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范(漢末至三國時期吳國重臣)

呂范(漢末至三國時期吳國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呂范(?-228年),字子衡。汝南郡細陽縣(今安徽太和)人。漢末至三國時期吳國重臣。

呂范年輕為汝南縣吏,後避難壽春,結識孫策。此後隨孫策、孫權征伐四方,對穩固孫氏在江東的統治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孫權將其比之於東漢開國元勛吳漢。吳國建立後,呂范累官至前將軍、假節、揚州牧,封南昌侯。

黃武七年(228年),呂范被拜為大司馬,未得授官,便已病逝。孫權悲痛不已,遣使贈其大司馬印綬。孫權還都建業後,以太牢禮祭祀呂范。

基本介紹

  • 本名:呂范
  • 字號:字子衡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汝南郡細陽縣
  • 去世時間:228年
  • 主要成就:孫吳開國元勛
  • 官職:前將軍、揚州牧、大司馬等
  • 爵位:南昌侯
  • 特徵:有容觀姿貌,性好威儀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追隨孫策,輔佐孫權,生榮死哀,人物評價,軼事典故,不肯私請,正直嚴厲,比於吳漢,親屬成員,妻子,子嗣,史料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呂范年輕時只是一名汝南郡的縣吏,但是儀表過人。城裡有劉姓人家,家境富裕而且女兒非常美麗,呂范前往求親,劉氏的母親嫌棄呂范,不願意答應婚事,但是劉氏卻說:“您認為呂子衡會是個長久貧困的人嗎?”意指在她眼中呂范有其過人之才,將來必得顯貴,於是決定嫁予呂范。

追隨孫策

後來,呂范避難至壽春,結識了當時在袁術手下效力的孫策,孫策認為呂范與眾不同,以禮相待。於是呂范將自己的百餘名門客交由孫策指令,自此跟從孫策。當時孫策的母親吳夫人身處江都,孫策派遣呂范迎吳夫人回曲阿,讓母親暫棲於舅氏吳景之處。徐州牧陶謙認定呂范是袁術一方的內應,下令各縣通緝呂范。呂范知情後,親自招募能手,引領門人偷偷將吳夫人接走,再迅即回到孫策之處,成功完成使命。
呂范像呂范像
當時孫策還未建立功業,手下就只有呂范和族人孫河經常跟隨左右,二人常為孫策四處奔走,不避危難。渡江取夫人,就是其中一例。正因如此親密的關係,孫策亦視呂范為至親,每每請其赴宴,便與吳夫人一起飲食,並不緊執君臣之禮。
呂范之後跟隨孫策攻破廬江郡,隨軍東渡長江,向江東地區進軍。呂范率軍在橫江、當利一帶擊敗揚州刺史劉繇的部將張英於麋等人,南下攻陷至丹楊、湖孰,受領湖孰相。孫策攻克秣陵曲阿後,收編了原下邳國相笮融及劉繇餘部,增派給呂范兵士二千及馬五十匹。此後,呂范出任宛陵縣令,擊敗丹陽賊寇。回到吳郡後,升任都督。
其時下邳陳瑀自號吳郡太守,據地自守,屯于海西,並與當地豪強嚴白虎勾結。於是孫策親自帶兵征討嚴白虎,另遣呂范與徐逸攻打陳瑀,呂范軍隊大敗敵軍,並且斬下大將陳牧的首級,陳瑀敗投袁紹。此後呂范跟隨孫策攻打在陵陽祖郎、駐守勇里的太史慈,先後平定七個縣,拜為征虜中郎將,又出征江夏郡。回軍後,平定了鄱陽地區。

