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改液(普通文具)

塗改液(普通文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塗改液,又稱“改正液”、“修正液”、“改寫液”,是一種普通文具,白色不透明顏料,塗在紙上以遮蓋錯字,乾涸後可於其上重新書寫。於1951年由美國人貝蒂·奈史密斯·格萊姆發明。主要成分是三氯乙烷甲基環己烷環己烷三種,其毒性危害的強弱和濃度成正比。修正液中含有鉛、苯、鋇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應謹慎使用。修正液如被吸入人體或粘在皮膚上,將引起慢性中毒,從而危害人體健康。

2014年3月15日晚,在央視的315晚會上,對孩子們常用的橡皮擦和塗改液發出了消費預警,稱質量不好的橡皮擦和塗改液中含有有毒物質,容易影響孩子們的健康,央視建議家長,選擇正規企業生產的橡皮擦和塗改液,並提醒孩子們,少用塗改液。

基本介紹

文具簡介,用途,發明人,成分介紹,主要成分,成分效果圖例,三氯乙烷,甲基環己烷,環己烷,使用介紹,選擇方法,使用方法,主要危害,危害的原理,環保塗改液,實例,危害實例,危害實驗,人體接觸危害,處理方法,風油精清洗,酒精清洗,洗甲水清洗,致癌新聞,

文具簡介

用途

塗改液是一種白色不透明顏料,塗在紙上以遮蓋錯字,乾涸後可於其上重新書寫。塗改液傳統上用小瓶子來包裝,瓶蓋附帶一支小掃帚或者三角形的發泡塑膠浸在改錯液裡面。近 年開始出現筆型的塗改液,筆裡面裝有彈簧。將筆尖按在紙張上可泵出改錯液,這比掃型的更能平均地塗出塗改液,也不會像瓶裝的容易乾涸。
由於塗改液揮發性極高(亦即乾涸速度快),未用完的塗改液應該及時蓋好瓶蓋,以免瓶內液體揮發只剩下粘稠的液體而不能使用。因此塗改液製造商通常會附帶售賣稀釋劑
塗改液在發明文字處理器之前,讓打字或寫作變得更加方便。
但是有異味,不同塗改液其異味濃厚的程度不同。多數塗改液的氣味較為刺鼻。

發明人

塗改液是1951年由美國秘書貝蒂·奈史密斯·格萊姆(Bette Nesmith Graham)發明的,她還是頑童合唱團(The Monkees)前成員麥克·奈史密斯(Michael Nesmith)的母親。

成分介紹

主要成分

塗改液成分的主要溶劑可分為三類:三氯乙烷(C2H3Cl3、CH3CCl3)、甲基環己烷C7H14)、環己烷C6H12),其毒性危害的強弱和濃度成正比。

成分效果圖例

作為主要溶劑
易燃
×
快乾
×
×
致死
×
破壞臭氧層
×
×

三氯乙烷

三氯乙烷(trichloroethane)也稱甲基氯仿(methyl chloroform),是一種不易爆、不易燃的有氣味的無色液體,有毒!本品用作偏二氯乙烯的原料,樹脂的中間體,農業上的熏蒸劑、殺蟲劑、油脂、橡膠、醋酸纖維的溶劑、染料、香料的萃取劑等,高劑量有麻醉作用,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甲基環己烷

甲基環己烷,有機化合物,微毒,皮膚接觸可引起發紅、乾燥、皸裂、潰瘍等現象。主要用作溶劑、色譜分析標準物質,以及作為校正溫度計的標準,也用於有機合成。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皮膚接觸可引起發紅、乾燥、皸裂、潰瘍等。至今無中毒報導。動物實驗本品毒性類似環己烷,但麻醉作用比環己烷強。
危險特性: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熱源和明火有燃燒爆炸的危險。與氧化劑能發生強烈反應,引起燃燒或爆炸。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爆炸危險。高速衝擊、流動、激盪後可因產生靜電火花放電引起燃燒爆炸。

環己烷

環己烷 ,cyclohexane;hexahydrobenzene ,別名六氫化苯,一般用作一般溶劑、色譜分析標準物質及用於有機合成。
主要用於製備環己醇和環己酮,也用於合成尼龍6。在塗料工業中廣泛用作溶劑。是樹脂、脂肪、石蠟油類、丁基橡膠等的極好溶劑。
危險特性:極易燃,其蒸氣與空氣混合有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極易燃燒爆炸。與氧化劑接觸發生劇烈反應,甚至引起燃燒。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爆炸危險。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明火會引著回燃
滅火方法及滅火劑:噴水冷卻容器,可能的話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泄壓裝置中產生聲音,必須馬上撤離。滅火劑:泡沫、二氧化碳、乾粉、砂土。用水滅火無效。

