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叔叔(簡·韋伯斯特著長篇小說)

長腿叔叔(簡·韋伯斯特著長篇小說)

《長腿叔叔》是簡·韋伯斯特創作於1912年的長篇小說作品。整部小說由女主人公喬若莎·艾伯特(茱蒂)寫給供養她讀大學的好心人——孤兒院理事“長腿叔叔”史密斯先生的信件組成,這些信件記錄了一個女孩的大學生活以及情感歷程。小說後被改編成舞台劇、戲曲、卡通和電影等。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長腿叔叔
  • 外文名稱:Daddy-Long-Legs
  • 文學體裁:長篇小說
  • 作者:【美】簡·韋伯斯特
  • 首版時間:1912年
  • 字數:138000
內容簡介,創作背景,人物介紹,作品鑑賞,作品主題,藝術特色,作品影響,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長腿叔叔》是一部書信體小說,全書以81封信構成。講述的是一個天性樂觀、品學兼優的孤女茱蒂的故事。茱蒂(孤兒原名叫喬若莎)從小在孤兒院長大,17歲時,因為自己寫的一篇文章《憂鬱的星朋三》被孤兒院的一位理事看到,這位理事認為她很有寫作天賦,願意匿名資助她上大學,並培養她成為作家。但是理事提出一個條件,要求茱蒂每個月都要給他寫信匯報學習與生活情況,並聲明不會回信。
長腿叔叔
上大學以後,按照理事的要求,茱蒂開始把自己生活的瑣事和思想情感以及內心隱秘寫信給他。由於不知道理事的名字,只偶然瞥見過牆上他被車燈拉得又細又長如長腿蜘蛛般的投影,故稱他作“長腿叔叔”。作為孤女,茱蒂沒有任何親人,所以長腿叔叔就是她一切親人的化身,有時是慈祥的祖母,有時是英俊的兄長,但最終還是定位為叔叔。雖然從未得到長腿叔叔的回信,但在每一次的信里,茱蒂還是向這配未曾謀面的叔叔盡情地傾訴自己的生活感受。
大學的生活中,她與貴族之家的女孩朱莉婭的叔叔,大自己十四歲的傑維相遇,並傾心相愛。但是,因為自己出身的卑微.也因為不願辜負恩人對自己的培養,茱蒂拒絕了他。在給長腿叔叔的信中,茱蒂向叔叔傾吐了對傑維的愛以及拒絕的理由,這一回,長腿叔叔提出與她見面,雙方見面後,茱蒂發現長腿叔叔原來就是傑維少爺,敬愛的“長腿叔叔”與親愛的傑維居然是一個人。

創作背景

在韋伯斯特生活的時代,美國女性的社會狀況不容樂觀,無論在家庭和參與社會生活方面,相對於男性來說都處於從屬地位。至20世紀初期,女性的社會狀況得到較大的改善.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諸多女作家開始通過文學來抒發自己的心聲,而女性讀者通過文學來了解世界、提升自我,進一步促進了女性運動的蓬勃發展。不僅如此,韋伯斯特個人受家庭及教育影響.是一名活躍的政治及社會活動者,支持女性選舉權以及女性受教育權,對社會問題也頗為熱衷。她的曾祖母致力于禁灑運動,祖母熱衷於推行種族平等及支持婦女選舉。她在大學期問參加大學社會中心的活動,為紐約的窮苦人民提供援助。她對這種社會活動的興趣持續終生,為她的寫作提供了素材。

人物介紹

茱蒂
樂觀上進、自強不息是茱蒂最鮮明的性格特徵。儘管在孤兒院生活了18年,但枯燥和嚴格的管理並沒有沖翻茱蒂的樂觀情緒,她總是保持品學兼優,總能坦然而勇敢地面對現實,並在現實世界裡尋找快樂。當她正憂心忡忡地為見李皮太大苦惱時,無意中瞥見一位理事的身影被滑稽地拉長,一直投到牆壁上,很像一直晃來晃去的大蜘蛛,她當然從使人感到壓抑的理事身上發現了笑料,緊鎖的眉頭便立刻舒展開,輕鬆地笑起來。等走到李皮太太辦公室,她的臉上居然還掛著一絲笑意。
上大學後,很少走出孤兒院的茱蒂更是睜大了雙眼看世界。新的同學,新的宿舍,新的校園,新的環境,一切無不給她帶來巨大的驚喜。儘管與同學相比,她有很多方面的無知與欠缺,但她並不灰心,而是發奮努力,讓自己從孤兒院留下的童年陰影中擺脫出來,讓自己跟其他女孩一樣可愛。

