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

南海仲裁案

南海仲裁案,即所謂“菲律賓控告中國案”,是一個臨時組建的仲裁庭,就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進行的所謂“裁決”,其實質是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

基本介紹

事件背景,歷史背景,仲裁庭背景,事件經過,各方反應,菲律賓,中國,國際社會,社會影響,社會評價,專家點評,報紙社論,

事件背景

歷史背景

中國對南沙群島的認識最早可追溯至漢代時期,中國對南沙的認識以及在南沙的經營開發都有了長足的發展,至明清兩代,中國已明確了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管轄,出版的權威地圖都將南沙群島列入中國版圖。
打撈南海一號打撈南海一號
20世紀初,隨著西方殖民者和帝國主義者加大對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侵略,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開始覬覦南沙群島,但他們的企圖無一例外都遭到中國晚清政府、民國政府以及民眾的強烈反對,大部分侵略舉動都以失敗告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39年日本為實施控制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南下戰略”,侵占了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
1943年11月,中國、美國、英國三國首腦在《開羅宣言》中寫明:“……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以後在太平洋所得或占領之一切島嶼,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華民國。”1945年7月26日發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且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日本戰敗後,民國政府於1946年12月派艦巡視和收復了太平、中業等南沙群島主要島礁,接收了南沙全部島礁並進駐南沙主島太平島。1947年,民國政府重新命名包括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全部島礁沙灘名稱共159個,並公布施行。同時,民國政府對外公布中國南海疆域圖,用11段線標註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歷史性水域範圍。此後相當長時期內,美國官方對此未持異議,考慮到二戰後美國在亞洲的重要影響和民國政府及後來的台灣當局與美國長期保持盟友關係,美國對這一切顯然是知曉和認可的。
台灣問題、冷戰的爆發、全球兩大陣營的對立,使得美國政府在南海島礁歸屬問題上有了更多權宜的考慮。這首先體現在戰後的對日和約安排上,旨在解決戰後日本作為戰敗國的領土及國際地位問題的《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以下簡稱“舊金山和約”)於1951年9月8日簽署、1952年4月28日正式“生效”。該和約聲明“日本承認朝鮮半島之獨立、放棄台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島嶼的主權”,其中第二章“領土”部分第2條第6款規定“日本放棄對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之所有權利、名譽與請求權”,但未言明南沙群島等領土的歸屬。
中國是日本軍國主義戰爭罪行的最大受害國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四大戰勝國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未被邀請出席舊金山會議。對此,中國政府1951年8月15日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宣布包括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向為中國領土”,反對“舊金山和約”雖然規定日本放棄對南海有關島嶼的一切權利卻不提歸還主權問題,重申有關島嶼在日本投降後“已為當時中國政府全部接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有關島嶼的主權“不受任何影響”。
20世紀50年代中期,菲律賓和當時的南越開始在南沙搞一些動作。1956年菲律賓航海家克洛馬宣布在南沙群島海域航行過程中“發現”“許多島嶼”,並將它們定性為“自由地”,菲律賓政府遂據此認為這些島嶼屬菲,企圖搶占部分南沙島礁。而菲政府對台灣當局的南沙主權立場是知曉的,曾欲派官員赴台灣協商南沙島礁歸屬問題。1962年起,南越陸續占領了南子島敦謙沙洲鴻庥島景宏島南威島安波沙洲,遭到了海峽兩岸的強烈反對和抗議。
