冪函式

冪函式

冪函式是基本初等函式之一。

一般地,y=xα(α為有理數)的函式,即以底數自變數,冪為因變數指數為常數的函式稱為冪函式。例如函式y=x0 、y=x1、y=x2、y=x-1(註:y=x-1=1/x、y=x0時x≠0)等都是冪函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冪函式
  • 外文名:power function
  • 類型:基本初等函式
  • 適用範圍:數理科學
  • 定義:形如y=x^a(a為常數)的函式 
定義域和值域及其奇偶性,性質,正值性質,負值性質,零值性質,討論分析,特性,

定義域和值域及其奇偶性

冪函式的一般形式是
,其中,a可為任何常數,但中學階段僅研究a為有理數的情形(a為無理數時取其近似的有理數),這時可表示為
,其中m,n,k∈N*,且m,n互質。特別,當n=1時為整數指數冪
(1)當m,n都為奇數,k為偶數時,如
等,定義域、值域均為R,為奇函式
(2)當m,n都為奇數,k為奇數時,如
等,定義域、值域均為{x∈R|x≠0},也就是(-∞,0)∪(0,+∞),為奇函式;
(3)當m為奇數,n為偶數,k為偶數時,如
等,定義域、值域均為[0,+∞),為非奇非偶函式
(4)當m為奇數,n為偶數,k為奇數時,如
等,定義域、值域均為(0,+∞),為非奇非偶函式;
(5)當m為偶數,n為奇數,k為偶數時,如
等,定義域為R、值域為[0,+∞),為偶函式
(6)當m為偶數,n為奇數,k為奇數時,如
等,定義域為{x∈R|x≠0},也就是(-∞,0)∪(0,+∞),值域為(0,+∞),為偶函式。

性質

正值性質

當α>0時,冪函式y=xα有下列性質:
a、圖像都經過點(1,1)(0,0);
b、函式的圖像在區間[0,+∞)上是增函式
c、在第一象限內,α>1時,導數值逐漸增大;α=1時,導數為常數;0<α<1時,導數值逐漸減小,趨近於0;

負值性質

當α<0時,冪函式y=xα有下列性質:
a、圖像都通過點(1,1);
b、圖像在區間(0,+∞)上是減函式;(內容補充:若為X-2,易得到其為偶函式。利用對稱性,對稱軸是y軸,可得其圖像在區間(-∞,0)上單調遞增。其餘偶函式亦是如此)。
c、在第一象限內,有兩條漸近線(即坐標軸),自變數趨近0,函式值趨近+∞,自變數趨近+∞,函式值趨近0。

零值性質

當α=0時,冪函式y=xa有下列性質:
a、y=x0的圖像是直線y=1去掉一點(0,1)。它的圖像不是直線。

討論分析

由於x大於0是對α的任意取值都有意義的,因此下面給出冪函式在各象限的各自情況。可以看到:
(1)所有的圖像都通過(1,1)這點.(α≠0) α>0時 圖象過點(0,0)和(1,1)。
(2)單調區間
當α為整數時,α的正負性和奇偶性決定了函式的單調性:
①當α為正奇數時,圖像在定義域為R內單調遞增;
②當α為正偶數時,圖像在定義域為第二象限內單調遞減,在第一象限內單調遞增;
③當α為負奇數時,圖像在第一三象限各象限內單調遞減(但不能說在定義域R內單調遞減);
冪函式的單調區間(當a為分數時)冪函式的單調區間(當a為分數時)
④當α為負偶數時,圖像在第二象限上單調遞增,在第一象限內單調遞減。
當α為分數時,α的正負性和分母的奇偶性決定了函式的單調性:
①當α>0,分母為偶數時,函式在第一象限內單調遞增;
②當α>0,分母為奇數時,函式在第一、三象限各象限內單調遞增;
③當α<0,分母為偶數時,函式在第一象限內單調遞減;
④當α<0,分母為奇數時,函式在第一、三象限各象限內單調遞減(但不能說在定義域R內單調遞減);
(3)當α>1時,冪函式圖形下凹(豎拋);
當0<α<1時,冪函式圖形上凸(橫拋)。
當α<0時,圖像為雙曲線。
(4)在(0,1)上,冪函式中α越大,函式圖像越靠近x軸;在(1,﹢∞)上冪函式中α越大,函式圖像越遠離x軸。
(5)當α<0時,α越小,圖形傾斜程度越大。
(6)顯然冪函式無界限。
(7)α=2n(n為整數),該函式為偶函式 {x|x≠0}。

特性

對於α的取值為非零有理數,有必要分成幾種情況來討論各自的特性:
首先我們知道如果
,且
既約分數(即p,q互質),q和p都是整數,則
,如果q是奇數,函式的定義域是R;如果q是偶數,函式的定義域是[0,+∞)。
當指數α是負整數時,設α=-k,則
,顯然x≠0,函式的定義域是(-∞,0)∪(0,+∞)。因此可以看到x所受到的限制來源於兩點,一是有可能作為分母而不能是0,一是有可能在偶數次的根號下而不能為負數,那么我們就可以知道:
α小於0時,x不等於0;
α的分母為偶數時,x不小於0;
α的分母為奇數時,x取R。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