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百詠·白龍潭

《嘉禾百詠·白龍潭》是宋朝時期的一首五言絕句,作者是張堯同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嘉禾百詠·白龍潭
  • 創作年代:宋朝
  • 文學體裁:五言絕句
  • 作者張堯同
作品信息,作者信息,詩詞正文,

作品信息

《白龍潭》是宋朝嘉興籍詩人張堯同所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收錄於詩集《嘉禾百詠》。
《嘉禾百詠》是詩人張堯同以嘉興的風土人情、名勝物產作為題材所創作的詩歌作品集。收錄於《四庫全書》的集部,別集類之南宋建炎至德祐(1125-1189)。
作品類型
五言絕句
作者
創作年代
宋朝
題材
詠嘉興山川古蹟

作者信息

張堯同,秀水人,仕履未詳。詩中所詠會景亭,為潘師旦所築,趙老園為趙袞歸隱之處。核其時代,蓋寧宗以後人也。宋世文人學士,歌詠其土風之勝者,往往以誇多鬥靡為工。如阮閱《郴江百詠》、許尚《華亭百詠》、曾極《金陵百詠》,皆以百首為率。故堯同所詠嘉興山川古蹟,亦以百篇概之。徐碩至元嘉禾志》,已與陸蒙老所賦《嘉禾八詠》同采入“題詠門”內。後來作郡志者,亦頗散見其間,而掇拾均未全備。此乃其初出單行之本,每首之後皆有附考,不知何人所作。末有跋語,亦不載姓名年月。其詞雖不甚工,而自吳越以來,嘉興典故,頗可得其梗概。近時朱彝尊作《鴛鴦湖棹歌》一百首,蓋即踵前例而稍變其面目者。雖彝尊詩情溫麗,遠勝堯同,而堯同采掇名目,臚敘大凡,其於地誌考據,要亦不為無助矣。

詩詞正文

呼吸風雲合,飛潛自有時。
只愁潭底淺,頭角被人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