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救火英雄》是由郭子健執導的劇情災難電影,由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等主演,影片於2014年1月2日(香港)、2014年1月3日(大陸)開始上映。影片由珠江電影集團、英皇影業有限公司、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英皇電影發行(北京)有限公司出品,投資一億五千萬港元,全片超過2000個特效鏡頭。

影片以香港消防處特種救援隊為題材,講述了何永森、游邦潮、葉志輝三人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郭子健
  • 編劇:郭子健
  • 主演謝霆鋒余文樂胡軍任達華陳偉霆安志傑白冰
  • 出品公司:珠影集團 英皇影業 寰亞電影 英皇發行
  • 發行公司:中國大陸/英皇發行 華夏 香港/寰亞
  • 中文名:救火英雄
  • 外文名:As The Light Goes Out
  • 其它譯名:特種救援英雄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中國香港
  • 類型:災難
  • 上映時間:2014年1月3日(大陸)/2014年1月2日(香港)
  • 對白語言:國語 粵語
  • 出品人:黎鶴 楊受成 林建岳
  • 聯合出品人:張薇 宋歌 谷國慶
  • 聯合出品機構:順光年影業 萬達影業 華夏電影
  • 特效製作PO朝霆
  • 主題曲愛最大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電影劇情,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原聲資料,影片段預告絮,獲獎記錄,影片製作,劇本創意,影片拍攝,製作發行,影片評價,正面評價,負面評價,影片票房,

電影劇情

何永森、游邦潮、葉志輝,三人是十年生死兄弟,如今卻各懷心事:深得賞識的何永森被調離消防局,心有不甘;葉志輝玩轉人際關係,升遷最快;游邦潮生性瀟灑,不為人事所累,卻遭遇坎坷婚姻。三兄弟間暗藏背叛的秘密更是讓關係緊繃如弦。
與此同時,內地超級消防員海洋前來報到,作為消防局“新兵”,遭遇“老兵”培總明里暗裡的刁難,而他自己也有著一個解不開的心結。
危機終於來臨,電站爆炸大火,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一片黑暗。更有一群人被困火海,命懸一線。消防員走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環境,對抗致命濃煙侵襲,既要救人,又要應對手足鬥爭,還有隊里高層為保穩妥的命令不時閃現。究竟是“一命換一命,救一個算一個”還是“遵守指令,以大局為重”。這場火,不只是拯救,亦是兄弟之間的救贖,將心魔而起蒙蔽心智的濃煙揮去。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何永森謝霆鋒陳浩高級消防隊長
游邦潮余文樂張藝消防隊長
李培道任達華張濟平消防總隊目
海洋胡軍----消防員
葉志輝安志傑----助理消防區長
張文健陳偉霆----消防員
未知吳浩康----消防隊長
萬先生譚耀文--------
SIR廖啟智----消防總長
未知關智斌--------
楊琳白冰----工程師
消防宣傳員成龍姜小亮友情客串
發電廠職員詩雅--------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配音導演美術設計動作指導
黎鶴 楊受成 林建岳 聯合出品人 張薇 宋歌 谷國慶趙軍 利雅博 陳錫康行政監製:江寶珊 何麗嫦 監製:禤嘉珍 朱嘉懿郭子健郭子健 翁子光 梁禮彥關智耀韋其良 泰迪羅賓黃海 許偉傑姜小亮(國語)林子僑黃偉良

