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令萱

陸令萱

陸令萱(?—576年),又稱陸媼北齊宮廷女官。她是東魏(原為西魏)將領駱超之妻,駱超以謀反罪被殺,陸令萱配入掖庭為奴。後主高緯幼時,令其撫養,稱“乾阿你”。陸令萱得寵於胡太后,高緯任命她為女侍中。她先與侍中和士開密謀殺趙郡王高睿,復與侍中祖珽合謀先後說服高緯殺琅邪王高儼、太傅斛律光。等到祖珽執政,又向高緯進讒言,外放祖珽為北徐州刺史,以子駱提婆(穆提婆)入侍,使錄尚書事,從此母子控制朝政。後收養穆黃花為女,使其被立為皇后,自己則被尊為“太姬”,兒子亦改姓穆。武平七年(576年),北周攻齊,齊軍敗於晉州(今山西臨汾),穆提婆降周,陸令萱自殺,家屬無論老少都被斬首示眾。

基本介紹

  • 本名:陸令萱
  • 別稱:陸太姬、陸媼
  • 所處時代:北齊
  • 去世時間:576年
  • 主要成就:高緯乳母 女侍中 
人物生平,封為郡君,權力之爭,無冕太后,干預朝政,北齊滅亡,家族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封為郡君

關於陸令萱的出身,史書沒有明確記載。網傳她是北魏貴族陸睿的孫女,於史無據。但一般還是認為,她屬於八大鮮卑高門之一的步六孤氏(陸氏),並且是在西魏將領駱超投降東魏後嫁給他的。她與駱超生一子提婆。後來駱超謀反伏誅,陸令萱也被迫入宮為奴,後來又被分配給長廣王高湛的兒子高緯當乳母,高緯稱她為“乾阿你”、“姊姊”(北齊時稱母親為“姊姊”),高緯之母胡氏也對她很是賞識。
公元561年,高演病死,弟弟高湛繼承帝位,是為武成帝。封胡氏為皇后,立6歲的高緯為皇太子。陸令萱的地位也隨之發生了變化,撫養皇太子,也就是未來的皇帝,因此她對皇太子看護更是百般獻媚。武成帝和胡皇后看到皇太子在陸令萱的扶養下,長得茁壯懂事,特別高興,對陸令萱也更加恩寵,封她為郡君。郡君為古代貴族婦女的尊貴封號,開始於漢武帝時期,漢武帝封她的母親王太后的母親為平原郡君,從此以後歷代唯皇族宗室公主及朝廷四品官以上官員之妻才有享受這一封號的資格。陸令萱以一個奴婢的身份能受此殊榮,足見她在北齊王朝的地位以及在胡太后和高緯心目中的地位。
公元565年,高湛傳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稱為後主。

權力之爭

公元569年,太上皇高湛病死,後主臨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一切事物的總管,在後宮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人的權欲是無止境的,權越大,其權欲也越強,陸令萱就是這樣,她從一個奴才,一躍成為具有顯赫權力的人物,便更加嗜權如命,貪婪追求。她的這種權欲與胡太后的權欲逐漸形成了對立的矛盾,二人都想把小皇帝控制在自己手中,在暗中開始爭奪權勢的角逐。
在后妃的廢立上。高緯繼帝位時,太上皇高湛出於政治的原因,為他選擇了執掌三軍的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妻子,並立為皇后。可當小皇帝逐漸長大,卻喜歡上了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陸令萱知道高緯寵愛穆黃花,便收她作養女,而穆黃花也深知陸令萱與高緯的關係,做陸氏養女正合心愿,兩人一拍即合,相互利用。
胡太后為了籠絡小皇帝,加深母子感情,擴大自己的勢力,便將自己哥哥的女兒引進宮中,高緯對她一見鍾情,愛不釋懷,立即封為弘德夫人,不久進位昭儀。
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高恆,陸令萱一面讓高緯封穆黃花為弘德夫人,一面設計把高恆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被立為太子。穆夫人的兒子成了太子,對陸令萱更加感激不盡,二人關係也更加親密。

