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姐(《紅樓夢》人物)

傻大姐(《紅樓夢》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傻大姐,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母房內專做粗活的小丫頭。她生得體肥面闊,兩隻大腳,做起粗活來很是爽利簡捷。由於生性愚頑,一無知識,出言便使人發笑,賈母喜歡,便起名 “傻大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傻大姐
  • 國籍:中國
  • 出處:《紅樓夢》
  • 身份:賈母房內專做粗活的小丫頭
  • 外形:體肥面闊,兩隻大腳
  • 名稱來源:一無知識,出言便使人發笑
人物設定,文學記載,

人物設定

傻大姐,正因為她有些弱智,去大觀園玩時拾到一個五彩繡香囊,卻不認得這是個春意兒,拿在手上只管瞧,才被邢夫人發現,引起了抄檢大觀園的軒然大波。在賈母等人實施“掉包計”時,她也不明白為什麼她說了句“寶二爺要娶寶姑娘” 的話就被人打了一個嘴巴。她覺得委屈,跑到沁芳橋邊嗚嗚咽咽地哭,被黛玉聽見,詢問何故,她就一一告訴,她的話使黛玉聽後如雷轟頂,惟求速死。
87版紅樓夢 傻大姐(張海燕飾)87版紅樓夢 傻大姐(張海燕飾)
傻大姐在小說原著中出現過兩次,都是起了一個關鍵的揭示真相的作用,一是她拾到香囊,才有了抄撿大觀園;二是她把寶玉要娶寶釵的訊息透露給了黛玉。而子弟書中,只有《露淚緣》第二回“傻泄”中出現了傻大姐,她也無意中將訊息泄露,惹動了黛玉的心頭之恨,才有了下面一系列的情節。

文學記載

《紅樓夢》第七十三回《痴丫頭誤拾繡春囊,懦小姐不問累金鳳》:“原來這傻大姐年方十四五歲,是新挑上來的與賈母這邊提水桶掃院子專作粗活的一個丫頭。只因她生得體肥面闊,兩隻大腳作粗活簡捷爽利,且心性愚頑,一無知識,行事出言,常在規矩之外。賈母因喜歡他爽利便捷,又喜他出言可以發笑,便起名為‘呆大姐’,常悶來便引他取笑一回,毫無避忌,因此又叫他作‘痴丫頭’。”曹雪芹於《紅樓夢》眾人之外特別又寫個“傻大姐”,非是只要讓她拾得個“繡春囊”。 “抄檢大觀園”是賈府大廈崩塌的關鍵之處,“繡春囊”無疑是大廈崩塌的導火索,曹雪芹在這裡推出一個“傻大姐”,其中應有深意。
87版(紅樓夢)張海燕傻大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