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保潔

家庭保潔

通過專業保潔人員使用清潔設備、工具和藥劑,對居室內地面、牆面、頂棚、陽台、廚房、衛生間等部位進行清掃保潔:對門窗、玻璃、灶具、潔具、家具等進行針對性的處理,以達到環境清潔、殺菌防腐、物品保養的目的的一項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家庭保潔
  • 外文名:방 청소
  • 主要作用:環境清潔、殺菌防腐
  • 別名:家庭開荒、等開荒保潔
基本介紹,工作範圍,沙發護理,工作程式,行為規範,人員培訓,道德與素質,基礎與常識,常用工具,廚房保潔,衛生間保潔,居室保潔,家用電器保潔,物品保潔,家庭消毒,蟲害及防治,自我防護安全,服務契約,常用工具,操作規程,驗收標準,注意事項,

基本介紹

家庭保潔又可以稱作為 :家庭開荒、開荒保潔、家居保潔、新居開荒。
按照職業資格等級分為兩類,分別為保潔員和保潔師。
保潔用品包括清潔設備、清潔工具、清潔劑、消毒劑等。
家庭保潔內容:
(1)家庭住宅環境保潔,如:庭院、地面、牆面、頂棚、陽台、廚房、衛生間、門窗、隔斷、護欄等保潔及 室內消 毒、室內空氣治理、病蟲害防治等。狹義上的家居保潔僅指家庭住宅環境保潔。
(2)家庭生活設施及物品保潔,如:灶具、潔具、家具、電器、工具、玩具、衣物、窗簾等保潔。

工作範圍

家庭保潔分開荒保潔和日常保潔
家庭保潔現場家庭保潔現場
日常保潔的範圍:窗戶(包括玻璃和玻璃框)、地面、廚房、衛生間、家具。
其中廚房的抽油煙機要請專業的人士來清洗的,一般是把抽油煙機拆下來搬到樓下去清洗,也有的保潔公司可以清洗,是要額外收費的,燈也不在保潔的範圍,在保潔的過程中,很多的業主都問到,你們保潔公司為什麼不擦燈啊,因為燈屬於易碎品,價值一般都比較高,在清洗的過程中容易打碎,而且一般的水晶燈清洗也要請專業的人員把它拆下了,逐個的清洗之後再安裝的!所以燈也就不列在了保潔的範疇!
窗簾能不能給洗,在其他很多的大城市,清洗窗簾是要額外收費的!在中小城市來說,是不收費的,由保潔人員幫業主把窗簾拆下來,業主洗完後,幫業主掛上即可!
碗給不給洗,衣服給不給熨?我們做的是保潔,不是保姆!這些留給保姆做吧!
開荒保潔主要包括:窗戶(包括玻璃和玻璃框)、地面、廚房、衛生間。燈和易碎品不包括在內。
一次保潔主要是窗戶和地面的乳膠漆的清理,包括踢腳線。廚房衛生間的清理。
二次保潔包括了家具櫥櫃,灶具和潔具。
家庭保潔所用工具:家庭
大型吸塵吸水機、多功能擦地機、玻璃套裝工具、加長桿、梯子、水桶、撣子、雲石鏟刀、刮子、塗水器等。
家庭保潔所用藥劑:
全能清洗劑、玻璃清洗劑、瓷磚清洗劑、陶瓷清洗劑、去膠劑、除漬劑、酸性清潔劑、潔廁劑、不鏽鋼清洗劑、不鏽鋼光亮劑、家私蠟等。
家庭保潔開荒程式:
開荒是清潔工程之首,由於建築工程中常常會遺留下許多垃圾污垢,各種地面石頭,牆壁上會遺留下水泥漿塊、油漆、玻璃膠、水污、銹跡等,這些都必須在開荒工作中清洗乾淨,所以它是一項最艱苦、最複雜、最費神的工作,開荒工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日後保潔工作的質量和檔次,所以做好開荒有著相當重要的要求。

