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蘭太實業”)是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公司股票於2000年12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股票代碼:600328,總部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經濟開發區,控股股東為中鹽吉蘭泰鹽化集團有限公司。公司現有員工4700餘人,53億元資產總額(含28億元在建項目),年銷售收入達14億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本質: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
  • 員工:4700餘人
  • 資產總額:53億元
蘭太實業,產業板塊,製鹽事業部,制鈉事業部,藥業事業部,蘭太資源開發公司,崑崙鹼業公司,江西蘭太公司,蘭峰化工公司,產品世界,鹽產品,化工產品,生物製鹽,組織機構,職能支持部門,生產經營部門,物資供應部門,控股子公司,管理團隊,第五屆董事會,第五屆監事會,高級管理人員,發展歷程,證券資料,

蘭太實業

在近60年的發展歷程中,公司由一家位居沙漠深處的中型鹽場發展成為集製鹽、鹽化工、生物製藥、礦產資源開發於一體,橫跨內蒙古、青海、江西、山東等四省(區)六地的大型上市企業。公司以其優異的經營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形象成為“中國化工企業500強”、“自治區自主創新企業50強”、“自治區用戶滿意企業”、“中華慈善突出貢獻企業”等,被冠以“沙漠明珠”之美譽。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INNER MONGOLIA LANTAI INDUSTRIAL CO.,LTD,簡稱“蘭太實業”)擁有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湖鹽資源-吉蘭泰鹽湖,建成了我國湖鹽行業機械化程度最高、工藝先進的採掘生產線;引進並消化吸收了世界最先進的美國杜邦制鈉技術和加拿大俄口公司氯酸鈉製造工藝技術,積極加強與科研院校的交流與合作,分別與中國海洋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合作創立了“海大—蘭太科技創新中心”、“蘭太—工大科技創新中心”;成立了自治區級藻種培育中心,加大了同國內國際同行業間的技術交流和合作,為公司技術創新工作的開展,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公司被認定為自治區高新技術企業,制鈉事業部和生物工程分公司分別被確定為內蒙古科技創新示範企業。企業正積極著手開發煤炭、石灰石等礦產資源,為進一步做大做強鹽化工產業搭建了有效的資源平台。
多年來,公司遵循“以鹽為基礎,橫向拓展,縱向延伸”的發展思路,產業結構得到初步調整,產業鏈進一步拉長,現擁有兩項世界第一,三項全國第一;即:世界最大的金屬鈉、高純鈉生產企業,單套產能全國最大的氯酸鈉、氯化異氰尿酸製造企業,全國最大的天然胡蘿蔔素養殖基地

產業板塊

製鹽事業部

製鹽事業部是國家食鹽定點生產企業,主要生產真空精製鹽、大粒鹽、洗滌再生鹽、除鈣洗滌鹽、粉洗碘鹽等鹽產品。其中,精製鹽和再生鹽榮獲國家“部優產品”和內蒙古自治區“用戶滿意產品”稱號,並被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定為“綠色食品”。擁有製鹽行業先進的採掘、洗滌、真空製鹽等原鹽深加工技術,並通過了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年生產各類成品鹽150萬噸,產品行銷北京、山西、陝西、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幾個省、市、自治區,並出口蒙古、日本國,在國內、國際領域為公司樹立了健康的品牌形象。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制鈉事業部

制鈉事業部擁有世界產能最大的金屬鈉、高純鈉生產企業,全國單套產能最大的氯酸鈉、氯化異氰尿酸製造企業,已經通過了ISO 9001-2008版質量認證,其中高純鈉是國家863計畫配套項目,主要產品主要產品有金屬鈉、液氯、氯酸鈉、氯化聚乙稀(CPE)、氯化異氰尿酸。企業設備先進,管理嚴格、效益顯著、產品品質優良,出口世界多國家和地區,與多家外貿公司保持長期穩定的貿易往來,並與美國杜邦公司、法國麻薩公司、加拿大斯特林公司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

