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

去火

上火是中醫的理論,西醫一直沒有明確支持。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乾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火分虛火實火,正常人體的陰陽平衡,陰正常而陽過亢為實火。由於陰不足而相對顯得陽過亢,稱為虛火。中醫通過對病情輕重的辨析,總結出風、熱、火、毒學說,來描述疾病由表及里的過度,從而來指導臨床診治。其中表明熱二化火,火盛成毒的道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去火
  • 理    論中醫
  • 肺火:咯血、咳嗽、黃痰
  • 肝火:煩躁
  • 火    分虛火實火
專家觀點,解釋,其他含義,解決方法,菊花茶,其他方法,適合人群,去火中藥,保健,喝茶效果,其他,食療法,療法介紹,蓮子湯去心火,豬肝去肺火,綠豆粥去胃火,梨水去肝火,豬腰去腎火,其他食物,飲食治療,去火食物,去火的粥和湯,食療篇,海帶,黃瓜,西紅柿,蘿蔔,大豆,蜂蜜,牛奶,梨,西瓜,蛤蜊,蓮子,綠豆,初冬去火,心火,肺火,胃火,食療去火,喉乾嗓啞,咽喉腫痛時,口長水泡時,鼻塞難通時,嘴唇乾裂,皮膚乾癢,頭髮乾枯,咽喉乾腫,鼻子出血,去火俗語,溫馨提醒,

專家觀點

解釋

氣有餘便是火”。凡身體出現了紅、腫、熱、痛、口苦咽乾惡夢煩躁等症狀,就可以稱謂“上火”。
火分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的陰陽平衡,陰正常而陽過亢為實火。由於陰不足而相對顯得陽過亢,稱為虛火。

其他含義

“火性上炎”。故火的部位多表現在人體上部,腰以上的部位居多。
火屬於“六淫”之邪。內外均可致火。外火可源於氣候食物,內火多由情致而來。

解決方法

菊花茶

菊花茶是人們喜愛的一種保健茶飲。據《神農本草》中記載:“菊花味辛苦,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血氣,輕身耐老延年。”菊花茶去火眾人皆知,現在市面上的菊花茶品類很多,深得顧客的喜愛。
注意事項
1、隨泡隨飲,不要隔夜。菊花茶中富含黃酮類物質,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能幫助人體清除體內自由基,有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壓升高等多種健康作用。但黃酮類物質十分不穩定,很容易被氧化,使茶水失去本來的黃色色澤,變成綠色,其保健作用也會有所下降。因此菊花茶要現泡現飲,最好不要久放。
2、別放冰糖。體熱的人別加冰糖,對體寒體虛的人來說,菊花茶中加些冰糖,能稍微減弱一下寒性,更加適合他們的體質。而對於體熱體壯的人,加冰糖就會減弱菊花茶清熱的功效,建議可以用果乾代替冰糖。
3、學會科學搭配。無論哪種菊花,性質都偏寒,一般陽虛體質(平時怕冷)和脾胃虛寒(一吃涼東西就胃痛、胃不舒服)的人建議可以用秋桑、枸杞、果乾等組方為菊啟茶,清肝明目的效果更佳,配枸杞補肝腎,加桑葉防治感冒。菊花味甘,對肝腎有滋養作用,配上滋補肝腎的枸杞,作用得到加強。桑葉與菊花皆能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同用可緩解風熱感冒初期的發熱、頭痛等症狀。
4、忌與相剋食材同食。菊花與雞肉、豬肉一起煮會中毒,而且也不可以和芹菜一起食用。

其他方法

常用滋陰中藥
天冬、麥冬、玄參
常用的清熱瀉火藥
大黃、黃連、黃柏
常用的解毒消腫藥
另外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對於治療上火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飲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人們最好的滅火劑。

適合人群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火分為虛火和實火,還要看病人是肝火旺還是肺火旺或者別的類型,所以藥物不要隨便吃,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是這樣嗎?
中醫認為牛奶是牛血所化的,因此是有營養的,但是牛奶喝多了確實也是會上火的,尤其是夏天。牛奶的營養成分很高,含有很多蛋白質、礦物質。
什麼辦法可以使胃火過盛的症狀有所緩解?
患者一般除了嘴裡有味以外還有大便乾燥、口苦、打嗝等問題。西醫研究認為這種病人很多都是屬於幽門螺桿菌感染,中醫認為一般都是胃火過盛,但是有時候也表現為肝火過盛。調理主要還是飲食調理,要多飲水,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黃片等藥,如果出現肝火可以用丹參逍遙等。