沙發護理

1、同時坐在沙發上的人數不宜超過設計所規定的人數,如單人沙發、雙人沙發、三人沙發,不要混淆人數。
2、不宜坐沙發扶手和靠背。
3、不宜讓孩子在沙發上蹦蹦跳跳。
4、不宜讓孩子拿鋼筆、原子筆、粉筆或油筆在沙發上亂寫亂畫。
5、坐或躺在沙發上,身上不宜帶有堅硬物件或金屬製品。
6、皮沙發不宜長時間接受室內高能燈照射和隔著玻璃窗的日光曝曬。
7、冬季里沙發距室內取暖源,如暖氣片或火爐最小距離不宜少於半米。
8、此外,還要經常拂拭沙發的面料,保持它的清潔和良好的通風透氣,特別是皮面沙發,皮革棕眼有如人皮膚的毛孔,也是需要“呼吸”的。最好使用布藝沙發。

工作程式

1、首先清理現場留下的裝修垃圾;
2、由上到下全面吸塵;
3、擦玻璃:先用毛巾把玻璃框擦拭乾淨,再用塗水器沾稀釋後的玻璃水溶液,均勻的從上到下塗抹玻璃,有頑固的污漬用鏟刀清除乾淨,再重複以上工序後用刮子從上到下刮乾淨,用乾毛巾擦淨框上留下的水痕,玻璃上的水痕用機皮擦拭乾淨。
家庭保潔產品家庭保潔產品
4、衛生間:堅持由上而下的原則,首先認清衛生間頂子的材質,是PVC的或是鋁塑板還是塗料的,再根據不同的材質用不同的清潔方法進行清潔;用清潔球或是板刷清洗衛生間的牆壁,著重瓷磚的縫隙,和瓷磚表面上遺留的膠跡、塗料點、水泥漬等;用毛巾清潔衛生間的潔具,用不鏽鋼清洗液針對各種龍頭、管件進行清潔;用洗地機對地面進行最後的清潔,由其是地面的邊角,用清潔球和刀片對洗地機洗不到的角落進行針對性的除污、去除水泥漬等;最後,檢查無遺漏後,再用乾毛巾把水龍頭等管件擦拭一遍。
5、廚房:程式同上。注意:因廚房裡的不鏽鋼管件比較多,應是清潔重點。
6、臥室及大廳:牆壁用撣子或是吸塵器做除塵處理,擦拭燈具、開關盒、排煙置、空調口、排風口等。
7、門及框:分清門的材質,用專業清潔劑稀釋後,用毛巾擦拭,程式也是從上到下,把毛巾疊成方塊,從門的頂部開始從左到右的擦拭,不能有遺漏,有膠漬的地方可用除膠劑做處理;框的程式同門;一定要做到無遺漏、無死角。
8、地面的清洗:把所有的做完以後,就是地面的清洗了,地面也要分材質,是木地板的、還是瓷磚的、或是石材的,當分清後就選擇專用清潔劑稀釋後,開始清洗。地面上的膠漬可用刀片清除,頑固的可用去膠劑處理;最後一道工序做完後,應由領班全面檢查一遍後,確認無遺留後撤離現場。
9、地角線:用毛巾擦拭,用刀片去掉各種膠跡、塗料點等。

行為規範

1 著裝整潔,尊重客戶,樹立良好形象。
家庭保潔家庭保潔
2 服從管理,保質量、保進度,順利完成清潔工作。
3 遵守工作紀律,堅守工作崗位,不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4 發揚互助精神,支持同事工作,以禮相待。
5 清潔過程若發現異常現象,如發現施工質量、事故隱患、物面損壞、設施故障及滴、冒、 跑、漏現象,應及時報告業主和主管人員,必要時積極協助專業人員排除故障。
6 妥善保管清潔工具和用品,不得丟失和人為損壞,學會控制易耗品的使用量,不得將清潔工具和用品私借他人使用和帶回家中使用。
7 及時處理客戶對保潔質量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不得與其發生爭執。
8 未經客戶同意,不得動用客戶物品和設施。
9 嚴禁將與工作無關人員帶入服務現場。離開服務現場應通知客戶。 10認真完成上級主管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人員培訓