藥業事業部

蘭太藥業事業部在呼和浩特、青島分別建有兩家現代化大型醫藥企業(內蒙古蘭太藥業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海洋大學蘭太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可同時生產片劑、硬膠囊劑、軟膠丸劑、顆粒劑,注射劑、散劑、浸膏劑流浸膏劑等八種劑型100多個品種,同時依託吉蘭泰鹽湖資源,擁有全國最大的運用現代生物技術培育生產鹽藻、經濟微藻螺旋藻的養殖基地。優勢品種國家基本藥物定點生產品種—複方甘草片,國家中藥保護品種—蓯蓉益腎顆粒,暢銷國內各地。國家火炬項目—天然胡蘿蔔素提取填補了國內空白,新藥品種天然胡蘿蔔素膠丸沙參止咳膠囊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隨著天然藻類系列保健食品夕維康膠丸、維蜂鹽藻膠丸、螺旋藻片的全面上市,事業部邁入經濟快軌,傾力打造社會健康人生。

蘭太資源開發公司

內蒙古蘭太資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起設立的全資子公司,註冊資金10000萬元。地處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宗別立鎮呼魯斯太地區,公司主要經營煤炭、石灰石等資源的開發。隨著公司實施的2個煤礦技改工程、3個石灰石礦陸續建成投產,將使蘭太公司在煤炭、電石灰岩等礦產資源領域形成新的資源優勢,通過實施資源資本化、產業化戰略,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實現做強做優企業的戰略目標。

崑崙鹼業公司

中鹽青海崑崙鹼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6月12日,由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和青海海西蒙西聯鹼業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主要經營工業純鹼的生產、銷售,工業鹽的開採、銷售,以及進出口貿易等。

江西蘭太公司

中鹽江西蘭太化工有限公司是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中鹽江西鹽化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鹽化工企業,公司年產10萬噸氯酸鈉和年產30萬噸雙氧水項目分兩期進行。其中一期年產5萬噸氯酸鈉和15萬噸雙氧水,其中一期年產5萬噸氯酸鈉項目被江西省政府列為省重點項目。

蘭峰化工公司

阿拉善盟蘭峰化工有限責任公司於2007年8月建成投產,主要經營範圍是甲醇鈉原甲酸三甲酯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產品銷往上海、江蘇、湖北、山東,出口歐美、日本、印度、東南亞等十幾個國家地區。

產品世界

公司產品行銷全國二十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並出口蒙古、日本、印度、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亞、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和地區,其中“銀湖”、“國邦”兩個產品系列商標榮獲內蒙古著名商標稱號。
產品行銷全國二十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

鹽產品

精製碘鹽、特種工業鹽、除鈣洗滌鹽、洗滌再生鹽、粉洗碘鹽、腸衣鹽、醃製鹽、營養鹽味素鹽等。

化工產品

生物製鹽

鹽藻粉、複方甘草片、蓯蓉益腎膠囊、葡萄糖酸鈣天然胡蘿蔔素、海麒舒肝、平保膠囊、掃日勞-4等呼吸系統藥、補鈣藥物、蒙藥、溫陽劑、抗生素、抗腫瘤藥、心腦血管藥、消化系統藥、解熱鎮痛藥、保健藥物等多個品種。

組織機構

職能支持部門

企業管理中心、財務中心、人力資源管理中心、生產質量技術部、審監法務中心、安全監督管理部、證券事務部、總經理辦公室。

生產經營部門

製鹽事業部、制鈉事業部、藥業事業部、銷售分公司、安裝分公司、污水處理廠等。

物資供應部門

物資分公司。

控股子公司

內蒙古蘭太資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中鹽青海崑崙鹼業有限公司中鹽江西蘭太化工有限公司、阿拉善盟蘭峰化工有限公司。

管理團隊

第五屆董事會

李德祿(董事長)、王玉寶(副董事長)、程同海趙青春李紅衛趙玉懷李含善(獨立董事)、王明志(獨立董事)、韓淑芳(獨立董事)。

第五屆監事會

楊秀林(監事會主席)、祁成國。

高級管理人員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德祿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紅衛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汾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開寶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文雄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張朝暉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發榮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楊秀林

