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建築

仿古建築

仿古建築是指專門用於模仿與替代古代建築、傳統宗教寺觀、傳統造景、歷史建築、文物建築、古村落群,還原歷史風貌概況的建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仿古建築
  • 最為著名保定老城
  • 特色:明清風貌、灰牆黛瓦、書院衙署
  • 作用:替代古代建築
仿古建築案例,特色,質疑,保護,

仿古建築案例

保定老城以明清文化最為著名,裕華路是保定市最繁華的街道,市區範圍內90%以上的文物古蹟都聚集在這條道路兩側。然而隨著歲月變遷,許多古建都已不復存在。面對有歷史不見歷史風貌、有文化不見文化景觀的尷尬,許多專家和市民都呼籲還原這條老街的歷史風貌。
仿古建築仿古建築
裕華路已開始實施仿古改造,沿街各單位將全部清除現有廣告牌匾,為改造施工創造條件。據介紹,此次街道景觀整治改造西起恆祥大街,東至長城南大街,總長1600米。改造分三部分,西段(恆祥大街—直隸總督署)為商業服務特徵區段,中段(直隸總督署—穿行樓街)為歷史城市風貌特徵區段,東段(穿行樓街—長城南大街)為複合休閒特徵區段。

特色

裕華路仿古改造,以“明清風貌、灰牆黛瓦、書院衙署、柳槐荷花”為特色,包括沿街建築的立面和色彩改造、廣告牌匾和照明改造、街道設施和綠化景觀的綜合改造。街道的建築立面仿古改造將按照“統一街區風格、尊重歷史文脈”的原則實施,更換仿古立面材質,配以灰色為主的色調。廣告牌匾和照明改造,統一採取仿古樣式,一店一牌,一單位一牌。原有仿古建築採用木質書法牌匾,照明採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燈具,體現歷史風貌特點和繁華熱鬧的商業氛圍。

質疑

從新區開發到舊城改造,城市建設和旅遊開發大吹“復古風”。大同、開封、鳳凰……一些城市和古鎮掀起復古造城浪潮。有人認為,這是保護名城的捷徑:既保護傳統風貌,又兼顧現代發展需要。果真如此嗎?
記者專訪同濟大學城市規劃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張松。他直言,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建起的復古建築,幾乎都是假古董;改造和開發要控制在合理比例內,不應全盤否定相對晚近的過去,為重現古代輝煌而一味大拆大建。

保護

近些年,國內旅遊業蓬勃發展,為招攬遊客,景區紛紛翻修、興建古建築或木結構、木石結構的仿古建築。而恰恰是這些老舊建築和風化山石,最容易因結構不合理、蟲害、腐蝕、老化等而引發安全事故隱患。記者認為,在大興“前人”之土木前,景區相關部門應該把建築結構設計是否合理、木料防潮防蟲工作是否做好放在考量的首位。否則,古建築、仿古建築只能淪為“最短命建築
一、增強公眾古建築、仿古建築保護意識。對於古建築的保護工作應該讓廣大人民民眾都參與進來,成立專門的古建築保護團體,宣傳我國傳統建築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使古建築保護範圍中的人民民眾能配合政府部門,共同實現對古建築歷史文化意義的保護。
二、古建築、仿古建築保護與新城市建設並駕齊驅。古城在歷史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保存它原有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另一方面也要順應歷史發展潮流,不斷進行城市更新,在這個過程中要堅持古建築保護與城市改建並重的原則,合理規劃古建築保護範圍,在城市大規模改建過程中加強對古建築本身及其周邊文化的保護,城市建設在總體上應該與古建築的風格保持協調。
三、加強對古建築、仿古建築的維護。由於我國古建築的材料主要是木材,其主要損壞原因是木材的腐爛,定期對古建築進行維修和修復十分重要。對古建築的維護應該堅持原真性,即保持古建築本身和它所代表的歷史性和美學性,仿照古代建築風格,利用現代科技使古建築維護過程中的環境。人為損壞程度降到最低。
四、加強對古建築的消防防護工作。對古建築的消防工作要做到防患於未然,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可能發生的機率,發生火災時儘可能地減少對建築的損壞。加強對電源和火源的管理,對於古建築內的供電系統設計應該把安全擺在第一位;根據不同的火災撲救需要設定併合理布局不同的消防器材;加大火災預防技術的套用,使用各種有效的探測報警系統。
五、加強專業人才培養。我國古建築、仿古建築保護理論知識薄弱,專業性人才缺乏。雖然大多數高校都設定了城市規劃研究生遺產保護方向等涉及古建築保護規劃類專業,但是並沒有像熱門專業那樣受廣大學子的青睞,願意學習此專業的人才也屈指可數。因此,需要加強專業人員培養,提高古建築保護理論研究水平和實踐操作能力。向國外學習先進的古建築保護理念和修複方法,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研究成果來解決新時期我國古建築保護所面臨的諸多問題,開創古建築保護的新局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