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潔員

保潔員

保潔員是指使用保潔養護專用工具,從事街道、廣場、大型室內集會場所等地的廢棄物清除、垃圾清理,河岸設施養護,以及城市環境保護工作的人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保潔員
  • 職業編碼:4-07-13-02
  • 職業描述:公共區域環境及設施清潔等
  • 標準發文:勞社廳發[2008]5號
保潔員介紹,崗位職責,規章制度,申報標準,職業標準要求,職業道德,相關新聞,

保潔員介紹

職業編碼:4-07-13-02
職業分類:商業、服務業人員 >> 社會服務和居民生活服務人員 >> 環境衛生人員
保潔員
標準發文:勞社廳發[2008]5號
包含工種:公共區域保潔員(04-009) 道路清掃工(13-092) 公廁保潔工(13-094)
職業描述:從事公共區域環境及設施清潔、保養的人員。
從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使用機具或手工,對道路、建築物內等公共區域進行清掃、保潔;
(2)對公共區域內的公用設施進行清潔、保養。
註:職業描述以已頒布的國家職業標準內容為準
職業定義:從事公共區域環境及設施清潔、保養的人員。

崗位職責

一、 保潔員根據行政後勤部制度的工作時間進行日常保潔工作;
二、 負責公司辦公區過道、電梯內、電梯間、茶水間等公共場所衛生的清掃,保持所有公共場所的衛生整潔,地面乾淨、無塵土、無衛生死角,做到每天拖四遍,每周用肥皂水拖一遍;
三、 負責會議室、貴賓廳會前、會後的清掃、整理工作;
四、 負責打掃各獨立辦公室的地面衛生,清掃辦公室和公用走道之垃圾,清洗痰盂
五、 保持公共場所樓梯扶手、窗台表面無灰塵,光潔明亮,做到每天擦兩遍,保持環境美觀;
六、 保持所有公共場所玻璃窗在視線內無灰塵、蜘蛛網、印痕,每周擦一遍以上。
七、 洗手池無皂跡、無污點,無污垢,做到經常擦拭,保持表面光亮、整潔;
八、 牆面天花板衛生,整潔美觀,無蜘蛛網、灰塵、印痕、脫皮、污跡,做到每周至少清掃一遍;
九、 所有公共場所痰盂位置設定合理、數量充足、無外溢現象,表面乾淨無污跡,做到每天擦洗痰盂兩遍;
十、 垃圾箱位置設定合理、數量充足,無外溢現象,表面乾淨無污跡,每天清理兩次;

規章制度

一、工作中要時刻牢記我們是行業準則,客戶的滿意將是我們的工作目標。
二、到客戶家要出示個人身份證、公司派工單,出發前要檢查所帶工具是否齊全。
三、保潔標準
(1)玻璃:框線、推拉軌道不得有污漬、水印、灰塵;玻璃要光潔透明,不能有模糊或有水印。
(2)電源盒、燈具:開關、外蓋、蓋內、頂燈都要清潔乾淨。
(3)廚房、衛生間:瓷磚不能有油漬、水印、灰塵,必須光潔、明亮。
(4)門:門框、門頭必須擦拭,凹凸處須用吸塵器或毛刷徹底清潔乾淨,無灰塵、水印。
(5)牆:牆角、地角必須清潔,牆壁清潔後不得有水印、灰塵。
(6)地面:清潔後的地板要乾淨、無塵土、無印痕,光潔、明亮。客戶驗收後,要再用乾淨的地拖把腳印擦去。
四、保潔完畢後要請客戶檢查,如客戶有不滿意之處要儘快處理,不能消極怠工、敷衍了事,更不能與客戶發生爭吵,如有糾紛 應與公司聯繫協商解決。
五、保潔工具要完整帶回公司,除正常使用的磨損外,如有丟失、損壞,將照價賠償。堅決不能將客戶所提供的保潔材料、工具私自帶走。更不能有盜竊行為。
六、外出工作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不能詆毀公司及客戶形象,不能將客戶的隱私(家庭、工作住址;手機、電話號碼)泄漏給他人。

