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謙沙洲

敦謙沙洲

敦謙沙洲(Sandy Cay):是南沙群島鄭和群礁的一個島嶼,位於北緯10度23分,東經114度28分,太平島以東6.3海里,西距南薰礁18海里。略呈長橢圓形,名字來自1946年接收該島的“中業”艦艦長李敦謙。

該島於1974年被南越侵占,後來稱長沙群島雲雀島(再後來劃歸慶和省長沙縣)。

中國失去大好的收回機會:《“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里文章之一《南沙機遇》報導:越南統一之前,西沙海戰之後,南越面臨崩潰形勢,中國有大好的收回機會,可惜文革環境沒有同意劉華清等海軍官員的兩次建議。直到赤瓜礁海戰中國大陸海軍才穩定地屹立南沙。

1975年北越統一後的越南繼承之,已在敦謙沙洲和舶蘭礁上建有較完善的設施。

2016年5月15日,越南在慶和省長沙縣的長沙群島雲雀島(即中國南沙群島敦謙沙洲),越南海軍司令部同越南軍隊銀行、越南勞動總聯合會、越軍131號工兵旅和新河內公司聯合舉辦武元甲大將公園竣工儀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敦謙沙洲
  • 外文名:Sandy Cay
  • 所屬國家:中國
  • 非法占據國家:越南
  • 緯度:北緯10度23分
  • 經度:東經114度28分
  • 長度:420米
  • 寬度:130米
  • 面積:41780平方米
  • 海拔:2米~4.5米
  • 所在地點太平島以東6.3海里,舶蘭礁之西
  • 別名:馬東、黃山馬東
島嶼介紹,位置,地形,植被,名稱史,歷史,越南擴建,南沙淪陷經過,

島嶼介紹

位置

它的名字來自1946年接受本島的“中業”艦艦長李敦謙。
敦謙沙洲
它和太平島間有一串礁體相連,其中最大的一塊為中洲礁,其上發育有一個高潮面積100平米的小沙洲。

地形


敦謙沙洲為一扁豆形沙島。此礁與中洲礁之間有一條水深約10~18米的水道。

植被

沙洲上有4~5米高樹木,並覆蓋著灌木等熱帶植物。

名稱史

1935年公布的名稱為沙島
敦謙沙洲
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敦謙沙洲。是紀念1946年中國政府派往接收南沙群島的中業號軍艦艦長李敦謙而命名的。
中國漁民向稱敦謙沙洲為馬東、黃山馬東。

歷史

蔣軍駐守到被搶
敦謙沙洲原為國民黨軍隊駐守,1974年2月3日,因有颱風警報,敦謙沙洲駐軍被太平島指揮官下令撤回太平島躲避颱風,颱風過後返回時發現島嶼已被南越軍隊強占並構建陣地。
原因之一:受到菲律賓搶占中業島事件的鼓舞。
中國失去大好的收回機會
《“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里文章之一《南沙機遇》報導:越南統一之前,西沙海戰之後,南越面臨崩潰形勢,中國有大好的收回機會,可惜文革環境沒有同意劉華清等海軍官員的兩次建議。
敦謙沙洲
1974年秋,時任海軍副參謀長的劉華清在率隊考察了西沙以後,曾向海軍領導建言:抓住西沙海戰勝利的有利時機,進駐南沙島礁,以絕長久之患。但此時海軍正處於“文革”亂局中,無人理會他的建議。曾擔任海軍副司令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李景上將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當時進駐南沙島礁的話,性質與以後大不相同:中國驅逐的是南越,不僅師出有名,甚至可能得到北越的支持
敦謙沙洲
1975年,中國又錯失了一次進駐南沙的機會。當年,南越潰敗,從南沙撤出。時任南海艦隊某潛艇艇長的李樹文和其他幾位艇長聯合向上級建議,把這些島礁控制起來,一樣杳無音訊。
直到1987年,聯合國要求中國去永暑礁建立聯合國海洋觀察站,在劉華清等海軍官員的強烈要求下,中國大陸最終才同意去,經過赤瓜礁海戰中國穩定了永暑礁形勢。
北越繼承
1975年北越統一後的越南繼承之,已在敦謙沙洲和舶蘭礁上建有較完善的設施。
後來稱長沙群島雲雀島(再後來劃歸慶和省長沙縣)。

