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一種文具)

橡皮擦(一種文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橡皮擦,在英國和澳洲,橡皮擦被稱為 rubber;但是在美國,rubber 是安全套的其中一個俗稱,而橡皮擦的名稱是 eraser。這分別往往被美國人用來開玩笑。現今的橡皮擦種類繁多,以切合不同需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橡皮擦
  • 外文名:eraser(美)、rubber(英)
  • 發明時間:1770年
由來,種類詳解,製作過程,材料成份,主要種類,注意事項,315曝光,

由來

1770年,英國科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說:"我見到一種非常合適於擦去鉛筆筆跡的物質。" 當時,整個歐洲均採用切成小立方體的橡膠粒來擦走筆跡。這種物質稱為橡皮擦。
橡皮擦橡皮擦
另一位英國工程師Edward Naime 則被認為是發明橡皮擦的人,時間也是在1770年。在此之前,人們使用麵包屑來擦去筆跡。 Naime 稱他一次在無意之中拾起一塊橡膠當作麵包屑,但發覺它的效果很好,於是開始生產和售賣橡皮擦。
初期的橡皮擦並不算方便,因為未經加工的橡膠容易腐壞。直至1839年,發明家 Charles Goodyear 發現了硫化可以使橡膠的質素提升,橡皮擦才變得可靠。
1858年一位來自美國費城的李普曼因為把橡皮擦嵌在鉛筆尾部而取得了一項專利,但後來這種附有橡皮擦的鉛筆因為被判定為「只是把兩項已有的東西嵌在一起而不是新產品」而被取消專利
橡皮擦的英文名稱
在英國和澳洲,橡皮擦被稱為 rubber;但是在美國,rubber 是安全套的其中一個俗稱,而橡皮擦的名稱是 eraser。這分別往往被美國人用來開玩笑。

種類詳解

說到這裡,想必一些考生也開始著急如何來購買塑膠橡皮或確認自己購買的是否是塑膠橡皮了。編者在這裡為大家大致區分一下橡皮的種類。
棕色、粉色、黑色的專用於2B、4B等的繪圖橡皮,基本為橡膠橡皮。柔軟,對著較強光源會發現不透明。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是一種韓國的牌子和馬利牌。雖然標明的是『專用繪圖』,但是舒適和擦除效果不錯(並不指擦除碳的效果,單從肉眼區分)的它依然被學生所青睞,只是擦出後的橡皮屑比較長,處理稍稍不便。
另一種常用於素描的橡皮是可塑橡皮(軟橡皮),這種橡皮顧名思義,是可以自由塑造形態的,在橡皮家族中也是最為柔軟的一種。不適合日常寫字。
而最為學生所關注的塑膠橡皮其實也很好區分。這種橡皮由於含有聚丙烯基,故具有很強的塑膠質感。
放在較強光源下,會呈現一種半透明狀態。擦除時,橡皮屑一般不會成條狀,而成一小段一小段或是接近顆粒狀。如圖,這是一塊明確標明『塑膠橡皮』(PLASTIC ERASER)的高級繪圖橡皮,實在不放心的學生可以試著購買這種明確標註的橡皮(但也請儘量詢問店主,以求得最為安全的選擇)。市場上一些供給兒童使用的“花橡皮”實質上也是一種塑膠橡皮,但確是“繡花枕頭”,外表好看,用起來卻著實不行,不建議使用,尤其是作答
在本頁面下部的『橡皮擦的種類』當中,也會有比較詳細的介紹,但以上介紹用了比較簡單通俗的話語解答了下文沒有涉及到的部分。
明確註明了『塑膠橡皮』的繪圖橡皮明確註明了『塑膠橡皮』的繪圖橡皮
當然,市面上的橡皮擦種類還有很多,以偏門專用的居多,在這裡也就不一一介紹了。

製作過程

1、石油加工廠將粉末或液體狀的合成橡膠運到橡皮製造廠。如果要使用天然橡膠,運來的就是結實的大塊頭,而工人們必須先將其粉碎溶解。
2、將橡膠與研磨過的浮石粉(可以使橡膠變得略微粗硬些)、氧化鐵(可以讓橡膠變成粉色)、植物油、硫和其他物質混合起來。
3、加熱混合物,致使硫與橡膠混合,以增加橡膠的強度,讓它更耐用。
4、將柔軟的、仍然熱乎乎的原料送進衝壓機(擠壓進一個沖模),做成長而細的橡皮棍。用刀將橡皮棍切成小段,等它冷卻後,再運送到鉛筆廠做鉛筆上的橡皮擦。
5、單獨使用的塊狀橡皮擦,是將加熱後的橡膠混合物注射到各種形狀的模具里做成的。等到冷卻後,打開模具,各種形狀的橡皮擦就出來了

