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國小語文)

和時間賽跑(國小語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和時間賽跑》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課標版國小語文三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第13課的一篇課文,同時收入北師大版四年級第十一單元第2課的一篇課文,長春出版社六年級三單元課文,河北教育出版社冀教版第三單元的一篇課文。

課文通過“我”的外祖母去世憂傷不已,後來在爸爸一席話的啟示下,和時間賽跑,最後體會到怎樣珍惜時間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和時間賽跑
  • 外文名:The race with time
  • 作者林清玄
  • 出處:國小語文三年級下冊
  • 類別:散文
內容簡介,作文原文,作者資料,

內容簡介

課文通過“我”(指課文作者)的外祖母去世憂傷不已,後來在爸爸一席話的啟示下,從太陽落山、鳥兒飛行中,“我”明白了為什麼要珍惜時間;從和時間賽跑的經歷中,“我"體會到怎樣珍惜時間。時間是無盡的。

作文原文

(經北師大版修改)讀國小的時候,我的外祖母去世了。外祖母生前最疼愛我。我無法排除自己的憂傷,每天在學校的操場上一圈一圈地跑著,跑得累倒在地上,撲在草坪上痛哭。
《和時間賽跑》《和時間賽跑》
那哀痛的日子持續了很久,爸爸媽媽也不知道如何安慰我。他們知道與其欺騙我說外祖母睡著了,還不如對我說實話:外祖母永遠不會回來了。
“什麼是永遠不會回來了呢?”我問。
“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回來了。你的昨天過去了,它就永遠變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樣小,現在再也不能回到你這么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會長大,你也會像外祖母一樣老,有一天你度過了你的所有時間,也會像外祖母永遠不能回來了。”爸爸說。
爸爸等於給我說了一個謎,這個謎比“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還讓我感到可怕,比“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更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以後,我每天放學回家,在庭院時看著太陽一寸一寸地沉進了山頭,就知道一天真的過完了。雖然明天還會有新的太陽,但永遠不會有今天的太陽了。
我看到鳥兒飛到天空,它們飛得多快呀。明天它們再飛過同樣的路線,也永遠不是今天了。或許明天飛過這條路線的,不是老鳥,而是小鳥了。
時間過得飛快,使我小心眼裡不只是著急,還有悲傷。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看到太陽快落山了,就下決心說:“我要比太陽更快地回家。”我狂奔回去,站在庭院裡喘氣的時候,看到太陽還露著半邊臉,我高興地跳起來。那一天我跑贏了太陽。以後我常做這樣的遊戲,有時和太陽賽跑,有時和西北風比賽,有時一個暑假的作業,我十天就做完了。那時我三年級,常把哥哥五年級的作業拿來做。
後來的二十年里,我因此受益無窮。雖然我知道人永遠跑不過時間,但是可以比原來快跑幾步。那幾步雖然很小很小,但作用卻很大很大。
如果將來我有什麼要教給我的孩子,我會告訴他:假若你一直和時間賽跑,你就可以成功。

作者資料

林清玄(1953年—2019年1月23日),筆名秦情、林漓、林大悲等。台灣高雄人,1953年生於台灣高雄旗山。畢業中國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台灣《中國時報》海外版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等職。他是台灣作家中最高產的一位,也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
林清玄林清玄
1973年開始創作散文。1979年起連續7次獲台灣《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秀獎和報導文學優等獎、台灣報紙副刊專欄金鼎獎等。他的散文文筆流暢清新,表現了浪漫、醇厚的情感,在平易中彰顯出感人的力量。作品有散文集《百合花開》、《蓮花開落》、《冷月鍾笛》、《溫一壺月光下的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白雪少年》、《桃花心木》等。2019年1月23日因突發心肌梗塞在台北逝世,享年65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