道德與素質

(1)家庭保潔人員的職業道德
(2)家庭保潔人員的基本素質
(3)家庭保潔人員的工作職責

基礎與常識

(1)微生物學基礎、寄生蟲學基礎、傳染病學基礎
(2)消毒與室內環境治理
(3)居室布置方法與美學

常用工具

(1)家庭保潔常用工具使用
(2)家庭保潔常用清潔劑和消毒劑使用與注意事項

廚房保潔

(1)廚房窗戶、燈具、吊頂的保潔
(2)廚房牆壁和櫥櫃的保潔
(3)抽油煙機和排風扇的保潔
(4)灶具和廚具的保潔
(5)餐飲用具的保潔

衛生間保潔

(1)衛生間地面、牆面、吊頂的保潔
(2)洗浴設備的保潔
(3)便器設備的保潔
(4)衛生間消毒臭(異)味的去除

居室保潔

(1)牆壁與天花板的保潔
(2)門窗及窗簾的保潔
(3)家具的保潔
(4)室內陳設物的保潔
(5)地面保潔
(6)室內空氣治理

家用電器保潔

(1) 視聽類家用電器的保潔
(2)製冷類家用電器的保潔
(3) 電熱類家用電器的保潔
(4)工具類家用電器的保潔

物品保潔

(1)兒童玩具的保潔
(2)衣物的保潔

家庭消毒

(1)常見傳染病的家庭消毒
(2)家庭寵物及寵物用品的消毒

蟲害及防治

(1) 蒼蠅的危害及其防治
(2) 蚊子的危害及其防治
(3) 蟑螂的危害及其防治
(4) 螞蟻的危害及其防治
(5) 蟎蟲的危害及其防治
(6) 老鼠的危害及其防治

自我防護安全

(1)人身安全與自我保護常識
(2)用電、燃氣及化學製劑的使用安全

服務契約

範例:西安喝彩家庭保潔服務契約書
西安喝彩家庭保潔服務契約書
委託方: (以下簡稱甲方)
受託方:西安喝彩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乙方)
契約編號:
為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關係,甲、乙雙方本著協商一致、平等互利的原則,簽訂本契約。
第一條 服務內容
1 項目名稱:
2 服務地址:
3 戶型與面積:
4 服務範圍:
第二條 服務期限
1 根據本契約服務內容,雙方約定服務期為 天,自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
2 如遇不可抗力或不具備現場服務條件而無法規定期限內覆行契約,經雙方確定後,工期可以相應縮短或延長。
第三條 服務質量
本項服務遵守《家庭保潔操作規程》和《家庭保潔驗收標準》,未作規定的以雙方約定為準,並且在本契約中註明。
第四條 收費標準與付款方式
1 收費標準:
2 本項服務費用總金額為人民幣 元(大寫: 元)。
3 付款方式:
第五條 甲方義務
1 甲方應無償向乙方提供管理和存放設備、物品及作業人員更衣的場所,以及乙方作業所需條件,如水、電和其它支援物料。
2 甲方對一次性服務的項目,應在保潔作業活動結束當天進行驗收,超出驗收期限或已使用服務現場視為甲方默認質量驗收合格。
3 甲方應按本契約規定的價款和付款方式進行結算。
第六條 乙方義務
1 乙方應遵守甲方的現場管理規定。
2 乙方應嚴格按照本契約相關條款和保潔範圍、標準及保潔次數的規定進行服務並接受甲方的監督檢查。
3 乙方必須按照本契約規定,提供作業所需的清潔設備、工具、器材及藥劑。
第七條 違約責任
1 由於甲方原因造成乙方無法作業或誤工,由此造成乙方作業延期完工或誤工損失之責任由甲方承擔。
2 在服務過程中,乙方因管理不善造成甲方財物損壞等後果,由乙方承擔相應責任。
第八條 契約爭議解決途徑
甲。乙雙方在覆行契約的過程中如發生爭議,應協商解決。如協商不成的可申請各地仲裁委員會仲裁解決。
第九條 附則
1 本契約如有未盡事宜,雙方可通過協商簽訂補充契約,補充契約與本契約具同等效力。
2 本契約一式兩份、甲乙雙方各執一份、具同等法律效力。
第九條 附註:
甲方: 乙方:西安喝彩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代表人: 代表人:
聯繫方式: 聯繫方式:
日期: 日期:

