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之戰

安卡拉戰役一般指本詞條

安哥拉之戰(Battle of Angora / Battle of Ankara),指1402年奧斯曼帝國帖木兒帝國之間發生於今土耳其安卡拉(舊譯安哥拉)附近的戰役。

1402年春,帖木兒率大軍15萬人左右發動對奧斯曼帝國的戰爭,數月之間即兵臨安卡拉城下。奧斯曼蘇丹“閃電”巴耶塞特一世率軍7萬人左右利用瑟瓦斯一旁的森林設防,以降低帖木兒騎兵的機動優勢。帖木兒遂於7月20日率軍由南面迂迴攻擊安哥拉,迫使巴耶塞特回軍救援。雙方不久相會於平原之上,帖木兒遂發揮騎兵優勢集中兵力攻擊巴耶塞特軍左翼。

激戰半日後,巴耶塞特軍中的韃靼軍隊和安納托利亞聯軍先後倒向帖木兒,巴耶塞特本軍隨即崩潰,其本人被俘。帖木兒獲勝後並沒有繼續對奧斯曼帝國的進攻,因為正獲得探子來的情報而迅速回師撒馬爾罕,籌備征服中國。這次失敗使奧斯曼帝國大傷元氣,延緩了拜占廷帝國的滅亡,同時也解除了帖木兒入侵中國時的後顧之憂。

基本介紹

戰役概述,戰役詳情,背景,戰術,戰役結果,戰役點評,

戰役概述

1402年7月28日(一說20日),土耳其蘇丹巴耶塞特一世率軍(約7萬人)與蒙古帖木兒征服軍(14—16萬人、32匹戰象)在安哥拉(今安卡拉)附近進行的會戰。

戰役詳情

背景

1402年春,帖木兒連下數城,其中包括安哥拉以東瑟瓦斯。為保衛首都,巴耶塞特在距瑟瓦斯150公里處利用山林地設防,因而帖木兒不能發揮軍隊主力——騎兵的作用。

戰術

為切斷土軍與埃及的聯繫,進而把土耳其軍誘至平原,蒙古軍向克薩里亞進發,由南方逼近安哥拉,並將其包圍。土軍被迫放棄陣地急速回軍首都。
於是,蒙軍解除對安哥拉的包圍,作短距離轉移後設營固守,土軍經急行軍已疲憊不堪,倉卒將主力部署在中央投入戰鬥,而蒙古軍相反,有強大的兩翼和的預備隊。

戰役結果

蒙古輕騎兵發起進攻。帖木兒憑藉兵力多和機動性強的優勢,以重騎兵連續攻擊,打亂土軍左翼,並迂迴成功。位於土軍右翼的韃靼僱傭軍(1.8萬人)首領倒向帖木兒,安納托利亞諸別伊(內有土軍衛隊1.8萬人)叛變,加速了土軍的崩潰。

戰役點評

此戰,帖木兒善於用兵,當作戰地形不利於蒙古軍隊時,帖木兒用圍魏救趙的方法誘土軍脫離有利地形,在野戰中將其殲滅。土軍在安哥拉城下的失敗,大大推遲了奧斯曼帝國中央集權的形成進程,同時也推遲了土耳其對拜占庭的征服和對歐洲的進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