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敏中(北宋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向敏中(949年-1020年4月23日),字常之,開封(今河南開封)人。北宋名臣,後漢符離縣令向瑀之子。

太平興國五年(980年),向敏中進士及第,歷任工部郎中給事中等職。宋真宗鹹平四年(1001年),升任同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正式拜相。受任後,向敏中謝絕賓客,門庭寂靜無聲,受真宗稱讚。之後因買薛居正宅院,並與張齊賢爭娶薛惟吉遺孀,被指責“潔之操蔑聞”,貶戶部侍郎,出知永興軍。之後多次出守地方,並兩任東京留守,以勤於政事、老成持重而聞名。晚年多病,屢次請辭不得,官至左僕射昭文館大學士。

天禧四年(1020年),向敏中去世,年七十二。獲贈太尉中書令諡號“文簡”,後加贈燕王。有文集十五卷,今已佚。

基本介紹

  • 本名:向敏中
  • 別稱:向常之、向文簡
  • 字號:字常之
  • 所處時代北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開封
  • 出生時間:949年
  • 去世時間:1020年4月23日
  • 主要作品文集十五卷
  • 官職:左僕射、昭文館大學士
  • 爵位:燕王(追封)
  • 追贈:太尉、中書令
  • 諡號:文簡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總評,歷史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巧斷命案,大耐官職,親屬成員,史料記載,墓葬紀念,

