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師培養計畫

卓越教師培養計畫

卓越教師培養計畫,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教師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教師教育綜合改革,培養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

2014年12月5日,根據《教育部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意見》(教師〔2014〕5號)和有關申報遴選要求,經高等學校申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推薦、專家會議遴選,並經網上公示,教育部確定了80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改革項目。2018年10月,教育部日前發文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2.0

2018年9月17日,為培養造就一批教育情懷深厚、專業基礎紮實、勇於創新教學、善於綜合育人和具有終身學習發展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中國小教師,教育部發文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2.0。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卓越教師培養計畫
  • 創辦時間2014
  • 簡稱:卓越教師計畫
  • 實施部門教育部
  • 實施層次:本科高校,專科高校 
  • 專業範圍:小、初、高及特殊教育
  • 高校數量:62所
啟動背景,培養特點,培養模式,主要任務,實施工作,加強版2.0,院校名單,

啟動背景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指出,“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要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加大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找準教師教育中存在主要問題,尋求深化教師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質量。”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戰略高度闡明了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教師教育工作的綱領和指南。
教師教育是教育事業的工作母機,有高質量的教師教育,才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我國教師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教師教育改革持續推進,教師培養質量和水平得到了提高,但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一些師範院校不關注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的改革發展,關起門來辦教師教育,教育教學改革相對滯後,教育學、心理學和學科教學論“老三門”課程內容“空、繁、舊”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教育實踐質量不高,教師教育師資隊伍薄弱,培養出來的師範生與中國小、幼稚園和中等職業學校的實際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
針對教師培養的薄弱環節和深層次問題,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意見》,旨在通過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推動舉辦教師教育院校深化教師培養機制、課程、教學、師資、質量評價等方面的綜合改革,努力培養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教師。
教育部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意見
教師[2014]5號
教育部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有關高等學校:
近年來,我國教師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教師教育改革持續推進,教師培養質量和水平得到提高,但也存在著教師培養的適應性和針對性不強、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相對陳舊、教育實踐質量不高、教師教育師資隊伍薄弱等突出問題。大力提高教師培養質量成為我國教師教育改革發展最核心最緊迫的任務。為推動教師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師培養質量,現就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提出如下意見。
一、明確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目標要求
主動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改革發展的總體要求,堅持需求導向、分類指導、協同創新、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則,針對教師培養的薄弱環節和深層次問題,深化教師培養模式改革,建立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幼稚園、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下同)協同培養新機制,培養一大批師德高尚、專業基礎紮實、教育教學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質專業化中國小教師。各地各校要以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為抓手,整體推動教師教育改革創新,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全面提高教師培養質量。
二、分類推進卓越教師培養模式改革
1. 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針對中學教育改革發展對高素質教師的需求,重點探索本科和教育碩士研究生階段整體設計、分段考核、連續培養的一體化模式,培養一批信念堅定、基礎紮實、能力突出,能夠適應和引領中學教育教學改革的卓越中學教師。
2. 卓越國小教師培養。針對國小教育的實際需求,重點探索國小全科教師培養模式,培養一批熱愛國小教育事業、知識廣博、能力全面,能夠勝任國小多學科教育教學需要的卓越國小教師。
3. 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適應學前教育改革發展要求,構建厚基礎、強能力、重融合的培養體系,培養一批熱愛學前教育事業、綜合素質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稚園教師。
4. 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面向現代職業教育發展需要,建立健全高校與行業企業、中等職業學校的協同培養機制,探索高層次“雙師型”教師培養模式,培養一批素質全面、基礎紮實、技能嫻熟,能夠勝任理論和實踐一體化教學的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