輔佐孫權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病逝,呂范回到吳郡奔喪。此後孫策的弟弟孫權接掌東吳勢力,繼承軍隊,再征江夏,呂范奉命與重臣張昭留守根據地吳郡。
三國志11呂范三國志11呂范
在建安十三年(208年)的赤壁之戰中,呂范跟隨周瑜破敵有功,戰後官拜裨將軍,領彭澤郡太守,受彭澤、柴桑歷陽三地奉邑。
之後,劉備親自來到建業,與孫氏結為姻親,呂范曾建議軟禁劉備,然而其計最終沒有實行。此後,呂范遷任平南將軍,屯軍於柴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當孫權正要背盟偷襲劉備駐守荊州的大將關羽前,曾到過呂范的家跟他說:“如果當初聽從你的建議,今天就不必勞師動眾了。如今我將逆流攻討關羽,你要幫我守衛好建業。”結果孫權成功討破關羽,之後回師,遷都武昌。呂范拜為建威將軍,封宛陵侯,領丹楊太守,治理舊都建業,並監督扶州以南直至南海地區一帶的軍隊,食邑溧陽、懷安、寧國。
後來,魏將曹休張遼臧霸率軍進攻東吳,呂范率領徐盛全琮孫韶等將領,以水軍在洞口縣一帶拒敵。其時呂范受封前將軍假節,並改封南昌侯。可是當時前線遭逢大風,呂范等所部水軍在當天夜裡漂到了長江北岸,遭到張遼、王凌等人的攻擊。呂范所部的船隻相繼傾覆,士卒紛紛臨陣戰死、墮水受溺,死者數以千計。呂范無奈,只得撤軍還守。回師之後,呂范仍被任命為揚州牧。

生榮死哀

呂范好威儀,諸士族子弟如陸遜、全琮等人,都對他恭敬有禮,不敢有輕佻的行為。呂范的居所及身上的服飾,在當時很奢侈,但他勤勞做事奉守法度,所以孫權喜愛他的忠勤,並不責怪其揮霍。
三國智原畫-呂范三國智原畫-呂范
有人在孫權面前離間說呂范與大將賀齊的裝飾美好綺麗,與王者之服相似,孫權說:“當年管仲有越過禮儀的過錯,而齊桓公寬容的對待,無損於霸業。如今子衡、公苗(賀齊字),並沒有夷吾(管仲名)的過失,只是裝備的器械精良,舟車佇列嚴整罷了,這只是用作改變軍容,對統治有什麼損害呢?”那個人於是不敢再說了。
黃武七年(228年),呂范被孫權授為大司馬。印綬尚未下發,呂范便已經因病逝世。孫權聞訊後,為其素服舉哀,並遣使者追贈大司馬印綬。
黃龍元年(229年),孫權還都建業,途徑呂范墳墓,仍忍不住悲呼:“子衡!”並為之淚流不止。回都之後,更下令以太牢之禮(古時天子祭祀社稷天地所用的大禮)祭祀呂范。
呂范死後,由次子呂據其長子早逝)襲爵。

人物評價

劉氏:觀呂子衡寧當久貧者邪?
三國志12的呂范三國志12的呂范
孫權:①昔管仲逾禮,桓公優而容之,無損於霸。今子衡身無夷吾之失,但其器械精好,舟車嚴整耳,此適足作軍容,何損於治哉?②呂子衡方吳漢。③呂子衡忠篤亮直,性雖好奢,然以憂公為先,不足為損,避袁術自歸於兄,兄作大將,別領部曲,故憂兄事,乞為都督,辦護脩整,加之恪勤,與吳漢相類,故方之。
陳壽:朱治、呂范以舊臣任用,朱然、朱桓以勇烈著聞,呂據、朱異、施績鹹有將領之才,克紹堂構。若范、桓之越隘,得以吉終,至於據、異無此之尤而反罹殃者,所遇之時殊也。
傅玄:及權繼其業,有張子布以為腹心,有陸議、諸葛瑾、步騭以為股肱,有呂范、朱然以為爪牙,分任授職,乘間伺隙,兵不妄動,故戰少敗而江南安。
陸機:政事則顧雍、潘濬、呂范、呂岱以器任乾職。
章如愚:如程普、黃蓋、甘寧、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賀齊、凌統、全琮、呂范,皆智足以御眾,勇足以卻敵,未有不為守令之職者。
郝經:①朱治、呂范以勛舊重,朱然、朱桓以膽勇稱,皆隱然敵國有古大將之風。②天分鼎裂,鷙搏狼抗。成霸安疆,式資良將。形勢深阻,江山沉雄。勢常北向,以守為攻。舟楫是利,武騎無用。矯矯諸臣,功崇信重。
李漁:魏有管輅之卜,吳有呂范之卜,一定軍於先時,一料擒於臨事。

軼事典故

不肯私請

孫策管理江東時讓呂范管理財務,孫權當時年少,曾經因私事有求於呂范,呂范說要先稟報孫策,不敢擅作主張,當時因此而有隙。孫權代理陽羨長時,曾拿錢供自己私用,孫策每次查賬,都是功曹周谷幫著孫權寫假賬,讓他沒有受到責問。孫權當時很高興,等到後來掌理江東後,覺得呂范更加忠誠,於是特別信任他,而認為周谷欺騙人作假賬,於是不用他。