人物生平

向敏中的父親向瑀,在五代後漢時曾任符離縣令。向瑀性情嚴肅剛毅,只有向敏中一個兒子,他親自教育督促,不假臉色。向瑀曾對向敏中的母親說:“光大我門庭的,是這個孩子。”向敏中後隨向瑀赴調京城開封,有書生從門前經過,看見向敏中,對鄰居的母親說:“這孩子風骨秀異,尊貴而且年壽高。”鄰居的母親把這件事告訴向敏中家,等到出來時,書生已不見了。向敏中二十歲,父母相繼去世,但他能刻厲自立,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貧寒。
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年),向敏中考中進士,授官將作監丞、吉州通判,就地改任右贊善大夫。獲轉運使張齊賢舉薦,受征入朝,任著作郎。太宗在便殿召見向敏中,他對答明暢,得到太宗的稱許,被任命為戶部推官,出任淮南轉運副使。當時掌領外郡財計的人,都因權寵自尊,所到之處令人畏懼,向敏中不崇尚威察,以禮對待同僚部下,勤於勸勉,致力於整治選拔人才。有人推薦他有軍事才能,太宗召他入朝,打算任命他為諸司副使。向敏中懇切辭謝,便進獻所寫的文章,加官直史館,遣還淮南任職。因太宗耕藉恩典,越級升任左司諫,入朝任戶部判官、知制誥。不久,暫代判大理寺
當時沒收祖吉的贓錢,分別賜給執法官吏,向敏中援引鍾離意推脫寶珠之事,獨獨沒有接受。妖尼道安的案件,牽連到開封判官張去華,張去華是敏中的岳父,向敏中因此必須請求不參預審判定案。不久法官都被貶斥,向敏中還是因親戚連累落職,出任廣州知州。入朝辭謝時,向太宗當面敘述此事,太宗因此感動,答應不到三年召他回朝。第二天,升任職方員外郎,派遣他去上任。
廣州兼掌管市舶事務,前任知州多涉及譏議。向敏中到荊南,預買藥物前往廣州,他在任無所需求,以清正廉潔聞名。就地升任廣南東路轉運使,召為工部郎中。太宗用飛白體書寫向敏中及張詠二人的姓名交付中書省,說:“這兩個人,是名臣,朕將任用他們。”左右侍臣因而稱讚他們的才能,二人一同被任命為樞密直學士
當時通進銀司台負責出納書奏,由樞密院管領,頗多壅塞阻遏,有時至於遺漏失誤。向敏中據實奏說此事,擔心邊遠地區有失事機,請求另外設定機構,任命官員專門視事,校正簿書典籍,太宗下詔命向敏中與張詠掌領這個機構。太宗想要大加任用向敏中,當權大臣忌妒他。恰逢有人說向敏中在法寺時,皇甫侃監無為軍榷務,因賄賂敗露,寫信給朝廷大臣要求從輕發落,向敏中也接受了此信。事情下傳到御史台,審察事實,曾經有書信送到向敏中家,向敏中看到了他的名字,沒有打開信封就打發使者離去。不久捕捉得皇甫侃的私僮詰問此事,說那封信不久被丟進筒中,埋在臨江驛傳房舍。趕緊往驛站挖掘得到書信,封題如故。太宗大為驚異,召見向敏中,安慰賞激,便決定升用向敏中。不久,拜右諫議大夫、同知樞密院事。從任郎中到這時一百多天,越級提拔如此。當時西北用兵,樞密院的職責,專門負責圖謀計議,向敏中明辨具有才能謀略,遇事敏捷,凡是兩邊道路、關卡、不定期的集市的地方,莫不周知。至道初年,升任給事中
宋真宗即位後,向敏中剛好有疾告假,勉力起身,真宗在宮室的東廂接見了他,馬上派遣他就職治事。進升戶部侍郎。恰逢曹彬為樞密使,向敏中改任樞密副使。鹹平初年,授官兵部侍郎、參知政事。隨真宗前往大名,代理兼知樞密院事。當時是大仗之後,朝廷議論派重臣慰問安撫邊郡,任命向敏中為河北、河東安撫大使,以陳堯叟馮拯為副使,派一萬禁兵護衛隨從。所至之地訪問百姓疾苦,設宴犒勞官吏,莫不感動高興。
鹹平四年(1001年),向敏中以安撫大使職拜同平章事,充任集賢殿大學士
已故宰相薛居正的孫子薛安上無能,他的居宅有詔命不得買賣,向敏中違反詔令買其宅。適逢薛居正的兒子薛惟吉的寡婦柴氏將攜帶資產嫁給張齊賢,薛安抗訴訟此事,柴氏於是說向敏中曾向自己求婚,沒有答應,因此暗中庇護薛安上。真宗因而問向敏中,敏中說不久前喪妻不再議論婚事,從沒有向柴氏求婚,真宗因不再追究。柴氏又擊鼓,訴訟越來越急迫,便把此事下傳到御史台處理,並得到向敏中買宅的狀文。當時王嗣宗為鹽鐵使,向來忌妒向敏中,因而回答說,向敏中議娶王承衍的妹妹,密約已定但沒有備禮前去求婚。真宗詢問王氏得到證實,認為向敏中以前說不再議婚事是妄語,將其罷為戶部侍郎,出知永興軍
景德初年,復職兵部侍郎。當時夏州李繼遷死,其子李德明上表請求歸附宋朝,真宗就任命敏中為鄜延路緣邊安撫使,不久返回京兆
同年冬,真宗前往澶淵親征,賜向敏中密詔,把西部邊地全部交付給他,允許全權處理。向敏中得到詔書後收藏起來,像平常一樣處理政務。恰逢臘月禳祭來驅除瘟疫,有人報告禁兵打算趁禳祭時作亂,向敏中秘密派部下軍隊身披鎧甲埋伏在走廊下帷幕中。第二天,把賓客僚屬軍官全部召來,設酒聽任檢閱,沒有一人預先知道。命令禳祭的人進入,先是馳騁於中門外,後召到階台,敏中振振衣袖一揮,伏兵出來,把禁兵全部擒捉,果然各懷短刀,當場斬殺於此。接著除去屍體,用灰沙打掃院庭,張樂宴飲,在座的客人都兩腿發抖,邊藩於是安定。當時舊相出外鎮,不以軍事為意。寇準雖然有重名,所到之處整天遊玩宴樂,就以所喜愛的歌妓交付給富室,往往所得豐厚。張齊賢倜儻任情,獲取劫掠盜竊有時至於聽任遣走。真宗聽說這些事,稱許向敏中說:“大臣出臨四方,只有向敏中盡心於民事而已。”便有再任用向敏中的意思。
景德二年(1005年),因李德明盟約沒有決定,改向敏中為鄜延路都部署兼知延州,委任他策劃處理,又改任河南府知府兼西京留守
大中祥符初年,議論封禪泰山,因向敏中德高有人望,召入朝廷,代理東京留守。祀禮成功,授任尚書右丞。當時吏部幕職州縣官多有稽留阻滯,朝廷命向敏中與溫仲舒掌領其事。
不久後兼任秘書監,又領工部尚書,充任資政殿大學士,真宗賜御詩褒獎榮寵。真宗祭祀汾陰,向敏中又任留守。向敏中因厚重鎮靜,獲眾人敬服,真宗作詩派使者馳馬賜給他。又授任刑部尚書
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再授同平章事,充任集賢殿大學士,加中書侍郎。不久,充任景靈宮使,景靈宮建成後,進升兵部尚書,為兗州景靈宮慶成使。
天禧初年,加官吏部尚書,又拜應天院奉安太祖聖容禮儀使。升任右僕射門下侍郎監修國史。改任玉清昭應宮使。因年老屢次請求辭官,真宗特詔不許。
天禧三年(1019年)重陽節,向敏中在皇苑中宴飲,傍晚回去後中風眩病,便未陪從郊祀。升任左僕射昭文館大學士,他奉表奏懇求辭讓,又上表請求解除職務,都沒有得到真宗準允。
天禧四年三月二十八日(1020年4月23日),向敏中逝世,終年七十二歲。真宗親自臨喪,傷心痛哭,為他輟朝三日,追贈其為太尉中書令諡號文簡。向敏中的五子及女婿一同升官,親族中又有數人受官。
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正月,向敏中的曾孫女向太后(欽聖皇后)去世,宋徽宗追念不已,遂多次封贈向氏家族,向敏中也被追封為燕王。

