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風景區

千島湖風景區

千島湖風景區,又稱新安江水庫,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境內。東距杭州129公里、西距黃山140公里,占地面積982平方公里,地處長江三角洲的腹地。千島湖距杭州市129公里,距黃山市140公里,北接臨安市、南接常山縣、西南與開化縣、衢州市為鄰,東南與桐廬和建德二縣市接壤,西北與安徽省交界。

千島湖湖形呈樹枝型,湖中大小島嶼1078個,千島湖中大小島嶼形態各異,群島分布有疏有密,羅列有致。

1982年,千島湖發展旅遊業。1986年11月,千島湖風景區被林業部批覆為國家森林公園。2010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A級景區。2002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中國保護旅遊消費者權益示範景區和浙江青年文明號示範景區。

2001年千島湖景區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其主要景點有梅峰島、猴島龍山島鎖島三潭島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千島湖風景區
  • 外文名稱:Thousand Islet Lake
  • 地理位置:浙江省淳安縣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982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9:00-16:30 
  • 景點級別:AAAAA級 
  • 門票價格:旺季:130元 淡季:120元 
  • 著名景點:千梅峰島、猴島龍山島鎖島三潭島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長:1-2天
  • 適宜遊玩季節:春、秋季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發展歷史,地理環境,位置境域,水文,氣候,自然資源,植物資源,動物資源,主要景點,歷史文化,景點美食,保護措施,所獲榮譽,旅遊信息,

發展歷史

1982年,千島湖發展旅遊業。
1982年,千島湖風景區成為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1986年11月,千島湖風景區被林業部批覆為國家森林公園
2011年,開展了“兩江一湖”千島湖風景區分區規劃。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千島湖風景區位於淳安縣境內,中心地理坐標東經118°58′—119°17′,北緯29°31′—29°41′東距杭州129公里、西距黃山140公里,占地面積982平方公里,地處長江三角洲的腹地。

水文

千島湖風景區水域能見度最高達12米,水質達到國家I類地面水標準,正常湖區高水位108米,庫容量為178.4億立方米,相當於3184個西湖的容量。湖水水位落差很大,最深處達100米,平均深度34米。

氣候

千島湖風景區地處亞熱帶中部,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冬季受北方高壓控制,盛行西北風,以晴冷乾燥天氣為主,低溫少雨;夏季受太平洋負熱帶高壓控制,以東南風為主,高溫濕熱。氣候溫和濕潤,四季分明。無霜期 8-9個月,年平均氣溫在15℃-17℃之間,無霜期230-270天,年平均降水量1319。7毫米,春雨、梅雨、颱風雨為主,七、八月間有伏旱。其氣候特徵: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熱量豐富,雨量充沛,氣溫適中。

自然資源

植物資源

千島湖景區生態環境較好,擁有448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達81%,島上森林覆蓋率達93%,並在1986年11月被林業部批覆為國家森林公園,有維管束植物1824種。
2015年,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樹種有20種。維管束植物1824種,蕨類植物35科69屬126種,種子植物159科761屬1698種。屬國家保護植物18種;景區還保存比較完整、面積較大的闊葉混交林區及千畝田、磨心尖的植物分布群落等。

動物資源

千島湖有13科94種形態各異的魚類資源,湖內淡水魚有87種,年捕魚量達4000多噸。野生動物資源有獸類動物61種,鳥類90種,爬行類50種,昆蟲類16目320科1800種,兩棲類2目4科12種。
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有雲豹金錢豹黑麂中華秋沙鴨白頸長尾雉5種,屬國家二級保護的有獼猴黑熊穿山甲水獺大靈貓金貓河麂鬣羚、海南鵝、鴛鴦黑翅鳶黑鳶蛇雕白尾鷂赤腹鷹松雀鷹灰臉鵟鷹普通鵟大鵟林雕紅隼灰背隼燕隼游隼勺雞、白秋鶴,褐翅鴉鵑領角鴞斑頭鵂鶹鷹鴞長耳鴞仙八色鶇雀鷹蒼鷹白鷳草鴞短耳鴞黿大鯢等41種。

主要景點

千島百姿 港灣幽深
千島湖湖形呈樹枝型,湖中大小島嶼1078個,中國最大的人工湖。千島湖中大小島嶼形態各異,群島分布有疏有密,羅列有致。
主要島嶼
梅峰島
梅峰島,位於千島湖中心湖區西端的狀元半島上,距千島湖鎮12公里。它以群島星羅棋布、港灣縱橫交錯、生態環境而被確定為千島湖的一級景點。天氣晴好的日子,登上梅峰觀景台,可以縱覽300餘座大小島嶼。
猴島
猴島原名雲蒙列島,由十餘青翠的大小島嶼組成。中國科學院利用水困法,使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猴島。
梅峰島梅峰島
三潭島三潭島
龍山島
古為浙西名勝。1959年秋,由於新安江水庫建成蓄水,龍山便成了龍山島。島上建有海瑞祠,飛檐翹角,從海瑞祠拾級而上,約行五百級石階小徑可直達寧古鐘樓。
鎖島
鎖島是鎖的世界,共有十六萬把各式心鎖掛滿全島,建有開心鎖、智慧鎖中國第一座鎖具博物館——中華鎖展館和獲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平安鎖也在此安家。
三潭島
三潭島位於千島湖中心湖區與東南湖區交界處,距千島湖鎮10千米,景點占地面積80公頃。

