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儉(南朝齊文學家、目錄學家)

王儉(452年—489年6月16日) ,字仲寶。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南齊名臣、文學家、目錄學家,東晉丞相王導五世孫、劉宋侍中王僧綽之子。

王儉出身“琅邪王氏”,早年喪父,為叔父所養。自幼勤學,手不釋卷。宋明帝時,娶陽羨公主,拜駙馬都尉。十八歲時任秘書郎,歷秘書丞、義興太守、太尉右長史等職。後輔佐齊太祖蕭道成即位,禮儀詔策,皆出其手。南齊建立後,以佐命之功封南昌縣公,升尚書左僕射,領吏部、兼丹陽尹。齊武帝時官至太子少傅、中書監。永明七年(489年),王儉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追贈太尉、侍中、中書監,諡號“文憲”。

《隋書·經籍志》有《王儉集》,今散佚。明人張溥輯有《王文憲集》。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儉
  • 別稱:王文憲
  • 字號:字仲寶
  • 所處時代:南朝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452年
  • 去世時間:489年
  • 主要作品:《王文憲集》《七志》
  • 主要成就:助蕭道成建齊稱帝
  • 官職:中書監、太子少傅等
  • 封爵:南昌縣公
  • 諡號:文憲
  • 籍貫:琅邪臨沂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結交道成,佐力蕭齊,兩代榮寵,英年早逝,主要成就,個人著作,人物評價,軼事典故,早而夙慧,麗事,子布非奇,巧對太祖,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儉出生時,其父王僧綽遇害,叔父王僧虔收養了他。過了幾年,他便襲封爵位為豫寧侯,受封的時候,王儉流涕嗚咽。
王儉幼時便很有神采,專心篤學,手不釋卷。丹陽尹袁粲知道了他的名聲,便說給宋明帝劉彧,劉彧便把陽羨公主許配給王儉,拜官駙馬都尉。劉彧因為王儉的嫡母武康公主參與了太初年間的巫蠱事件,不能享受公主的婆婆的名義,要開墓分葬,王儉便通過有關人士向劉彧自陳,並暗中以死請求劉彧,這事才算過去。
起初王儉任秘書郎,太子舍人,被破格提拔為秘書丞。他上表請求校閱古代典籍,仿照《七略》撰寫《七志》四十卷,上表獻給劉彧,此表的辭采非常典雅。又撰定《元徽四部書目》。
其母去世,王儉服喪結束後被任命為司徒右長史。依照《晉令》,公府長史要穿朝服,宋大明以來穿紅衣服。王儉上書說應該恢復舊規矩,當時討論沒被通過。
宋廢帝劉昱登基後暴虐好殺,王儉非常憂懼,便向袁粲要求出京做地方官,援引晉新安公主婿王獻之為吳興太守的先例,王儉被補為義興太守。後還朝任黃門郎,轉任帶吏部郎。
升明二年(478年),遷任長兼侍中,他考慮到父親最後一任也是這個職務,堅決辭讓了。

結交道成

王儉察知蕭道成為人雄異,便先做了蕭道成領軍府的衣裾,蕭道成任太尉後,便援引王儉為右長史,恩禮隆重而且親密,受到專門任用。轉任左長史。後來劉昱授蕭道成太傅之職,也是王儉活動的結果。王儉少年時便有做宰相的抱負,人們在談論時也都很推許他。當時即將舉行禪位大典,王儉佐命,所有禮儀詔策,都出王儉之手,褚淵只寫了禪詔文,還讓王儉參與修改。
齊王府開始設定建制時,王儉遷任右僕射,領吏部,當時才二十八歲。蕭道成曾從容對王儉說:“我現在要以青溪為鴻溝。”王儉回答說:“天應民從,但願不要有楚、漢爭鬥之事。”