常用工具

1 橡膠手套
2 伸縮桿
3 地鏟
4 玻璃鏟刀
4 玻璃清潔器
5 撣子
6 鋼絲球
7 噴壺
8 漆刷
9 清潔布(巾)
10塵推
11拖把
12掃把
13抹水器
14水刮
15榨水車
16清潔桶
17吸塵吸水機
18清洗機
19作業梯
20攜帶型帶電源接線5—10米

操作規程

家庭保潔操作規程
擦玻璃擦玻璃
1 目的
規範家庭清潔作業程式與規則。為家庭保潔從業人員提供入門指導和作業參考,幫助客戶了解家庭保常識和流程提供有效幫助。
2 範圍:
適用於家庭以及其它室內環境清潔作業。
3 作業條件:
3.1 服務方案經過雙方確認。
3.2 現場其它作業活動完成或暫停。能夠提供水源和電源。
3.3 基本工具與材料準備:清潔布/清潔桶(盆)/鏟(刮)刀/灰撣/吸塵器/推塵器/擦窗器/刮水器/清潔劑/伸縮桿/ 工作梯/防護手套等。
4 工作要求:
4.1 參與作業的服務人員應掌握清潔工具和材料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4.2 為了維護家庭安全與合作權益,服務人員嚴禁在未經身份核實或未持派工單(證)的條件下進入作業現場。
4.3 為了保證作業質量、作業安全、作業進度,請勿在不具備作業條件下進行清潔作業活動。
4.4 服務人員不得在作業現場從事與本項(次)服務無關的活動或行為。嚴禁吸菸、吐痰、喧譁、穿拖鞋和高跟鞋、未經同意私自動用他人物品或設施,以及擅自離開服務現場。
4.5 獲取來自服務人員提供的信息需經過客戶管理中心核實和備案,否則,服務提供方不承擔該信息可能引起的任何後果與責任。
4.6 作業順序一般遵循由里到外,由上到下的原則進行。上一步驟沒有完成不得進行下一步驟工序。
5 驗收方法
目檢/手檢
6 驗收標準:
清潔服務質量標準共分為三級。
家庭清潔的清潔面應符合無雜物/無污跡/無浮灰的基本要求。
7 作業步驟:
7.1 現場核對工作量和工作難度是否與服務方案有出入,檢查室內是否有受損的物件和危險源,以及塗料、腐蝕、劃傷、重垢、膠粘、貼膜等形成的高強度污染。把發現的問題在第一時間內告知客戶。
7.2 清場。將影響清潔作業的家具、工具、材料、用品等集中分類放置到合適位置。垃圾清掃後轉移到室外。
7.3 卸掉紗窗,並集中到衛生間。
7.4 清潔牆面。撣去牆面浮塵。
7.5 清潔窗框。先濕抹,再剷除多餘物,最後用乾淨清潔巾擦淨。如果窗戶玻璃較髒,可以順勢初步擦拭乾淨。
7.6 清潔窗戶玻璃。清潔窗戶玻璃一般使用以下方法:擦窗器法;水刮法;搓紙法。
7.7 清潔窗槽和窗台。用吸塵器吸出窗槽污垢。不易吸出的污物,用鏟刀或平口工具配合潤濕清潔布嘗試清理,儘量使用不好的清潔布或廢布。窗槽清理完畢,將窗台收拾擦淨。
7.8 清潔紗窗。可用水沖洗紗網,再擦淨紗窗窗框。晾乾後安裝。
7.9 清潔廚房。依序為頂面、牆面、附屬設施、櫥櫃內部、櫥櫃外部、台面、地面(如果廚房為清潔使用水源地, 廚房地面可安排在後期進行)。
7.10 清潔衛生間頂面、附屬設施、牆面、台面、潔具。
7.11 清潔臥室、客廳、餐廳、書房、陽台。主要包括開關、插座、供暖設施、櫃體、家具類表面。
7.12 清潔踢腳線。踢腳線上沿吸塵,然後擦淨。
7.13 清潔門體。依序是門頭、門套、門框、門扇、門鎖。
7.14 清潔地面。將自帶工具、物品、材料轉移至門口位置。
7.15 清潔門廳。將進戶門裡外收拾乾淨。檢查水源、電源、窗戶是否關閉。
7.16 簽寫服務質量報告單。
8 注意事項
8.1室內施工必須防止高強度污染的形成。高強度污染通常需要施加強作用力清除或使用有一定腐蝕性的強力清潔劑,必然會造成清潔面一定的損傷。
8.2 當物面為木結構時如木地板,不可以高濕度作業或將盛水的容器放在上面,以免疏忽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8.3 廚衛間一般濕度較大,清潔時建議斷開或拔掉電源。
8.4 牆地磚表面需要剷除作業時,先將剷除工具在顯眼處試一下,觀察是否留痕。如果留痕,不可使用。
8.5 清潔費用不包括高強度污染清除、清場、搬移等服務費用。視情況另行計算。
8.6 高空作業和專用清潔劑使用必須遵守操作規程和掌握使用方法。
8.7 每完成一道工序或一個單元應自檢,發現不足及時改進。
9 附則
9.1 本規程由家政師、喝彩家政、高歌保潔 演繹諮詢等單位組織編寫。
9.2 本規程附屬檔案包括《家庭保潔服務報價單》和《家庭保潔用品供應商名錄》