去火中藥

(1)麻黃:麻黃除了辛溫發汗、解表散寒以外,並有明顯的宣肺平喘作用。一般用麻黃配伍杏仁治療咳喘。麻黃宣通肺氣,杏仁降氣化痰,二藥合用,可以增強平喘止咳的效果,臨床上用於治療兒童肺熱小兒咳喘口服液,就套用了麻黃和杏仁的配伍。
(2)甘草:甘草具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的功效。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3)金銀花:金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金銀花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的作用。可治療暑熱症、流感、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保健

對於飲食、氣候乾燥、內火等因素導致的上火症狀。

喝茶效果

茶一般都是喝綠茶和紅茶。綠茶是涼的,有清火的作用。紅茶是溫的,不主張有上火體質的人飲用。另外除了茶以外還有很多簡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綠豆湯就很好。具體喝哪一種茶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決定,如果是虛寒體質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喝紅茶就會起到保健作用。如果特別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綠茶。

其他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這種分類為有關治療提供了依據。
治療“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泄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食療法

療法介紹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法:蓮子30克(不去蓮心),梔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豬肝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療法: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療法: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療法: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療法:豬腰2隻,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其他食物

上火,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最佳的清熱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香油一涼拌便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來喝,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為了苦瓜不至於那么苦,可以在吃之前,用鹽水泡泡,這樣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薦,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旱金蓮等。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春季應常吃這些食品。
一般而言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熱性水果有:龍眼、荔枝、芒果、榴連。平性水果有: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當身體不舒服時,有感冒的現象,寒涼及熱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體質燥熱的人:宜多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類水果。

飲食治療

深秋天氣乾燥,口乾舌噪易感冒,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
症見口乾、舌爛、唇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乾,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陰部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乾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0~100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症狀明顯者,可區分情況服用下列藥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麥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檳榔),也可以服雞內金、五香檳榔糖(檳榔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氣的藥製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龍薈丸、梔子金花丸等。也可以吃單味藥生槐花、生地榆等。如果陰癢劇烈可買點蛇床子熏洗坐浴。

去火食物

1.草莓
2.西瓜
3.大豆
4.苦瓜
5.西紅柿
6.梨
7.香蕉
8.石榴、
9.葡萄、
11.蘋果、
12.柚子、
13.檸檬、
14.山楂
15.甘蔗、
16.柿子、
17.荸薺、
18.銀耳、
19.鳳梨、
20.燕窩、
21.豬肺、
22.蜂蜜、
23.烏骨雞、
24.鱉肉、
25.龜肉、
26.鴨蛋