角色演員介紹

何永森(謝霆鋒 飾演)
謝霆鋒:救火不是一命抵一命
謝霆鋒飾演的何永森是消防局的後起之秀,他性格冷靜、隱忍穩重,火場預判能力超強,前途不可限量,但幾次意外被上司問責背上負擔。謝霆鋒飾演的何永森相對於其他角色來說最接近普通人。他既不像余文樂一樣安於現狀,也不像安志傑急功近利,更沒有胡軍的悲劇故事。在火場裡,謝霆鋒既要對抗真實的濃煙,又要與自己心裡的“濃煙”搏鬥,何永森一直扛著很重的思想包袱,一直怕在濃煙里出現,在濃煙里腦子裡會閃現出很多在乎、想做、遺憾的感覺,迷失自己的真正方向,想要逃避。外面的世界充滿危機感,回到火場裡又要面臨一種壓迫感。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游邦潮(余文樂 飾演)
余文樂:沒有什麼比我兒子更重要
《救火英雄》中,余文樂是一個單身爸爸,雖然在消防局供職,但在他心中,兒子的事比天大,更比救人、救火大。在消防局他不會挖空心思往上爬,但在火災現場,他也不會為了救援豁出性命。他不是一個稱職的消防員,不能完全放下心中的顧慮衝進火場救人,他心中的濃煙是“自私”。但他為了兒子可以做出任何事,為了救兒子,哪怕置身在一秒鐘就能吞噬掉的濃煙中也在所不惜。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李培道(任達華 飾演)
任達華:救人一定要戰勝煙
任達華在《救火英雄》中飾演的是骨灰級消防員“培總”。在消防局裡是一個中層幹部,在這個故事的結構里是中層,當警察、消防員或者是在大公司上班,中層最能夠了解上面的指令和下面的痛苦,所以他是作為一個橋樑,負責上面和下面溝通,然後解決問題。”在所有的隊員心裡,培總是精神領袖,因為他最清楚火災救援的癥結,最後,培總為了使身處火場的其他人活下去,用工具破開排風口,使濃煙湧向排風口,而自己卻犧牲了。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海洋(胡軍飾演)
胡軍:只有不停向前走才有機會
相對於余文樂在火場中救子的驚心動魄,胡軍則更是一個“悲劇英雄”。他作為內地一名武警消防員,卻經歷了兒子葬身火場的殘酷事實,一度無法擺脫陰影,直到由內地轉去了香港做消防員。胡軍心裡的濃煙就是“邁不過那道坎兒”,他一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的孩子葬身火海。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葉志輝(安志傑 飾演)
安志傑:誰都不能阻止我上位
《救火英雄》中,安志傑與謝霆鋒和余文樂是同期入職的工作夥伴和好朋友,但是跟謝霆鋒和余文樂不同的是,他升官上位的企圖心遠遠大於火場救人。當他在一番明爭暗鬥成為兩人的上司後,三兄弟的矛盾陡然升級。安志傑處心積慮要把謝霆鋒趕出消防局,而余文樂和謝霆鋒也開始對他處處提防。與火場中的濃煙相比,他更強調心中的“濃煙”,“這個角色是出賣了兄弟去得到這個高位,必須要做不擇手段去做到的事。”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張文健(陳偉霆飾演)
陳偉霆:真實火場絕非訓練場
張文健是影片中的“新晉消防員”,“真實的火場絕非訓練場”,這是陳偉霆的切身感受。雖然消防局平時會進行各種科目的訓練,也會模擬火災救援,但永遠充滿未知的真實火場還是給他上了殘酷的一課,“在火場裡面,你不知道下一秒發生什麼事,只能把所有的性命全都壓到火場上。角色經歷的無措和青澀相投,但有趣的是,陳偉霆表示,第一次跟很多前輩一起合作,拍戲的時候尷尬和緊張的感覺幫助他更好的完成角。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楊琳(白冰飾演)
白冰:每個人都可以在火場中看清自己
楊琳不是消防隊里的一員,卻同樣是“救火英雄”。片中,她飾演一位電力方面的專家,第一個發現了發電站的安全隱患,並且試圖與高層爭辯以避免事故發生。雖然爭取未果,但她卻在火災爆發的前一刻幫助消防員贏取了寶貴的救援時間。對於“救火英雄”來說,白凍的角色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個“局外人”,但她了解事故的前因後果,並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親歷了消防員“生死大營救”的全部過程,而導演也有意借她的口說出自己心中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在火場中看清自己。”
救火英雄(2014年謝霆鋒、余文樂等主演電影)

原聲資料

主題曲
主唱
編曲
陳子龍
作曲
謝霆鋒
填詞
喬星、Kit@24Herbs、Phat@24Herbs
國語改編詞
喬星、歐豪
Rap
24味(粵語版)、歐豪(國語版)
監製
謝霆鋒

影片段預告絮

1.影片特效由謝霆鋒的朝霆公司全權掌控,因此謝霆鋒除主演外,還參與到後期製作。朝霆公司此前曾參與了《一九四二》《全城熱戀》《中國合伙人》等片的後期製作。
影片海報影片海報
2.該片是謝霆鋒和余文樂的這對香港新天王繼《男兒本色》後,時隔六年的再度合作。
3.郭子健最初萌發拍攝一部消防員題材的影片是在2008年,直至2011年項目才真正開始落實啟動,兩年的籌備期,很多時間郭子健都是在了解消防體統。他了解了三代不同年代的消防員,採集他們的故事。
4.劇組找到退休的前任消防隊員許培道作為顧問,連消防車怎么排都要和現實一模一樣。郭子健的專業程度,讓消防隊員們相當佩服,並表示影片會是史上最真實的消防員題材的電影。
5.導演郭子健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曾因壓力過大而入院,期間收到胡軍發來的簡訊,令他重新建立自信,這段簡訊內容最後成為了胡軍所飾演的海洋在片中的一段台詞,替換了原本設計的台詞。
6.影片主題歌《愛最大》本是謝霆鋒為自己演唱會創作的歌曲,醞釀兩年之久。後來接拍《救火英雄》,因為這首歌和影片主題很相配,就貢獻作為電影主題曲。快男選手歐豪為國語版的Rap部分寫詞並演唱。
7.成龍在《救火英雄》中客串一名高級消防長官,出場方式十分特別,堪稱“年度最驚喜客串”。