更大規模的侵占浪潮發生在20世紀70、80年代。這與南沙附近海域油氣資源的發現,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談判與簽署有很大關係。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及聯合國多個調查機構宣稱,在南海大陸架上發現豐富油氣資源;而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則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最大制度創建之一。
在巨大資源前景的誘惑刺激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紛紛伺機在南沙奪島占礁。菲律賓陸續占據了費信島中業島等8個南沙島礁,馬來西亞則侵占了彈丸礁南海礁光星仔礁
南海仲裁案
此段時期,美國通過外交詢問、申請測量、通報航行飛越計畫等方式,顯示了其承認中國對南沙群島主權的立場,台灣當局還曾在南沙有關島礁上接待過美國軍事人員。對於菲律賓、越南等國在南沙奪島占礁的瘋狂舉動,美國長期未有明確態度,但曾多次向台灣當局諮詢過對這些島礁主權歸屬問題的意見。1957年至1961年2月間,美軍駐菲律賓的空軍人員在黃岩島及南沙群島區域實施海圖測量及氣象調查時,曾多次向台灣當局提出申請,也表明美國實際上認為中國擁有這些島礁的主權。而同期,美國出版的地圖和書籍等,例如1961年版的《哥倫比亞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辭典》、1963年版的《威爾德麥克各國百科全書》、1971年版的《世界各國區劃百科全書》,也均確認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 美國的政策困境是,雖然基於道義和國際法理應承認中國對這些島礁的主權,但另一方面由於“反共”和推進亞太戰略的考慮,美國又不情願讓中國大陸占有這些島礁,更不願因此損害與菲律賓等盟友的關係。
中國長期以來只有太平島在台灣當局占領之下,中國大陸在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控制並駐守較小的六個島礁,1994年在美濟礁上建築了漁船避風設施。針對中國1994年在美濟礁建設漁民避風設施,菲律賓反應激烈,1995年3月底出動海軍,把中國在五方礁仙娥礁信義礁半月礁仁愛礁等南沙島礁上設立的測量標誌炸毀,甚至派出海軍巡邏艇,在空軍飛機的支援下,突然襲擊了停靠在半月礁附近的4艘中國漁船,拘留了船上62名漁民。1995年5月13日,菲律賓軍方將爭議升級,派船機試圖強闖美濟礁,與中國附近海域的“漁政34號”船進行了8個多小時的對峙。而中國堅持修建完相關設施。1997年4月底,菲律賓海軍登上黃岩島,炸毀中國主權碑,插上菲國旗,中國海監船一度與菲律賓軍艦形成對峙。此後數年間,菲多次驅逐、逮捕甚至槍擊航經黃岩島海域的中國漁民。1999年5月9日,菲律賓海軍將一艘舷號為57的坦克登入艦“馬德雷山脈”號開入仁愛礁,以船底漏水擱淺需要修理為由停留在礁上,此後一直以定期輪換方式駐守人員,再未離開。中方進行了反覆嚴正的外交交涉。同年11月3日,菲海軍又如法炮製,派出另一艘淘汰軍艦,以機艙進水為由在黃岩島潟湖東南入口處北側實施坐灘。此次中方不可能再相信菲方謊言,施加了強大外交壓力。菲時任總統艾斯特拉達下達命令,菲軍方11月29日將坐灘軍艦拖回到碼頭。
在此期間,中國政府著眼於管控、穩定局勢,維護中國與東協關係大局,對菲、越、馬等國進行了堅持不懈的外交努力,特別是與菲律賓進行了多輪磋商,推動局勢走向緩和。1999年3月,中菲關於在南海建立信任措施工作小組首次會議在馬尼拉舉行。此後,雙方又舉行多次磋商, 同意保持克制,不採取可能導致事態擴大化的行動。東協高度關注南海局勢,也與中國進行了多輪磋商。各方還進行過專題1.5軌閉門對話,就領土爭議和海域劃界進行深入探討,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參加,其中一個重要共識就是,南沙爭議錯綜複雜,解決難度大,但應該堅持和平談判解決,中方提出的“擱置爭議”是最可行的選擇;並且認識到,在島礁領土主權爭議解決之前,海域劃界難以推進,保持模糊是明智的選擇,同時應該鼓勵推進 “共同開發”。這些討論為日後中國與東協尋求共識提供了基礎。1998年東協峰會通過了旨在推進東協一體化的“河內行動計畫”,其中提出要“推動在爭端當事方之間建立‘南海地區行為準則’”。 出於增信釋疑和睦鄰友好的考慮,中方原則上同意與東協就“行為準則”進行磋商。
2002年11月4日,時任中國副外長王毅與東協十國外長在高棉金邊第八屆東協峰會期間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2012年4月10日, 12艘中國漁船在黃岩島潟湖內例行作業,突然出現的菲律賓軍艦對漁民進行堵截和干擾。中國漁民被菲律賓軍人扒去上衣在甲板上暴曬的照片,瞬間成為中國各大媒體和網站的頭條新聞,引發全國性聲討。菲律賓的粗暴挑釁和中國國內輿情的強烈反應,促使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反制行動,一方面進行緊急外交交涉,另一方面派出海監和漁政船隻儘快抵達黃岩島現場,雙方進行了激烈交鋒。直至2012年6月3日,菲方船隻才全部撤出黃岩島潟湖。為防止菲律賓新的挑釁行為,中國船隻留守黃岩島附近海域,開始實施實際管控。2012年6月21日,中國宣布建立地級三沙市,政府駐西沙永興島,管轄西南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並在隨後數月間採取了落實三沙設市的一系列行政、司法、軍事舉措。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正式向聯合國海洋法法庭提請針對中國的“仲裁”。6

