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

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

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是俄國日俄戰爭期間太平洋艦隊全軍覆滅後迅速組建的艦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
  • 外文名:The Russian Second Pacific fleet
  • 成立國家:俄國
  • 首次覆滅時間:1905年1月10日
俄羅斯海軍第二太平洋艦隊是俄國海軍組建的一支分艦隊1905年1月10日,日軍占領了旅順港, 俄國太平洋艦隊全軍覆滅。俄國沙皇政府不甘心失敗, 讓俄國海軍迅速組織了第二太平洋艦隊。這支俄國艦隊由45艘艦船組成,其中5艘是戰列艦。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歷盡艱難,從幾千里之外的波羅的海趕到了遠東。艦隊由此創造了遠航的新紀錄,然而此時第二太平洋艦隊已精疲力竭,銳氣盡喪。在艦隊經過新加坡時,一位水手如此寫道:“這是一條多么光輝燦爛道路啊,然而我們卻沿著它走向死亡。”
東鄉平八郎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日本聯合艦隊主力集結在對馬海峽附近隱藏起來。對馬海峽是俄國艦隊到遠東的必經之路。俄國艦隊是長途跋涉,疲勞不堪,士氣十分低落; 而日本艦隊是以逸待勞,養精蓄力。
1905年5月17日,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到達了對馬海峽附近,日、俄兩支艦隊在對馬海峽又進行了廝殺。俄國艦隊的戰列艦首先開火,日本艦隊旗艦三笠號被10發炮彈命中,但仍堅持戰鬥。俄國的第一艘戰列艦首先被日艦擊沉,日軍士氣大振,東鄉司令長官採用T字戰法,用填裝下瀨炸藥之高爆彈攻擊俄國艦船。經過5小時激戰,俄國7艘戰艦被擊沉,剩下的5艘在逃跑過程中也遭受伏擊。對馬海戰中,俄國第二太平洋艦隊以全軍覆滅告終,日本海軍擊敗俄羅斯海軍,成為了在近代史上黃種人打敗白種人的先例,使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得到“東方納爾遜”之譽。此戰前拍出的電報“已經發現敵艦,聯合艦隊即刻出動,天氣晴朗但是波浪高”和“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各員一同奮勵努力”的訓令在日本家喻戶曉。此戰的勝利使得東鄉平八郎也成了奧斯曼土耳其平民偶像,有很多新生兒和街道以“TOGO”命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