申報標準

申報條件
——初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經本職業初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2)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2年以上。
(3)本職業學徒期滿。
——中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經本職業中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
(4)取得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中級技能為培養目標的中等以上職業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證書。
——高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經本職業高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3)取得高級技工學校或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高級技能為培養目標的高等職業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證書。
(4)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的大專以上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畢業生,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鑑定方式
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論知識考試採用閉卷筆試方式,技能操作考核採用現場實際操作方式。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實行百分制,成績皆達60分及以上者為合格。
考評人員與考生配比
理論知識考試考評人員與考生配比為1:20,且每個標準教室不少於2名考評人員;技能操作考核考評員與考生配比為1:5,且每個考場不少於3名考評員。
鑑定時間
理論知識考試時間不少於90 min,技能操作考核時間不少於45 min。
鑑定場所設備
理論知識考試在標準教室進行。技能操作考核在具有必備的設備、儀器儀表、工具、量具及設施且室內通風條件良好、光線充足和安全措施完善的場所進行。

職業標準要求

保潔員初級職業職業標準基礎要求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
相關知識
一、除塵
(一)室內除塵
1.能根據作業要求備齊保潔工具和清潔劑2.能自查作業質量3.能清理作業現場4.能巡查並維護作業現場
1.室內除塵工具的種類和適用特點2.室內各種類別的除塵的方法3.室內布置作業現場知識
(二)室外除塵
1. 能根據作業要求備齊保潔工具和清潔劑2.能對道路進行清掃3. 能自查作業質量4.能巡查並維護作業現場
1.室外非電動除塵工具的使用方法2.室外除塵工具的種類和特點3.室外除塵清潔劑的種類和特點
二、消毒
(一)室內消毒
1.能對設施表面進行消毒2.能對設備表面進行消毒3.能對公共衛生間進行消毒4.能對電梯間進行消毒5.能對滾梯扶手進行消毒
1.各類消毒工具的使用規範2.各類消毒藥液的使用規範3.各種室內消毒作業的作業流程4.各種室內消毒作業的質量標準5.化學溶劑配置知識
(二)室外消毒
1.能對樓宇外圍廣場進行消毒2.能對垃圾桶、作業工具(車)進行消毒
1. 各種室外消毒作業的作業流程2. 各種室外消毒作業的質量標準
三、清運垃圾
(一)垃圾收集
1.能收集作業產生的垃圾2.能收集巡查發現的垃圾
1.各類垃圾收集工具的使用常識2.垃圾收集的作業流程3.垃圾收集的質量標準
(二)垃圾裝載
1.能對垃圾進行分類2.能分類裝載垃圾
1.各類垃圾裝載工具的使用常識2.垃圾分類標準3.垃圾裝載的作業流程4.垃圾裝載的質量標準
(三)垃圾運輸
1.能運輸垃圾到指定地點2.能採取措施防止遺灑
1.各類垃圾運輸工具的使用常識2.垃圾運輸的作業流程3.垃圾運輸的質量標準4.垃圾清運安全防護知識
保潔員中級級職業職業標準基礎要求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
相關知識
一、除污養護
(一)污漬識別
1.能識別常見被清潔物材質2.能識別常見污漬3.能選擇除污作業工具、清潔液
1.除污作業的工具種類和適用特點2.除污作業藥劑種類和適用特點3.常見材質的受污特點