去火的粥和湯

“火”分虛實,虛則降,實則瀉。根據不同症狀採取不同對策,請大家注意!
1.芝麻紅糖粥食療。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2.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板栗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胃納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軟痛、四肢乏力、多夢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
3.清熱去火的苦瓜黃豆排骨湯
4.絲瓜豆腐魚頭湯
5.鮮蓮蘑菇鴨羹
6.芥菜牛肉湯
7.冬瓜鯇魚湯
8.還有綠豆湯
9.冬瓜荷葉湯
材料:食物:冬瓜一至二斤、鮮荷葉兩大塊、瘦肉半斤。
功能:冬瓜乃夏天瓜菜,應值時令,以利水去濕去暑見稱,瓜味鮮甜。夏季亦是荷葉的旺盛生長期,清熱解毒,除煩通竅,加瘦肉成湯有荷葉香味、瘦肉鮮味,瓜之甜味,十分可口。
製作方法:冬瓜洗淨連皮切塊,荷葉洗淨紮好,瘦肉成塊落,齊入煲,放六碗水,煲兩小時即可。
10.南瓜海帶湯
材料:食物:南瓜一斤、海帶四兩、瘦肉二兩。
功能:南瓜味甘、性寒,含維生素B、C,營養豐富,能充飢去熱、除蟲、定喘,加海帶可以減肥,去脂肪膽固醇,降低血壓;肥胖兼有高血壓者,可常飲此湯,更勝服藥。
製作方法:南瓜老的須去皮、去瓤及籽仁,嫩的不用去皮及其他,只須洗淨切件,海帶先浸軟切段,瘦肉原件洗淨,一齊煲三小時,湯清甜,瓜肉香滑。
11.百合蜜棗湯
材料:食物:豬肺一個。藥物:光杏仁五錢、百合三錢、蜜棗六枚。
功能:百合為清涼退熱要藥,潤肺寧神,清熱止咳,補中益氣,以多用途見稱,兼治肺、氣管出血,加杏仁,除痰潤肺,去風散寒,治氣急,平喘。 豬肺益呼吸道,對肺臟器疾病有效,三者組成一湯,治感冒咳嗽。肺燥熱咳者、支氣管患者、天氣乾燥而欲滋潤者,此湯最適合。
製作方法:豬肺買回來後,用水喉套入豬肺氣門,放入清水充滿整個肺臟,沖水將內臟血液雜物至乾淨後,整個放入瓦煲,加上各藥物,煲三至四小時,將豬肺切塊,加調味,上碟作菜,湯另飲。
12.冬瓜苡仁湯
材料:食物:冬瓜一斤、瘦肉半斤、蚝豉四枚。藥物:苡仁四錢、芡實三錢。
功能:身體燥熱且困濕、風濕骨痛、腸胃不適、雙腳浮腫、肝熱黃疸、小便不利者宜飲用此湯。
製作方法:冬瓜去皮,用生曬蚝豉,瘦肉原件洗淨,加上各藥材,放四至五碗水,煲三小時。有以上各症者,一星期飲一次,見大效。
13.菠菜銀耳湯
取菠菜150克,銀耳20克,香蔥15克,鹽、味素、香油各少許。菠菜洗淨切段,用開水氽一下;銀耳用溫水泡軟,洗去泥沙,摘成小朵;香蔥去根須洗淨,切成細末。鍋內放入銀耳,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再加菠菜煮沸,加入鹽、味素、香蔥末,淋上香油即成。這款湯可生津潤燥、通便去火。
14.甘藍寧心湯
取甘藍150克,百合乾、蓮子肉各20克,紅棗、冰糖各15克,蔥、姜、鹽、香油少許。甘藍洗淨,切成小塊;百合乾、蓮子肉、紅棗洗淨,清水浸泡1小時。百合乾、蓮子肉、紅棗、蔥絲、薑片、冰糖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沸至熟軟,加入甘藍塊煮沸,淋入香油即可食用。這款湯能潤肺化痰、消除疲勞。
15.鮮荷葉老冬瓜湯
取新鮮荷葉2塊、老冬瓜1500克、炒扁豆12克、薏仁12克。洗淨湯料,稍用清水浸泡片刻;老冬瓜連皮、仁切成大塊,並連同新鮮荷葉等一起放置瓦煲內,加入清水1800毫升,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2個半小時,入鹽即可。這款湯可清暑消熱、生津止渴。
16.綠豆冬瓜湯
取冬瓜500克,當年產綠豆150克,蔥15克,生薑5克,精鹽少許,鮮湯500克。湯鍋洗淨置旺火上,添入鮮湯燒沸,撇去泡沫。生薑洗淨拍破,放入鍋內;蔥洗淨入鍋;綠豆洗淨,去除浮於水面上的豆皮,放入湯鍋內燉熟。冬瓜去皮去瓤,洗淨切塊,待綠豆熟後投入湯鍋內,燒至熟而不爛時,撒入鹽,起鍋即成。這款湯營養價值高,有清熱利水、解渴、祛暑的功效。
河南方言:“去球”(完啦、不好啦)。

食療篇

海帶

海帶不僅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出現的體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恰恰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
海帶既可涼拌,又可煲湯食用,其中牛肉海帶湯特別適合夏季飲用。
禁忌:但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孕婦、乳母也不宜吃過多海帶。

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禁忌:需要提醒的是,由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黃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也最好不要食用。

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蘿蔔

民間把蘿蔔稱為“小人參”,這可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喔。蘿蔔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預防上火的好手。對已經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來說,蘿蔔有很好的清熱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話,青蘿蔔是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

大豆

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膚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喔!

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物!《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除了能幫你化解“夏熱”之外,還能給你帶來一天的甜蜜好心情呢!除此之外,如果你還因上火而導致嘴唇乾燥或龜裂,也可以通過蜂蜜來補救喔!你可以在就寢前,把蜂蜜細心地塗抹在嘴唇上,滲透一會兒後再塗上護唇膏。幾天后,嘴唇就可恢復柔嫩光滑。

牛奶

牛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是優質的“滅火”劑呢!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夏熱”的起因是春天裡的空氣乾燥、濕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象,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還是不足喔!梨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喔!