越南擴建

敦謙沙洲被越南侵占,越南已在敦謙沙洲上建有較完善的設施。越南方面駐軍約130人。
相比2011年,2015年拍攝的越南占據敦謙沙洲,填海造地面積為2.1萬平方米,島礁面積幾乎擴大一倍。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包括敦謙沙洲等10個島礁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2016年越南在此建立武元甲大將公園,5月15日舉辦竣工儀式。此前,越南已經在侵占的南沙群島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三座島上修建有胡志明紀念館。

南沙淪陷經過

1“民國六十年七月二十九日,我海軍支隊 ,在南沙第二大島" 中業島" 發現菲律濱海軍陸戰隊正在登島。支隊長郝德雲上校, 下令三吋炮準備開炮 ,一小時內要將菲軍全部殲滅, 但卻忽然接到命令奉令 :不挑戰 ,只好眼睜睜看國土淪陷……”(來自台陸戰隊官方資料)。
敦謙沙洲
於是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南子島、西月島淪亡。
2“由於受台灣政戰系統的訓練,南越軍熟知國軍戰史,深知國軍不會炮擊手無寸鐵的平民,當
然包含外國平民,以李將軍(李敦謙)文中(其自書之傳記文學)說南越先派出漁民以躲避颱風之名登入敦謙島,隨後南越軍躲在漁民後面搶構建陣地。失去國土固然痛心,但我們還是要向這支仁義之師致敬,國軍將因此和宋朝岳家軍永垂青史……”
敦謙沙洲
然而我看到的資料是國軍躲避颶風,把敦謙沙洲上的駐軍接回太平島。3天后風浪過去,抬頭一看,沙洲被似乎不怕颱風的南越軍人占了。
不管怎樣,在這支和岳家軍一樣“永垂青史”的偉大海軍治下,離太平島咫尺之距的敦謙沙洲淪亡。
3“民國六十三年二月一日 ,經國先生指示 :研究派軍驅逐南沙南越軍,但被國防部大力反對 ,而胎死腹中。國防部理由一.與南越交戰 ,政治上, 適與中共竊喜;二.如僅驅逐美軍已撤的南越 ,而不驅逐克拉克有強大美軍駐守的菲國, 國際上將無法自圓其說;三.空軍無法對南沙行作戰支援;四.需冒南越軍報復危險;五.若海軍抽調較大兵力,支援南沙作戰, 將影響台澎作戰兵力哂謾=泧壬緩米髁T反攻南沙被竊占小島之議……”(同樣來自台陸戰隊官方資料)。
敦謙沙洲
需要說明的是,這個時候曾經有一定實力的南越空軍,其實基本只剩下對陸支援作戰戰力了。而這一點,在美國拋棄南越後還堅持留守的台灣顧問團,是清楚知道的。更何況之前不過一個月就是西沙海戰,南越出空軍了嗎?(台灣的顧問團不計較南越的" 小毛病",為戡亂大業堅持到最後一刻;至於TG和北越,盡人皆知了,你在哪見過TG哪怕是默認北越對兩沙的主權?)
總之,鴻庥島、景宏島、南威島、安波沙洲淪亡。
台灣只剩下了一個太平島,還要接待登台“友軍”南越軍,耐心聽他們講“太平島是越南神聖領土”,然後小心送回。
西沙南沙這個對比,未免太過鮮明和刺眼。
該怎么評價國民黨這支已經有了百年歷史的海軍呢?不錯,這支始終並不真的強大的海軍是有過鐵血和骨氣的,江陰抗戰中打不沉的司令旗、退後一步就是方伯謙第二的豪言,沒有人會忘記。
敦謙沙洲
可是之前僅僅5年半,淞滬抗戰中那隻“宣布中立”的海軍又是誰呢?
敵強我弱,可以理解;策略大局,可以理解。可是總不至於戰時幫日本軍艦置辦蔬菜,更不至於海軍部次長在日本軍官的陪同下共同視察日軍陣地吧?十九路軍何辜?後來的汪偽海軍里,除了曾經的渤海艦隊司令姜西園,可還有魏濟民、許繼足、孟鐵樵等等,一下子將星雲集。不大的國民黨海軍,軍官叛變了三分之一,海軍總不可能是勢盡被圍被迫而降吧?在意識形態淡化的今天,這些都是我們刻意迴避的,不僅僅為了統戰,更是因為中國人丟不起這個人,這是國恥。
可是事實是,到了21世紀,台灣藍營高官照樣表態:第一.只守太平島,其他力不從心,第二共軍與東南亞南沙之爭隨它去吧,第三任何敵軍一視同仁、共軍敢上太平島照樣堅決打!
(載自《華岳論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