(二) 污漬 清除
1. 能使用清潔工具清除污漬2.能使用清潔液清除污漬3.能自查除污質量
1.除污的工具和藥液使用方法2.除污的化學方法和物理方法3.除污的質量標準4.各類除污作業的操作規程
(三) 物品 養護
1.能判斷被養護對象材質2.能選擇適當的養護工具、藥劑和操作方法對物品進行養護,達到養護的標準3.能採取防護措施防止物品被污染
1.養護工具、養護藥劑的使用常識2.物品養護的經濟價值常識3.物品養護的操作流程4.物品養護的質量標準
二、清洗地面(可選)
(一) 洗刷 準備
1.能準備清洗地面所需的設備、工具、藥劑2.能布置作業現場3.能識別地面受污情況
1.清洗地面工具的種類和特點2.清洗地面藥劑的種類和特點3.清洗地面作業的現場布置要點
(二)洗刷地面
1.能使用洗地機洗地2.能使用吸水機收集地面水3.能使用吹乾機吹乾地面4.能自檢地面洗刷質量
1.清洗地面工具的使用方法2.清洗地面藥劑的使用方法3.清洗地面操作規程4.洗刷地面的質量標準
三、公共衛生間服務(可選)
(一)提供如廁服務
1.能指導如廁人員正確使用廁內各種設施2.能對老人、孕婦、兒童、殘疾人如廁提供服務
1.廁內各種設施使用知識2.簡單的護理知識
(二)、日常 管理
1.能識別廁內各種設施運行狀態2.能統計每日水電用量3.能做交接班記錄
1.公共衛生間日常管理規範和衛生標準常識2.水錶、電錶等儀表讀數知識3.公共衛生間內各種設施常識
(三)、緊急情況處理
1.遇火情、匪情等緊急情況時,能及時報警2.遇跑水、設備故障等情況,能及時報修,並採取應急措施,防止損失擴大
1.地理方位常識2.緊急情況應對知識
四、滅殺有害生物(可選)
(一)識別有害生物
1.能辨認有害生物2.能實施蟲控方案
1.蟲控作業的工具、藥劑種類和特點2.有害生物的習性和控制方法
(二)布餌補餌
1.能根據藥品配比度施藥作業2.能定期更換藥餌3.能處理被滅殺有害生物的屍體
1.蟲控作業的工具、藥劑種類和特點2.布藥、補藥操作流程3.害蟲屍體處理流程
(三)安全防護
1.能實施人、畜誤服殺蟲藥的緊急應對方法2.能選擇、佩戴安全防護用具3.能處理誤噴到人體或衣物上的化學藥劑
1.人、畜誤服滅殺蟲藥的緊急救護知識2.滅殺有害生物安全操作規定
保潔員高級職業職業標準基礎要求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
相關知識
一、地毯保潔(可選)
(一)清洗準備
1.能識別地毯的種類2.能識別地毯污漬3.能根據污漬選擇清洗方法4.能根據作業要求,備齊清洗設備工具、清潔劑
1.物品養護工具、藥劑的種類和適用特點2.地毯的種類知識3.地毯污漬的種類與成因知識4.常用地毯清洗的方法
(二)地毯清洗
1.能使用機器設備清洗地毯2.能使用吹乾機吹乾地毯3.能對地毯局部除污
1.各種地毯清洗機的使用和保養方法2.各種污漬的種類3.去除各種污漬的方法4.地毯清洗的質量標準
(三)地毯養護
1.能使用設備梳化、保養地毯2.能對地毯養護質量進行自檢
1.養護設備、工具的使用方法2.養護藥劑的使用方法3.地毯養護的操作規程4.地毯養護的質量標準
二、地面保潔
(一)打蠟準備
1.能識別需要打蠟地面的材質2.能根據地面材質,選擇打蠟的設備、工具、藥劑3.能布置作業現場
1.常見地面材質識別種類2.地面打蠟工具、藥劑種類和適用特點3.地面打蠟作業的現場布置要點
(二)地面打蠟
1.能選擇剝離劑剝離原蠟層2.能清洗並乾燥地面3.能對地面進行打蠟、封蠟、拋光4.能檢驗作業質量
1.地面打蠟操作流程的技術要求2.打蠟、封蠟、拋光的方法3.剝離蠟層的方法4.打蠟工具、藥劑的使用方法
(三)蠟面養護
1.能對地面進行補蠟、拋光,達到蠟面質量2.能對地面蠟面養護質量進行自檢
1.補蠟設備、藥劑的選擇和使用方法2.補蠟的方法
三、晶面處理(可選)
(一)作業準備
1.能識別需要晶面處理的材質2.能選擇晶面處理的設備工具、藥劑和標識牌3.能布置作業現場4.能使用清洗機器清洗地面
1.晶面處理工具、藥劑種類和適用特性2.晶面處理的原理常識3.晶面處理作業的現場布置要點
(二)作業實施
1.能使用研磨機進行晶面處理2.能使用護理劑拋光地面
1.晶面處理的操作規程2.晶面處理質量標準3.研磨工藝的制定和調整4.晶面處理的亮度檢測方法
(三)日常保養
1. 能使用相關的設備、工具、藥劑對晶面進行日常保養2. 能對日常保養質量進行自檢
1.日常保養的計畫和安排2.日常保養的方法及流程
四、公共衛生間設施管理(可選)
(一)日常管理
1.能監控公共衛生間設備的工作狀態,發現異常及時報修2.能操作公共衛生間設備,供正常使用
1.太陽能設備常識2.水處理工藝常識3.電控知識
(二)設施維護
1.能對公共衛生間的設備進行維護2.能向專業維修人員準確描述事故症狀3.能向維修人員提出維修建議
1.設備維護知識2.設備故障常識
五培訓指導
(一)培訓
能對初、中級員工進行業務培訓
培訓教學方法的知識
(二)指導
能對初、中級員工進行業務指導