獲獎記錄

2014年第51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2014年第51屆金馬獎-提名最佳視覺效果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導演【救火英雄 - 郭子健】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攝影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剪接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美術指導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救火英雄 - 愛最大】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音樂效果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視覺效果

影片製作

劇本創意

他坦言導演郭子健曾表示,“拍這部戲,是因為小時候我的理想曾是一名消防員,我在這個片子裡面放了很多隱喻,比如整個香港如何面對黑暗。我有個很好的朋友,從小就認識,他就是消防員。我小時候的理想也是做這一行。後來他告訴我,真實的消防員其實不是電影裡和電視裡表現的那樣。真正的火場,最大的困難不是火,而是煙。消防員進去後會不知要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就像我們的命運。我有很多隱喻放在裡面,比如整個香港如何面對黑暗。我覺得比犯罪類型還要好看,以前沒人拍過這個。”

影片拍攝

《救火英雄》於2012年12月12日開始拍攝、於2013年2月8日殺青。
導演郭子健做了很長時間的資料蒐集,每個角色都有真實的人物原型。任達華的角色就是以香港的一位“超級消防員”作為原型,拍攝之前任達華曾和他相處了一段時間。謝霆鋒這個角色主要是來自的郭子健現實中的消防員朋友,是個30多歲的消防員,他年紀輕輕已經做到了蠻高的位置。
影片中的大部分道具都是真實的,20磅的消防設備,每人拿一個,余文樂第一次拿的時候手就受傷了,任達華他們背著的呼吸器也很重,另外,影片中幾乎所有的危險動作,謝霆鋒、余文樂完全親自上陣。
影片使用了大量真實的場景,而是真正搭建了發電廠的場景。影片的特校資金投入占了整體投資的一半有餘,而時間上整整做了11個月,為了打造逼真的火災爆炸現場,一支200人的後期製作團隊,完成2000多個特效鏡頭。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 1.珠江影業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 2.英皇電影[中國香港]
  • 3.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發行公司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東方早報:《救火英雄》看似一部災難片,實則是一部講述“濃煙”哲學的“混搭”影片,創新了港片災難片類型。《救火英雄》延續了港片一貫的影像風格,場景特效不乏烈火涌動、爆炸等驚險鏡頭。角色性格上比較立體,最後謝霆鋒以英雄悲劇收場,慢鏡頭抒情頗感人。
網易:震撼炫酷的特效、驚心動魄的劇情,“濃煙”哲學的視角,跳脫了傳統消防片的格局。
影評人:沒有烈火只有濃煙;不是陳詞濫調,首次還原真實救火;並非胡編濫造,以真人真事為藍本;沒有謳歌主旋律,是給消防員的情箋;沒有胡亂煽情,硬漢只流血不流淚;沒有勾心鬥角,友情於沉默中爆發;沒有道德審判,誰不被現實嘲弄?
娛樂評論人扒皮王:看片名以為《救火英雄》只是一部強調英雄主義的主旋律電影,實則是懸疑中還夾帶著幾分驚悚,細膩展現了人心與人性。劇情緊湊,演員表現出彩,尤其是結尾處謝霆鋒點菸的鏡頭更是帥到爆。在特效與場面都不俗的情況下竟沒轉成3D,真是業界良心。

負面評價

東方早報:《救火英雄》中旁白太多,和港式江湖片的獨白很像,核心邏輯都是人和世界的關係、一個人的命運、當人遭遇命運時的感觸,角色也像話癆,說教味太重,多次重複令人反感。《救火英雄》前半部分的情節鋪敘有點拖沓,故事指向後面大災難的目的痕跡明顯,讓人覺得過於刻意,手法也略顯老派,有著一些舊時港片的套路。
網友:《救火英雄》中旁白莫名其妙,文藝腔十足,不停冒出來的慢鏡頭和詠嘆調,看得人糾結。全片背景音樂和獨白一直拖後腿,前半場都很緊湊,後面有點視覺疲勞,劇情一直循環。劇本略有瑕疵,內容壓縮在一天內擁擠了點,很多點不能放大有些遺憾。

影片票房

《救火英雄》在香港上映時,保持了四周票房連冠,截止2014年1月26日,香港票房累積超過2500萬港幣。
《救火英雄》在大陸上映時,排片量約為13%,累計約8000萬人民幣。
《救火英雄》在台北上映時,首周末收穫181萬新台幣,列同時期影片第五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