仲裁庭背景

仲裁庭五人中,阿爾弗雷德·H.A.·松斯是一名教授,其餘四人都是國際海洋法法庭現任或前任法官,其中托馬斯·A·門薩是臨時仲裁庭主席。按照程式,國際海洋法法庭時任庭長柳井俊二在接受菲律賓2013年1月強行提出的仲裁案後,於2013年5月組成由五名“專業人士”組成的仲裁庭。
柳井俊二柳井俊二
菲律賓方面指派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德國人呂迪格·沃爾夫魯姆在仲裁庭中代表菲律賓;由於中方不參與仲裁,因此剩餘4人均由柳井俊二指派。
柳井俊二在日本外交部門工作40多年,曾任日本外務省次官和駐美大使,2005年成為國際海洋法庭法官,2011年至2014年擔任國際海洋法庭庭長。他被認為是日本右翼鷹派人物的代表,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設立的私人諮詢機構“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築懇談會”的主席。

事件經過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共和國時任政府單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提起仲裁。2013年6月,菲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成立了由5名人員組成的中菲南海爭議仲裁庭。其後2013年7月,也就是臨時仲裁庭成立的第二個月,它以人力和資源有限為由,把秘書服務正式“外包”給常設仲裁法院,具體服務內容包括協助查找和指定專家,發布信息和新聞稿,組織在海牙和平宮舉行聽證會,支付仲裁員和其他人員的費用等,也就是選定常設仲裁法院作為案件的書記處。南海仲裁案的費用要由當事雙方承擔。在中方堅決反對的情況下,“菲律賓出了雙份錢”。
中方席位空無一人中方席位空無一人
2015年7月7日,法院首次舉辦了聽證會。2015年10月29日,仲裁庭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終裁決”,判菲律賓“勝訴”,並否定了“九段線”,還宣稱中國對南海海域沒有“歷史性所有權”。

各方反應

菲律賓

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政府發表聲明,對“結果”表示“歡迎”,並組織專家研究該“有利於”菲律賓的結果,同時表示希望各方保持克製冷靜。
2016年7月14日,時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他擬派前總統拉莫斯作為特使前往中國,協助開啟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談判。
菲律賓前教育部副部長安東尼奧·瓦爾德斯表示,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看似仲裁菲律賓與中國的爭端,實際整件事情由美國操控。菲律賓政治評論員赫爾曼·勞雷爾、前眾議員薩圖爾·奧坎波、政治分析人士塞爾索·凱因萊特也都認為“南海仲裁案”是美國陰謀。
2016年11月10日,菲律賓候任駐華大使羅馬那表示其“涉仲裁言論” 即“表示中國遵守南海仲裁”的報導屬於失實報導,貶損曲解了他的原意。
2016年12月1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他將擱置南海仲裁裁決,不會向中方強加任何東西,菲不準備對抗中國。