職業道德

講文明,講禮貌,守時守信,遵紀守法家庭保潔是一項流動性比較較大的服務性工作,工作環境千變萬化,這就要求保潔員在工作過程中講文明,講禮貌,遵守與客戶的時間約定,守時守信,這是取得客戶信任的很重要的條件。
保潔人員還要克服世人的偏見,自尊、自愛、自強,靠自己絲辛勤勞動致富,遵紀守法,不為金錢所透惑。
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保潔員的工作非常辛苦,不僅勞動強度大、瑣碎,而且工作對象往往是不潔、髒亂或受到污染的環境或物品,僱主的要求一般也很高。這就要求保潔員要做好吃苦耐勞的的精神準備,在工作中不偷奸耍滑,踏踏實實地做好保潔工作。
練就嫻熟的保潔技能熟練和過硬的保潔技能是從事家庭保潔工作的重要條件。如果只有做好工作的良好願望,而沒有過硬的技能,是不能勝任此項工作的。當然優秀的心理素質也是保潔員必備的品質。
過硬的保潔技能是在實踐中練就出來的,所以需要保潔員在實踐中不斷學習,認真鑽研業務,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相關新聞

送水工保潔員成反恐信息員
7月22日,國家反恐辦編制出版的《公民防範恐怖攻擊手冊》首發儀式在京舉行,並向民眾免費發放。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長安衛星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宣傳,使廣大民眾不斷提高反恐防範的意識和能力,使民眾真正做到“能發現、會舉報,能避險、會自救,能識別、會應對”。
《手冊》共有42個具體問題,包括“如何識別恐怖攻擊嫌疑人”、“發現可疑人怎么辦”等。
事實上,在這本《手冊》印發之前,北京就已進入全民反恐的模式。
年過六旬的退休老人李建國是西城月壇街道南禮士路社區的安保志願者、樓門組長。今年,他還兼任一個新的崗位—反恐信息員
每天早晨,李建國都會在小區里溜達,看看有沒有特殊情況發生,“也不會草木皆兵,不過有陌生人一天串好幾個樓棟就有問題,不是散發小廣告就是溜門撬鎖。”他說。出了小區,走在南禮士路上,他也經常停下腳步向路面張望。
這是他多年安保經歷產生的職業習慣。對於一些令人不安的“元素”,如果有必要,他會掏出手機按下快捷撥號鍵,電話那頭是社區黨委書記。
今年上半年,首都綜治委在全市全面啟動社會面等級反恐。以樓門院長、中心戶長為中堅力量,以廣大巡防員、流管員、平安志願者為基礎,建立起了一支近10萬人,覆蓋全市的安全穩定信息員隊伍,成為涉恐涉暴情報信息收集的重要基礎保障。
西城公安分局負責人說,不僅社區工作人員和治保積極分子,連送水工人都成了反恐信息員。在西單、大柵欄等地區,保潔員、商場保全員、停車管理員、小旅店小商戶的工作人員等數千人組成的協防網路,已經可以隨時通過手機反饋安全信息。
社區民警張磊說,乍一聽“小商戶、保潔員”都參與反恐,好像挺可笑,但實際上他們能發揮的作用讓人意想不到,“比如送水工,我們給他們進行了培訓,讓他們隨時發現可疑的情況就和我們聯繫。”
基層信息員確實能“滅火”
月壇街道,修鞋匠、菜攤主、報刊亭主、停車管理員等街面協警力量603人形成協防網路,隨時通過手機反饋安全信息。
“我們不會讓他們衝上去處置問題,僅僅是匯報信息。其實反恐事件的處置遠沒有發現重要,情報第一時間被發現可以挽回很多損失。”月壇街道綜治辦副主任葉丹說。
同時,月壇26個社區的2400多個樓門院長每天都可以電話向社區通報可疑人或事,一個名為“全回響社會服務管理指揮系統”的平台會把他們的電話轉成文字上傳。每周,李建國都會用該系統匯報兩三次情況,如果這周沒事,他也會說一句“平安無事”。
像李建國這樣積極參與治安巡邏的退休老人在南禮士路社區很多,幾個老小區3000名常住居民,在冊的志願者就達500多位。他們大都是中老年人。