5. 卓越特殊教育教師培養。適應新時期特殊教育事業發展需要,重點探索師範院校與醫學院校聯合培養機制、特殊教育知識技能與學科教育教學融合培養機制,堅持理論與實踐結合,促進學科交叉,培養一批富有愛心、素質優良、具有複合型知識技能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師。
三、建立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三位一體”協同培養新機制
1. 明確全方位協同內容。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協同制定培養目標、設計課程體系、建設課程資源、組織教學團隊、建設實踐基地、開展教學研究、評價培養質量。培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的高校還需加強與行業企業的協同。
2. 建立合作共贏長效機制。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建立“權責明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長效機制。地方政府統籌規劃本地區中國小教師隊伍建設,科學預測教師需求的數量和結構,做好招生培養與教師需求之間的有效對接。高校將社會需求信息及時反饋到教師培養環節,最佳化整合內部教師教育資源,促進教師培養、培訓、研究和服務一體化。中國小全程參與教師培養,積極利用高校智力支持和優質資源,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四、強化招生就業環節
1. 推進多元化招生選拔改革。通過自主招生、入校後二次選拔、設立面試環節等多樣化的方式,遴選樂教適教的優秀學生攻讀師範專業。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提高自主招生計畫中招收師範生的比例。加強入校後二次選拔力度,根據本校特點自行組織測試選拔。設立面試環節,考察學生的綜合素質、職業傾向和從教潛質。
2. 開展生動有效的就業教育。加強養成教育,注重未來教師氣質培養,營造良好教育文化氛圍,引導師範生樹立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信念。建立完善師範畢業生就業服務體系,鼓勵引導師範生到基層特別是農村中國小任教。
五、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
1. 建立模組化的教師教育課程體系。構建公共基礎課程、學科專業課程、教師教育課程比重適當、結構合理、理論與實踐深度融合的課程體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教師教育課程體系,融入師範生培養全過程。採取將教書育人楷模、一線優秀教師請進課堂等方式,豐富師德教育的內涵與形式。落實《教師教育課程標準(試行)》,打破教育學、心理學、學科教學法“老三門”的課程結構體系,開設模組化、選擇性和實踐性的教師教育課程。
2. 突出實踐導向的教師教育課程內容改革。緊密結合中國小教育教學實踐,全面改革教師教育課程內容。在教師教育課程中充分融入優秀中國小教育教學案例。將學科前沿知識、課程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充實到教學內容中,及時吸收兒童研究、學習科學、心理科學、信息技術的新成果。
3. 推動以師範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變革。推進以“自主、合作、探究”為主要特徵的研究型教學改革,著力提升師範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充分利用信息技術變革教師教學方式和師範生學習方式,提升師範生信息素養和利用信息技術促進教學的能力。充分發揮畢業論文(設計)在培養師範生的實踐能力和反思研究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4. 開展規範化的實踐教學。將實踐教學貫穿培養全過程,分段設定目標,確保實踐成效。建立穩定的教育實踐基地和教育實踐經費保障機制,切實落實師範生到中國小教育實踐不少於1個學期制度。建立標準化的教育實踐規範,對“實踐前—實踐中—實踐後”全過程提出明確要求。實行高校教師和中國小教師共同指導師範生的“雙導師制”。建設教育實踐管理信息系統平台,探索教育實踐現場指導與遠程指導相結合的新模式。培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的高校還應聯合行業企業建立穩定的專業實踐基地,實踐教學時間不少於1學年。
5. 探索建立社會評價機制。高校結合本校實際制訂卓越教師培養標準,試行卓越教師培養質量年度報告制度。準確把握並及時研究分析師範畢業生就業狀況和供需情況,不斷調整學校的專業設定和課程,增強培養的適應性和針對性。
六、整合最佳化教師教育師資隊伍
1. 建立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共同體。高校整合最佳化教師資源,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配足配齊教師教育類課程教師。聘請中國小、教研機構、企事業單位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優秀教育工作者、高技能人才到高校擔任兼職教師,從事卓越教師培養工作。
2. 形成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共同體持續發展的有效機制。鼓勵高校與中國小、教研機構、企事業單位和教育行政部門積極探索“協同教研”“雙向互聘”“崗位互換”等教師發展新機制。高校教師教育類課程教師深入中國小、教研機構、企事業單位和教育行政部門兼職任教、掛職實踐,每5年累計不少於1年。通過開展國內專項培訓、赴境外訪學進修、見習觀摩等多種形式,提高教師教育類課程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在崗位職數、評聘條件等方面專門制定相關政策,為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的職務(職稱)晉升創造條件。
七、加強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組織保障
1. 成立組織管理機構。教育部成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專家委員會,負責計畫的指導、諮詢服務等工作。高校結合本校的辦學定位、服務面向和辦學優勢與特色等,聯合地方政府、中國小就卓越計畫相應改革項目提交申報方案,經專家委員會評審後,教育部研究確定計畫實施高校。計畫實施周期為10年。專家委員會對實施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實行計畫實施高校動態調整機制。
2. 加強政策保障。支持計畫實施高校在招生選拔、培養模式、課程體系、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綜合改革。對具有推免資格的計畫實施高校,在安排推免名額時統籌給予支持;對計畫實施高校適度增加教育碩士招生計畫;在專業學位授予審核工作中,優先支持計畫實施並取得成效的高校。鼓勵具有推免資格的計畫實施高校,在本校推免名額內重點支持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的發展。優先支持計畫實施高校的學生參與國際合作交流,包括公派出國留學、實習、交換學生等;優先支持計畫實施高校相關青年骨幹教師國內訪學和出國進修。對計畫實施高校承擔的與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相關的中國小教師培訓任務,優先納入國培計畫。各地應對計畫實施高校在政策、經費投入等方面給予支持,對參與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中國小在辦學投入、師資建設等方面給予傾斜。
各地各有關高校要認真貫徹落實本意見精神,結合實際,研究制訂具體實施方案,確保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教育部
2014年8月18日

