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遼

北遼

北遼(1122年-1123年),是中國古代契丹族建立的政權。

遼末,金太祖完顏阿骨打起兵反遼,天祚帝被金軍追擊逃入夾山(今內蒙古薩拉齊西北大青山)。三月,耶律大石宰相等擁立耶律淳(兵馬大元帥和魯斡之子)為帝,號天錫皇帝(宣宗),史稱北遼。北遼為耶律阿保機後人所建。1123年,金軍攻破析津府,北遼滅亡。

基本介紹

基本簡介,歷代帝王,帝王介紹,耶律淳,耶律雅里,耶律術烈,史書記載,大臣,宋遼,

基本簡介

北遼,於1122年3月立國,是時遼天祚帝被金兵所迫,流亡夾山,耶律淳燕京耶律大石等人擁立為君主,是為北遼的開始。1122年6月24日,耶律淳病死,其後其妻蕭德妃普賢女攝政。
1123年2月2日,金朝攻占燕京,蕭德妃和耶律大石投奔天祚帝,蕭德妃因為謀反而被殺,但耶律大石卻得到赦免。其後天祚帝被擒,移送往金朝,遼朝滅亡。梁王耶律雅里於5月自立。10月,雅里亦被殺,耶律術烈被擁立。1123年11月滅亡,國祚只有19個月。
北遼歷傳4帝,平均每位君主在位的日期都不足5個月,在位最長的反而是遼宣宗的王后蕭德妃,在位差不多有一年。

歷代帝王

廟號諡號習慣稱號姓名年號在位時間
宣宗
孝章皇帝
1122年三月十七至六月廿四
秦王
耶律定(遙遵為帝,由蕭德妃、太后蕭普賢女稱制)
1122年六月廿四至1123年二月初二
梁王
神歷
1123年五月廿九至十月
英宗
1123年十月至十一月

帝王介紹

耶律淳

耶律淳(1063―1122),北遼皇帝,契丹族,契丹名涅里,遼興宗的孫子,兵馬大元帥和魯斡之子。天祚帝即位,封鄭王、越王乾統六年(1106年),任南府宰相,改封魏王。後出任南京留守。天慶五年(1115年),天祚帝兵敗於金,退守長春。御營副都統耶律章奴謀廢天祚帝,遣使擁立他為帝。他殺來使,通報天祚帝,被進封秦晉國王、都元帥。在燕雲召募精兵,與金軍作戰,失敗後收殘兵數千人,還守南京(今北京)。保大二年(1122年),天祚帝被金兵追擊逃入夾山(今內蒙古薩拉齊西北大青山)。他被耶律大石與宰相李處溫等擁立為帝,號天錫皇帝,年號建福,史稱北遼。三月後病死,葬香山,廟號宣宗。
北遼
宣宗耶律淳死後,遺詔立第五子耶律定為皇帝,但他在天祚帝身邊,不在燕京,只能遙立。宣宗皇后蕭普賢女(德妃)為皇太后稱制,改建福元年為德興元年。十一月,德妃五次上表給金朝,只要允許立耶律定為北遼皇帝,其他條件均答應,金人不許,她只好派兵把守居庸關,沒能守住,金兵直奔燕京。次年正月,德妃帶著隨從的官員投靠天祚帝,天祚帝將其誅殺。

耶律雅里

耶律雅里,天祚帝次子,留封為梁王。公元1123年,金兵圍攻青冢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南)時,他與兄弟們被圍。後秦王耶律定、許王耶律寧都先後被俘,他在硬寨太保特母哥護衛下脫身逃出,趕去與天祚帝會合。天祚帝打算逃往西夏,部下耶律敵烈苦勸無效,與特母哥等人劫奪耶律雅里向北奔逃。5月至沙嶺(今地不可考),耶律敵烈擁立耶律雅里為帝,改年號為“神歷”。
耶律淳耶律淳
同年10月,耶律雅里在查刺山遊獵,一天之內就獵取了黃羊40隻、狼21隻。因來往奔逐,勞累過度而病倒,不幾天死去。

耶律術烈

耶律術烈(?―1123年),遼興宗曾孫。梁王耶律雅里於公元1123年10月病死後,耶律敵烈等立他為帝。同年11月,耶律敵烈的部下發動兵變殺死了耶律敵烈,耶律術烈也為亂兵所殺。在位僅20餘日。葬處不明。

