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勒密二世(托勒密王朝法老)

托勒密二世(托勒密王朝法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托勒密二世 ,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第二位法老(公元前285年—公元前246年在位)。

利用巧妙的外交手腕擴大權力,發展農業和商業,使亞歷山大城成為藝術和科學的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托勒密二世
  • 出生日期:前308年
  • 逝世日期:前246年
  • 職業:托勒密王朝法老
婚姻,爭霸,內政,

婚姻

托勒密一世(救星)之子,母親為伯倫尼斯一世。在前288年—前285年,他已經與父母共同治理埃及。 托勒密二世的外號是得自於他與自己的姐姐阿西諾亞二世結婚(這符合埃及自法老時代以來的慣例)。但卻使希臘輿論震驚。托勒密二世原來的妻子是色雷斯公主阿西諾亞一世。但是,在阿西諾亞二世(她是阿西諾亞一世的後母)從色雷斯返回之後,也許是為了迎合埃及人的想法,托勒密二世拋棄了原配的王后並以企圖謀殺丈夫的罪名將其流放。隨後他與姐姐結婚並使他成為自己的共治者。阿西諾亞二世在外交上面對他有很大的影響。

爭霸

 托勒密二世執行積極的外交政策:他利用敵對國王塞琉西和安提柯的困難,將統治範圍擴大到敘利亞,小亞細亞和愛琴海,與此同時,衣索比亞和阿拉比亞也在他的勢力範圍之內,埃及在羅馬和印度設有大使館,這反映出托勒密的政治和商業利益擴及廣泛的範圍。
刻有托勒密二世和阿西諾亞二世頭像的金幣刻有托勒密二世和阿西諾亞二世頭像的金幣
為爭奪地中海東岸地區,托勒密與塞琉古王朝進行第一次敘利亞戰爭和第二次敘利亞戰爭。托勒密二世在第一次敘利亞戰爭中打敗了安條克一世(救星),奪取塞琉古王朝的屬國米利都腓尼基等地。這基本上算是個勝仗,但他後來卻在同馬其頓的安提柯二世的戰爭中失敗,削弱了在愛琴海的勢力。在前266年,托勒密二世煽動雅典斯巴達反對馬其頓國王安提柯二世。但當雅典等城邦遭安提柯二世報復性打擊時,托勒密二世並未能出力救援。前258年,托勒密二世的艦隊在海戰中敗於馬其頓艦隊,結果埃及失去基克拉底群島。在第二次敘利亞戰爭中他敗於塞琉西和馬其頓聯軍後,用外交手段來挽回敗局,前255年他先與安提柯二世媾和,然後把女兒嫁給安條克二世(“神”),從而結束了戰爭,該和約使埃及版圖擴展至小亞細亞。 他還讓兒子托勒密三世娶了昔蘭尼國王之女,因為昔蘭尼一直是個惹麻煩的鄰國,

內政

托勒密二世在內政上也有很大成就,從法老時代起,埃及的農業和手工業就是高度有組織的,在托勒密的管理下,加上希臘行政官員的幫助,,這一體系已經發展成為一種計畫經濟。他在法尤姆綠洲大規模興修水利工程,並設立法尤姆省。尼羅河流域的農民提供廉價勞動力,因而托勒密埃及無需奴隸。
他利用宗教和希臘統治者埃及化鞏固了托勒密王朝的統治。花費巨資建造埃及廟宇,不僅為其雙親,也為他的胞妹和妻子以及他本人授予神聖的稱號。
在他統治期間,亞歷山大港成為貿易和出口中心,並在藝術和科學方面起主要作用。在整個地中海地區,國王已慷慨贊助詩人和學者聞名。他周圍有許多宮廷侍從,如卡利馬科斯忒奧克里托斯。他光建圖書館,資助博學園,博學園是一個學術中心,不僅研究哲學和文學,而且研究數學和自然科學。托勒密二世時代是希臘文化的頂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