培養特點

總體來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主要有以下四個突出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教師培養的適應性和針對性不強、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相對陳舊、教育實踐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意見》從創新協同培養機制、建立模組化的教師教育課程體系、突出實踐導向的教師教育課程內容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二是反映基層創新。在多次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將相關院校的試點經驗上升為國家政策。三是加強分類指導。針對中學教育、國小教育、學前教育、中等職業教育、特殊教育改革發展需要,遵循不同類別教師的培養規律,分別提出卓越中學、國小、幼稚園、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教師培養模式的改革重點和目標要求。四是把握國際趨勢。對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教師培養政策進行比較研究,將先進理念、先進經驗充分反映在《意見》的各個方面。

培養模式

面向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根據中學、國小、幼稚園、中等職業學校和特殊教育教師的培養特點,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將分類推進教師培養模式改革: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重點探索本科和教育碩士研究生階段整體設計、分段考核、連續培養的一體化模式;卓越國小教師培養重點探索國小全科教師培養模式;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重點探索構建厚基礎、強能力、重融合的培養體系;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重點建立健全高校與行業企業、中等職業學校的協同培養機制,探索高層次“雙師型”教師培養模式;卓越特殊教育教師培養重點探索師範院校與醫學院校聯合培養機制、特殊教育知識技能與學科教育教學融合培養機制。
1、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針對中學教育改革發展對高素質教師的需求,重點探索本科和教育碩士研究生階段整體設計、分段考核、連續培養的一體化模式,培養一批信念堅定、基礎紮實、能力突出,能夠適應和引領中學教育教學改革的卓越中學教師。
2、卓越國小教師培養。針對國小教育的實際需求,重點探索國小全科教師培養模式,培養一批熱愛國小教育事業、知識廣博、能力全面,能夠勝任國小多學科教育教學需要的卓越國小教師。
3、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適應學前教育改革發展要求,構建厚基礎、強能力、重融合的培養體系,培養一批熱愛學前教育事業、綜合素質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稚園教師。
4、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面向現代職業教育發展需要,建立健全高校與行業企業、中等職業學校的協同培養機制,探索高層次“雙師型”教師培養模式,培養一批素質全面、基礎紮實、技能嫻熟,能夠勝任理論和實踐一體化教學的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
5、卓越特殊教育教師培養。適應新時期特殊教育事業發展需要,重點探索師範院校與醫學院校聯合培養機制、特殊教育知識技能與學科教育教學融合培養機制,堅持理論與實踐結合,促進學科交叉,培養一批富有愛心、素質優良、具有複合型知識技能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師。

