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統(三國時期東吳名將)

凌統(三國時期東吳名將)

凌統(189年-217年,一說189年-237年),字公績,吳郡餘杭(今浙江杭州市餘杭區)人,三國時期吳國名將。凌操之子。

少有盛名,為別部司馬,行破賊校尉。建安十三年(208年),孫權再次攻打江夏,凌統部隊為先鋒,斬敵將張碩,破其水軍,吳軍最終得以斬黃祖,大勝而還。被孫權任為承烈都尉。之後,隨周瑜在烏林大敗曹操,攻打曹仁所在的江陵,使曹仁退走。升遷為校尉。建安二十年(215年),隨軍攻破皖,升為蕩寇中郎將,領沛相。又隨呂蒙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任右部都督。從益陽回來後,跟隨孫權攻打合肥。孫權未能攻下合肥而撤軍。撤軍時,前部軍隊已經出發,魏將張遼等突然出現在津北,包圍孫權。凌統率親近士兵三百沖入敵圍,護衛孫權突圍而出。凌統回身再戰,左右士兵全部戰死,凌統也身受重傷,依然親自斬殺數十敵兵。直到孫權徹底安全後才退還。拜為偏將軍。

凌統在軍旅中親賢禮士,輕財重義,有國士之風。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受命去接納山中之人,一路上很受敬仰和歡迎,得精兵萬餘人。事畢病卒。

概述內圖片來源:清代修《浙江吳興葑溪凌氏近譜》

基本介紹

  • 本名:凌統
  • 字號:字公績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餘杭
  • 出生時間:公元189年
  • 去世時間:公元217年,一說公元237年
  • 主要成就:為孫吳政權東征西討,屢立戰功;逍遙津之戰保護孫權逃離
  • 官職偏將軍
人物生平,年少名盛,英烈壯節,旋略勇進,浴血鏖戰,離別思痛,人物評價,家庭成員,父,子,卒年爭議,後世紀念,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年少名盛

凌統的父親凌操輕俠有膽氣,孫策初時興兵,每次凌操從征,經常作先鋒首當其衝。守永平任永平長,賓士山越,奸猾之徒也收斂,後遷升為破賊校尉。後來到孫權統軍,隨征江夏。凌操先登進入夏口,斬殺黃祖的先鋒。輕舟獨進,中箭矢而死。吳書記載甘寧擅射,射殺了凌操。凌統時年十五歲,左右的人多數都稱讚他,孫權以凌操死於國事,拜凌統為別部司馬,行破賊都尉,代其父統領父親生前的兵士。

英烈壯節

後來隨軍攻擊山賊,孫權攻破保屯先回軍,剩下麻屯一萬人(麻屯、保屯都在今湖北嘉魚縣)。凌統和督官張異等人圍城,定好日期進攻,事先,凌統和督官陳勤聚會飲酒,陳勤是個剛強氣粗的人,為了督祭酒,欺負在座的人,罰酒也不按規矩,凌統看不上他欺負人,當面頂撞,陳勤就罵凌統和其父凌操,凌統流了淚不答話,大家就退了席,陳勤酒喝多了還鬧氣,又在路上辱罵凌統,就不能再忍,就拿刀砍了陳勤,隔幾天陳勤死去。到了進攻麻屯的日子,凌統說:“我不死沒法謝罪。”就激勵士兵,迎著刀箭進攻,他所攻打的一面,立即就瓦壞,於是各路乘勝進兵,大敗敵人。作戰回來,凌統自投軍法處。但孫權稱道他勇敢奮戰,結果將功贖了罪。

旋略勇進

建安十三年(208年),孫權再出征江夏,凌統任前鋒,和關係最密切的健兒幾十人坐一條船前行,常常離大軍幾十里之遠,進到右江,斬了黃祖的將領張碩,並捉到全船人,回來向孫權報告,再領軍隊加快前進,水軍陸軍都集合一起。當時呂蒙打敗敵人水軍,凌統先奪敵人城池,於是大勝。被孫權任為承烈都尉,又跟周瑜等在烏林打敗曹操,再進攻南郡的曹仁,改任校尉。他雖然身在軍隊,卻仍親待賢人,接近士人,輕財重義,成為當時所推仰的國士。
先前凌統之殺父仇人甘寧投奔孫權。凌統怨恨甘寧,甘寧也防備凌統,儘量避免和他見面。孫權命令凌統,不得與甘寧為仇。曾經兩人在呂蒙住處宴會,酒酣,凌統以刀起舞,甘寧說:“我能以雙戟為舞。”呂蒙說:“你雖然可以,不如我的舞巧妙。”於是操刀持盾分開他們。孫權知道凌統的意思,於是讓甘寧領兵屯於半州。