驗收標準

1 玻璃:目視無水痕、無手印、無污漬、光亮潔淨。
2 衛生間的標準:牆體無色差、無明顯污漬、無塗料點、無膠跡、潔具潔淨光亮、不鏽鋼管件光亮潔淨、地面無死角、無遺漏、無異味。
3 廚房:牆體無色差、無明顯污漬、無塗料點、無膠跡、不鏽鋼管件光亮潔淨、地面無死角、無遺漏。
4 臥室及大頂標準:牆壁無塵土,燈具潔淨,開關盒潔淨無膠漬,排風口、空調出風口無灰塵、無膠點;
5 門及框標準:無膠漬、無漆點、觸摸光滑、有光澤,門沿上無塵土。
6 地面的標準:木地板無膠漬、潔淨;瓷磚無塵土、無漆點、無水泥漬、有光澤;石材無污漬、無膠點、光澤度高。
說明:本驗收不包含恢復自然、施工、使用等因素造成的物面色差、光亮度、損傷等。如啞面物體物面即不作“光澤度”項判定。

注意事項

1 清掃樓梯一般從上到下倒退著作業,要注意安全,避免跌落事故。
2 清掃樓梯為立體作業,不能讓垃圾、塵土等從樓梯邊落下去。拖擦時,地拖不能太濕,不能讓樓梯邊側留下污水跡。
3 事先了解確認電梯門、電梯轎廂壁板、樓梯扶手所用的材質,然後選用相應的清潔劑。一般應做試驗後才能大量使用,以防損壞及腐蝕材質。
4 清掃自動扶梯時,應在停止運作時進行,以確保全全。
5 用清潔劑刷洗步梯時,應豎立中英文的“工作進行中”告示牌,並用攔護繩攔護,以防行人滑倒跌落。
家庭保潔家庭保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