.1
6.1.9.1
7
浪涌(衝擊)
5.1.6.2
6.1.9.2
8
電壓暫降、短時中斷
5.1.6.3
6.1.9.3
9
正常工作靈敏度(高溫環境)
5.1.2
6.1.5.1
10
正常工作靈敏度(高溫儲存)
5.1.2
6.1.5.2
11
正常工作靈敏度(低溫環境)
5.1.2
6.1.5.3
12
正常工作靈敏度(低溫儲存)
5.1.2
6.1.5.4
13
濕熱環境靈敏度
5.1.3
6.1.6
14
抗電強度
5.3.4
6.3
15
輸送帶速度
5.1.7
6.1.10
16
防護等級
5.3.6
6.5
17
警示信號與輸出控制信號接口
5.1.8
6.6
7.2型式檢驗
7.2.1 凡符合下列情況之一時應作型式檢驗:
a) 新產品或老產品轉廠生產的試製、定製鑑定時;
b) 正式生產後,若結構、材料、工藝有較大改變,可能影響產品性能時;
c) 正常生產時,應周期性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檢驗;
d) 產品連續停產一年後再恢復生產時;
e) 出廠檢驗結果與上次形式檢驗有較大差異時;
f) 國家質量監督機構提出進行型式檢驗的要求時。
7.2.2 型式檢驗應從出廠檢驗合格的產品中任意抽取一台進行。型式試驗的項目為本標準的全部檢驗項目,其檢驗左右順序應符合表9的規定。
8 判定規則
8.1 出廠檢驗
探測器在出廠檢驗中若有一項不合格,即為不合格品,應退回生產部門進行檢修,合格後方可出廠。
8.2 型式檢驗
型式檢驗中若有一項不合格,可加倍抽樣,重新檢測。仍然有合格時,則判整批產品不合格,型式試驗不合格應停止生關和出廠,直到下次形式試驗合格後方可恢復生產和出廠。
9 標誌、包裝、運輸、儲存
9.1 標誌和標籤
應在易於看到的位置標出生產廠商名稱或註冊商標、產品名稱、型號、執行標準、製造日期和出廠編號、額定工作電壓、額定功率、額定頻率。
產品應按需要在相應的部件或部位上明確顯示:安全警示、調節幅度、範圍、運動與方向;開啟、關閉、離合;料位、液位等標誌,使用氣動元件時,應在相應元件位置標明額定壓力值。
需用文字表示的,應當用中文標出(出口產品除外)。
9.2 包裝
包裝所用的所有材料應符合國家規定的包裝材料要求,材料應無毒、不發生降解或釋放有毒物質。
應採取防潮、防壓、防撞和減震等措施,確保正常裝卸、運輸和儲存時不會對探測器結構和電路部件造成損傷。
包裝標誌應包括產品生產廠名、產品型號、數量、重量、體積、防潮、防震、包裝儲運指示標誌和收發貨標誌。
9.3 運輸
9.3.1 產品運輸應符合鐵路、公路、航空、水路運輸和機械化裝載的規定。對特殊要求的產品,應明確其運輸要求。
9.3.2 產品的運輸應符合下列要求:
a) 裝運產品的車廂、船艙和貨櫃等應保持清潔、乾燥,無污染物;
b) 嚴禁將產品同污染物、有毒有害物、腐蝕性化學物品及潮濕性材料裝在同一車廂、船艙、貨櫃內運輸。
9.4 儲存
產品的儲存環境應通風乾燥,做好庫房的防濕防潮工作,保證產品無鏽蝕現象。
產品的儲存應墊平放穩,不應碼放過高,碼放時應在產品下面用方木墊高,墊高高度應保證通風及鏟車要求。
產品不應與不毒不害及有腐蝕性物品存放在一起。
產品露天存放時,應有防雨雪淋、日曬和積水的措施。
產品儲存期間應注意包裝箱上各項標誌有無鏽蝕及包裝破裂等情況發生,當發生上述情況時應及時採取措施;定期檢查包裝箱內的產品情況,檢查保護層是否失去防鏽作用,必要時應更換新的保護層。
9.5 隨機技術檔案
每台產品都應配備下列檔案:
a) 產品合格證;
b) 使用說明書;
d) 產品保修單。
附錄A
(規範性附錄)
標準試樣
A.1 要求
標準試樣的技術要求應符合GB/T308—2002中5.4規定,形狀誤差和表面粗糙度等級G200。
A.2 材質
導磁性材質DT4C,非磁性材質OCrl8Ni9。
A.3 直徑(mm)
優先採用以下規範尺寸:
0.6,0.7,0.8,1.0,1.2,1.5,2.0,2.5,3.0。
中文名稱:金屬探測器
英文名稱:metal detector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