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二世

弗朗索瓦二世

弗朗索瓦二世(François II)(1544年1月19日—1560年12月5日)法國國王(1559年—1560年在位)。他是亨利二世凱瑟琳·德·美第奇之子,生於楓丹白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弗朗索瓦二世
  • 外文名:Fran?ois II
  • 國籍:法國
  • 出生地:楓丹白露
  • 出生日期:1544年1月19日
  • 逝世日期:1560年12月5日
  • 職業:法國國王
  • 葬處:聖但尼修道院
  • 在位:1559年—1560年
  • 配偶:瑪麗·斯圖亞特
個人信息,生平,政治環境,圖文故事,

個人信息

弗朗索瓦二世(François II)
在位
1559年7月10日-1560年12月5日
(514日)
加冕
1559年9月21日(15歲)
前任
繼任
在位
1558年4月24日-1560年12月5日
(956日)
前任
繼任
達恩利勳爵亨利·斯圖亞特
配偶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
父親
母親
出生
1544年1月19日
過世
1560年12月5日(16歲)

生平

1548年弗朗索瓦4歲時,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就安排了他與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表姐的婚姻。
弗朗索瓦二世弗朗索瓦二世
瑪麗·斯圖亞特是在只有9個月大的時候就成為蘇格蘭女王(1543年9月9日)。她媽媽當時為了保住生命,順便也答應了亨利八世給他兒子愛德華六世提親的逼婚。雖然這兩個小朋友是叔侄關係,亨利八世死後,她媽媽瑪麗吉斯就毫不猶豫地爽約了。
新婚禮被正式批准,瑪麗·斯圖亞特的母親蘇格蘭攝政瑪麗吉斯,就把她6歲的女兒送到婆家法國,讓她與法國王室一同生活,直到弗朗索瓦與瑪麗·斯圖亞特長大履行婚約。
1558年4月24日,14歲的法國王儲與15歲的蘇格蘭女王舉行了婚禮。這一連姻帶有強烈的政治色彩:未來的法國國王同時也將得到蘇格蘭的王冠,並對英格蘭的王位構成威脅(不過當時來說,這種婚姻很平常,沒什麼大不了的)。
弗朗索瓦結婚一年後,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去世。15歲的王儲加冕為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二世。王太后凱瑟琳·德·美第奇擔任攝政,但是據信掌握實權的人是權臣吉斯公爵弗朗索瓦和吉斯紅衣主教查理(他們是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的舅舅)兩兄弟,弗朗索瓦二世從未對政事進行實質干涉。在他任內,受到父親於1559年四月與西班牙所定的和平條約影響,法國的國際影響力逐漸下降;法國財政因為過去與西班牙四十多年的戰爭,負債高達四千八百萬里弗(國王一年收入只有一千二百萬里弗),執政團隊因此實施緊縮政策,裁撤許多機構與軍隊,並且拒償借款利息,導致政府實質性破產。政府破產與1560年西歐開始物價革命造成的動亂,促發了法國的宗教大分裂,不久即爆發了長期內戰胡格諾戰爭,王權降到谷底。
1560年,一直體弱多病的弗朗索瓦二世奧爾良去世,年僅16歲。死因是耳部感染引起的腦病變。他被葬在聖但尼修道院。
也許是因為健康問題,又或許是可能的隱睪症弗朗索瓦二世沒有和瑪麗一世生下任何孩子,他的弟弟查理九世繼承了王位。

政治環境

弗朗索瓦結婚一年後,他的父親亨利二世去世。15歲的王儲加冕為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二世。王太后凱瑟琳·德·美第奇擔任攝政,但是據信掌握實權的人物是國王衛隊長吉斯公爵弗朗索瓦吉斯紅衣主教查理(他們是瑪麗·斯圖亞特的舅舅),
他們身為瑪麗女王的舅舅,經常利用長輩的威信逼女王去跟丈夫進讒言,而弗朗索瓦二世很愛他夫人,總是輕易答應夫人的一切要求,於是就等於朝政就落在了皇后的舅舅們的手裡。
凱瑟琳·德·美第奇太后惱羞成怒,覺得怎么能讓朝政被政治上的敵人奪取。於是就派人毒死了自己的大兒子,把兒媳趕回蘇格蘭,並將二兒子查理九世送上王位,希望他乖乖聽話。
1560年,弗朗索瓦二世在奧爾良去世,年僅16歲。他媽媽凱瑟琳·德·美第奇捏造出體弱多病的謊言掩蓋了事實的真相。他被葬在聖德尼修道院。
弗朗索瓦二世和瑪麗·斯圖亞特沒有孩子,他那同樣不願受母親擺布,並積極促進事態發展的弟弟查理九世繼承了王位。 不久也死在他媽媽凱瑟琳·德·美第奇的手裡。
他愛穿女裝的弟弟亨利三世繼承了王位。

