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溫

吉溫

玄宗天寶年間有名的酷吏,洛州河南(今河南洛陽)人,故宰相頊從子也。性陰詭,果於事。諂附貴宦,若子姓奉父兄。天寶初,為新豐丞。後為為權相李林甫的左膀右臂,時人稱其與李林甫的另一心腹羅希奭為羅鉗吉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溫
  • 職業:酷吏
  • 時代:唐朝
  • 性別:男
人物介紹,史書記載,新唐書酷吏,

人物介紹

吉溫(?-755年),唐朝大臣。吉頊之侄,父親吉琚,母親是百濟義慈王的曾孫女。開始唐玄宗不喜歡他,只任命他為新豐縣丞。後來,吉溫投靠李林甫,參與陷害李适之,用酷刑逼供,擢升京兆府士曹。後來和王𫟹陷害楊慎矜,出力最多,被李林甫擢升為戶部郎中,常帶御史。他和安祿山關係不錯,希望安祿山薦舉他為宰相唐玄宗任命安祿山為河東節度,吉溫為河東節度副使,兼雁門太守楊國忠宰相,和吉溫關係開始也不錯,保薦他為御史中丞。後來,見安祿山入朝時,奏請皇帝加封吉溫為武部侍郎、兼御史中丞,充閒廄、苑內、營田、五坊等副使。楊國忠大怒,指使評事吳豸之告發吉溫索取賄賂,吉溫被貶為澧陽長史755年,吉溫受贓七千匹及奪人口馬奸穢之事發,又貶端州高要尉。八月,朝廷遣大理司直蔣沇去審問他,吉溫死於獄中。當年十一月,安祿山叛亂,當時有人說是為吉溫報仇。

史書記載

資治通鑑·唐玄宗天寶四載
李林甫欲除不附己者,重用酷吏羅希奭、吉溫,二人皆隨林甫所欲深淺,鍛鍊成獄,無能自脫者,時人謂之‘羅鉗吉網’。”
新唐書楊貴妃傳
“天寶九載,妃復得譴還外第,國忠謀于吉溫。溫因見帝曰:‘婦人過忤當死,然何惜宮中一席廣為鈇鑕地,更使外辱乎?’帝感動,輟食,詔中人張韜光賜之。”

新唐書酷吏

吉溫,故宰相頊從子也。性陰詭,果於事。諂附貴宦,若子姓奉父兄。天寶初,為新豐丞。時太子文學薛嶷得幸,引溫入見,玄宗目之曰:“是一不良,我不用。”罷之。
蕭炅為河南尹,御史遣溫到府有所訊詰,乃並治炅,不為末摋,右相李林甫善炅,故得免。炅入守京兆尹,而溫方調萬年尉,不辭,人為寒恐。於是高力士間出就第,炅多私謁,溫乃先往,與力士語,執手歡甚,將出,炅通謁,溫陽惶恐趨避,力士止之,語炅曰:“吾故人也。”炅揖乃去。它日,到炅府,辭曰:“國家法不敢隳,今而後洗心事公,云何?”炅待盡歡。 林甫與李适之張垍有隙。適之領兵部,而垍兄均為侍郎,林甫密遣吏擿其銓史偽選六十餘人,帝命京兆與御史雜治,累日情不得。炅使溫佐訊,溫分囚廷左右,中取二重囚訊後舍,楚械搒掠,皆呻呼不勝,曰:“公幸留死,請如牒。”乃挺出。諸史迎懾其酷,及引前,不訊皆服。日中獄具,林甫以為能。溫嘗曰:“若遇知己,南山白額虎不足縛。”
吉溫吉溫
林甫久當國,權{君灬}天下,陰構大獄,除不附己者。先引溫居門下,與錢塘羅希奭為奔走,椎鍛詔獄。希奭;文深虐,其舅鴻臚少卿張博濟,林甫婿也,以姻家故,自御史台主簿再遷殿中侍御史。初,溫因中官納其出武敬一女為盛王妃,擢京兆士曹參軍。
林甫欲搖東宮,左驍衛參軍柳勣影會發杜良娣家陰事。溫按狀,勣以誣誅,因引勣所善王曾、王脩己、盧寧、徐征,悉逮縛論死,屍積大理垣下,家屬離竄。初,中書舍人梁涉道遇溫,低帽障面。溫怒,乃諷勣引涉及嗣虢王巨,皆斥逐。
林甫惡楊慎矜,王鉷飛書言圖讖事,委溫以獄。初,慎矜客史敬忠與溫父善,見溫繦葆時。溫馳至東都,捕逮楊氏親屬賓客,取敬忠於汝州,鐵鏁頸,布蒙面,未嘗正視,陰遺吏脅曰:“慎矜獄具,須君一辨,君即服,罪可貸,即不服,死不解。”敬忠即索筆自款,溫陽不見,再三請,乃與之,對如溫所敕。溫謝曰:“丈人毋懼!”乃下拜。慎矜以左證具,欲自誣,而讖不得。御史盧鉉索其家,挾讖以入,於是慎矜兄弟皆賜死,株連數十族。
是時,溫與希奭相勖以虐,號“羅鉗吉網”。公卿見者,莫敢耦語。溫推事未窮,而先計贓成奏,乃引囚問,震以烈威,隨問輒承,無敢迕,鞭楚未收於壁,而獄具矣。林甫才其為,擢戶部郎中侍御史
楊國忠安祿山方尊寵,高力士居中用事,溫皆媚附之。兄事祿山,嘗密諗曰:“李右相雖厚待公,然不肯引共政;我見遇久,亦不顯以官。公若薦我為宰相,我處公要任,則右相可擠矣。”祿山大悅,亟稱溫才,天子亦忘前語。於是祿山領河東節度,表溫自副,並知節度營田、管內採訪,總留事,拜雁門太守,知安邊鑄錢事。以母喪解,祿山表為魏郡太守楊國忠當國,引拜御史中丞,兼京畿關內採訪處置使。祿山敕吏設白帳於傳以候命,慶緒親御而餞之,溫銜其德,故朝廷動靜輒報,不淹宿而知。天寶十三載,祿山入朝,領閒廄使,薦溫武部侍郎以為副。
國忠與祿山爭寵,而溫昵祿山甚,國忠不善也。會河東太守韋陟怨失職,因溫以交祿山,遍饋權近,國忠遣人發其狀,斥溫澧陽長史,其屬員錫及陟皆坐貶。明年,溫仍坐受賕、奪民馬,貶端溪尉。
始,林甫死,希出為始安太守,張博濟、韋陟、韋誡奢、李從一、員錫皆逗留始安,溫既謫,又依希奭以居。國忠奏遣蔣沇臨按,希奭擅稽罪人,貶海康員外尉,俄遣使者殺溫等五人。溫之斥,帝在華清宮,詔從臣曰:“溫本酷吏子,朕過用之,故屢構大獄,專威福。今既斥,公屬安矣。”
溫死五月而祿山反,即偽位,求溫子,方十歲,授河南參軍以報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