中國

2014年12月7日,發布《中國政府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檔案》。
習近平會見圖斯克和容克習近平會見圖斯克和容克
2015年7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表聲明,不承認常設仲裁法院對此案的司法管轄權,也拒絕接受菲律賓任何形式有關此案的和解建議。
2015年10月30日中國外交部作出回應: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就有關問題的裁決是無效的,對中方沒有拘束力。
2016年7月6日,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重點就海上問題交換意見,指出所謂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式、法律、證據適用方面牽強附會,漏洞百出。
中國國新辦發表白皮書中國國新辦發表白皮書
2016年7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關於應菲律賓共和國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決的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國一貫維護國際法治以及公平和正義,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當日,王毅就所謂“南海仲裁庭裁決結果”發表談話。
王毅出席第六屆東亞峰會外長會王毅出席第六屆東亞峰會外長會
2016年7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
2016年7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就菲律賓共和國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裁決的聲明》。
2016年7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北京會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察森一行,就共同關注的海上安全問題,特別是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2016年7月23日至8月3日,一條南海主題宣傳短片登入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中國屏”,向全球客群介紹中國對南海諸島合理合法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澄清了所謂南海仲裁案的鬧劇真相,重申對話協商才是妥善處理南海爭議的解決途徑。宣傳片以每天120次的頻率密集播出。
2016年7月26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萬象出席第六屆東亞峰會外長會,並針對個別國家外長在發言中提及南海仲裁案闡述了中方立場。
中國空軍巡航中國空軍巡航
2016年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赴南海進行例行性戰鬥巡航。
中國駐南非波赫丹麥、美國、英國、巴西等國使領館官員以接受媒體採訪、致函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等方式,紛紛表示堅決反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的非法裁決。
2016年8月3日,中國南海網正式開通。
2016年8月5日,5艘曾赴南沙太平島護權的台灣屏東漁船收到台當局漁業管理部門函件,指稱活魚運搬船海吉利號,涉嫌違反“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從事“非法捕魚”,限5日內進行意見陳述,否則將要開罰。而此前,台灣當局拒絕接受“仲裁結果”。

國際社會

聯合國
聯合國出面澄清聯合國出面澄清
2016年7月13日,聯合國官方微博聲明,“常設仲裁法院”與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海牙國際法庭(又稱國際法院)同時發表聲明指出,國際法院作為完全不同的另一機構,自始至終未曾參與所謂的南海仲裁案。
支持“仲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7月12日發表新聞聲明稱,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的所謂“裁決”對中菲雙方“都有法律拘束力”,希望雙方遵守“有關義務”,並以此為契機恢復和平解決爭議的努力。
日本外務大臣就仲裁庭公布最終裁決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裁決”為“最終結果”,對當事國“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國有必要接受“裁決”,並稱強烈期待當事國接受裁決。
澳大利亞領導人聲稱,有關裁決對當事方“具有約束力”,希各方予以遵守;澳將繼續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權利。
反對“仲裁”或支持對話解決爭端
高棉首相洪森: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是“出於政治動機”。高棉不會支持這樣的結果。他說,一個非東協國家的大使曾企圖遊說高棉和其他東協國家支持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某些域外力量糾集力量反對中國,將給東協和地區帶來負面影響。域外國家應停止干預南海問題,有關方面應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分歧。
世界各國對於南海仲裁案的立場世界各國對於南海仲裁案的立場
馬拉威總統彼得·穆塔里卡:馬方理解並支持中國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場。馬拉威將與其他非洲國家一道,支持有關各方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南海爭端,而非訴諸強制仲裁。
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津方堅定支持中國處理南海問題的主張,即相關國家要通過雙邊對話,和平解決爭議。
赤道幾內亞執政黨民主黨總書記奧薩:菲律賓單方面就南海問題提出國際仲裁是不合適的,不利於南海和平與穩定。在涉及領土和領海糾紛的問題上,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主權的情況下,根據《聯合國憲章》,在國際法的範圍內通過雙邊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端。他呼籲菲律賓儘快回到協商談判的軌道上來,保持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茅利塔尼亞執政黨爭取共和聯盟主席馬哈:毛塔外交部曾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支持中國政府立場,呼籲中國和菲律賓通過雙邊直接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辦法。作為毛塔執政黨,爭取共和聯盟支持該聲明,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主張是公正的,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巴基斯坦總統海珊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也都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塞內加爾外長恩迪亞耶:塞方注意到中菲此前曾就談判解決南海爭議達成過共識。塞內加爾呼籲有關國家遵守共識,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維護南海和平與安全。
衣索比亞外交國務部長塔耶:埃塞政府理解和支持中方有關立場和主張,希望相關國家根據雙邊協定和地區有關共識,通過協商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南海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利益。
捷克眾議院副議長沃伊捷赫·菲利普:菲律賓單方面就南海問題提起仲裁的行為自相矛盾,背棄了其早年希望磋商解決爭端所作的努力。菲律賓單方面採取的這種行動過於草率,超出了國際法的框架,違反了菲律賓曾承諾的當事方協商一致的原則。從這點上講,他們的立場是模糊的。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所採取的行為是恰當的,中國政府不可能接受所謂的仲裁。
獅子山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長薩穆拉·卡馬拉:獅子山政府希望各方尊重中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出的排除性聲明。“南海問題相關各方應對一國的領土主權表示出應有的尊重,並在《公約》框架下解決問題。”他說,獅子山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堅定地站在一起,希望各方相互尊重,為這一問題找出一條和平解決的道路。
此外,馬達加斯加安哥拉政府分別發表公報和聲明,支持南海問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解決爭端。截至2016年7月12日,有9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表示公開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社會影響