材料成份

橡皮擦是用PVC材料做的,不過加了添塑劑ATBC。用物理原理(非魔術筆)將筆跡(不僅是鉛筆字)剝離所寫物體表面的物質(排除了塗改帶和塗改液)。
(ATBC(acetyl tributyl citrate)全名叫乙醯檸檬酸三正丁酯,是一種無毒增塑劑,具有溶解性強,耐油性、耐光性好,並有抗霉性,主要用作聚氯乙烯、纖維素樹脂和乙烯基樹脂及合成橡膠等的增塑劑。ATBC是目前PVC塑膠行業最經濟的環保增塑劑。它的增塑效果與DOP、DINP相當,ATBC幾乎可以1:1替代DOP。)
橡皮擦橡皮擦
(DOP:中文名稱:鄰苯二甲酸二辛酯英文名稱:Dioctyl Phthalate 別 名:鄰苯二甲酸二(a-乙基己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1,2-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1,2-Benzenedicarboxylic acid bis (2-ethylhexyl)ester,Bis(2-ethylhexyl)phthalate,DOP,Octoil,Di(2-ethylhexyl)phthalat CAS RN.:117-81-7 分子式:C24H38O4 產品標準: GB 11406-2001 產品說明:該品是最廣泛使用的增塑劑,除了乙酸纖維素、聚乙酸乙烯外,與絕大多數工業上使用的合成樹脂和橡膠均有良好的相容性。該品作為一種主增塑劑,廣泛套用於聚氯乙烯各種軟質製品的加工,該品無毒,可用於與食物接觸的包裝材料,還可用於硝基纖維素漆,在多種合成橡膠中,該品亦有良好的軟化作用。 )
(DBP:中文名稱:鄰苯二甲酸二丁酯英文名稱:Dibutyl Phthalate 別 名:1,2-苯二甲酸二丁酯,增塑劑DBP,鄰酞酸二丁酯,n-Butyl phthalate,1,2-Benzene dicar-boxylic acid dibutyl ester,Phthalic acid dibutyl ester,Dibutyl 1,2-benzenedicarboxlate,DBP,di-n-Butyl phthalate CAS RN.:84-74-2 分子式:C16H22O4 產品標準: GB 11405-89 產品說明:該品為增塑劑。對多種樹脂具有很強溶解力。主要用於聚氯乙烯加工,該品還可用作聚乙酸乙烯、醇酸樹脂、乙基纖維素以及氯丁橡膠的增塑劑、還可用於製造油漆、粘接劑、人造革、印刷油墨、安全玻璃、賽璐珞、染料、殺蟲劑、香料溶劑、織物潤滑劑等。)

主要種類

現今的橡皮擦種類繁多,以切合不同需要。
有些鉛筆的尾部設有一個小小的橡皮擦。這些橡皮擦多是粉紅色的,表面是光滑的膠質。它們在大部份場合均有好表現,但如果用力太重,橡皮擦還會弄破紙張。當筆跡被擦去後,橡皮擦會留下殘渣在紙上。如果清理不善,這些殘渣會在紙上留下痕跡(註:這種是04年時比較多,全部都是聚乙烯基橡皮和表面沒加膠質的紅橡皮,買了根中華鉛筆的話,發現橡皮有膠質或會鬆動,絕對是假的)。
另一種橡皮擦是藝術家常用的棕色橡皮擦,以柔軟而粗糙的橡膠製成。它的設計方便於擦除大面積的痕跡,而且不會弄破紙張。但這種橡皮擦並不能很有效和準確地擦除筆跡。
另一種藝術家常用的橡皮擦稱為軟橡皮。它主要以一種灰色的物料造成,且與樹膠相橡。它的強度使它不會留下殘渣,故其壽命比其他橡皮擦要來得長。它以「吸收」石墨的方法去掉筆跡。這種橡皮擦的不僅可擦去筆跡 (事實上它能準確地去除筆跡) ,它還可以用作突出重要部份或使作品更為細緻。然而,它不善於去除大面積的筆跡,而且若過度受熱便會弄髒甚至黏住紙張。
柔軟的聚乙烯基橡皮擦擁有塑膠的質感,並與普通粉紅色橡皮擦擁有同樣功能。這些橡皮擦比粉紅色橡皮擦柔軟,故較不容易損毀紙張。聚乙烯基橡皮擦一般是白色的。
而一般學生使用的橡皮擦帶著香味。這種香味是一種揮發性油,如果把塑膠和橡皮擦放在一起久了,由橡皮擦揮發出來的油(有機溶劑)能少量溶解塑膠,這樣就造成了我們見到的橡皮擦腐蝕在文具上面了。
由於橡皮擦的柔軟和結構。家居生活中,可以利用橡皮擦清除部分污跡。例如電腦記憶體條的清理可以用乾燥柔軟的橡皮擦擦拭。拿一塊橡皮擦在手機外殼上來回擦幾下,這樣手機外殼上的污垢容易去除。

注意事項

基本上大型的考試(中考、會考、高考)的考試標準上都會注釋:『選擇題改錯時請使用塑膠橡皮』。這是因為這些考試的選擇題一般由電腦改卷,而判斷依據則是通過分辨卷面上的碳元素含量來判斷(這也是指定使用2B鉛筆的緣故)。而修改時,務必使得原選擇區(甚至是附近其他選擇區)的碳被擦乾淨,相比較而言,塑膠橡皮能夠很好地處理這種狀況(這也是一些繪圖橡皮使用塑膠橡皮來製作的原因)。
橡皮擦橡皮擦

315曝光

2014年3月15日晚,在央視的3·15晚會上,對孩子們常用的橡皮擦和塗改液發出了消費預警,稱質量不好的橡皮擦和塗改液中含有有毒物質,容易影響孩子們的健康,央視建議家長,選擇正規企業生產的橡皮擦和塗改液,並提醒孩子們,少用塗改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