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鶯歌區位於西部縱貫鐵路線上,鎮上有近800家的陶瓷工廠和陶藝店,走在路上隨處可見燒窯制瓦的景象,店面琳琅陳列古拙的陶瓷製品,空氣中也瀰漫著陶灰瓷土,有“台灣景德區”美稱的鶯歌,可說是台灣陶瓷藝術的代名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別:藝術類博物館
  • 地點: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 館藏精品:陶瓷
  • 面積:13812.37平方公尺
簡介,建築布局,歷史源由,特色,主要建築,旅遊風趣,文化活動,文化影響,參觀信息,

簡介

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新北鶯歌區文化路,臨近新設立之鶯歌高職,面向鶯歌溪,於89年11月26日開館營運,是全國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和鶯歌陶瓷公園占地12公頃,整體建築造型簡潔、自然,主建築規劃成地上3層、地下2層的展覽館,總面積為13812.37平方公尺,建築形式以灰色清水模、整棟透明的玻璃可穿透連結內外的環境,使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整體呈現質樸又設計感豐富的美感,更可襯托出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品的重要性,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更成為鶯歌鎮上一座絕美的地標。
位於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在新北市西部縱貫鐵路線上。那裡有800家陶瓷工廠和陶瓷店,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燒窯制瓦的景象,店面琳琅滿目陳列的都是陶瓷藝晶,素有“台灣景德區”之稱。關於鶯歌陶瓷的發展,這要從尖山埔路說起,這是一個充滿鄉土味十足的地名,是當年鶯歌陶瓷的發源地,也就是今日的鶯歌鎮陶瓷老街。其歷史要上溯到清朝嘉慶年間,那時來自泉州的吳岸等人開始在此制陶。日本占領時期大型陶瓷場已在這裡出現,直到今天,仍可見一些被菸灰燻黑的老式磚砌煙囪。近年,老街屋舍已漸失古意,但越聚越多的陶瓷藝品店卻顯得熱鬧非凡,短短不到1公里的尖山埔路,陶瓷店櫛比鱗次,店面的陳設風格、品種,從各式使用的生活器皿到創意陶瓷,應有盡有。每個陶瓷廠都對外開放供參觀。為方便遊客參觀應運而生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就設在陶瓷老街上,內容涵蓋了鶯歌陶瓷的全部發展歷史和古今制陶的方法,從原始到機械化,為陶瓷重區畫下新的一頁。同時還推出了陶瓷之旅,讓遊客自己動手拉坯、捏陶、彩繪,反映非常好。

建築布局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共有五層樓面,樓層介紹如下:
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
一樓:服務區、多媒體教室、個人申請展展示區、窯與製作工具展示區。
二樓:為本館常設展展場,分為分五個主題:台灣傳統制陶技術、台灣傳統陶瓷發展、鶯歌鎮、台灣史前.原住民陶藝、台灣工藝陶瓷、工業和精密陶瓷。
三樓:規劃四個展示區,包含鶯歌陶瓷博物館館主題研究展、策劃展、申請展展場。
地下一層:兒童陶藝館、陶藝教室、圖書館、演講廳、餐廳、行政空間。
地下二層:機房、停車場。

歷史源由

關於鶯歌陶瓷的故事,要從尖山埔路說起。這個草根味濃厚的地名,是當年鶯歌陶瓷的發源地,也就是今日俗稱的陶瓷老街。 清嘉慶年間,來自福建泉州的吳岸等人開始在此制陶,因當地蘊藏大量適合塑陶的土壤,加上附近山林廣闊,柴薪足供燒窯所需,於是便迅速匯集民眾於此定居燒陶,當地陶瓷業很快蓬勃發展。鶯歌的陶瓷生產也逐漸從一般生活用品,涵跨到質精量大的工業瓷、建築用磁。
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
位於鶯歌中學對面的尖山埔路,就是草創時期興建的房舍——十一間仔。直到今天,仍可看見一些被煙炭燻黑的老式磚砌煙囪。近年,老街屋舍在陸續翻新後,已漸失古意,當年的老屋舊廠也多不復見,但越聚越多的陶瓷藝品店卻顯得熱鬧非常,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尖山埔路,四、五十家陶藝店櫛比鱗次,每間店陳設的風格、商品各異,是遊逛尋賞精美陶藝的好去處。在此可找到各式實用的生活器皿和創意陶器,貨色齊全、價錢合理,風格上則古樸、新意兼具;其中也有不少當地藝術家的創作,為鶯歌陶瓷藝術注入新的創造力與生命力。