浴血鏖戰

建安二十年(215年),隨軍攻破皖城,升為蕩寇中郞將,任沛國丞相。又隨呂蒙奪取劉備的長沙、零陵、桂陽三郡,奪取三郡後回師,從益陽直往合肥,時為右部督。
當時,孫權決定從合肥撤軍,前部兵已然出發,魏軍將領張遼等忽然衝到逍遙津北邊,孫權讓前頭兵轉回來,但是部隊已走遠了,一時開不回來,以致凌統和親兵三百人被魏軍包圍,好容易才救孫權出了圍。孫權甘寧蹴馬趨津,逃至逍遙津邊,但是敵人破壞了橋樑,只剩下兩條板子,幸而孫權快馬跳過橋。凌統卻轉回迎戰,左右的人全都陣亡,凌統也受了傷,還奮力殺死幾十個敵兵,一直到估量著孫權脫了險,凌統才肯退下來,而橋斷路絕,他就穿著鎧甲偷跑,孫權已經到了船上,忽然見到凌統還活著,既大驚又大喜,凌統卻痛心親隨都戰死了,沒有一人回來,難過得不得了,在津渚痛哭流涕。
逍遙津迎戰張遼逍遙津迎戰張遼
孫權用自己衣袖給凌統擦乾眼淚,對他說:“公績,死的已然死了。只要有你在,還怕沒有人嗎?”凌統受傷的很嚴重,孫權於是留他在船上,幫他全部更換衣服。他的傷口多虧卓氏良藥,才得不死。回來,任為偏將軍,給他的兵士數目增加一倍。
時常有人推薦凌統一位同鄉名盛暹的給孫權,說是人格高尚,節操比凌統還好,孫權說:“能夠和凌統一樣就不錯了。”後來,召見盛暹,他是半夜來的,凌統雖已睡覺,還是披上衣服出來迎接,手牽手走進房內,凌統是這樣的喜愛好人而且毫不嫉妒。

離別思痛

凌統以為山嶺里人大多壯悍,可以用恩威和利誘的辦法使他們歸順,孫權就讓他東去征討,並且下令所屬城市,凡是凌統需用的物資,都可以先供給再報告。凌統素來愛護士兵,士兵也喜歡他,這樣召到精兵一萬多,經過本縣,進了公署的門,見到官員手持三版,恭敬盡禮,親舊老朋友,情感更濃厚。凌統事情辦完要出去時,因病發而去世,時年二十九歲(一說四十九歲)。孫權得到訊息,拍著床起身,悲哀不能自止,並且減餐幾天,一提到凌統就流涕,命張承為凌統作銘誄。
凌統有兩個兒子,名叫凌烈、凌封,都才幾歲,孫權收養二人在宮中,愛護得跟自己子女一樣,有客人來,就叫過二人來說:“這是我的虎子呀。”到了八九歲,命葛光教他們念書,十天學一回騎馬,又追念凌統功勳,封凌烈為亭侯,把凌統的兵也交給凌烈管。後來凌烈有罪免官,改由凌封襲爵領兵。