西瓜

西瓜為夏令的主要瓜果,所以又稱為“夏瓜”。西瓜一身都是寶:西瓜瓤、西瓜水可以補充人體的皮膚、肌肉、毛髮在炎熱夏季的營養需要。尤其是西瓜所含的維生素、酶類、胺基酸等營養物質,能夠滋養皮膚,促進食慾,是夏令食療佳品。

蛤蜊

蛤蜊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有助於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加速膽固醇排泄。夏季的蛤蜊肥厚,吃起來口感更好。
蛤蜊的吃法很多,這個季節最好選擇清水煮蛤蜊和蛤蜊豆腐湯。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無論是清水煮還是做湯,蛤蜊都要涼水下鍋,在預熱的過程中,蛤蜊就會慢慢的張開口,這時肉也熟了。如果熱水下鍋的話,剛一下鍋,蛤蜊就會馬上張口,等煮熟了,肉就變老了,失去鮮嫩的口感了。
禁忌:女性月經期間及產後忌食蛤蜊,受涼感冒者也忌食。另外,蛤蜊不宜與啤酒同食,否則容易誘發痛風。

蓮子

夏季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綠豆

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初冬去火

壓力大就很容易會上火,出現喉嚨腫痛、晨起乾咳等症狀或者更嚴重的疾病。那么如何去火呢?下面為大家推薦幾道祛火的食物吧。是藥三分毒,知道“內火”出自何處,食補才是硬道理。
初冬男性上火“對症下藥”效果好。

心火

往往有些人,在天氣變化時會出現心煩易怒,失眠,口舌生瘡,口渴喜飲,小便短黃,舌尖紅絳,脈數不平等症狀,這就是所謂的“心火旺盛”。
對症下藥:帶心蓮子吃心補心
現代藥物學研究證實,蓮子中的蛋白質鈣、鐵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還含有其他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幫助機體代謝,維持酸鹼平衡,增強記憶的同時,還有“生精”之功效。煲湯,煮水,沏茶,蒸飯都可用到。雖然不是重頭戲,卻非常百搭。冰糖銀耳蓮子羹就是家喻戶曉的去火佳品。重點是蓮心一定不能省。

肺火

秋季乾燥,最大受害者就是我們的肺,再加上菸酒過量,勞倦過度,十人有8人引發肺火。肺火旺盛主要表現在呼吸系統疾病上,咳喘、感冒甚至是肺炎,都是秋季常見疾病。
對症下藥:入秋白蘿蔔勝似良藥
“蘿蔔白菜保平安”這句俗語,在美食如雲的大環境下,一直保持著自己的一席地位。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治療或輔助治療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在養肺方面具有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的功效。秋季化痰濕,與鴨肉最為相配。同屬性寒食物,搭配起來味道絕美。酸蘿蔔老鴨湯,味道醇厚,想起來就要流口水。

胃火

夏天很多朋友喜歡大晚上跟三五好友吃個烤串,喝個啤酒,甚為愜意。到了秋季,胃口則開始清算。長期以往的飲食不節、嗜酒、過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積”,化熱生胃火。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口乾口臭、牙齦腫痛、腹痛便秘等。
秋季易上火用食療幫男人“降降火”
秋季人們總愛上火,上火也就是中醫上所說的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秋季上火之後頭面部就會出現各種炎症,但“火”有虛實之分,所以去火也要用對方法。

食療去火

喉乾嗓啞

飲淡鹽水;服蜜梨膏;飲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時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痛苦;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咽喉疼痛時,可用一匙醬油漱口,漱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有療效。

口長水泡時

切幾片生薑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臨睡前洗好臉,擠點眼藥膏塗在口唇疼痛處,翌日疼痛就會減輕,繼續敷用幾天,可使疼痛消失。

鼻塞難通時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臥位或右側臥位,右手撐住右後頸,掌根靠近耳垂,托起頭部,面向右側,肘關節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遠越好。由於經絡的舒展作用,少則十幾秒,多則幾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氣。如右側鼻塞,可以相反動作治之。兩側同時鼻塞,可先後輪換動作治之。