特色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以鶯歌陶瓷工藝之發展為目標,具有精神性及實質性之功能,代表精神性的主要空間具備了提供當代陶藝創作的展覽空間、陶藝歷史介紹的博物館空間、陶藝教育的教學、演講、圖書空間;其中最有特色的空間規劃應屬館方專為4到8歲兒童設定一處『土』的體驗區,提供幼兒一個自由的空間,無拘無束探討土的世界。另外,鶯歌陶瓷博物館館方也開設了陶藝研究室,八歲以上的民眾及團體皆可參加,想參加的民眾可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線上預約,也可電話預約。
除了遊逛陶瓷店,參觀陶瓷廠和個人工作室也是深入了解鶯歌陶瓷的好方法。此地的陶瓷廠多開放供遊客參觀,從拉坯、手工彩繪、上釉到窯燒的製造全程,讓人印象深刻;而不少陶藝店或工作室,也推出陶瓷之旅,包括讓遊客自己動手拉坯、捏陶、彩繪,或安排參觀陶瓷廠,有興趣的遊客,可向規模較大的陶藝店洽詢此類導覽活動。 此外,鶯歌高職附近的高職西街住宅區內,近年來聚集了一些新興的風格藝品店、藝廊,而有新老街之稱。與老街店家的經營型態略有不同,這裡陳列的大多是創作陶瓷或藝術品,許多店家也結合商品展示與陶藝教室、咖啡館,搭配富創意的店面設計,使得遊逛陶藝品店更為豐富有趣,為另一處欣賞鶯歌陶瓷的別致去處。鶯歌陶瓷業除了致力於品質提升外,也朝向更多元的發展。區公所每年舉辦金鶯獎與陶瓷嘉年華等活動,發展鶯歌陶瓷觀光業。

主要建築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整體建築造型簡潔、自然,主建築規劃成地上3層、地下2層的展覽館,建築形式以灰色清水模、整棟透明的玻璃可穿透連結內外的環境,使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整體呈現質樸又設計感豐富的美感,更可襯托出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品的重要性。
陶瓷博物館內部陶瓷博物館內部
博物館一樓為服務區、多媒體教室、個人申請展展示區、窯與製作工具展示區;二樓為本館常設展展場,分為分五個主題:台灣傳統制陶技術、台灣傳統陶瓷發展、原住民陶藝、台灣工藝陶瓷、工業和精密陶瓷;三樓為規劃四個展示區,包含鶯歌陶瓷博物館主題研究展、策劃展、申請展展場;地下一層為兒童陶藝館、陶藝教室、圖書館、演講廳、餐廳、行政空間;地下二層為機房、停車場。

旅遊風趣

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定期舉辦展覽,以企劃展、邀請展方式建構台灣陶瓷史及陶瓷生活美學,成為台灣和國際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期望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個歷史、文化認同感的地方,更是兼具教育性及休閒性的好去處,鶯歌當地飯店為因應鶯歌旅遊觀光潮流,鶯歌飯店、鶯歌旅館、鶯歌民宿、鶯歌汽車旅館業者們的服務也越來越優質,為了就是讓鶯歌旅遊、鶯歌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鶯歌旅遊,還有許多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鶯歌飯店、鶯歌旅館甚至是鶯歌汽車旅館訂房,讓您沉溺在鶯歌文化的薰陶中。

文化活動

鶯歌陶瓷博物館還不定期舉辦展覽,以企劃展、邀請展方式建構台灣陶瓷史及陶瓷生活美學,成為台灣和國際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這裡也是一個歷史、文化認同感的地方,更是兼具教育性及休閒性的好去處,讓鶯歌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旅遊、沉溺在鶯歌文化的薰陶中。

文化影響

陶瓷藝術是古老中華文明重要的組成部分,有著悠久的歷史。正如中國各地的陶瓷都有不同特色,陶瓷藝術在台灣也呈現出其獨特的藝術魅力。據了解,台灣最早的陶瓷技藝是在400年前由祖國大陸的移民帶來的。日據時期,融入了日本陶瓷技術,之後更藉助於西方產業技術及現代燃料的開發而更新發展。時至今日,陶瓷藝術在台灣已經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新北市鶯歌區是台灣著名的陶瓷重鎮,被稱為台灣的“景德區”。兩年前在此建立的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記錄了台灣陶瓷的歷史、現狀及其藝術特色。博物館更因其獨特風格的建築和獨具匠心的館藏設計令人耳目一新,本身也成為台灣陶瓷藝術史上亮麗的一頁。

參觀信息

★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北二高) --- 三鶯交流道(三峽/鶯歌出口)下,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沿文化路→陶博館,約6分鐘可達。 2.國道2號(桃園內環線) --- 大湳交流道(八德/鶯歌出口)下,往鶯歌方向,經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陶博館,約8分鐘可達。 3.桃園方向來車 --- (1).鶯桃路→德昌二街→中正二路→文化路→陶博館;(2).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陶博館 4.樹林方向來車 --- 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陶博館 5.三峽、土城方向來車 --- 台3線→三峽→復興路→三鶯大橋→文化路→陶博館 6.大溪方向來車 --- 大溪經桃83→中正三路→尖山路→文化路→陶博館 ★ 搭捷運、公車: 1.台北客運 702 --- 台北中華路 → 捷運新埔站 → 板橋 → 樹林 → 鶯歌 →三峽 2.台北客運 藍1 --- 捷運新埔站 → 板橋 → 樹林 → 鶯歌 → 三峽 3.桃園客運 --- 桃園 → 鶯歌 → 三峽 ★ 搭火車: 搭乘台鐵電聯車至鶯歌站下車,由文化路出口出站,沿文化路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營業(開放)時間: 1、周二至周五:上午9:30到下午5:00(下午4:30停止售票)
2、周六至周日:上午9:30到下午6:00(下午5:30停止售票)
3、休館日:農曆除夕、年初一、周一(如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