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雅里

耶律雅里

耶律雅里(1094年-1123年),字撒鸞,契丹族,遼天祚帝耶律延禧次子,北遼第二位皇帝。耶律雅里七歲受封梁王保大三年(1123年)四月,從金兵勢力下投奔天祚帝,此時天祚帝西奔,耶律雅里被耶律敵烈與特母哥等人劫奪向北奔逃。五月,百官擁立耶律雅里為帝,改年號為神歷。同年十月,耶律雅里病逝,時年三十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律雅里
  • 別名:撒鸞
  • 國籍:遼國→北遼
  • 民族:契丹族
  • 出生日期:1094年
  • 逝世日期:1123年
  • 職業皇帝
  • 在位時間:1123年五月―1123年十月
  • 年號:神歷
人物生平,金兵圍困,立為皇帝,縱逸怠惰,如此治國,過勞而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兄弟姐妹,

人物生平

金兵圍困

耶律雅里七歲時,他的父親遼天祚帝耶律延禧曾想立他為皇太子,但最終沒有確立。另外為他設定禁衛,封為梁王
保大三年(1123年)四月,金兵包圍青冢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南),耶律雅里當時在軍中,與兄弟都被圍困,在太保特母哥的護衛下脫身逃出,抄小路來到陰山。聽說天祚帝兵敗後已前往雲內,耶律雅里趕緊前往。當時耶律雅里有隨從一千多人,多於天祚帝身邊的隨從。天祚帝擔心特母哥發生變亂,想誅殺他。指責他不能將諸王全部救出,準備審訊他。天祚帝手持利劍召來耶律雅里問道:“特母哥教你怎么做?“耶律雅里回答說:“沒有說什麼。”天祚帝於是釋免了特母哥。

立為皇帝

天祚帝打算渡過黃河逃往西夏,天祚帝的部下耶律敵烈因苦勸無果,便和特母哥等人劫奪耶律雅里向北奔逃,於同年五月到達沙嶺(古地名,已不可考)。當時北遼皇帝耶律淳和攝政的蕭普賢女都已去世,耶律敵烈等人到沙嶺三日之後,百官們一同商議擁立耶律雅里為帝。耶律雅里於是即皇帝位,改年號為神歷,成為北遼的第二位皇帝。耶律雅里即位後,命令官吏百姓上奏陳說應當採行之事。

縱逸怠惰

耶律雅里生性寬厚,討厭殺人。捉住逃亡者,只是使用笞刑(用竹板、荊條拷打犯人脊背或臀腿的刑罰。)而已。如有自動歸附的,就授給官職。順便對左右說:“想依附於我的就來,不想附從我的就可離開。何必要強行逼迫他們呢?”經常取出唐朝的《貞觀政要》以及林牙耶律資忠所作的《治國詩》,命令侍從誦讀。烏古部節度使糺哲、迭烈部統軍撻不也、都監突里不等人分別率領部眾前來歸附。從此諸部相繼到來。然而耶律雅里日漸縱逸怠惰,喜歡擊鞠。特母哥直言極諫,耶律雅里於是不再出遊。任命耶律敵烈為樞密使,特母哥為樞密副使。耶律敵烈彈劾西北路招討使蕭糺里蠱惑眾心,有不再稱臣屈服之心,於是將他連同其子蕭麻涅一同處死。任命遙設為招討使,與諸部交戰,多次戰敗,耶律雅里杖擊遙設並罷免其官職。

如此治國

耶律雅里出巡時,隨從人員有疲乏困頓的,便賑濟給養。直長保德勸諫耶律雅里說:“現在國家財力空虛,像這樣賞賜,將拿什麼來給養呢?”耶律雅里惱怒地說:“從前在福山田獵時,你誣陷獵官,現在又說出這種話。要是沒有諸部,我將從何處征取賦稅呢?”不肯採納他的勸諫。
當初,耶律雅里命令群牧運送鹽和粟米,而有百姓盜取,商議登記其數量責令他們賠償。耶律雅里便自己擬定價值:每盜一車粟米,賠償一隻羊;三車賠償一頭牛;五車賠償一匹馬;八車賠償一頭駱駝。左右都說:“現在一隻羊想換兩斗粟都做不到,竟然可以用來賠償一車粟米!”耶律雅里說:“民有就是我有。如果讓他們全部賠出來,老百姓怎么受得了呢?”

過勞而死

神曆元年(1123年)十月,耶律雅里在查刺山遊獵,一天之內就獵取四十隻黃羊、二十一匹狼。因來往追逐,勞累過度而病倒,沒過幾天就去世了,時年三十歲。

歷史評價

脫脫等《遼史》:①“雅里性寬大,惡誅殺。”;②“雅里日漸荒怠,好擊鞠。”;③“淳、雅里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事不成者也。”

史籍記載

遼史·卷三十·本紀第三十》

家庭成員

父親

遼天祚帝耶律延禧

兄弟姐妹

  • 哥哥
  • 弟弟
燕王耶律撻魯
秦王耶律定
許王耶律寧
  • 姐妹
耶律骨欲,為金人所獲。
耶律余里衍,封蜀國公主,為金人所獲。
耶律斡里衍,為金人所獲。
耶律大奧野,為金人所獲。
耶律次奧野,為金人所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