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二世(法蘭西國王(1519-1559))

亨利二世(法蘭西國王(1519-1559))

亨利二世,法國瓦盧瓦王朝國王(1547年—1559年在位)。弗朗索瓦一世次子,1547年,加冕為法國國王。1559年去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亨利二世
  • 國籍:法國
  • 出生日期:1519年3月31日
  • 逝世日期:1559年7月10日
  • 主要成就瓦盧瓦王朝國王
  • 信仰天主教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家庭情況,

人物簡介

亨利二世 Henri II(1519年3月31日—1559年7月10日)法國瓦盧瓦王朝國王(1547年—1559年在位)。弗朗索瓦一世次子,母親是法蘭西的克洛德。生於巴黎西郊的聖日爾曼—昂—萊伊(Saint-Germain-en-laye)。1526年,作為釋放被俘的弗朗索瓦一世的條件之一(參見:帕維亞戰役),他曾與長兄弗朗索瓦太子一起被送往西班牙當人質。1547年,加冕為法國國王。
他哥哥後來回來當了沒多久皇帝,就死了,這就是受迫害的下場。
亨利二世即位後繼續進行其父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鬥爭。

人物生平

亨利二世是一個天主教徒,法國國內的新教徒遭到他無情的迫害。他在1547年於巴黎高等法院中特設了一個被稱為火焰法庭的機構來審判新教異端。
亨利二世時期的金幣亨利二世時期的金幣
在政策方面,他一直對在西班牙當人質時期所受的迫害懷恨在心,因此尋找一切機會和藉口侵略西班牙,並鼓勵手下邊防軍殘殺西班牙人民泄憤,並從來沒有試圖掩飾過對父親的仇恨,因為當年弗朗索瓦一世在自己離開的時候,完全可以帶他和哥哥一起離開,但是弗朗索瓦一世卻背信棄義,貪生怕死,讓兩個兒子留下繼續受迫害。
1559年4月,隨著卡托—康布雷西條約的簽署,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為爭奪義大利而進行的長期戰爭終於結束。亨利二世在王后的懇求下,極不情願地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分邊嫁給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和薩瓦公國的埃曼紐爾·菲利貝爾。他在為女兒的結婚慶典而舉行的比武中,被蘇格蘭衛隊長蒙哥馬利的短矛刺穿頭部,十天后去世。 終年40歲。

家庭情況

夫人:凱瑟琳·德·美第奇,1533年結婚
情婦:黛安娜·德·波伊蒂絲,身份,公爵夫人,比亨利年長20歲。
子女:
伊莉莎白(法蘭西的) 被其母遣往西班牙和親,
克洛德
法國亨利二世的妻子凱瑟琳 德 美的奇法國亨利二世的妻子凱瑟琳 德 美的奇
瑪格麗特(瓦盧瓦的)- 瑪戈王后
弗朗索瓦(阿朗松公爵)
讓娜(出生後即死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