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線交易

內線交易

內線交易是指於獲悉未公開且後來證實足以影響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市價的訊息後進行交易並有成比例的獲利發生的行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線交易
  • 影響:有價證券市價
  • 根據:中華民國《證券交易法》
  • 在於:獲悉未公開訊息
基本簡介,內線交易-主要優點,內線交易-主要行為,內線交易-信息,內線交易-危害性,內線交易-交易醜聞,

基本簡介

內線交易是指於獲悉未公開且後來證實足以影響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市價的訊息後進行交易並有成比例的獲利發生的行為。 即內線交易的要件在於:
獲悉未公開訊息
該訊息有效影響有價證券市價
交易後有與該訊息成比例的獲利發生。
內線交易可以是完全合法的證券交易行為,但是由於內線交易造成市場不公平,所以在多數情況之下內線交易常被使用在違法的犯罪行為描述。
證券交易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交易法》規定:下列各款之人,獲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訊息時,在該訊息未公開前,不得對該公司之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股票買入或賣出。受規範的人,稱之為“內部人”,其中包含:
該公司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
持有該公司股份超過百分之十之股東
基於職業或控制關係獲悉訊息之人。
由前三款所列之人獲悉訊息者。
日本《證券交易法》規定:內線交易是指上市公司職員藉由職務或地位之便,利用尚未公開之資訊,買賣自己公司的股票;或在股票公開買賣前,通知關係人購入股票。
雖然有許多經濟學家肯定內線交易對於資本市場的效率和流動性都有正面幫助,但是世界各國多半都把內線交易列為違法行為。

內線交易-主要優點

內線交易並非全然是違法的,甚至有些經濟學家堅持內線交易可以使尚未公開的資訊,以比較快的速度抵達市場,使得資本市場更有效率,例如:1976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但由於買賣雙方對於資訊取得的不對稱性會使市場失靈,因此近年來各國證券管理單位都致力於資訊的揭露。
內線交易內線交易
資訊不對稱性與資訊揭露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克洛夫(George A. Akerlof ),斯賓塞(A. Michael Spence ),以及斯蒂格利茲(Joseph E. Stiglitz )所提出的不對稱資訊市場的一般理論,此理論在現今資本市場被迅速驗證。
資訊揭露
依新修正的中華民國《證券交易法》規定“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訊息,指涉及公司之財務、業務或該證券之市場供求、公開收購,對其股票價格有重大影響,或對正當投資人之投資決定有重要影響之訊息;其範圍及公開方式等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故並非台灣證券交易所建置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之重大訊息,即為內線交易之重大訊息,必須符合前開法條所規定之要件者方屬之,其範圍未來應依主管機關所訂相關辦法據以認定。

內線交易-主要行為

⑴內幕人員利用內幕信息買賣證券,或者根據內幕信息建議他人買賣證券的行為;
內線交易內線交易
⑵內幕人員向他人泄漏內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該信息獲利的行為;
⑶非內幕人員通過不正當的手段或者其他途徑獲得內幕信息,並根據該內幕信息買賣證券,或者建議他人買賣證券的行為。這裡的內幕人員,是指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監事會人員及其他高級管理人員,證券市場和主管機關和證券中介機構的工作人員,以及為該上市公司服務的律師會計師等能夠接觸或者獲得內幕信息的人員。

內線交易-信息

信息是指為內幕人員所知悉的,尚未公開並可能影響證券市場價格的重大信息。所謂重大信息,主要包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