人物評價

陳壽: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統雖在軍旅,親賢接士,輕財重義,有國士之風。
陸機:甘寧、凌統、程普、賀齊、朱桓、朱然之徒奮其威,韓當、潘璋、黃蓋、蔣欽、周泰之屬宣其力;風雅則諸葛瑾、張承、步騭以聲名光國。
慕容廆:不知今之江表為賢俊匿智,藏其勇略邪?將呂蒙、凌統高蹤曠世哉?
凌統凌統
蕭常:(黃)蓋將略吏能,皆有可稱;(蔣)欽折節好學,以公滅私,(徐)盛憤惋於邢貞,統降意於盛暹,(丁)奉破強敵、夷鉅奸,舒徐不迫,皆江東之翹楚。
章如愚:如程普、黃蓋、甘寧、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賀齊、凌統、全琮、呂范,皆智足以御眾,勇足以卻敵,未有不為守令之職者。
袁韶:蜮視曹瞞,霆掃鋒蝟。翼蔽仲謀,脫危虎尾。忠不顧身,有霣無二。豈曰兵家,為古國士。
郝經:程普諸將皆江表虎臣,鏖兵衛主,攻堅軋敵,興王定霸,孫氏兄弟卒立國建號,諸將之力也。若黃蓋之水戰而用火攻,能用奇者也;蔣欽之不挾私怨而舉徐盛;凌統之親賢下士輕財重義;陳表傾家養士妻子露立,並有良將之規。甘寧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權皆容之,許寧報蘇飛之恩,不使統復父,操之讎馭將之術也。丁奉恃功而驕,不容於虐主,宜哉!”“吳將剽輕,殆多譎計。莫肯下人,卒自稱帝。摩創撫孤,動輒流涕。駕馭有術,驅策有方。果保江東,不負桓王。
陳景雲:(凌)統自攝領父兵,屢立戰功,為時名將。

家庭成員

卒年爭議

後人對三國志的註疏(例如:盧弼的《三國志集解》或梁章巨的《三國志旁證》,兩本注釋的記載是二十九歲逝世,而三國志記載是四十九歲逝世)有疑惑,凌統的逝世年齡是“四十九”還是“二十九”。據駱統傳的描述,駱統在凌統死後接管了他的兵權,接著就在222年和陸遜一同攻破了宜都的蜀軍,如果是四十九歲逝世,逝世時間是237年,駱統就不可能在凌統逝世後222年之前接管他的兵權,與凌統傳有矛盾之處。再加上凌統在215年第二次合肥之戰後就沒有其它事跡,以及他逝世時兒子尚年幼等因素,逝世時間和年齡是一個疑問,但二十九歲逝世比較合理。
《北堂書鈔·卷一百三十三·服飾部二·牀十五》引《吳志》(即《三國志·吳書·凌統傳》):凌統病卒,時年二十有九,孫權聞之,拊牀起哀。
建康實錄》:“統為人性好接物,親賢愛士,輕財重義,有國士風。年二十九歲卒。”
凌統凌統
《三國志·駱統傳》:“及凌統死,復領其兵……以隨陸遜破蜀軍於宜都,遷偏將軍……年三十六,黃武七年(228年)卒。”《三國志校誤》的作者陳景雲認為:“案統父操以漢建安八年從征黃祖戰沒,統時年十五,及十一年即預討麻屯,後至四十九而卒,則吳之赤烏中也。統自攝領父兵,屢立戰功,為時名將,若赤烏中尚在,則從征合肥還二十年間,統之宣力戎行多矣,何更無功可錄乎?據駱統傳,凌統死復領其兵,在隨陸遜破蜀軍之前,然則統之年當在三十左右。本傳所云,乃傳錄之誤。”
2002年岳簏書社《三國志》修正版:“事畢當出,會病卒,時年二十九。權聞之,拊床起坐,哀不能自止,數日減膳,言及流涕,使張承為作銘誄。”
永樂大典》收錄了《吳志》:“凌統病卒,時年二十九。”
《諸史拾遺》的作者錢大昕認為:“計統之年,殆未逾三十。”

後世紀念

嘉興南湖的東南面有一條“凌公塘”,凌公塘附近有一個凌公塘村(1982年凌公塘村拆遷),該村附近有“鳥船村”。該村凌姓老人述,他們是凌統後人,其中有一支在秀水(新塍)有凌家堂(廳)。凌家堂清代有兩位畫家凌雲漢、凌哲,所著《藝林悼友錄》(現收藏於北京國家圖書館)、《濮川所聞記》(現收藏於嘉興圖書館)。
凌統亡故後孫權又令陸遜屯兵嘉興一帶。後人將凌統率軍民所開掘的塘河叫做凌公塘。凌公塘有明顯的人工開掘痕跡,凌公塘南面的馬家浜出土的古陶瓷罐內藏炭化的稻穀,經考證有2000年歷史。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凌統因父親凌操被甘寧所殺而一直仇視甘寧,但在濡須口與樂進交戰時得甘寧所救,從此便盡釋前嫌,與甘寧結為生死之交。其他事跡與正史大致相同。

影視形象

1994年《三國演義》:由王剛、韓增祥分別飾演凌統;
2010年《三國》:丁健飾演凌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