無冕太后

胡太后是個生活放蕩的女人,生性好淫。武成帝在位時,她就與佞臣和士開勾搭成奸。後來又與寺院的和尚私通。公元571年,胡太后的醜事被暴露出來,後主大怒,把胡太后幽禁於北宮。從此,胡太后在皇帝眼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取而代之,陸令萱填補了這一位置。這就激起了她想做皇太后的野心。她讓自己的親信侍中祖珽為之請命,由於在朝官中阻力太大,陸令萱的圖謀沒能實現,但此時她已經是一個無冕的皇太后了。
公元572年,陸令萱指使祖珽和自己的兒子穆提婆(皇上賜姓穆)誣陷左丞相斛律光,使他被殺。不久,斛律皇后被廢黜。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堅決拒絕,後來立胡昭儀為皇后。但陸令萱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穆夫人對此並不滿足,老是纏著陸令萱出主意,陸令萱便又想出一個無中生有,借刀殺人之計。這一天,陸令萱在與胡太后閒談時,忽然嘆了一口氣,胡太后最怕人揭她傷疤,尤其是自己親手扶起來的親侄女竟然如此說自己,不由火冒三丈,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喚來,不容分說,當然命侍女把她頭髮剃光,遣送回家。胡太后聽信讒言,自剪羽翼,從此再也沒有與陸令萱抗衡的能力。
公元573年,後主立穆夫人為皇后。因為陸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號稱“太姬”,視一品,班列在長公主之上。為此,陸令萱終於取得皇宮中的最高權力。

干預朝政

陸令萱控制了後宮之後,並不滿足,又把魔爪伸向朝廷。後主高緯長期生活在深宮裡,過慣了舒適的生活,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因而不解民情,不懂政務,遇事優柔寡斷,毫無主見。陸令萱把他一手撫養長大,自幼聽慣了她的話,所以成為後主以後對她仍是言聽計從,陸令萱則以此控制了皇帝,干預國政,朝廷中的奸臣大都聚集在她的門下,任她驅使,其中比較有名的奸佞小人有和士開、高阿那肱、祖珽等,還有她自己的兒子穆提婆。和士開在武成帝時就很受寵愛,他日夜陪著武成帝高湛玩樂,以致高湛一刻都離不開她,授他以侍中官職。和士開身居要職,不思報國為民,卻曲意媚主,引誘皇帝荒淫,不理朝政,以此來保住自己的位置並且達到控制朝權的目的。和士開見陸令萱的權勢越來越大,就拜她為“養母”,求其庇護。陸令萱則極力籠絡和士開,企圖通過他來把持朝政,擴大自己的勢力。因此二人勾結在一起,朝中許多奸佞之臣都依附在她們周圍。高阿那肱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個。他見和乾開深得高湛和胡皇后的喜愛和信任,又擁在太子高緯為帝,權高位重,就與他結交,兩人關係非常密切。他又見陸令萱既是皇帝的乳母,又是皇后的養母,主宰後宮,權傾朝野,便拜陸氏為養母,與陸氏的兒子穆提婆兄弟相稱,陸令萱對他也是極力籠絡。陸令萱不斷在後主面前美言保舉,使高阿那肱職位不斷升遷,後主對之也非常寵信。陸令萱的兒子穆提婆,也因她的位置,而擺脫身為奴隸的命運,並且由陸令萱奏請太上皇,準許他入宮侍奉皇上。穆提婆頗有其母之風,很會討小皇帝的歡心,使小皇帝對他極為信任和寵愛,相夕與之相處,十分親近,並委之以朝中要職。
祖珽看到陸令萱深得皇帝的寵信,操縱朝政,便投靠了陸令萱。陸令萱深知祖珽是一個有才智但缺少德行的人,認為是一個可利用之人,因此,奏請皇上,把他調入朝廷,做為自己的同黨。
陸令萱聚集了許多朝廷同黨,專擅朝政,穢亂宮闈,貪污納賄,奢侈享樂,使北齊王朝政治日益腐敗。一些正直的大臣,如太尉趙郡王高叡、左丞相斛律光、琅邪王高儼等對此非常不滿,為國家的前途命運擔憂,反對奸臣專權,禍國殃民。
公元569年2月,太尉趙郡王高叡等人上疏後主,揭發和士開的罪行,請求後主將他調離朝廷出京外任。後主不允。高叡屢次當面指責和士開罪過,冒死勸諫,胡太后竭力阻止。後主在胡太后和陸令萱的勸解下,不採納高叡等大臣的意見,並設計謀害了高叡。
高儼是武成帝高湛的第三個兒子,後主高緯的胞弟。幼時,深受武成帝和胡太后的喜愛。武成帝當初有意易儲,陸令萱與和士開用計使後主提前登基繼位,才保住帝位。當年,高儼對陸令萱和和士開就懷恨在心,如今看見他們專權橫行,更加不滿。於是,和乾開、穆提婆等與陸令萱密謀,除掉高儼。後經過一番設計,陸令萱和祖珽等殺掉了高儼。
左丞相斛律光對於陸令萱母子和祖珽的所做所為非常氣憤,經常大罵一頓。祖珽知道後又惱恨又害怕,暗中尋找陷害斛律光之策。斛律光是皇后的父親,其兄弟子侄都掌握著國家軍事大權。在北齊王朝,是僅次於皇族的大貴族。斛律光本人善於騎射,武藝超群率兵為將,有奇謀韜略,久經戰陣,屢建奇勳,成為北齊王朝的支柱。周國將領都很害怕他,陸令萱也很害怕斛律光,幾番拉籠,都遭到斛律光嚴辭拒絕,因此十分仇恨他,便尋找機會以便除去他。當時,北周的統治者是周武帝宇文邕,是一個比較有作為的帝王,他力圖掃平宇內,統一中國。因此,早已覬覦北齊王朝,唯獨懼怕斛律光,幾次交戰都失敗。當得知北齊王朝奸臣當政,陸令萱、祖珽等與斛律光有讎隙時,便使用反間計離間後主與斛律光的關係。這正合陸令萱、祖珽等人的心意,便誣告斛律光想謀反,後主信以為真,在祖珽策劃下,於公元572年,誘殺了斛律光。
陸令萱等人先後除去了朝中重臣高叡、高儼、斛律光等人,使朝權完全控制在他們手中。他們為所欲為,爭權奪勢,禍亂國家,使朝政更加腐敗。由於祖珽勢力的不斷增長,勢力漸漸與陸令萱不相上下,陸令萱便與之展開了一場爭權奪勢的鬥爭。她利用自己控制後宮的有利條件,不久就戰勝祖珽,使祖珽失勢,罷免他侍中等職,貶為徐州刺史。接著使穆提婆接替祖珽,為尚書左僕射,集軍政大權於一身。
陸令萱、穆提婆把持朝政,吏治極其腐敗,賄賂公行。他們故意製造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使國家面臨嚴重的危機。與此同時,他們還諂媚君主,引誘其荒淫為虐。即使戰報傳來,他們還在勸君玩樂,置國事於不顧。