歷史文化

文化遺址
2009年千島湖現已發現古文化遺址和古墓葬等多處,五龍島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小塘塢的西周至春秋文化遺址,水碓的春秋戰國至晉的文化遺址;還有蜜山島的骨塔、蜜山庵,尹山庵等古代寺廟建築,以及葉公墓、鄭允中墓等古墓葬。
古建築古建築
古建築
瀛山書院、石峽書院、蜀阜書院等,海瑞祠、龍門塔、琅官塔、小金鑾殿等,瑤山和芹川的風雨古橋,節孝坊,還有廣泛分布在山鄉農村的明清民居建築、宗祠、家廟等。
人牙化石的發現
1974 年冬天,中國科學院脊椎動物和古人類學考古研究所與浙江博物館的一批考古學家,勘查新安江上游文物古蹟時,建德李家鎮一處名叫烏龜洞的洞**內發現了一枚古人類的牙齒化石。
千年古城千年古城
這枚古人牙化石是一顆右上犬齒。齒冠高11.6 毫米,中徑為8.5 毫米,唇舌徑為9.5 毫米。經科學鑑定,這枚人牙化石為更新世紀晚期後一階段的柳江人一類的智人類型,距今天大約有5 萬多年了。根據考古學慣例,以出土地點命名,這枚人牙化石就被命名為“建德人”。
千年古城
1959年,因興建新安江水電站,始於漢唐年間的“獅城”、“賀城”一夜間被淹沒在千島湖之下。
據《淳安縣誌》等歷史資料的記載,1955年10月,當時的電力工業部建設新安江水電站,選址淳安建德交界的銅官。
1959年9月21日,新安江截流,庫區開始蓄水。從此,這兩座歷史悠久的浙西縣城悄然“沉入”了千島湖底。
2011年1月7日,該古城被評為省級文物保護區。

景點美食

魚乾
千島湖是淡水魚的一個“大倉庫”,94種淡水魚做的各式水產品豐富多彩。有桂魚、鯿魚、鰱魚、乾鰍、石斑魚、棍子魚等等,千島湖的各種大大小小的魚經過爆曬或烘焙,製成各式魚乾,或鹹或淡,有的長達一米,掛在土特產商店的貨架上,現在也有將魚新鮮的經過處理,剁成一段一段封好,放上一年半月都很新鮮。
山核桃
又稱小核桃、小胡桃,是中國特有的、稀少的木本油料和乾果。淳安的產量占了中國的40%。山核桃是植物界的“遺老”,僅淳安和臨安有。說它名貴,是由於它富含油脂,種仁含油率高達70—74%,且油的碘價、皂化價高,酸價低,油酸、亞油酸、亞麻子酸等不飽和脂肪含量總計為95%以上。
茶園豆腐乾
清朝年間,茶園豆腐乾就十分有名,它的製作工藝十分講究,先將蝦米和冰糖研細,摻進豆腐里,然後將豆腐一小塊一小塊壓實,在雞汁里煮過,起鍋後又放入有各種調料的醬油里浸泡,取出後陰乾即成。製成的豆腐乾,成褐色,光澤明亮,韌軟能卷,嚼有餘味。當年乾隆皇帝游江南時,嘗到此豆腐後,讚不絕口,欽定為貢品。直到現在,這種豆腐乾上還印著一個“乾”字。

保護措施

以保護千島湖水生態環境為中心,全面發展小流域綜合治理,減少水土流失,加強土地、能源、礦產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和保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綜合利用水平,積極推行清潔生產工藝,重點發展高附加值、無污染或輕污染產品,嚴格實施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注重生態環境安全的防範工作,保護林業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建設完善環境安全保障體系,全面維持和改善淳安縣環境質量。

所獲榮譽

2001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級景區
2002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全國保護旅遊消費者權益示範景區和浙江青年文明號示範景區。
2010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A級景區。
2015年,浙江省重點生態功能區示範區和美麗杭州試驗區等榮譽,被業內稱之為“中國湖泊旅遊典範”。

旅遊信息

路線信息
一、自駕車
經杭州中轉,出城後從杭州南樞紐上杭千高速(即杭新景高速),在洋溪樞紐右轉走千島湖支線景觀高速直達千島湖鎮,全程129公里,90分鐘。
千島湖風景區
二、長途汽車
1、蕭山機場機場巴士:票價72元
2、杭州黃龍城際公交: 票價38元
3、杭州西站:票價61元
4、杭州客運中心:票價70元
5、杭州火車東站廣場到千島湖客運中心: 票價65元
6、錢江市場至千島湖陽光車站 :票價38元
門票信息
旺季(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130元/人次。
淡季(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120元/人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