使用介紹

如今不少中學生的鉛筆盒已經不放橡皮了,並且由於像原子筆、鋼筆等書寫後,無法用橡皮清除掉痕跡,很多學生認為用筆塗掉太影響美觀,雖然知道塗改液的危害大,但還是寧願用塗改液來掩蓋痕跡。對此,很多老師卻表示寧願學生用筆輕輕的把錯誤的地方輕輕的塗抹掉或者用括弧括起來等方式,不建議使用改正液。因為塗改液用起來方便,而且覆蓋力很強,揮發性也比較快等特點受到學生的青睞。但塗改液塗改了字跡,卻留下了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很大,如果長期使用塗改液很容易造成慢性中毒。在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試中,已禁止使用塗改液、膠帶等塗改工具。
論起方便,當然非塗改液莫屬了,但如果論最安全,答案可能恰恰相反。如今,塗改液的使用越來越廣泛。據調查,在部分大中城市的中小學生中,使用塗改液人數的比例平均達到50%以上,大多數學校達85%以上。塗改液已基本淡出大學生的學習生活。

選擇方法

在選擇塗改液時,要看清生產廠家和日期,和背面的注意事項,最好選擇知名品牌和正規廠家生產的。溶液不要太黏稠。

使用方法

塗改液不像膠條一樣容易把紙撕破,也不像橡皮那樣對鋼筆、原子筆束手無策,它方便、快捷、乾淨、覆蓋力強,被學生們當作是改正錯誤的好幫手。使用時,先搖晃幾下,再使用。要把頭按下,但不要太用力。當然,建議大家使用修正帶,無毒、無味的首選。最好是養成畫槓去除錯誤,省錢、環保!

主要危害

塗改液中含有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應謹慎使用。如被吸入人體或粘在皮膚上,將引起慢性中毒,從而危害人體健康,如長期將有可能破壞人體的免疫功能,可能會導致白血病等併發症。

危害的原理

1、塗改液雖小毒性卻很大,因為它是一種化學的合成物,這裡面危害性比較大的首先是:對二甲苯,長期的使用可以對肝臟、腎臟等等造成長期的慢性的危害,甚至於有的少數的孩子還會引起像白血病等等症狀。
修正帶修正帶
2、其次是各種各樣的鹵化烴。包括二氯乙烷三氯乙烷四氯乙烷等等,這些化合物對眼睛有很明顯的刺激,經常使用會造成流眼淚、眼睛發紅,個別的還會造成噁心、嘔吐、渾身不舒服,甚至於造成一些更嚴重的長期的危害,幹得快是塗改液的一個優點,因為它裡面含有揮發性很強的有機烴類物質,也正因為如此,它對孩子的五官會造成更加明顯的損害,加強了它的毒性滲透。

環保塗改液

如今市場上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了許多環保型的塗改液,這樣的塗改液是不是就真正安全了呢?環保型的塗改液有一部分是真正的做得比較好的,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塗改液,它裡頭的有毒成份也還是存在的,所以應該說使用塗改液不可避免的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即便是環保型塗改液,消費者也需要提高警惕、小心防範。在許多超市和文具店裡我們的記者還發現:多數塗改液都標稱為進口產品,但卻沒有中文標識,更沒有印有“兒童不宜接觸”等警示語。有關人士還認為,塗改液用久了可能會產生依賴心理,尤其是孩子。況且如今我們已經知道它是有害物質,我們就應該遠離它,這還有利於孩子從小養成認真仔細的良好習慣。