史書記載

遼史·卷三十·本紀第三十》:
耶律淳者,世號為北遼。淳小字涅里,興宗第四孫,南京留守、宋魏王和魯斡之子。清寧初,太后鞠育之。既長,篤好文學。昭懷太子得罪,上欲以淳為嗣。上怒耶律白斯不,知與淳善,出淳為彰聖等軍節度使。天祚即位,進王鄭。乾統二年,加越王。六年,拜南府宰相。首議制兩府禮儀。上喜,徙王魏。其父和魯斡薨,即以淳襲父守南京。冬夏入朝,寵冠諸王。天慶五年,東征,都監章奴濟鴨子河,與淳子阿撒等三百餘人亡歸,先遣敵里等以廢立之謀報淳,淳斬敵里首以獻,進封秦晉國王,拜都元帥,賜金券,免漢拜禮,不名。許自擇將士,乃募燕、雲精兵。東至錦州,隊長武朝彥作亂,劫淳。淳匿而免,收朝彥誅之。會金兵至,聚兵戰於阿里軫斗,敗績,收亡卒數千人拒之。淳入朝,釋其罪,詔南京刻石紀功。保大二年,天祚入夾山,奚王回離保、林牙耶律大石等引唐靈武故事,議欲立淳。淳不從,官屬勸進曰:“主上蒙塵,中原擾攘,若不立王,百姓何歸?宜熟計之。”遂即位。百官上號天錫皇帝,改保大二年為建福元年,大赦。放進士李寶信等一十九人,遙降天祚為湘陰王。以燕、雲、平、上京、中京、遼西六路淳主之,沙漠以北、南北路兩都招討府、諸蕃部族等仍隸天祚。自此遼國分矣。封其妻普賢女為德妃,以回離保知北院樞密使事,軍旅之事悉委大石。又遣使報宋,免歲幣,結好。宋人發兵問罪,擊敗之。尋遣使奉表於金,乞為附庸。事未決,淳病死,年六十。百官偽謚曰孝章皇帝,廟號宣宗,葬燕西香山永安陵。遺命遙立秦王定以存社稷,德妃為皇太后,稱制,改建福為德興元年,放進士李球等百八人。時宋兵來攻,戰敗之,由是人心大悅,兵勢日振。宰相李純等潛納宋兵,居民內應,抱關者被殺甚眾。翌日,攻內東門,衛兵力戰,宋軍大潰,逾城而走,死者相藉。五表於金,求立秦王,不從。而金兵大至,德妃奔天德軍,見天祚。天祚怒,誅德妃,降淳庶人,除其屬籍。
耶律雅里者,天祚皇帝第二子也,字撒鸞。七歲,欲立為皇太子,別置禁衛,封梁王。保大三年,金師圍青冢寨,雅里在軍中。太保特母哥挾之出走,間道行至陰山。聞天祚失利趨雲內,雅里馳赴。時扈從者千餘人,多於天祚。天祚慮特母哥生變,欲誅之。責以不能全救諸王,將訊之。仗劍召雅里問曰:“特母哥教汝何為?”雅里對曰:“無他言。”乃釋之。天祚渡河奔夏,隊帥耶律敵列等劫雅里北走。至沙嶺,見蛇橫道而過,識者以為不祥。從三日,群僚共立雅里為主。雅里遂即位,改元神歷,命士庶上便宜。雅里性寬大,惡誅殺。獲亡者,笞之而已。有自歸者,即官之。因謂左右曰:“欲附來歸,不附則去,何須威逼耶?”每取唐《貞觀政要》及林牙資忠所作《治國詩》,令侍從讀之。烏古部節度使糺哲、迭烈部統軍撻不也、都監突里不等各率其眾來附。自是諸部繼至。而雅里日漸荒怠,好擊鞠。特母哥切諫,乃不復出。以耶律敵烈為樞密使,特母哥副之。敵列劾西北路招討使蕭糺里熒惑眾心,志有不臣,與其子麻涅並誅之。以遙設為招討使,與諸蕃戰,數敗,杖免官。從行有疲睏者,輒振給之。直長保德諫曰:“今國家空虛,賜賚若此,將何以相給耶?”雅里怒曰:“昔畋於福山,卿誣獵官,今復有此言。若無諸部,我將何取?”不納。初,令群牧運鹽濼倉粟,而民盜之,議償。雅里乃自為直:每粟一車償一羊,三車一牛,五車一馬,八車一駝。左右曰:“今一羊易粟二斗且不可得,乃償一車!”雅里曰:“民有則我有。若令盡償,民何堪?”後獵查剌山,一日而射黃羊四十,狼二十一,因致疾,卒,年三十。

大臣

宋遼

北宋落井下石,與金簽下海上之盟,出兵打遼,大敗虧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