北齊滅亡

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後主卻帶著愛妃馮淑妃等去打獵,戰報頻頻傳來,左丞相高阿那肱壓著不報,致使貽誤戰機,齊兵慘敗。後主帶著馮淑妃、穆提婆等北齊軍逃後又回鄴都,慌忙傳位於八歲的太子高恆。穆提婆見大勢已去,投降北周。北周為了動搖北齊軍心,封他為柱國大將軍宜州刺史,從此,北齊的將領不斷降周,加速了北齊的滅亡,陸令萱看見自己的兒子穆提婆降周之後,也帶著對權力欲望的眷戀和不捨,被迫自殺。

家族成員

丈夫:駱超,北魏(後為西魏、東魏)將領
兒子:駱提婆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張巍《女相

影視形象

2012年電視劇《陸貞傳奇》:趙麗穎飾演陸貞(原型為陸令萱)
2017年電視劇《獨孤天下》:呂一飾演陸令萱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八·帝紀第八》
《北齊書·卷九·列傳第一》
《北齊書·卷十二·列傳第四》
《北齊書·卷十四·列傳第六》
《北齊書·卷十七·列傳第九》
《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
《北齊書·卷二十九·列傳第二十一》
《北齊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二十五》
《北齊書·卷三十九·列傳第三十一》
《北齊書·卷五十·列傳第四十二》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
《北史·卷二十一·列傳第九》
冊府元龜·卷九百三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