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輕軌1號線

南昌輕軌1號線

南昌市一條規劃由南昌捷運1號線南昌捷運2號線捷運大廈站開往灣里區梅嶺風景區的江西省和南昌市的首條有軌電車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昌輕軌1號線
  • 外文名:Nanchang light rail line 1 to wanli
  • 進度:規劃中
  • 換乘捷運:1號線、2號線、5號線
  • 方向捷運大廈站——灣里區
  • 提出者:南昌市灣里區委
  • 屬性:有軌電車
  • 開工時間:原定2017年目前看來已無限延期
  • 途經:紅谷灘、新建區、梅嶺
  • 重要站點:嶺秀湖站、梅嶺景區、長堎站
  • 別名:灣里線或梅嶺登山觀光線
規劃原因目的,進度,2015年,2016年,2017年,開通後,換乘地,換乘捷運,

規劃原因目的

為進一步暢通城市交通,改善景區交通環境,南昌市已經將灣里區納入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計畫建設捷運大廈站至灣里的輕軌線,操作方案正在落實研究,有望年內完成,適時實施。2015年8月南昌市區到灣里的公交線路只有三條,而且僅有 八一橋的160路大巴(5元/1人)直達梅嶺(獅子峰梅嶺主峰)景區大門口,再加上很多市民都選擇自駕游,導致灣里容易發生交通擁堵,所以南昌到灣里、梅嶺修建輕軌去旅遊,是很多市民的願望,改善南昌到灣里區、梅嶺的公共運輸
南昌輕軌1號線
2015年12月,南昌市已經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所以加強梅嶺生態旅遊建設成為南昌市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同時國務院也批覆了有關南昌市大都市區的建設方案,這些方案包括對灣里區和梅嶺國家森林公園修建軌道交通的提議,在梅嶺及灣里修建軌道交通到九江永修縣(昌九輕軌線)、新建區、安義縣、南昌縣等區縣串聯起南昌市大都市區軌道交通格線局形成, 實現南昌捷運建設的第三階段(到2050年前)

進度

捷運大廈站至灣里區的有軌電車線開通後,市民可以通過經南昌捷運大廈站換乘至灣里的有軌電車,輕軌電車速約33公里/小時,車程大約20分鐘。

2015年

12月23日,南昌市委十屆十二次全會召開。在會上,南昌明確提出要加快輕軌建設,計畫建設軌道交通一號線捷運大廈站(紅谷灘新區)至灣里的輕軌線。並表明具體操作方案正在落實研究,有望今年適時實施。

2016年

1月《南昌市捷運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方案》中捷運1號線西延伸線線計畫沿、新建區、長堎鎮和灣里大道緊密聯繫,加強南昌市區與灣里中心城區交通方便。
11月南昌市人大大會決定把梅嶺輕軌(含有軌電車)修建列為2017年南昌市重點建設工程。 12月灣里區政府召開人大大會,將梅嶺旅遊國家建設和(南昌輕軌1號線)灣里線有軌電車列入2017年灣里區重點建設對象,並聯合新建區做好有軌電車建設,同時還在最新的(灣里)梅嶺國家散客旅遊中心建設規劃項目效果圖中預留有軌電車車站。

2017年

01月01日,南昌市市政府宣布灣里線有望於2017年開工,2017年內開車調試並運營。

開通後

有軌電車建成後,灣里市民居住與出行質量將得到大幅改善,也為遊客帶來了方便快捷的交通體驗,將進一步促使梅嶺的自然景點與南昌市區的人文景點串聯起來,整合南昌市的旅遊資源,形成“自然生態+人文+紅色旅遊”的產業鏈,提升梅嶺風景區打造國家AAAAA景區、國家森林公園的建設。

換乘地

由起點站捷運大廈站可換乘捷運:南昌捷運1號線雙港站瑤湖西站麻丘鎮方向,2元起步,全程5元運營中,2015年12月26日正式通車)、南昌捷運2號線(辛家庵、南昌西站、南路站方向,調試中並於2017年08月01日正式通車南路站方向)

換乘捷運

到達新建中心方向可換乘捷運:南昌捷運5號線(下羅、高新方向,待建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