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艾

女艾

女艾(汝艾)(約公元前1900年-約公元前1839年)是一名女性將領,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間諜,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記載的一位女間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女艾
  • 別名:汝艾
  • 國籍:中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地:甘肅天水郡
  • 出生日期:約公元前1900年
  • 逝世日期:約公元前1839年
  • 職業:將領,間諜
  • 主要成就:中國及世界歷史上第一位女間諜
  • 性別:女
  • 所處時代:夏朝
簡介,傳說,傳說1,傳說2,史實,

簡介

女艾(汝艾)是一名女性將領,在夏商時期女性是可以領兵作戰成為將領的。她為了幫助少康奪回王位,喬裝打扮來到寒浞的統治中心,打探訊息,了解民情,為少康提供了寶貴的情報。女艾(汝艾)由此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間諜,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記載的一位女間諜。

傳說

傳說1

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王朝。夏朝的君主太康,本是開國君主啟的兒子,因不理民事,在去洛水北岸遊獵時,被后羿奪去了政權。各部落首領都對太康的荒唐不滿,又懼怕后羿的實力,誰也不來幫助他。太康後悔不及,只好在陽夏築了一座土城居住下來,史稱“太康失國”。27年後,太康病死於陽夏(今河南太康)。
太康死後,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傀儡君主。后羿憑著自己的射箭本領,也和太康一樣,四出打獵,作威作福。後來他把國家政事交給自己的親信寒浞,寒浞卻趁機瞞著后羿,收買人心。當條件成熟時,寒浞就殺了后羿奪了王位。寒浞為了斬草除根,到處追殺仲康的兒子相,最後相被寒浞逼迫自殺。不過,當時相的妻子已經有了身孕,相死時,她顧不得失去丈夫的悲痛和王后的尊嚴從狗洞裡爬了出去,逃到娘家有仍氏部落,生下了兒子少康。
少康,又叫杜康,在姥姥家逐漸長大。他發憤圖強,立志奪回天下。後來他逐漸有了自己的根據地和軍隊,四處招攬人心,各方勢力都歸順於他。少康先派自己的兒子季杼攻滅了寒浞的第二個兒子殪,以削弱敵方力量。後來他又派將軍女艾(汝艾)去偵察了澆的虛實。女艾(汝艾)接受任務後,喬裝打扮來到寒浞的統治中心,到處打探訊息,了解民情,為少康提供了寶貴的情報,後來少康等一切準備就緒後,便迅速出兵,一路勢如破竹,攻克舊都,誅殺了寒浞,奪回王位,建都陽夏。

傳說2

夏朝第三個君主太康是個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經常外出打獵,高興之至,數月不歸。這樣的國君是不會得到他的臣民擁護的。太康手下有位勇猛善射的大將—后羿。他利用太康外出的機會把持了朝政,立太康的弟弟仲康為國君。太康有家難歸,客死他鄉。
后羿大權獨攬,目空一切。時間長了,也不理朝政,醉心於山野行獵的趣事去了。后羿屬下有個叫寒浞(zhuó沾濕,浸漬,富足之意)的陰謀家,在騙取了后羿的信任後,謀殺了后羿,還奪取了后羿的愛妻,並與她生下兩個兒子:澆和豷。寒浞把過和戈兩個地方封賞給了他們。
仲康的兒子相是夏朝的第五個國君。寒浞擔心相會危機自己,殘忍地殺害了相。當時,相的妻子已經懷孕,她從牆洞僥倖逃生,生下了兒子少康。少康長大成人後在有虞氏部落居住下來。有虞氏首領十分器重少康,把兩個女兒嫁給了他,還給了他一小片土地和500名奴隸。
少康一直把殺父之仇記在心上。但是僅憑一小片土地和500名奴隸要想復仇絕非易事,少康思來想去,想到了使用“間諜”。少康有一位忠心耿耿的僕人,名字叫女艾(汝艾)。女艾(汝艾)不僅對少康忠貞不二,而且智勇雙全。少康把自己的想法對女艾(汝艾)說了,女艾(汝艾)欣然赴行。
女艾(汝艾)到了澆所統治的地方,騙得了他的信任,他源源不斷地把澆的情況報告給少康,又於少康擬定了滅澆的行動計畫,終於一舉消滅了澆。隨後,乘勝出兵,又剿滅了豷。這時,寒浞已經死了。少康回到故園,恢復了夏朝。
少康是我國第一個使用間諜的國君。令人深思的是:有史記載的第一次“用諜”就促成了一件這么大的事情,間諜的作用的確不可輕估。
女艾(汝艾)和季杼的間諜故事說明,善於運用諜報對於一個集團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說,沒有女艾(汝艾)、季杼等人的情報蒐集工作,少康是很難在信息十分閉塞的情況下做到知己知彼,並最終取得勝利的。少康具備了這樣的遠見卓識,表明他確實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又由於他自幼歷盡苦難,因此復國後能勤於政事,講求信用。在他治理下,天下安定,文化大盛,各部落都擁戴他,夏朝再度興盛,史稱“少康中興”。

史實

女艾(汝艾),輔佐夏朝少康帝(約公元前1868—1848年在位)消滅篡位的寒浞及其子澆和豕壹、復興家國的大功臣和大臣,各支艾氏宗派公認的艾氏得姓始祖。甘肅天水郡人。
在少康之後,《孫子兵法·用間》又有記載:“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惟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者也。”
伊摯,即伊尹。“殷之興也,伊摯在夏”的意思是說,從前商朝的興起是因為伊尹在夏朝當過間諜。
伊尹本是夏朝最後一位國君——桀的臣民,後作為商湯妻子有莘氏的陪嫁,隨之入商。商湯發現了他卓越的才幹,便任他為宰相,委以國政。由於他來自夏,因此對夏的內情十分了解,商湯曾先後五次派伊尹潛入夏朝,暗中進行間諜活動。伊尹把夏桀沉溺酒色、修築酒池肉林以及百姓怨聲載道等情況報告給商湯,這些情報對商湯滅夏起了重要的作用。
伊尹在夏的間諜活動主要是通過夏朝的“內間”進行的。這個內間就是夏桀的妃子妺喜
妺喜一度受到荒淫無道的夏桀的寵愛,她喜歡聽撕綢的聲音,夏桀就令人把國庫里各種精美的綢緞拿出來,整匹整匹地撕給妺喜聽。但是君恩無常,後來夏桀迷上了別的美女,從此就冷落了妺喜。妺喜由於失寵而心生妒忌,由妒忌而產生報復心理。於是妺喜便派人秘密到商的都城,暗中和已在商為相的伊尹聯絡,把夏朝的機密情報都送給伊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