發展歷程

吉蘭泰鹽湖有著悠久的開採歷史,據記載已有上千年的開採歷史。但是,由於1949年之前,一直沿襲著人工採掘的落後生產工藝,其產量、銷量極其有限。甚至,鹽湖一年的經濟收入,不足一個鍾眠鼎食的王府的一年之用。真正使吉蘭泰鹽湖這顆沙海明珠大放異彩是百里銀湖回到人民的懷抱,是改革開放。
1953年組建了國營吉蘭泰鹽場,1965年國家將吉蘭泰鹽場的機械化擴建,作為三線建設的重點項目進行建設,抽調了山東、河北、遼寧、江蘇四大海鹽區的人員,組織建設大會戰。
1975年建成了全國第一座機采、車運、長水輸生產工藝的機械化作業的湖鹽場。生產規模由原來的18萬噸上升到70萬噸。產品行銷全國15個省市。
1986年建成了年產5萬噸的真空精製鹽分廠,填補了全區該產品生產的空白。2000年為滿足金屬鈉的原料需求,投資興建了5萬噸真空精製鹽項目,實際生產能力10萬噸,使真空精製鹽的生產規模達到20萬噸。
“八五”期間,企業利用當地降水量小、蒸發量大、日照時間長、滷水資源豐富、灘涂廣闊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開發了鹽湖生物養殖加工產業,成為國內首家運用現代生物技術從鹽藻中提取天然胡蘿蔔素的企業。
1996年引進美國先進制鈉技術,建成了5000噸/年金屬鈉的泰達制鈉一廠。2000年引進美國杜邦公司先進的制鈉技術,建成了年產萬噸金屬鈉的泰達制鈉二廠。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制鈉基地。
1996年12月,吉蘭泰鹽場作為全區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試點單位,完成了企業的公司制改造,組建了內蒙古吉蘭泰鹽化集團公司。
1998年12月以吉蘭泰鹽化集團公司、達康公司、內蒙古自治區鹽業公司、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業公司山西省鹽業公司為主要發起人單位,組建了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12月22日,蘭太實業6000萬A股,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交易,企業籌集資金4.5億元,為蘭太實業明天的更好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2003年3月11日,公司正式取得2000版體系認證證書。隨著公司在烏斯太開發區投資規模的擴大,2004年4月15日,公司總部機關由吉蘭泰鎮遷往烏斯太鎮,公司總部辦公地點位於烏斯太鎮烏蘭布和路西段,建築面積5000多平方米。
2004年5月19日,公司發布了公積金轉增股本實施公告,以2003年末總股本224,448,769股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6股,轉增後公司總股本擴大至359,118,031股。2004年12月20日,蘭太工業園區被自治區科技廳批准為高新技術特色工業產業化基地。
2005年5年7月6日公司取得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證書,這是暨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取得認證證書之後,管理體系取得的又一張認證證書,這也標誌著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2005年11月25日,製鹽事業部採鹽分廠舉行了慶祝船採鹽產量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噸大關的活動。
2006年3月,根據國務院《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的指導意見》、《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管理辦法》等檔案精神,公司董事會在充分考慮全體股東利益的基礎上提出股權分置改革方案。通過走訪投資者、網上路演、熱線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多種形式與流通股股東進行了充分的溝通。4月5日,股權分置改革方案獲得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
2006年5月,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組織的以實施企業標準體系系列標準為核心內容的“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試點工作已經啟動,經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審查,我公司被確定為第二批“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
2006年6月,蘭太公司被授予全盟2005年“勞動保障誠實守信星級用人單位”,此次,全盟共評選出29戶誠實守信星級用人單位。
2006年9月2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質量協會組織召開的“2006年全區實施用戶滿意工程”表彰大會上,蘭太公司被授予“內蒙古自治區用戶滿意企業”稱號,“國邦”牌金屬鈉被授予“內蒙古自治區用戶滿意產品”稱號。
2006年11月3日,公司的“國邦”(金屬鈉)、“銀湖”(精製鹽)商標被內蒙古著名商標認定委員會依法認定為內蒙古自治區2006年度著名商標,此次大會共認定了48個內蒙古著名商標,蘭太公司是唯一榮獲兩個著名商標的單位。

證券資料

證券簡稱 蘭太實業
證券類型 A股
曾用名 G蘭太
上市狀態 已經上市上市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內蒙古蘭太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交易所 上海證券交易所
上市日期 2000-12-22
發行價(元) 7.88
上市首日收盤價(元) 16.59
上市首日漲跌幅(%) 110.53
上市首日換手率(%) 57.8
摘牌日期 沒有摘牌
特別處理和退市 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