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鍋串串

冷鍋串串

冷鍋串串,又名麻辣燙,串串香,是火鍋或者說是冷鍋魚的一種演變“串串香”,屬於川菜系。冷鍋串串最早出現在二十世紀80年代中期的成都 。成都一些城鎮待業人員為了生計,就在一些熱鬧的場所如商場、影劇院、錄相廳等附近擺攤經營“串串香”,所以屬於火鍋的一種,但略有不同。

它是由各種蔬菜、肉食切成方便串起來的形狀,用做好的竹籤把這些菜品穿成一串一串,最後放入特製配方的鍋里加工煮熟即可食用。食用時,可按自己的喜好添加油碟,醋碟等等。冷鍋串串因其方便實用且經濟美味的特性在市場上獲得了迅速發展,現今的冷鍋串串早已走出成都,成為深受廣大民眾喜愛的小吃。

不過要注意,冷鍋串串雖然有“冷”字,但它是熱的,只是那口“鍋”是冷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冷鍋串串,串串香,麻辣燙 
  • 英文名:leng guo chuan chuan
  • 主要食材:各類葷菜,各類素菜
  • 分類:四川小吃,火鍋
  • 口味:麻辣
  • 起源地:四川成都/樂山
菜品特色,所需食材,做法,營養價值,飲食文化,

菜品特色

冷鍋串串源自四川成都或四川樂山,是火鍋或者說是冷鍋魚的一種演變,但比之略有不同。它是由各種蔬菜、肉食切成方便串起來的形狀,用做好的竹籤把這些菜品穿成一串一串,最後把它放入特製配方的鍋里加工煮熟即可食用。食用時,可按自己的喜好添加油碟,醋碟等等。
冷鍋串串不僅入口麻辣香味,價格也實惠,素的2-5毛不等,葷的1-2元不等,一些細竿竿穿的葷菜則和素菜價格類似。有些特質的葷菜2到3元不等。冷鍋串串的菜品各種各樣,素的有:藕片,土豆,海白菜,海帶,青筍貢菜萵筍,豆腐,花椰菜等常見素菜。葷的有:牛肉,郡肝,雞爪,鴨掌,雞肉,翅膀等葷菜,特色的有:脆皮腸火腿腸,兔子.......
冷鍋串串作為成都特色風味小吃,備受男女老少的喜愛。其經營靈活,味道又優勢明顯,價格優勢明顯,對比火鍋便宜,比吃火鍋更簡便,更平易近人。所以投資1-2萬開一間特色冷鍋串串小吃店,細心經營,月收入上萬也不是問題。
冷鍋串串除了辣椒外更有香料藥材和天然植物等配方,把熬制的“香料”放入“鮮香湯”中,再直接放入各種食品,短短几秒至幾分鐘後就能食用。
其味道別具一格,奇香四溢,讓人越吃越想吃,久吃不厭。去掉了火鍋、涮羊肉等食品中的口味單一、燥辣、油膩、上火等缺點,又體展現在川味麻辣爽口、回味悠長的風采,再配上一杯冰鎮的啤酒,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啊!

所需食材

巴蜀人喜歡吃辣,但最重要的是辣的香,光辣不香的串串幾乎不會有“好吃嘴”們的喜歡,所以好吃的冷鍋串串對於鍋底的味道要求就比較主要了,鍋底是其味道的源泉,鍋底味道欠缺了,冷鍋串串的風味也就損失了一大半了,冷鍋串串鍋底佐料有基本的佐料,也看自己的喜好可以添加一些中藥材,例如枸杞、黨參、當歸等常用的中藥材。
佐料:川花椒,川胡椒,八角,桂皮,涼姜,香葉,草果,肉扣,白糖,豆瓣醬,姜,蔥,蒜,黨參白芷
主料:嫩雞腿,乳鴿(兩隻,視湯多少而定),豬骨雞骨羊骨水牛肉,水牛肚等等,用油:清油牛油
另:
主料的選擇,可憑自己的愛好添加,以肉食為主,其目的使湯的味道更佳濃郁。
用油方面,如果喜歡吃香,建議選擇牛油;如果怕上火,建議選擇清油。
其他食材選擇,只要自己喜好的都能添加,並沒有特定的選擇,以穿上竹籤的原料標準。不過,像土豆,芋頭等食材,注意不要煮太久,不然容易糊鍋,是湯底渾濁。

