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973-1024))

亨利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973-1024))

亨利是巴伐利亞公爵亨利二世(強辯者)的兒子;他父親是一位典型的不順從的德意志諸侯。995年,他繼承了父親的爵位。亨利二世在前任也是他的堂弟奧托三世死後率人攔截他的靈柩,搶得全部皇帝信物,希望能保證被選為羅馬人民的國王。儘管一些強大的諸侯反對,亨利二世終於在1002年6月7日於美因茨加冕為國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亨利
  • 職業:國王
介紹,奪權,遠征,聖徒,

介紹

亨利是巴伐利亞公爵亨利二世(強辯者)的兒子;他父親是一位典型的不順從的德意志諸侯。

995年,他繼承了父親的爵位
聖亨利夫婦在班貝格教堂的雕像聖亨利夫婦在班貝格教堂的雕像

奪權

亨利二世在前任也是他的堂弟奧托三世死後率人攔截他的靈柩,搶得全部皇帝信物,希望能保證被選為羅馬人民的國王。儘管一些強大的諸侯反對,亨利二世終於在1002年6月7日於美因茨加冕為國王。
他早年曾就讀於希爾德斯海姆教會學校,受宗教影響很深,但不反對與異教聯盟。他登上王位後,首先向東方的波蘭王國開戰,後又向義大利北部進軍,征服伊夫雷亞自稱為義大利國王的阿爾杜英,1004年在帕維亞正式擁立為義大利國王

遠征

1003年與路提提人訂約聯合反對波蘭,多次發動反波蘭戰爭,直到1018年在鮑嶺達成持久和平。他急於加冕為羅馬帝國皇帝,於1013年底決定對義大利發動另一次遠征。他直搗羅馬,教皇本尼狄克八世在1014年2月為他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應教皇之請,於1021年在義大利與希臘人和倫巴第人作戰獲勝。他的主要業績是在德意志鞏固了王權。他精心制定了所謂奧拓政體,這一由奧托一世開創的制度,基本原則是主教的領地和權力應有皇帝支配,亨利對主教慷慨贈與領地,並幫助他們不僅成為教會的諸侯,也成為世俗的統治者。他任命自己的親信為主教,堅持主教獨身制度,以保證主教死後,其職權不至落入其後代之手。他的最大成就就是在班貝格建立新教區。

聖徒

在晚年,計畫在帕維亞召開宗教改革會議,以確認其在德意志已經實現的政教合一制度,因1024年突然死亡,未果。他和妻子盧森堡的康根達沒有生下任何兒子,薩克森王朝因此就結束了。亨利二世唯一的女兒是德意志的阿加莎。1146年,教皇尤金三世因為他是教會和國家間進行合作的傑出倡導者,宣布亨利為一位聖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