正直嚴厲

孫策平定丹楊郡後,曾與呂范下棋,呂范請暫領都督一職,孫策說:“你已經是一位統領眾多士兵的將領了,怎么好為了我委屈你再去當那小小的職務呢?”呂范說:“如今我之所以遠離故鄉,把性命託付給將軍你,不是為了自己的妻子,是想成就一番事業。這就好像與您一起乘船渡海,一旦有一件事情做不好,我們兩人就都會失敗。所以我這樣考慮並非全是為您。”孫策笑,而不知道如何回答。呂范出門後騎馬執鞭,自稱都督,孫策於是委任他為都督,命其管理部眾,使得軍中安寧和睦,法令得以施行貫徹。

比於吳漢

孫權還都建業後,與將相文武大會時,與衛尉嚴畯論及呂范說:“我過去把呂子衡比作吳漢,當時你們爭論沒有停息過,這下有決斷了吧?”嚴畯退席說:“臣還是不明白這個意思,覺得未免太誇讚了吧。”孫權說:“呂子衡為人忠誠正直,雖然愛好奢華,但凡是總以顧及君主為先,這點缺點不足為憂。過去呂范迴避袁術自願歸順兄長。後來兄長為主帥另外領軍的時候,呂范憂慮我兄長的事,乞求為一方都督主持大事,他又忠心勤奮。所以我才這么比較。這是有緣故的,不是我偏愛他。”嚴畯這才信服。

親屬成員

妻子

劉氏,汝南郡人,貌美。

子嗣

長子:名不詳,早卒。
次子呂據,字世議,吳少帝時官至驃騎將軍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六·吳書十一·朱治朱然呂范朱桓傳第十一》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演義描寫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呂范初登場於第十五回。其時孫策正屈處袁術軍中,鬱郁不得志,在某次筵席之後與舊臣朱治商議獨立之時。當時作為袁術謀士的呂范,知道孫策必有所為,在聽到孫策的大計後,便提出要帶領門人跟從孫策。三人在商議過程中,孫策提及有傳國玉璽於手,呂范認定袁術得此後必肯借兵予孫策,結果果然成功借得軍隊,自此呂范便隨孫策建立基業。
在第二十九回中,孫策將要怒斬于吉,呂范為救于吉,便提出讓于吉求雨贖罪的建議。可惜儘管于吉求雨成功,孫策仍堅持要把于吉殺掉。在第四十四回中,赤壁之戰前夕,呂范與諸葛瑾態度一致,偏向投降求安。當周瑜決定開戰後,呂范與朱治共同擔任四方巡警使,催督六部官軍。
在第五十四回中,赤壁戰後,孫權與劉備表面為盟友,實則互競詭譎。其時周瑜獻美人之計,欲以孫權之妹許配劉備,讓劉備入贅為東吳女婿,當時孫權認為說媒的任務只有呂范能勝任,於是就命呂范向劉備提親。呂范便以“人不可中道而廢人倫”與及“兩家結秦晉之好”為由,說服劉備接受親事。然後呂范便一直充當女方媒人之務,參與對付劉備計畫。當劉備到甘露寺見吳國太之時,呂范更建議伏刀斧手以斬殺劉備,然而失敗告終。
在第七十六回中,孫權命呂蒙為督,偷襲荊州,追殺關羽,將其迫到麥城。孫權在正式出軍要擒關羽前,呂范要求進行卜卦,結果求得“地水師卦”,更有玄武臨應,主敵人遠奔。在次回呂范再次卜卦,知道關羽即將從麥城中突圍而出,投西北方而走,並必於亥時就擒,結果成功擒住關羽(玄武與亥時之卦,與第七十三回中關羽所作黑豬之夢有所對應,玄武對應黑色,亥時對應動物是豬)。
在第八十五回中,陸遜統領吳軍將舉國來侵的劉備擊退後,曹丕乘蜀吳交戰之時安排曹仁曹休曹真三路襲吳,然而吳軍早已有所準備,遣諸葛瑾引兵在南郡抵抗曹真,令朱桓引兵當住濡須以拒曹仁,呂范則受命抵禦曹休,並成功將敵軍殺敗(事實上,洞口之役的結果是呂范敗於曹休、臧霸等)。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94年
電視劇
1996年
電視劇
李子英
2010年
電視劇
三國
張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