作品鑑賞

作品主題

女性成長
《長腿叔叔》講述了女孩茱蒂在孤兒院長大,其後被一個好心的理事送去念大學,這期間她給長腿叔叔寫了81封信的生活經歷,從而展示了一個在長期的壓抑環境下長大的女孩如何自尊、自愛、自強,最後得到社會的承認並獲得了愛情的過程,這本書實質上是一部女性的個人成長史。
長腿叔叔(簡·韋伯斯特著長篇小說)
茱蒂的心理成長曆程,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她在大一、大二期間的心理經歷,第二部分是她在大三、大四期間心理經歷。
第一階段,大一、大二期間寫的前51封信。茱蒂是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大學的生活今她痛感壓抑和受制於人的生活,讓她看透了人間冷暖以及理事們對孩子的施捨。她是一個很敏感的女孩,但又是一個自強的女孩。她在寫信不久後為自己重新改了名字——茱蒂,她要求有一個完全個人化的名字,而不是什麼電話簿里隨便可以找到的名字。她知恩圖報,竭力想與這個長腿叔叔交流,把他當成自己所有的親威的代表。但單方地寫信也使她意識到這是不平等的,但她又不得不接受現實。在生活的磨練中,這個姑娘健康成長起來,慢慢地邁上了作家之路。仍她發現,一旦她在經濟上受制於人,在地位上就絕對不平等。於是她的獨立的意識開始萌芽了,這些都可以從書信的稱呼和簽名中找到痕跡。
接下來的30封信中,她獲得了未來二年的獎學金,而且經濟方面的獨立使她人格上自信獨立起來。我們可以從書信的稱呼和地址的變化中找到線索:她未經長腿叔叔的同意就去參加了普林斯頓的舞台,而她除了長腿叔叔之外還有兩位通信夥伴。這足以說明她的從屬地位的改變,社會地位的確立,交際網路存在:出於獨立要求,她放棄去歐洲的機會,而去做了一位女士家的伴讀,並且終於可以與麥克白一家歡度假期。茱蒂在經濟上可以真正完全獨立了。她賣掉了自己的小說,還給了長腿叔叔1000元錢。她希望與長腿叔叔之間存在知恩圖報和感澈,而不是金錢的維繫。她在思想上漸漸成熟起來,從對那個剝奪了她幸福童年的孤兒院的病根轉而意識到自己的幸福。她真的長大了,但仍保持一顆純真、質樸的心。她幫助一個貧困的人家。正因為如此她獲得了學業、愛情、事業的三豐收。
四年來茱蒂把長腿叔叔定為寫信的對象,雖然有對他的不滿和猜疑,但從始至終也只有這一個寫信的對象。因為這是一個由孤兒院撫養長大的十八歲的孤兒被供送大學的條件——每月必須寫封信向長腿叔叔報告一下學習和生活的情況,所以書信的格式都很完整。於是在四年的81封信中,看到了一個少女的成長曆程。
女性平等
韋伯斯特通過創作《長腿叔叔》,將自身經歷和女性見解融入其中,樹立了積極、自主、樂觀、主動,在社會和政治生活中占主體地位的知識分子新女性形象,構建了女性敘事權威。既向男性讀者闡明了自己女性的立場,又樹立了喬若莎在女性心目中良好的新形象,鼓舞女性讀者奮發向上,爭取自主,以主動的姿態獲取個人成功,實現個人願望。

藝術特色

作品在基於現實的基礎上,採用浪漫主義手法行文,寓意表現愛的奇蹟。它集中地傳達出作者對那些不幸人物命運的美好希冀,抒發了作者對理想生活、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而傳奇性故事本身就具有極強的浪漫色彩,它讓人感受到欣喜、驚奇和愉悅,出人意料的結尾既符合整個故事邏輯的發展,又使得使故事更加扣人心弦。可以說,一個孤兒,學業、愛情最終獲得圓滿的結局,創造了命運的奇蹟,決不單單是幸運,而是她個人自尊自立、自強不息的結果。生活需要奇蹟,而最大的奇蹟就是你自己。自己只要勇於創造,生活完全可以如童話一般美妙。作品通過茱蒂的經歷,闡釋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經歷過苦難的人會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懂得愛與感恩的人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奇蹟。
小說通過茱蒂的信札,生動、細膩地展示了茱蒂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通過茱蒂眼睛看世界,我們看到了不同的人物性格:孤兒院院長李皮太太的古板、刻薄;貴族朱莉婭的保守及等級觀念的乏味;中產階級子弟莎莉的友好和善解人意;傑維少爺的溫文爾雅:好心理事“長腿叔叔,的神秘、專制和對喬若莎的體貼與慈愛等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當然還是茱蒂。
作為書信體小說,《長腿叔叔》採用第一人稱敘事,這使作品能夠充分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無論是日常瑣事,還是情感表現,作品都呈現出一種細膩的美感。而茱蒂的信中,不時穿插的鋼筆簡筆畫,使作品更加妙趣橫生。幽默、俏皮、獨立的可愛女孩形象無時無刻不躍動著至直至純的美感。

作品影響

《長腿叔叔》一書一經推出即獲得不同凡響的轟動,長期以來暢銷不衰。其語言文字的曼妙可愛、簡筆畫的趣味勾勒、情節的豐富流暢奠定了此書的不可替代的文學成就,一度被媒體稱為“一本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書,內容勝過《小婦人》。”該書陸續以舞台劇、戲曲、卡通和電影的形式展現在世人面前。

作者簡介

簡·韋伯斯特(1876—1916),出生在美國紐約,原名愛麗絲·簡·韋伯斯特。1894—1896年,就讀於寄宿學校。在那裡,她將自己的名字改為簡,因為她的一個室友也叫做愛麗絲。1897年,進入瓦薩大學,其間與女詩人阿德萊德·凱朴茜結為摯友,其友情一直保持到了1914年凱朴茜逝世。大學畢業後,作為一個自由撰稿人和小說家,居住在紐約。韋伯斯特一生共寫了八部小說,第一部小說——《當帕蒂去學院的時候》1903年出版,這部小說描寫了一個女孩在大學中經歷的種種考驗、困難和冒險。《長腿叔叔》是她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出版後不久便被改編成了舞台劇。1915年,《長腿叔叔》已經廣為流傳,而它的續集《親愛的敵人》也已經出版。1916年6月11日,韋伯斯特因難產而逝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