人物評價

總評

向敏中姿態儀表奇偉高大,有禮節規矩,性情端厚平易近人,多智謀,通曉民政,善於處理繁雜劇烈的事務,對選用提拔持慎重態度。他居重要職位三十年,當時以重德稱他,被真宗所優禮,因此雖然衰老生病,終不能辭謝。等到追贈的制書入朝,真宗特批說:“向敏中淳厚恭謹溫和善良,宜益此意。”

歷史評價

向瑀:大吾門者,此兒也。
彭仲元:不出十年,位至公相。
趙光義:二人者皆名臣,為朕記之。
趙恆:① 大臣出臨四方,惟敏中盡心於民事爾。②向敏中大耐官職。③敏中淳謹溫良,宜益此意。
曾鞏:敏中沉毅寡私交,獨為人主所知,多智,善保身,識大體,在相位,門無私,諸子不使當事任,雖處大事,若已不與,避遠權勢,慎於薦拔,大任幾三十年,衰老猶不得謝,時論目為重德。
呂中:蓋自李文靖(李沆)、王文正(王旦)當國,抑浮華而尚質實,獎恬退而黜奔競,是以同列有向敏中之清謹,政府有王曾之重厚,台諫有魯宗道之質直,相與養成渾厚樸實之風,以為天聖、景祐不盡之用。雖縉紳之議論,台諫之風采,道學之術,科舉之文,非若慶曆以來炳炳可觀,而紀綱法度皆整然不紊,兵不驕,財不匱,官不冗,士不浮,雖慶曆之盛,亦有所不及也。
脫脫:向敏中恥受贓物之賜以遠其污,預避市舶之嫌以全其廉,堅拒皇甫侃之書以免其累,拜罷之際,喜慍不形,亦可謂有宰相之風焉。
王夫之:①宋自雍熙以後,為平章、為參知、為密院、總百揆掌六師者,乍登乍降,如拙棋之置子,顛倒而屢遷。夷考其人,若宋琪、李昉、李穆、張齊賢、李至、王沔、陳恕、張士遜、寇準、呂端、柴禹錫、蘇易簡、向敏中、張洎、李昌齡者,雖其閒不乏僥倖之士,而可盡所長以圖治安者,亦多有之。②宋初,吏治疏,守令優閒。宰執罷政出典州郡者,唯向敏中勤於吏事。

個人作品

向敏中淳謹端厚,能詩文,散文如《留別知己序》,志意高遠,人稱有宰相風度。其《峽山飛來寺》詩有“倚門怪石狂遮面,入座寒雲碎繞身”之句,時人以為有中唐詩風。著有文集15卷,今已佚。《全宋詩》卷54錄其詩11首。《全宋文》卷129收其文12篇。

