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昕(東漢末年將領)

周昕(東漢末年將領)

周昕(?~196年),字泰明。會稽(今屬浙江)人。東漢末年將領,袁紹部將。周昂周喁之兄。

周昕少年時遊歷京城,拜太傅陳蕃為師,博覽群書,明於風角,善推災異。後來被太尉公府徵辟,舉為高第,遷任丹楊太守。在曹操陳留起兵討伐董卓的時候,周昕曾經先後派遣精兵萬餘人幫助曹操袁術在淮南的時候,周昕因為不喜歡他的為人,就拒絕與他交往。袁術以此痛恨周昕,並且私自任命吳景為丹楊太守,派遣吳景去攻打周昕。周昕不願意禍及百姓,就解散了部隊,回到會稽老家,依附於王朗的手下。

後來,孫策攻打會稽,會稽太守王朗大驚,遣周昕等率兵前去應戰。孫策打敗並斬殺了周昕等人,從而平定了會稽。

基本介紹

  • 本名:周昕
  • 字號:字泰明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會稽郡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196年
  • 官職:丹楊太守
人物生平,藝術形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周昕,字泰明(按《文選》卷四所收錄的陳琳為曹操所作、以荀彧名義發布的《檄吳將校部曲文》。《會稽典錄》作大明,因當時大與泰同音,大字常被作為泰字的簡寫,在同時有大和泰兩種記載的情況下當以泰字為正)卒於 196年,後來歸屬袁紹,籍貫為揚州會稽,官至丹楊太守,有弟二人:周昂周喁

藝術形象

周昕為會稽太守王朗麾下之將。增援王朗與孫策軍的太史慈作戰,但是背後被襲,逃入城中。與嚴白虎出城追擊時中計,被斬。
《三國演義·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 孫伯符大戰嚴白虎
王朗在城中見孫策攻城甚急,欲再出兵決一死戰。嚴白虎曰:“孫策兵勢甚大,足下只宜深溝高壘,堅壁勿出。不消一月,彼軍糧盡,自然退走。那時乘虛掩之,可不戰而破也。”(王)朗依其議,乃固守會稽城而不出。孫策一連攻了數日,不能成功,乃與眾將計議。孫靜曰:“王朗負固守城,難可卒拔。會稽錢糧,大半屯於查瀆;其地離此數十里,莫若以兵先據其內:所謂‘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也。”(孫)策大喜曰:“叔父妙用,足破賊人矣!”即下令於各門燃火,虛張旗號,設為疑兵,連夜撤圍南去。周瑜進曰:“主公大兵一起,王朗必然出城來趕,可用奇兵勝之。”(孫)策曰:“吾今準備下了,取城只在今夜。”遂令軍馬起行。
卻說王朗聞報孫策軍馬退去,自引眾人來敵樓上觀望;見城下煙火併起,旌旗不雜,心下遲疑。周昕曰:“孫策走矣,特設此計以疑我耳。可出兵襲之。”嚴白虎曰:“孫策此去,莫非要去查瀆?我令部兵與周將軍追之。”朗曰:“查瀆是我屯糧之所,正須提防。汝引兵先行,吾隨後接應。”白虎與周昕領五千兵出城追趕。將近初更,離城二十餘里,忽密林里一聲鼓響,火把齊明。白虎大驚,便勒馬回走。一將當先攔住,火光中視之,乃孫策也。周昕舞刀來迎,被策一槍刺死。餘眾皆降。白虎殺條血路,望餘杭而走。王朗聽知前軍已敗,不敢入城,引部下奔逃海隅去了。孫策復回大軍,乘勢取了城池,安定人民。不隔一日,只見一人將著嚴白虎首級來孫策軍前投獻。策視其人,身長八尺,面方口闊。問其姓名,乃會稽餘姚人,姓董,名襲,字元代(董襲)。策喜,命為別部司馬。自是東路皆平,令叔孫靜守之,令朱治為吳郡太守,收軍回江東。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一·吳書六》
《會稽典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