實例

危害實例

據報導,有些同學在做作業時,經常使用塗改液塗改,以致吸入那些有刺激性氣味的氣味。有些同學為尋求快乾,用手去擦拭未乾的表面,結果將液體粘在皮膚上。更有甚者,有的學生還把塗改液當成玩具,互相擠射,倘若液體進入人眼,後果將不堪構想。塗改液中含有對人體危害的、甲基環乙烷、二氯乙烷等化學物質。長期使用會影響、破壞人體組織,嚴重的更有可能導致白血病等癌症,對人體的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使用時應避免對鼻、口過於靠近使用過塗改液的表面,還應避免濺到皮膚上、手指上,不能為了圖一時的快乾而用手擦拭。
1、據調查,大中城市的中小學生的使用比例在80%左右,而小學生的使用比例則高達95%以上。書寫出現差錯時,使用它能很快塗改錯誤,確實很方便,然而部分產品散發出的刺鼻氣味對人體有害。
2、近幾年以來,有關部門陸續推出輕工業標準《修正液QB2655-2004》和國家標準《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21027-2007》來對修正液市場進行規範,對產品中氯代烴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和鉛、鎘、汞等八大重金屬含量限值作了明確的規定。其中對苯的要求是不得超過百萬分之十。
3、在很早的時候,為了弄清塗改液的化學成分,北京市三名中學生曾經在一位化學教授的幫助下,先後兩次對塗改液的成分進行了測定,發現塗改液中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對二甲苯等物質。為了驗證該塗改液的危害程度,這三名中學生又找來六隻小白鼠,分三組做了對比模擬實驗。他們將蘸有不等量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對二甲苯三種試劑的棉花,放入兩組小白鼠的籠子邊上。試劑用量大的一組,只有5分鐘,小白鼠就變得驚慌,抽搐而死;劑量小的一組,每天實驗5—8分鐘,與剩下的一組對比觀察。5天中,實驗組小白鼠的驚慌不安日益嚴重,進食減少,動作遲緩,體重下降,與對比組小白鼠體重逐日增加形成鮮明對比。A停止實驗15天,慢性中毒現象逐漸消失,一切恢復正常。
4、自2005年以來,全國各地工商局都會對文具質量進行抽檢,並將檢驗結果公之於眾。從公布的結果來看,不合格產品比率有逐年減少的趨勢,不合格產品也都出自於不知名的小廠家。
塗改液(普通文具)
5、2008年,深圳消委會對市場上銷售的17家企業20種牌號的塗改液進行了檢測實驗。檢測結果表明,全部樣品各項指標均符合國家相關標準要求,其中有18個牌號的產品的有害物質含量低於可檢出的下限。
6、由於知名廠商通過技術改進,如今修正液配方中的有害物質的含量已經很少,味道也低了許多; 但還是有少量的利益薰心的黑心廠家為了降低成本而不用環保原料,致使產品質量低劣、氣味刺鼻。

危害實驗

2012年12月初,一個“修正液三分鐘毒死小白鼠”的實驗視頻在網上熱傳,一時引起眾多家長的驚訝。很多人表示,沒想到常用的修正液危害這么大。 

人體接觸危害

誤食毒性: 輕。
刺激部位: 眼睛 、皮膚、呼吸道、黏膜系統。
吸入造成的危害:輕、中度。
大量吸入時:造成急性中毒
中毒症狀:可致癌,引起心臟痙攣,並伴有頭痛、嘔吐、昏迷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誘發白血病

處理方法

風油精清洗

平時修改錯字的時候常會用到塗改液,如果您不小心,塗改液就會沾到手上,很難洗掉,其實有一件常用的東西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風油精。
用風油精把手上沾有塗改液的地方浸濕,然後用紙巾擦拭,我們可以看到手上的塗改液很容易的被擦掉了,那么風油精是否也能對付沾在衣服上的塗改液呢,把塗改液塗在一塊布上,等塗改液幹了以後用風油精把沾有塗改液的地方浸濕,用手揉搓,塗改液也不見了。
為什麼風油精能擦掉塗改液呢。原來是風油精中的溶劑溶解了塗改液。塗改液主要是由鈦白粉、膠和溶劑組成;風油精主要是由藥物、香料和溶劑組成。塗改液和風油精中的溶劑都起到了溶解其他物質的作用。塗改液剛擠出時是液態,塗在物體表面後,溶劑很快揮發,膠將鈦白粉粘在物體表面。這時塗上風油精,風油精當中的溶劑補充了塗改液中原有的溶劑,溶解了膠和鈦白粉,使塗改液恢復液體狀態,因此便能輕鬆擦掉了。

酒精清洗

不小心使蠟紙改正液染到了衣物上,可用酒精滴在衣物的污漬處,反覆擦拭,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待乾後污漬即可去除。

洗甲水清洗

除了風油精之外還有洗甲水也能擦掉塗改液。把塗改液塗在一塊布上,塗改液幹了以後,用洗甲水把沾有塗改液的地方浸濕。用手揉搓,塗改液也不見了,看來這也是一個擦掉塗改液的好辦法。不過洗甲水中含有對皮膚有害的物質。如果您手上沾上了塗改液,對人體無害的風油精還是首選。

致癌新聞

在2014年的315晚會上,發布了1號消費預警,市面上的橡皮擦和塗改液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是不少孩子們學習的好幫手,不過孩子們如果長期使用這些文具用品,則會有致癌的危險。在晚會現場,主持人王小丫反覆提醒,這些文具儘量要少用,甚至不用。
據質監部門監測,市面上的多數塗改液以及橡皮擦,都會有化學物質超標的現象,其中橡皮當中鄰苯二甲酸酯大約超標19倍,塗改液中甲苯二甲苯超標,有的甚至超標34倍,使用這些產品,會對孩子的眼睛造成影響,甚至會有致癌的危險。
主持人提醒,孩子如果一定要購買這些產品,需要到正規的商店以及正規的文具企業購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