嘴唇乾裂

做法:黃瓜200克、獼猴桃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黃瓜洗淨去籽,留皮切成小塊,獼猴桃去皮切塊,一起放入榨汁機,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於餐前一小時飲用。
黃瓜性甘涼,能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利水。可治療身熱、煩渴、咽喉腫痛。而獼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腎和胃經,功能解熱止渴,所以兩種合用能潤口唇。其他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紅柿、柚子等。
提醒:嘴唇乾千萬別用舌頭舔,那樣只會更乾。

皮膚乾癢

推薦:紅薯炒乳瓜(幼嫩黃瓜)
做法:紅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葉、蔥段、蒜末。紅薯、乳瓜切成塊;油四成熱時放入蒜末、蔥段,倒入紅薯塊煸炒五成熟時再放入乳瓜炒勻,加入適量清水、鹽、雞精,湯汁收乾即可。
點評:紅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及鐵等,其性甘平無毒,能補虛健脾強腎,而嫩黃瓜也含有大量維生素,所以對皮膚有一定的好處。
提醒:皮膚癢時不要使勁撓,撓破了容易感染。

頭髮乾枯

做法:蜜棗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適量。將蜜棗去核,洗淨,瀝乾水分;與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鍋小火燉煮;待湯羹黏稠、核桃綿軟即可關火食用。此甜湯滋補肝腎、潤肺生津、養血潤發。
核桃性甘溫,能入腎肝肺經,能潤腸通便,又能補血黑鬚髮、久服可以讓皮膚細膩光滑。而蜜棗能補肺潤燥,所以對頭髮好處較多。此外,其他堅果、魚類和粗糧對頭髮也有很多好處。

咽喉乾腫

推薦:蜜梨膏
做法:取生梨,用榨汁機榨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熱去火、生津潤喉。
點評: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腸經,能潤腸通便,補肺潤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涼,入肺脾經,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潤喉的作用。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梨、胡蘿蔔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提醒:“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菸,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

鼻子出血

做法:西米洗淨後,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熱水隔開;再煮一鍋沸水,將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將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鍋牛奶並加少許糖;將西米倒進牛奶中煮至開鍋;將煮好的西米牛奶晾涼,加入水果丁,即可。
採用一些清涼的水果如梨、橘子、蘋果、獼猴桃、香蕉清解燥熱,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補養脾胃,是冬季調理的好方法。吃性冷的食物,如蘿蔔、蓮子、松花蛋等可有效緩解。
提醒: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飲,以防傷腸胃。
冬季火鍋很美味葷素搭配防上火。

去火俗語

圖吃燙食要不得
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高達120℃,如果取出即吃的話,很容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特別是本來就有口腔潰瘍的人,吃了火鍋後其口腔潰瘍發生幾率又多出好幾倍,最危險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癬等癌前病變的人,火鍋的高溫和調料的刺激,都會使這些病情加重。所以,吃火鍋一定不能心急。
葷素搭配防上火
火鍋里的湯水煮久了,湯水就變得燥熱,再加上雞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溫。所以,經常吃火鍋的人易上火,出現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口腔潰瘍、口唇乾裂、小便赤黃等症狀。預防火鍋上火要做到葷素搭配,注意多吃蔬菜,能適量放些豆腐更好,因為豆腐具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對減輕上火有特殊效果。
火鍋湯底莫貪喝
火鍋的湯底確實美味,甚至會讓人產生火鍋湯匯聚各種食品精華的印象。但實際上火鍋湯底是不能隨意喝的,因為同一鍋湯反覆沸騰,其中有的營養物質已被破壞。另外,許多物質長時間合煮,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有研究顯示,隨著時間的延長,涮鍋湯中的亞硝酸鹽含量的確是在不斷上升的,當煮到90分鐘時,酸菜底湯的上升倍數達9.83倍。火鍋湯對人體有害無益,還是少喝為好。

溫馨提醒

1、火鍋料如魚餃、蝦餃、各種丸子,含有高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2、火鍋湯中含有大量嘌呤,痛風的病人不要喝。
3、火鍋湯中含鈉離子、鉀離子多,有腎臟病、高血壓的人要小心。
4、調味料如辣椒醬,對於腸胃刺激大,有胃腸疾病的人儘可能使用麻油等較清淡的調料。
5、吃火鍋時注意肉類與蔬菜類要均衡,記得吃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