主要任務

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明確了建立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三位一體”協同培養新機制,強化招生就業環節,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整合最佳化教師教育師資隊伍等四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在建立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三位一體”協同培養新機制方面,明確了高校與地方政府、中國小全方位協同的具體內容,提出要建立“權責明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長效機制。在強化招生就業環節方面,提出通過自主招生、入校後二次選拔、設立面試環節等多樣化的方式,遴選樂教適教的優秀學生攻讀師範專業;要求開展生動有效的就業教育,鼓勵引導師範生到基層特別是農村中國小任教。在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方面,提出建立模組化的教師教育課程體系,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體系之中;突出實踐導向的教師教育課程內容改革,在教師教育課程中充分融入優秀中國小教育教學案例;推動以師範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變革,充分利用信息技術變革教師教學方式和師範生學習方式;開展規範化的實踐教學,提出將實踐教學貫穿培養全過程,分段設定目標,確保實踐成效;探索建立社會評價機制,提出試行卓越教師培養質量年度報告制度。在整合最佳化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方面,提出高校建立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共同體,聘請中國小、教研機構、企事業單位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優秀教育工作者、高技能人才擔任兼職教師,形成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共同體持續發展的有效機制。

實施工作

為推進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教育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加大宣傳力度。教育部將就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實施工作進行專項宣傳,通過集體宣講、經驗交流等各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二是加強組織管理。教育部將成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專家委員會,負責計畫的指導、諮詢服務等工作。還將發布《關於開展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改革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具體布置計畫實施的各項工作。三是組織督導檢查。教育部將依託專家委員會對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實施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實行計畫實施高校動態調整機制。四是鼓勵社會監督。向社會公布卓越教師培養質量年度報告等,歡迎媒體和社會各界對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實施情況進行跟蹤報導和監督。

加強版2.0

為培養造就一批教育情懷深厚、專業基礎紮實、勇於創新教學、善於綜合育人和具有終身學習發展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中國小教師,2018年10月,教育部日前發文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2.0
這一計畫是此前實施的“卓越教師培養計畫”加強版,目標是經過五年左右的努力,辦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師教育院校和師範專業,師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顯著增強,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顯著更新,以師範生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新形態基本形成,實踐教學質量顯著提高,協同培養機制基本健全,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明顯最佳化,教師教育質量文化基本建立。到2035年,師範生的綜合素質、專業化水平和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為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幹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奠定堅實基礎。
教育部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2.0的意見提出,全面開展師德養成教育,分類推進卓越中學、國小、幼稚園、中等職業學校和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培養改革。
為建強最佳化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意見提出,推動高校配足配優符合卓越教師培養需要的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在崗位聘用、績效工資分配等方面,對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實行傾斜政策。加強教師教育學科建設,指導高校建立符合教師教育特點的教師考核評價機制,引導和推動教師教育師資特別是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開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研究。通過共建中國小名師名校長工作室、特級教師流動站、企業導師人才庫等,建設一支長期穩定、深度參與教師培養的兼職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指導推動各地開展高等學校與中國小師資互聘,建立健全高校與中國小等雙向交流長效機制。