佐力蕭齊

建元元年(479年),蕭道成稱帝建齊後,改封王儉為南昌縣公,食邑二千戶。次年(480年),轉任左僕射,領吏部之職仍舊。
蕭道成拆掉了劉彧的紫極殿,用它的材料建宣揚門。王儉與褚淵及叔父王僧虔連名上表諫止說:“我們認為德是立身的基礎,儉是行走的車船。晉代將建春台時,公卿們都發議論,漢代要造北宮時,大臣們都來規勸。這二個君主,一個是列國常侯,一個是守文中主,尚且能夠樂於接受諫諍,何況陛下是聖哲天子呢。我們這些人的責任重大,願意就以前的詔令,發表點意見。陛下自從登基御宇以來,簡約節省的品德已經照耀天下了。外面建造的乾華殿,樸素簡潔,而現在要用紫極殿的舊材料來建宣陽門,我們便有些弄不明白了。我們覺得把心病轉到胳膊腿上來,這不是良醫的高明;害怕影子腳印便發足奔跑,也不是獲得安靜的方法。況且農活正忙,田園事多,現在反而停下爭取豐收的勞動,來大興土木之役,這不是宣揚您的偉大品德所該做的。如果說門在宮南,屬於重陽之處,年月稍久,漸漸破舊的話,這隻要適當修理調整一下就行了,不必大事改作。如果我們的建議有道理的話,就請付諸施行。”蕭道成下手詔表示採納並予以獎賞。宋朝時京城的外六門設有竹籬,這年初,有人挖到了白虎樽,傳說“白門三重門,竹籬穿不完”。
蕭道成鑒於這話,要改建都牆。王儉又諫止,學生處答覆說:“我要讓後世無以復加!”當時朝廷初奠基,一切制度都在草創之中,王儉懂得舊事,問無不答。蕭道成曾感嘆說:“《詩》中說:‘維岳降神,生甫及申。’現在上天也為我生了一個王儉呀!”
就在這一年,王儉上表請求解除他的吏部職務,表中說:“臣下我考察了古代的身邊的君臣關係,發現沒有誰能像我這樣得到陛下如此的恩幸。為什麼這樣說呢?子房碰到漢後,公達逢著魏君,史書上都當作美談,君子們都稱頌他們的高義。二臣都懷有王佐之才,受到這樣的待遇也不是什麼偏愛,而兩位君主專權威武,未免不夠寬裕,怎么能夠和平常之人,到寬弘大量的對待,同日而語呢?這些我都銘記在心,感戴莫名,即使讓我傾家喪命,只要能對陛下有一丁點兒益處,我也應該盡力驅馳,報答萬一,豈能允許有一絲兒形飾,碌碌無為?至於選拔各類人才合理任用,這乃是風教的首要工作,玉石朱素,都要同此判定。我不是說我的工作沒有一點毛病,但我品裁評定,的確是不曾懈怠。雖然我自南齊書己很努力,但由於識力有限不能稱意,如果再讓我這樣不合適地幹下去,彼此都會被壅塞;如果讓我專心於本職工作,那還差不多能夠勝任。況且前代掌管選官工作,未必其在代來,為什麼現在,非我不可呢?我這傾心為國,並不是什麼退讓,既然我們關係休戚相聯,難道需要用地位和職務才能表明親密么?陛下如果不能根據這個道理滿足我的願望,那么我以後就不敢再希望得到您的特別愛護了。頻頻冒犯您的威嚴,甘願受到您的懲處。”蕭道成答應了。加王儉侍中,他堅決辭讓,又恢復了他的散騎常侍之職。