南禮士路社區黨委書記蘇寶英說,別看他們是最基層的平凡人,但確實能“滅火”。
6月9日下午3時左右,20多個騎機車的人帶著馬達的喧囂聲接近社區58號樓,也同時闖進了信息員李淑珍、趙聯平、劉桂玲的“監控區”。
“這是要開打呀?”歇坐在院門口的三名老人不動聲色,立即給蘇寶英打電話反映情況。
正趕上社區民警甘靖給社區培訓安保處置問題,接到線報後,甘靖帶著大夥一塊趕到現場了解情況。原來,58號樓一條地產信息剛上網,因為房源不錯,收到訊息的各大中介人員都趕到現場準備“搶占房源”。
“全奔去搶房子,晚一步真有可能打起來,演變成鬥毆就麻煩了。”蘇寶英說,社區人員及民警當即將這20多人遣散,“這就是信息員的力量,將可能產生的矛盾、隱患消滅在萌芽。”
“耳目多了”能防患於未然
李建國們”身處反恐基層、守護著社區安寧,他們同時也是被保護的人。全民反恐的態勢下,他們和家人都在感受著身邊的細微變化。
5月底,李建國的女兒回家突然告訴他,下班坐捷運開始“人物同檢”了,不僅要接受驗包,還要過一道安檢門。5月29日,北京市需要“人物同檢”的捷運站增至9個,天安門東天安門西站等還能見到持槍民警在站內巡邏。
從5月份開始,北京加強社會面反恐防控,全體民警停休,公交總隊天安門站派出所警長張志剛就住在派出所里,這兩個月,每到捷運乘客高峰,他精神都高度緊繃,生怕出什麼問題。
張志剛回憶說,一個月前,在東單巡邏的他收到了王府井(600859,股吧)站請求支援的指令,原因是發生了一起拒檢事件,拒檢乘客闖入站台層準備攜帶物品上車。聽罷,他帶領兩名民警坐剛進站的捷運迅速趕到現場。同時,天安門東站也出動支援民警,幾路民警迅速在王府井站會和,最後確認該乘客並沒有危險,只是情緒上牴觸安檢,說服教育後讓其離開。
“對中心區的捷運站來說,保證安全是重中之重,我們要確保不出現一點事兒,所以說不能鬆懈。”張志剛說,捷運里人員密集,就算是一點點危險隱患,沒有預防都可能造成巨大危害。
反恐防恐加強以來,捷運站也配合增加了安檢員,中心區的安檢人數在高峰期達到了8人,一般情況下也有4人負責,充分保證了捷運站內的安全。捷運站里的垃圾桶也增加巡查頻次,基本每15分鐘一次巡視。
此外,從今年6月中旬開始,中心區15條線路公車上,有1000名乘務安全員上崗。全市28條核心線路公車配備1996名專職安全員,排查可疑人員及涉恐涉暴事件。
目前北京已初步建成多警種聯勤聯動、快速反應的立體化反恐防恐工作體系。同時,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總隊也於今年成立。
一些反恐防恐措施相繼出台:對14個重點區域實現突發事件“一分鐘處置”、150輛專職武裝巡邏車上路執勤、警用直升機對18條航線進行日常空中警戒巡邏、建立完善三道防線查堵機制等。
“下半年,反恐依然是北京警方的主要工作。”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此前表示,恐怖活動的兩個特點,一個是就地取材,一個是就地實施。恐怖分子都會在當地尋找器材,比如汽油、炸藥、刀具等。“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加強管理,加強民眾舉報,只要我們的眼睛多了,耳朵多了,就能及時發現,防患於未然”。
李建國看來,反恐信息員和安保志願者沒有太大區別,但隨著反恐形勢的變化,他隱隱覺得反恐信息員這工作更為緊迫。特別是國內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後,他們都會第一時間上勤,唯恐類似事件在居民身邊發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