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失國(后羿代夏)

太康失國

后羿代夏一般指本詞條

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歡飲酒、打獵、歌舞,而疏於朝政。啟死,其子太康繼位,也沉湎於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王朝內部矛盾重重,借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勢弱,當了傀儡。仲康死後,其子相繼位。后羿把相趕走,自己當了國王,這就是史書上稱作“太康失國”和“后羿代夏”的故事。

背景,經過,後續,評價,軼事,

背景

治水有功,得到了人們的尊崇,年邁的就依照慣例把權位禪讓給禹。於是後禹成了繼五帝之後中原最大的首領。他的家族——夏後氏一族成為無人可比的貴族。禹年老後,本還是打算依照禪讓制度將首領地位傳給叫作皋陶的大臣的,可皋陶不幸早喪,未能即位,禹於是又打算禪位於發明了鑿井技術的伯益。但是禹的兒子——後卻依仗家勢,提出“王位要由首領傳給兒子,再由家族延續下去,世世代代為王”的說法,他排擠掉了伯益,自己取得了部落聯盟中的最高權位,並強迫各部落臣服於他,還把自己家族的姓氏“夏後氏”作為部落聯盟的稱號,從此開始了“父傳子,家天下”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王朝——
夏朝遷都地點夏朝遷都地點
後啟得到權位後,便設宴款待各個部落的首領,希望他們對自己的地位給予肯定。但自古以來施行公天下制度,有能者居之,而啟提出個家天下的世襲制度,使得王道更替,各族部落首領對此頗有不滿。其中的有扈氏以“王道由天定,非人所能改”為由,拒不出席宴饗。結果後啟大怒,發兵討伐有扈氏,雙方大戰於甘,最後有扈氏戰敗被滅,族人全部被殺。這時眾部落首領意識到了事態的輕重,於是不敢再有異議。後啟這才在各首領中建立了威信,使得各方首領此後稱臣於夏後氏。後啟封這些部落首領為諸侯,令他們的部落為諸侯國,各諸侯國以夏後氏的地位為尊,並且每年要向夏後氏進貢牛羊糧食和奴隸,從此建立了一種以強力治國的國家的制度。由於一種新的制度建立,統治者依靠自己的勢力強迫奴隸為他們勞動,一時間社會的生產發展得很快,夏王朝也很快出現了繁榮的局面。

經過

啟晚年生活奢侈,終日沉迷於歌舞聲色之中,朝中政事不修。後啟死了之後,王室內亂。既然是“家天下”了,權位當然應該由他的兒子來繼承了。但啟的兒子有五個,結果誰也不肯讓步,於是五個兒子為了爭奪權位,展開了激烈的鬥爭。
後來權位被其中之一的太康所得。然而不幸的是,太康即位後,不但沒有改善朝政,反而變本加厲,終日田獵無度,流連於美色酒肉之中。有人向他進諫,勸他以天下百姓為重,要他勤於政事,可太康卻對此置之不理。加上之前奪權鬥爭造成的內亂,朝中眾臣對夏後氏很是失望。這樣,太康逐漸失去了民心,給一些覬覦權位已久的諸侯有了可趁之機。
有一日,東夷有窮氏部落首領——后羿就趁太康出去田獵之時,領兵攔截了太康的歸路。太康見此狀況,驚慌不已,嚇得有家不敢回,拔腿就跑。但他哪裡逃得掉,后羿乃是當時聞名的神箭手,他拔出利箭,張開大弓,於十里之外將太康射殺。太康一死,后羿便輕而易舉地取得了朝中的權位,得以號令諸侯。
太康失國,皆因為他不顧百姓,只圖自己享樂,使得王道不正。而可悲的是,后羿得位以後,居然也重蹈了太康的覆轍。后羿自持善射,以為天下無人不服,便對自己的言行不加絲毫約束。他像太康一樣終日沉湎於酒色,不問政事。後來,在他的親信中有一個叫寒浞的,此人詭計多端,早想除掉后羿取而代之。他知后羿目中無人,於是伺機暗殺了后羿,自己當上了國君。這“家天下”的夏朝,才傳了兩位君王,權位就落到了外姓人手中。

後續

仲康之子名相,太康失國後逃到豫東平原投靠斟灌氏斟鄩氏,後被寒浞所滅。《左傳·哀公元年》詳細記述了這一段歷史:相被殺時,其妻後緡正懷孕,從牆洞逃出,逃回母家有仍氏(今山東省濟寧市金鄉境內),生子少康。少康從小聰明過人,長大後,在有仍氏充當牧正,手下擁有五百餘人的一旅之眾,管轄方圓十里的地盤。一面畜牧耕織,一面練兵習武,以防寒浞兒子澆的追殺,同時,養精蓄銳,隨時準備復興夏王朝的政權。為逃避澆的追捕,少康又逃到有虞(今虞城)。有虞君主虞思,任他為庖正,把兩個姚姓的女子送給他為妻,還封給綸邑。少康在綸,“有田一成,有眾一旅”,積極招募夏的餘眾,做光復夏王朝的準備,從此有了復興的基地和部分兵力。
少康在其姻親部族有虞氏和老臣靡的幫助和扶持下,苦心經營,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他關心百姓疾苦,與部下一起耕耘、狩獵、習武,深受部下的擁戴。少康在安撫人心的同時,還經常向百姓講述先祖夏禹的功德,鼓舞士兵和爭取人們對其復國的支持。他還把那些流亡在外的夏朝官吏以及被寒浞趕出家園的夏族人召集、收攏在自己麾下,加以組織和訓練,建立了一支精銳的復國大軍。
此時,少康著手部署攻滅寒浞的戰爭,首先派女艾暗地潛入澆內部刺探軍情,又派遣兒子季杼率兵攻打戈豕壹,一舉俘獲賊首戈豕壹並斬首示眾。首戰告捷為誅滅寒浞集團開闢了有利的途徑。於是,少康便從根據地綸(今虞城縣)起兵,發動了對寒浞的大舉進攻。夏軍沿黃河一路浩浩蕩蕩,挺進河洛地區,直指夏朝故都斟鄩,攻入澆的巢穴。澆曾頑固抵抗,但為時已晚,最終失敗,被少康捉住殺死。接著,少康在老臣靡的協助下,乘勝追擊,橫掃寒浞殘餘勢力,滅有窮氏,少康稱帝,重新恢復了夏王朝的統治地位。少康從政後,採取了一系列休養生息的政策,社會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史稱“少康中興”。

評價

太康失國讓夏朝的統治中斷約40餘年。太康失國說明國家建立初期,就已存在著複雜的階級矛盾和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

軼事

在少康恢復夏朝中出現了中國第一位女間諜—女艾。太康死後,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傀儡君主。少康,立志奪回天下。他派將軍女艾去偵察了澆的虛實。女艾是一名女性將領,在夏商時期女性是可以領兵作戰成為將領的。她接受任務後,便喬裝打扮來到寒浞的統治中心,到處打探訊息,了解民情。女艾由此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間諜,而且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記載的一位女間諜。女艾的間諜活動為少康提供了寶貴的情報,後來少康等一切準備就緒後,便迅速出兵,一路勢如破竹,攻克舊都,誅殺了寒浞,奪回王位,建都陽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