軼事典故

巧斷命案

向敏中任西京留守期間,發生了這樣一個案件:有名和尚路經一村落,見天色已晚,就央求屋主請求借住一宿,但被屋主婉拒,不得已,和尚只好暫且棲身屋主停放在屋外的車廂里。到了半夜,和尚突然驚醒,看見一名賊人背著一名婦人,手上提著包袱翻過屋牆後,匆忙離去。和尚不由在心中盤算道,早些時屋主拒絕我入屋借宿,如今若這屋主發現妻子跑了,財物也不見了,明天一定會找我算帳,不如趕緊離開此地。不料和尚因心慌沒留意,竟誤墜一口枯井中。墜入枯井後。才發現那位隨強盜翻牆逃逸的婦人,已被強盜滅口,棄屍井中。
第二天,屋主果然循著腳印追蹤至到井邊,把和尚送進官府,和尚百口莫辯,只好供認,自己先誘拐婦人攜帶財物與自己私奔,但因害怕屋主派人追捕,只好殺了婦人再投井棄屍,而自己也因不小心而落井,至於放在井邊的財物,則不知是何人取去。獄卒將報告呈送府台,府台認為罪證確實,應即宣判。只有向敏中認為贓物遺失非常可疑,於是單獨審問和尚,終於得知實情,於是派密探到各地訪查。
一天,密探走進村落中一家小吃店吃飯,老闆娘聽說他從府城來,就問他:“和尚殺人的案子,現在有沒有新的發展?”密探故意騙她說:“昨天已判刑處死了。”老闆娘問:“如果現在抓到真兇會怎么樣呢?”“這件兇殺案已結案,和尚也處死了,即使抓到真兇也沒有差別,官府不會再過問了。”老闆娘說:“這話聽了真難過,那婦人是我們村子裡一個叫某甲(人的代稱)的年輕人殺的。”接著把某甲的住處指給密探看,密探於是循所指方向將某甲逮捕並取出贓物,某甲坦承罪狀,和尚也無罪釋放。

大耐官職

宋真宗時,向敏中升任右僕射,當時翰林學士李宗諤當值應對,真宗說:“朕自即位以來,從沒有任命僕射,現在任命向敏中,這是不尋常的命令,向敏中應該很高興。”又說:“向敏中今天的賀客一定很多,你前往看看,不要說是朕的意思。”李宗諤到達後,向敏中謝絕客人,門庭寂靜無聲。李宗諤與他的親信徑直入內,緩緩祝賀說:“今天聽說降下任命的詔書,士大夫莫不歡慰相慶。”向敏中只是謙卑應答。李宗諤又說:“自從陛下即位以來,從沒有除授宰相,不是功勞道德隆重,關心倚重超過一般,何以至此。”向敏中又是謙卑應答。李宗諤又歷陳前代為僕射的人勛德禮命之重,向敏中也謙卑應答,最終也沒有一句反映他心情的話。李宗諤出門後,派人問廚房,今天有親戚賓客設宴飲酒沒有,也沒有一人。第二天,李宗諤再次入對真宗,真宗問:“昨天見到向敏中了嗎?”李宗諤回答說:“見到了。”真宗又問:“向敏中的心情怎樣?”李宗諤就詳細地回答了他所見到的情況。真宗笑著說:“向敏中很經得起官職之任(大耐官職)。”

親屬成員

輩份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父親
向瑀
後漢時官至符離縣令。
子輩
長子
向傳正
官至國子博士。
次子
向傳式
官至龍圖閣直學士
三子
向傳亮
官至駕部員外郎,贈周王。
四子
向傳師
官至殿中丞
五子
字仲模,娶南陽郡王趙惟吉女安福縣主為妻,任密州觀察使,贈昭德軍節度使,謚惠節。
女兒
向氏
嫁皇甫泌。
孫輩
孫子
字審禮,向傳亮之子,官至定國軍留後,贈侍中,謚康懿,後加贈吳王。
字君章,官至中散大夫
向繹
官至太子中書。
向絳
官至太子中書。
曾孫輩
曾孫
向經子,字子發,官至太子少保奉朝請,封漢東郡王,贈檢校少師,謚榮縱。
向經子,字景弼,官至寧海軍節度使,封永嘉郡王,贈少保
曾孫女
向經女,宋神宗皇后,謚欽聖憲肅皇后。
表格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隆平集·卷九》
東都事略·卷四十》
宋史·卷二百八十二·列傳第四十一》

墓葬紀念

向敏中死後葬於湖北黃梅縣向橋鄉枯樹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