圖文故事

聖-皮耶爾大教堂聖-皮耶爾大教堂
在宏偉的聖-皮耶爾大教堂里,安睡著安妮·德·布列塔尼的父親弗朗索瓦二世。經過多次重建的聖-皮耶爾大教堂是哥德式的建築,有40米高的拱頂,鑄造而成的柱子支撐。而布列塔尼公爵城堡,則從13世紀初開始建造,弗朗索瓦二世時擴建,在安妮·布列塔尼統治時完工。城堡有巨大的塔樓和城堡主塔,是南特的軍事要塞。公爵城堡內的薩洛日博物館陳列的是與海上生活有關的展品。
凱瑟琳·德·美第奇凱瑟琳·德·美第奇
凱瑟琳·德·美第奇(1519年—1589年),法國王後,亨利二世國王的妻子。1519年出生在義大利的銀行世家美第奇家族。她少年時嫁給法國王子亨利·德·昂古萊姆(即後來的亨利二世)。雖然她和丈夫子女繁盛,然而他們的婚姻非常不幸。亨利迷戀狄安娜女伯爵的美貌,而身體肥胖、矮小、毫無可愛之處的凱瑟琳絲毫勾不起他的興趣。
亨利二世駕崩之後,弗朗索瓦·德·昂古萊姆王子繼承王位,然而幼年的王子體弱多病,凱瑟琳以王太後的身份宣布攝政。她無視法國大貴族吉斯公爵和紅衣主教兩兄弟的諸多阻撓,把他們的勢力趕出法蘭西,從而實現了獨掌朝政的願望。弗朗索瓦二世和查理九世(兩人都是凱瑟琳和亨利的孩子),凱瑟琳又把她的兒子亨利·德·昂古萊姆擁上王位,不過這次,“無冕女王”凱瑟琳面臨著新教徒們的挑戰。她本人狂熱的信仰天主教,但同時也希望於新教達成默契,這就是為什麼她極力把女兒伊莉莎白嫁給信仰信教的西班牙國王,有極力撮合兒子阿朗松公爵和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婚姻。王太後為鎮壓新教起義而大肆殺戮,結果得到了“血腥皇后”的稱號。1589年,凱瑟琳·德·美第奇逝於法國,時年70歲。
瑪麗·斯圖亞特瑪麗·斯圖亞特
瑪麗·斯圖亞特(1542年12月8日——1587年2月8日),蘇格蘭女王(1542——1567),法國王后(1559——1560)。1542年12月8日出生在蘇格蘭林立思戈宮。出生之後6天就成為蘇格蘭女王,他的父親詹姆斯五世年方30就死於霍亂,而蘇格蘭王后,法國吉斯公爵的妹妹瑪麗·德·吉斯則成為攝政。
1543年瑪麗女王在斯特靈城堡加冕為蘇格蘭女王。根據蘇格蘭貴族會議所既定的聯法攻英的方案,5歲大的女王被送到法國宮廷作為法國皇太子的未婚妻。在那裡,在亨利二世凱瑟琳·德·美第奇王后的庇護下,瑪麗受到了她所能收到的最好的教育。瑪麗女王17歲那年嫁給了同齡的法國皇太子弗朗索瓦。同年亨利二世死在一次騎士比武大會上,弗朗索瓦成了法國國王,瑪麗則成了法國王后。
據記載,瑪麗王后和國王的感情很深,雖然國王自幼體弱多病,身體浮腫,舉步維艱,而且明顯性無能,但瑪麗和弗朗索瓦之間仿佛存在著一種超越朋友的感情。然而1560年弗朗索瓦二世橫死,瑪麗王后結束了在法國的生活,最終回到了蘇格蘭
回到蘇格蘭的瑪麗並沒感到身分提高帶來的優越性。她被各種紛爭搞得焦頭爛額,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她有天賦,正如她有野心一樣。1565年7月,瑪麗一世出人意料的嫁給了表兄亨利·斯圖爾特·達恩利爵士,後者英俊年輕,風度瀟灑,但最有吸引力的是亨利可以在伊莉莎白死後繼承英格蘭王位(條件是伊莉莎白沒有後嗣)。但婚後瑪麗就發現他的丈夫是個好色成性的登徒浪子,一方面他喋喋不休的要求瑪麗賦予他“國王”的稱號和實權,另一方面他大肆打擊女王的寵臣們,尤其是女王的義大利籍秘書大衛·里奇奧,甚至還糾合蘇格蘭貴族當著女王的面殺害了里奇奧。這引起了女王的仇恨。1567年2月9日,正在愛丁堡柯克歐菲爾德宮養病的達恩利勳爵被離奇地掐死在花園,而且當晚柯克歐菲爾德宮還發生了爆炸。人們認為這是女王的情人博斯韋爾伯爵所為,但女王糾合了一群支持自己的貴族組織了一次虛假的審判,結果是伯爵本人無罪釋放。
但後來發生的是改變了女王的命運。1567年5月15日,女王和被懷疑殺害達恩利勳爵的博斯韋爾伯爵在聖十字架宮成婚。這次不得人心的婚姻是蘇格蘭貴族們開始公開反對瑪麗一世的統治,女王希望通過答應貴族們的要求保全博斯韋爾伯爵,但貴族們沒有信守諾言,將女王囚禁在列文湖畔的城堡里,瑪麗在這裡被迫將王位傳給了她和達恩利勳爵的兒子詹姆斯。
1568年瑪麗從列文湖城堡逃了出去,她組織了幾次未遂的軍事政變,之後被迫逃到英格蘭尋求她的表姑伊莉莎白一世的庇護,不料她被伊莉莎白軟禁在卡萊爾城堡。
瑪麗的囚禁生活足有20年之久。因為這期間反對新教的起義接連不斷,直接威脅著新教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統治。雖然女王本人希望能夠保住瑪麗的性命,末了還是被迫下令處決瑪麗。
1587年2月8日瑪麗女王在弗斯利亨城堡被處決。傳說劊子手事前沒有把斧子磨得鋒利些,以至於第一次看下去之後脖子沒有完全斷裂,鮮血如注。劊子手把瑪麗女王冷峻的頭顱展示給眾人的時候,驚愕的發現女王的嘴還在喃喃的動。
蘇格蘭人眼中,瑪麗女王更像一個悲劇中的女英雄而不是統治者。值得欣慰的是,當初瑪麗和達恩利結合的初衷(使他們的後代繼承英格蘭和愛爾蘭王位)在她死後成了現實。1603年,蘇格蘭的詹姆斯六世繼承了童貞女王伊莉莎白的王位,成了名副其實的英國國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