兩代榮寵

蕭道成舉行私宴招待幾個大臣,讓大家各獻技藝。褚淵彈琵琶,王僧虔彈琴,沈文季唱《子夜》歌,張敬兒跳舞,王敬則表演了空中接刀的雜技。王儉說:“臣下我什麼也不通,只知道背誦書本。”於是跪在皇上跟前背誦司馬相如的《封禪書》。蕭道成笑道:“這是盛德君主的事情,我哪裡擔當得起。”不久,王儉以原職領太子詹事,加兵二百人。蕭道成駕崩,在遺詔中任命王儉為侍中、尚書令、鎮軍將軍。蕭賾即位,配給王儉班劍儀仗二十人。
永明元年(483年),王儉進號衛軍將軍,參掌選事。
永明二年(484年),領國子祭酒、丹陽尹,本官仍舊。配給鼓吹一部。永明三年,領國子祭酒。叔父王僧虔去世,王儉上表請求解職,蕭賾不批准。又領太子少傅,本州中正,解除丹陽尹。按照舊規定太子敬待二傅是一樣的,到這時朝廷中討論對待少傅用賓友之禮。同年,蕭賾精簡了總明觀,在王儉的宅第里開學士館,把四部書全都充實到王儉家來,又詔王儉以家為府。
永明四年(486年),以本官領吏部。王儉長於禮學,精通朝儀,每次大討論,引證先儒言論,沒有人能比過他。入坐丞郎,沒有誰能說別的。令史來諮事,賓客滿席,而王儉應接評判,毫無留滯。十天到學館一次,監試學生,滿院子的讀書人,劍衛令史,儀伏排列,場面十分盛大。王儉還設計了解散髻,斜插幘簪,朝野羨慕,互相效仿。王儉經常對人講:“江左風流宰相,惟有謝安。”言下之意自己就像是謝安那樣的風流宰相。蕭賾對王儉非常信賴,選拔官員,王儉只要奏請沒有不批准的。
永明五年(487年),蕭賾讓王儉即本號開府儀同三司,王儉堅決辭讓。
永明六年(488年),又重申前命。此前,蕭賾詔王儉三日一還朝,尚書令史出外諮詢事情,蕭賾考慮到這樣太麻煩,又詔王儉回到尚書下省,每月只有十日出外接受諮詢。王儉請求解除自己在吏部的職務,蕭賾不批准。
永明七年(489年),王儉又上表說:“臣下我近年來要求辭去在吏部職務,要說的陛下也都知道了,有關原因也在您身邊多次陳述,我的赤誠朝野都曉得,人們在談論時也沒說什麼不好,可是陛下您就是不答應。我聽人說過智慧還不如明時,這話正像是針對我說的一樣。像我這樣愚妄平庸之人,無足取用,只是趕上了好機會,遂登上了高位。然而樹葉該落了,不必藉助風力;太陽該昏暗了,不必等待螢燭的光亮。暗的去明的來,五德交替運行,聖人不是孤立地治理天下,八元一齊放射光輝。我適逢其時,叨得其位,經常總管重要部門,並且負責吏部工作。已經經歷了兩朝十年。如今人也老了,後輩們也長大了。人物遷移,逝者將半。也沒能選擇到優秀人才和突出官員。我活著時算不了能官,死後還會招來《大車》之譏。至於珥貂衣袞等禮儀方面的問題,四輔六教等文教方面的工作,雖然自知不很勝任,但只要精簡了我的職務,即使責任重大,我還是可以勉力而為的。至於品評人物選擇人才,我最害怕堵塞了人才的道路。雖然我夜以繼日殫精竭慮,多次嘗試,都不成功。我占據這個職位歲月之久,近世很少有人能比。不僅自己滿懷愧悔,而且還要影響到國家。如今滿朝人物,群才爭妍,可以經過廣泛選拔授以此職,自古以來便是如此。我冒犯威嚴陳述這些,希望陛下一定要給予體諒。至敬無文,我就不敢多寫了。”蕭賾批准了。改領中書監,還參與吏部的一些工作。

英年早逝

永明七年(489年),王儉患病,蕭賾親臨探視。五月三日(6月16日),王儉因暴病去世,年僅三十八歲。吏部尚書王晏在啟文中說到了王儉的喪禮問題,蕭賾答覆說:“王儉年富德盛,志用正隆,豈料暴疾,未有及時救護,便忽然去世,讓我痛酷彌深。艱難的時期,他離開了我們,但他的情義我們永遠不忘。想來悲切,不能自勝。痛苦又有什麼辦法呀?他去了又能有什麼辦法呀!”下詔命衛軍文武官員及中央機關各部門軍隊儀仗一律停止活動等待舉行葬禮。
蕭賾又下詔說:“慎終追遠,是歷朝歷代的通規,褒德紀勛,更是嚴格的常策。已故侍中、中書令、太子少傅、領國子祭酒、衛軍將、開府儀同三司、南昌公王儉,體道秉哲,風宇淵曠。從少年時代起,便清譽遠揚。登朝任職以後,更是萬民矚望。皇業初創時期,他就參與奠基,又協助君主發展和鞏固政權;南齊書宏偉的謀略盛大的功德,都將載入史冊刻銘勒石。後來協助我統治天下,功績卓著。他的忠誠和美德,都是光輝的榜樣。文化教育莊嚴肅穆,百官政務有條不紊。他是令人景仰的大臣,我們對他一直懷有深厚的感情和重大的期望。正當他正位論道,不斷糾正帝王的職責,輔弼大化,襄贊隆平之時。可惜天命不延,忽焉逝世,這讓我心靈震慟。特追贈王儉太尉,侍中、中書監、公等職爵仍舊,賜給符節,加羽葆鼓吹,增加班劍儀仗為六十人。葬禮比照已故太宰文簡公褚淵的先例辦理。冢墓棺奢由官家營辦。諡號為文憲公。
王儉沒什麼嗜欲,一心撲在國務上,車馬服裝都很樸素,家中沒有留下什麼錢財。他的著作手跡,很受當時人看重。少年時撰寫《古今喪服集記》並文集,都在世間傳播。