做法

一、熬湯:豬子骨兩斤,洗淨砸碎;老鴨一隻,洗淨,去內臟。放入鍋內,冷水加至淹沒(一切加足冷水,切忌中途添加冷水))。
、炒料:加入將牛油(清油)放入鍋中燒熱,再投入適量花椒、乾辣椒、姜、蒜,陳皮、八角、桂皮、草果、丁香各少許,倒入入些許米酒,醬油,加2勺白糖(視佐料多少而定,起提味作用,切勿放太多),再放豆瓣醬(四川特產),進行爆炒,炒出香味為止。(其做法很多,如想簡單一點,可以加入某些火鍋底料、四川各個超市有賣)。
三、湯底:將之前熬好的湯到入炒好的料中,加鹽(以湯料的鹹度投放,比平常的燒菜味稍微重點即可),如覺得太濃可適當加些清水,每次味道不足時,往湯內加料即可(喜麻辣者還可在燙料中直接投入些未過油的乾辣椒段和新花椒粒)。
四、備菜:菜洗淨,去根、皮;肉類宜切大片、薄片;午餐肉火腿腸等切厚片;土豆等切厚片,分別裝盤。
五、備味碟: 一般準備鹽、味素、花椒麵、辣椒麵、花生面、香油、蒜泥、醬油、醋等視各自味調用。
冷鍋串串由火鍋演變而來,但吃法卻有著很大區別。火鍋必須自己操作,自涮自燙,而冷鍋串串則有專業的師傅燙制好後裝在碗中供顧客使用,這使得冷鍋串串的口味和品質上都有比較好的保證。
此外,吃冷鍋串串必須配茶一杯,以開胃消食,解油去膩,換換口味,減輕麻辣之感。茶葉以綠茶為佳。

營養價值

冷鍋串串,發源於天府之國,美食之都。其繼承著火鍋的精華,川味的精髓,但更具有新時代的成都小吃特色。不但味道悠長,麻辣可調,味碟多樣,且食用方便,富有休閒情調,物美價廉。冷鍋串串有色有味,香氣濃郁,令人回味悠長;麻辣鮮美,齒頰留香,讓人百吃不厭;推陳出新,品種繁多,使人流連忘返。

飲食文化

冷鍋串串香充斥在成都的旮旮旯旯,放眼望去街頭巷尾,冷鍋串串香店,層出不窮。城市的東西南北,冷鍋串串香比比皆是。
在四川,有很多串串香連鎖店,還有很多好吃的冷鍋串串隱藏在城市中間的小巷裡,小區中。比如電子科大的後門,新華公園的某條小巷。成都的“好吃嘴”最喜歡的就是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尋找美食,而一些裝修華麗的店反倒缺少了點串串香的特色。
串串香之所以經久不衰,也是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使吃客們找到了爽朗,暢快的感覺:於是可以在拿菜的時候抓起一大把就走,實際上幾毛錢一串的東西,在全國都難找;還可以耍盡各種過場,一會兒喊“摻茶!”一會兒喊“加湯!”一會兒喊“打泡子”,一會兒喊“老闆,提五瓶啤酒來!”;還可以在結帳時粗聲粗氣地大吼“老闆,數簽簽!”,看著數不清的竹籤,真是比平時吃東西更加有成就感,而實際上幾大把簽簽數下來,小工的手都數爪了,也不過幾十塊錢,要的就是這種效果噻!
冷鍋串串就有這種豪爽的氣氛,也難怪如此受大家的喜愛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