①易導致眾多國家濫用訴訟;②使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漸盛漸強的威望之光黯然失色;③威脅南海地區的和平;④破壞亞太地區如今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仲裁”使菲律賓與中國長期以來的友好關係降至冰點,令菲律賓錯失發展經濟的黃金時機。而且,菲律賓也失去了與中國攜手開發南海一些尚存爭議地區的機會。南海問題的“裁決”還導致南海地區的進一步軍事化,危害該地區的穩定。
“南海仲裁案”的肇始、演進、終了和貽害,堪比癌細胞入侵健康機體的過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好比健康機體,其薄弱處成為“致癌病原體”侵入的突破口,內外誘因促發病變擴散,最終遺毒《公約》乃至國際法治。

社會評價

專家點評

柳井俊二作為日本右翼勢力代表,為安倍做了很多事情,這些專家完全是根據他的好惡和喜好來指定的。參與仲裁的5人雖然包括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或前法官,但其中4人來自歐洲,另一名加納籍法官也長居歐洲,他們對南海的實際情況和亞洲複雜的地緣政治並不了解。更嚴重的是,12日公布的所謂裁決結果竟然與這些專家原來持有的觀點發生“反轉”。有些專家原來明明認為南海有10多個天然島都可以認定為島嶼,仲裁時卻對這些島嶼一概否認,讓人非常驚訝,表明所謂裁決結果的公正性成疑......這些人拿著菲律賓的錢來仲裁,與最後一邊倒、罔顧事實的所謂裁決結果有很大關係。(中國海洋法學會副會長黃碩琳
在有關島礁地位的裁決中,仲裁庭自稱指定了“一名水文地理專家協助評估菲律賓的技術性證據”,這名專家同意了菲律賓關於一些島礁的認定。仲裁庭僅僅根據“一名水文專家”和菲律賓單方面觀點就做出裁定,沒有完整的證據鏈,這是很不嚴肅的做法。實際上,對於南海島礁的實際情況,國際上存在不同說法,不少很有聲望的地理學家和海洋法學家都認定太平島是島,而非礁。仲裁庭故意模糊和迴避島嶼歸屬問題,試圖通過否定“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主張來否定“九段線”的合法性,從而否定中國對“九段線”以內的島礁主權,正是迎合了某些國家的需求,這也是對《公約》不判斷主權歸屬的違背。常設仲裁法院中國籍仲裁員劉楠來
另外,不少法律界人士在閱讀裁決書的英法文原版後都讀出一種傲慢、武斷和偏激的味道,不知是因為不專業所致,還是有感而發的情緒所致。
南海仲裁案

報紙社論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企圖攪亂南海以逞一己之私終將是黃粱一夢,挑事者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浩渺南海,潮起潮落。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友好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我們堅信,中國同東協國家一道努力、互利共贏,必將讓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我自巋然不動,何懼滄海橫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諸如荒謬的南海仲裁案這般考驗絕不會少,我們時刻要保持警惕。只要我們萬眾一心、團結一致,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一切挑戰。(新華社)
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