主要成就

王儉在目錄學上很有貢獻,任秘書丞時,領校國家藏書,元徽元年(473年)八月,撰有《宋元徽元年四部書目錄》4卷。收書2020帙,15074卷,該目錄早佚。
他又依漢代劉歆的《七略》之體例,於劉宋升明二年(478年)編撰成齊國圖書總目《七志》30卷。全書分為經典志,記六藝、國小、史記、雜傳;諸子志,記方技;圖譜志,記地理及圖書;文翰志,記詩賦;軍書志,記兵書;陰陽志,記陰陽圖諱;又附佛經、道經兩類。其中圖譜一志,打破劉歆《七略》中收書不收圖的舊例;又特立“文翰”一目,以詩賦文集屬之,即後世“集部”雛形。該目不述作者之意,但於書名之下,每立一傳,開紀傳體目錄之先例。《七志》為魏徵隋書·經籍志》僅次於阮孝緒《七錄》的主要參考文獻之一。原書40卷,一說30卷,已佚。
王儉家亦有豐富藏書,據《南齊書》記載,南齊武帝廢總明觀,詔“於儉宅開學士館,悉以四部書充儉家”。王儉奉旨將秘閣中的四部圖書,擇其善本納入家中,供學士學習之用。

個人著作

《隋書·經籍志》有《王儉集》51卷,今散佚。今存其詩8首,歌辭5首,文40多篇。明人張溥輯有《王文憲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人物評價

蕭道成:①《詩》雲“維岳降神,生甫及申。”今亦天為我生儉也。②張子布更覺非奇也。
蕭賾:體道秉哲,風宇淵曠。肇自弱齡,清猷自遠;登朝應務,民望斯屬。草昧皇基,協隆鼎祚。宏謨盛烈,載銘彝篆。及贊朕躬,徽績光茂。忠圖令范,造次必彰。四門允穆,百揆時序。宗臣之重,情寄兼常。方正位論道,永厘袞職,弼茲景化,以贊隆平。
蕭子顯:文憲濟濟,輔相之體。稱述霸王,綱維典禮。期寄兩朝,綢繆宮陛。
李延壽:仲寶雅道自居,早懷伊、呂之志,竟而逢時遇主,自致宰輔之隆,所謂衣冠禮樂,盡在是矣。齊有人焉,於斯為盛。

軼事典故

早而夙慧

王儉年幼的時候就品行端正,他四五歲時,便於一般的兒童不一樣。他曾經作了一首詩說:“稷契匡虞夏,伊呂翼商周。撫己愧前哲。襝衽歸山丘。”議論的人都認為他能官至宰相。

麗事

王儉曾經召集有才學的人,指定事物,作詩讚美,叫作“麗事”,麗事就是從此開始的。一次大家都沒詞了,只有廬江人何憲最後得勝。王儉便獎賞他一塊五色的花蓆子和一把白團扇。何憲坐在蓆子上,手裡拿著扇子,十分得意。這時秣陵縣令王摛來晚了,他一到立刻抓起筆,一揮而就,描寫的事物美好,詞句也華麗。王摛命令左右隨行的人員上前抽出花席,搶下扇子,上車而去。王儉笑著說:"這真是力氣大,拿了就走啊!"

子布非奇

蕭道成讓陸澄背誦《孝經》,從“仲尼語”誦起。王儉說:“陸澄真是所謂博而寡要,我請求背誦。”於是背誦了《君子之事上》章。蕭道成說:“很好!現在更覺得張子布沒什麼稀奇的了。”

巧對太祖

齊太祖蕭道成經常遊玩設宴,讓大臣們奉獻演奏樂曲助興。有一次,蕭道成說:“喜歡音樂,誰和我一樣?”王儉回答:“沐浴皇風,並沾比屋。亦既在齊,不知肉味。”蕭道成認為回答的很好。

親屬成員

琅玡王氏部分世系
王僧衍
王茂璋
王沖
王瑒
王僧綽
王儉
王騫
王規
王鼒
王靈賓
王瑓
王承
王誦
王觀
王祁
王志
王緝

史料記載

《王文憲集序》
南齊書·卷二十三·列傳第四》
南史·卷二十二·列傳第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