院校名單

根據《教育部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意見》(教師〔2014〕5號)和有關申報遴選要求,經高等學校申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推薦、專家會議遴選,教育部確定80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改革項目,覆蓋62所高校。
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序號高校名稱項目名稱
1
德業雙修的卓越中學教師開放式養成計畫
2
本碩一體化的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的理論探索與實踐研究
3
基於協同、追求融合的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改革探索
4
“三段五級”UGIS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創新與改革實踐
5
卓越中學數位化教師培養
6
基於“三位一體”協同育人的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體系建設
7
創建教師教育協同發展機制 探索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
8
卓越中學教師“三位一體”協同培養模式的理論與實踐
9
基於UGS教育共同體的實踐創新型中學卓越教師培養
10
地方高師本碩貫通教師教育模式探索
11
基於“名師實驗班”培養模式,探索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新路徑
12
“三位一體”協同培養中學卓越教師的探索與實踐
13
語數外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改革
14
4+2本科-教育碩士一體化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改革
15
實踐型教師教育——河北師範大學卓越教師培養計畫
16
實踐取向本碩一體化的卓越中學化學教師培養研究與實踐
17
卓越中學語文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18
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卓越中學教師培養模式改革
19
打造“精品師範”,培養“卓越教師”
20
語文教師教科一體化培養
21
西部複合型卓越中學教師培養綜合改革項目
22
本碩一體化卓越中學教師培養計畫
23
卓越中學數學教師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24
基於專業領導力的中學高端教師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踐
25
實踐取向的本碩一體化卓越中學生物教師培養模式改革
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序號高校名稱項目名稱
1
全科型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模式的建構與實踐
2
國小卓越教師培養路徑的研究與探索
3
“U-G-S”模式下國小教育專業多能型、研究型教師培養探索
4
面向教育國際化的卓越國小教師培養
5
公費定向農村卓越國小教師培養
6
師德·師能·師藝並重的國小卓越全科教師培養模式創新與實踐
7
“1+X”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模式改革研究
8
基於UGIS聯盟的卓越國小全科教師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
9
定向培養國中起點多科型國小本科卓越教師模式探索
10
“校地聯盟”協同培養農村國小卓越教師新模式的探索
11
協作共同體模式的探究與實踐——基於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改革的訴求
12
“全科發展,學有專長”的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模式創新設計
13
卓越國小教師“學訓研”共同體協同培養模式的構建與實踐
14
構建民族地區“三位一體”國小卓越教師培養機制的實踐與探索
15
卓越國小全科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16
西南邊疆民族地區卓越國小教師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
17
基於“實踐取向”的卓越國小教師培養研究
18
西部農牧區卓越國小全科教師培養項目
19
綜合型卓越國小教師培養理論與實踐研究
20
卓越國小全科教師培養計畫
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序號高校名稱項目名稱
1
鶴琴之旅——研究型幼稚園教師培養
2
保教融合的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
3
“優能型”幼稚園教師培養體系的探索與構建研究
4
研究實踐型卓越幼稚園教師融合培養項目
5
中澳合作辦學——國際性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模式探索
6
卓越男幼稚園教師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
7
實施“2+4”模式,最佳化幼稚園教師培養
8
基於園校共融理念的幼師分園實踐研究
9
西部幼教精英培養計畫
10
基於“六P式素養結構模型”的卓越幼稚園教師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11
卓越學前教育雙語師資閩台協同培養計畫
12
貫通式“三性合一”卓越幼兒教師培養計畫
13
“教學研訓一體,全程能力遞進”多方協同培養卓越幼稚園教師
14
基於“三位一體”協同育人的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體系建設
15
民族地區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體系綜合改革
16
河南省幼兒教師卓越化培育工程——兩校聯合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探索
17
民族地區卓越幼稚園教師培養創新實踐
18
職前職後融通的“雙導師制”學前師資培養
19
幼稚園教師協同培養綜合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20
“三級立體大課堂”卓越幼稚園教師行動計畫
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序號高校名稱項目名稱
1
國際合作背景下中職師資“四位一體”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
2
“四位一體”協同培養碩士層次“雙師型”卓越師資的改革與實踐
3
“雙師型”電子信息類職教師資培養
4
“校-企-校”協同育人、“一-二-三課堂”立體設計——卓越職教師資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踐
5
卓越職教師資培養的研究與實踐
6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理實交替式”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探索與實踐
7
中職“雙師型”卓越教師培養計畫
8
農科類卓越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培養改革與實踐
9
基於“TLD-T”理念的美術與設計類卓越中職教師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與實踐
10
卓越中職服裝設計與工藝教育專業教師本碩一體化培養模式的探索
卓越特殊教育教師培養改革項目
序號高校名稱項目名稱
1
特殊教育知識技能與學科教育教學融合培養機制研究
2
複合型卓越特殊教育教師培養改革與實踐
3
醫教結合、學科融合的複合型特殊教育卓越教師培養
4
地方師範院校與醫學院校、特殊教育學校聯合培養卓越特教教師的改革與實踐
5
跨學科多領域協同培養卓越特殊教育教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