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共電視台)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公共電視台一般指本詞條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公共電視台”、“公共電視”、“公視”、“PTS”,是依據《公共電視法》,為服務公眾而成立的一家獨立的全民共同擁有的公共媒體,是台灣唯一真正以民為尊的電視台,不受任何政府、政黨及利益團體的控制。公視與台灣電視公司中國電視公司中華電視公司民間全民電視公司並列為台灣僅有的五個無線電視台,簡稱無線五台。基本上,全球各地的公共電視台,都是公視的姊妹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 外文名: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of Taiwan
  • 電視頻道位址:第13頻道
  • 地址:台灣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
  • 開播日期:1998年7月1日
歷史沿革,新聞節目,公視戲劇,公視主頻,人生劇展,劇種,單元劇,迷你連續劇,美劇,韓劇,日劇,紀錄觀點,數位資料庫,

歷史沿革

1998年7月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共電視法》;公視正式開播,定頻在有線電視第53頻道。
2005年1月1日起,公視定頻在有線電視第13頻道。
2006年7月1日,公視與中華電視公司合組成“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簡稱“TBS”或“台灣公廣集團”)。
2007年,原住民電視台與客家電視台也會加入“台灣公廣集團”。

新聞節目

公視的使命:制播多元優質節目,促進公民社會發展,深植本國文化內涵,拓展國際文化交流。
公共電視台正式新聞節目集中於晚上。原本的新聞節目《大世紀》在每晚十點播出,後來分成兩個節目: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所主持的《七點看世界》(每星期一至五,晚間七點整播出)及葉明蘭主播的《公視晚間新聞》(每星期一至五,晚間九點半播出)。後來,《七點看世界》改為兩個節目:七時到七時三十分為張玉菁主播的《寰宇新鮮報》以軟性國際新聞為主,而原來劉必榮教授的國際新聞解析部分改為七時三十分到八時的《全球現場》。
2004年,公視的新聞節目有大更動:
公視晚間新聞》,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七時至八時播出,是由《公視新聞深度報導》沿革而來。2005年起,除了保持原本的播出時間之外,新增播出時間為每周六至周日晚間七時至七時三十分。
《全球現場》,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九時至九時四十五分播出。
2005年,公視專為聽覺障礙人士制播的《公視手語新聞》開播,播出時間是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九時四十五分至十時,現任手語主播是王曉書。王曉書請假時,通常是由陳濂僑或林麗君代班。
2006年8月7日起,《公視晚間新聞》與《全球現場》的播出時間有更動:
《全球現場》,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七時至八時播出。
公視晚間新聞》,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八時至九時播出,每周六至周日晚間八時至八時三十分播出。
公視晚間新聞》現任主播為黃明明(星期一至五)、葉明蘭(星期六或星期日)、洪蕙竹(星期六或星期日)。
《全球現場》現任主播為余佳璋(兼任公視新聞部主任),歷任《全球現場》的解析者(兼任主播)有: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永明
公視《全球現場》、華視《全球新聞周刊》與年代電視台《年代看世界》都是台灣少數的全面播放國際新聞及解析的節目。
公視的其他新聞節目有:《原住民新聞雜誌》、《客家新聞雜誌》。

公視戲劇

公視主頻

1990年代
2000年代
2010年代

人生劇展

1990年代
2000年代
2010年代

劇種

單元劇

  • 好兔大師

迷你連續劇

美劇

藏、棹、春燈、五瓣之椿怪醫豪斯、少年魔法師梅林、醜女貝蒂實習醫生傲慢與偏見清秀佳人
富貴浮雲丹尼爾的半生緣、紅塵浮生錄、米徳鎮的春天、皇室情緣 、錦繡佳人、戀戀冬季、孤雛淚

韓劇

土地

日劇

紀錄觀點

英文名稱為“ViewPoint”。1999年12月起,台灣時間每周五22:00~23:00播出,是台灣唯一常態性的本土紀錄片公開播映管道。2008年3月3日起,台灣時間每周二22:00~22:56播出。

數位資料庫

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成立之後,為了實現“公視資源,全民共享”的觀念,公視推出了影片素材資料庫,提供各界免費下載使用。基於建立台灣公共數位影音資源全民共享的理念,公視的影片素材資料庫,經過著作權的釐清後,整理出包括植物、宗教、環保、醫學、建築以及民俗藝術等273則影片。這些影片是開放式著作權,不過僅限於台灣地區非營利使用;而且使用者必須標明來源,也不可用在污衊他人等用途。民眾可以上公視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