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三憲法

五三憲法

五三憲法(波蘭語:Konstytucja Trzeciego Maja;立陶宛語:Gegužės trečiosios konstitucija)被普遍認為是歐洲第一部,世界第二部成文國家憲法,編纂時間僅次於1788年正式通過的美國憲法。五三憲法被當時波蘭立陶宛聯邦議會用作“政府法案”。該憲法在1792年俄波戰爭時被廢除,僅施行1年。

五三憲法最開始是為了填補波蘭立陶宛聯邦和它的傳統政治制度貴族民主制長期存在的缺陷。憲法提出資產階級貴族(波蘭稱之為“施拉赤塔”)之間應具有同等政治權利,並將農民置於政府的保護之下,因而減輕了虐用農奴的情況。憲法也廢除了自由否決權之類的有害制度。以自由否決權為例,這個制度讓瑟姆對意見相左,或收受有心人士與國外勢力賄賂的議員面前毫無辦法,無法遏止違行為。憲法也試圖通過樹立更加民主的君主立憲制來替代先前權貴造成的無政府狀態。該憲法被譯為立陶宛語

五三憲法的通過惹怒了那些與聯邦為敵的強鄰。在護法(憲法)戰爭中,聯邦遭到盟友普魯士腓特烈·威廉二世的背叛,並且被葉卡捷琳娜大帝,以及她的盟友——由反對憲法的波蘭權貴和無地貴族構成的塔戈維查聯盟,擊敗了。儘管聯邦被擊敗了,護法戰爭也以第二次瓜分波蘭告終,五三憲法依然影響了後來的民主運動。它在波蘭共和國1795年滅亡後,長達123年的瓜分時代里,成為了復興波蘭的標誌。在兩位憲法合著者伊格拉奇·波托茨基和胡戈·科瓦塔耶的口中,這部憲法是“祖國滅亡的最後遺囑與證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三憲法
  • 編纂時間:1789年
  • 實施時間:1791年
  • 廢除時間:1792年
  • 性質:復興波蘭的標誌
  • 編纂組織:波蘭立陶宛聯邦
背景,通過,廢除,特點,遺產,假日,

背景

五三憲法的產生是由於當時波蘭立陶宛聯邦日漸危險的形勢,僅僅在1世紀以前,這是歐洲主要的政權,也的確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在五三憲法產生的2個世紀以前,國王齊格蒙特三世·瓦薩的宮廷傳道人,耶穌會會士皮奧特爾·斯卡加曾經著名地譴責聯邦的獨特性和共有的弱點。同樣的,在同一個時代,作家哲學家,例如安德熱·弗里遲·莫德雷夫斯基和瓦夫雷涅茨·格雷馬瓦·戈施里茨基和揚·加莫耶斯基的egzekucja praw(法律的執行)改革運動主張改革聯邦。
在17世紀早期,波蘭和立陶宛的權貴控制了聯邦,更準確地說,他們設法確保不會通過削弱他們享有特權的地位(“貴族民主制”)的改革。他們將金錢大肆揮霍,花在了宴會,縱飲和其他娛樂活動的錢極其的多,可是農民卻受到永不停息的瘟疫的折磨,而在城鎮,很多全部家產不超過害怕獨立中產階級崛起的權貴的人被留在破敗的國家裡。
很多歷史學家認為聯邦衰落的主要原因是一種特別的制度自由否決權,這個制度在1652年時開始實施,在原則上允許認可議員推翻一切瑟姆通過的法律。於是議員受到權貴和國外勢力的賄賂,或只是相信他們生活在某個黃金時代,並讓聯邦政府麻痹了一個世紀。雖然自由否決權可能的惡兆被不會遭到自由否決權影響的“瑟姆同盟”掩蓋住了。四年,或稱為“大”的1788年至1792年的瑟姆會議通過了五三憲法,是一個如此之大的瑟姆同盟,而且它僅由於這個事實,它能夠成為立法步驟的一部分。
啟蒙運動在聯邦的最後一位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波尼亞托夫斯基的在位期間時,在某些團體之間獲得了巨大的影響力,而且國王繼續小心地改革,例如建立財政部,國防部和一個國家性的關稅表。但是,在聯邦中改革的建議不僅僅讓權貴的疑心增長,鄰國的疑心也在增長,它們滿足於聯邦當時的情況,並厭惡在它們的邊境線上復活的,民主的力量在那裡興風作浪。
因此,俄羅斯女王葉卡捷琳娜大帝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激起了瑟姆的一些議員和國王在是否賦予少數教徒公民的問題上的衝突。葉卡捷琳娜和腓特烈宣布了他們支持的波蘭貴族(“施拉赤塔”)和他們的“自由”,而且在1767年10月份,俄羅斯軍隊在波蘭首都華沙周圍集結。國王和他的擁護者面臨優良的俄羅斯軍隊,沒有什麼選擇,只能默許俄羅斯的要求,在列普寧瑟姆(以非公認的主持會議的俄羅斯大使尼古拉·列普寧命名)期間,接受讓葉卡捷琳娜“以波蘭的自由的名義發誓,在未來永遠保衛”的五條“永恆不變的條約”:國王的自由選舉權;自由否決權;宣布背叛國王,向國王揭竿而起的權利(rokosz);貴族供職,享有土地的專有權;和地主有生到死對他的農民永久不變的屬有權。因此,紅衣主教法永不改變地維持因聯邦的政治制度(“貴族民主制”)而產生的讓貴族難被統治的特權。波蘭立陶宛聯邦也因此變為了俄羅斯帝國事實上的保護國。雖然如此,少數幾個有益的改革被採用,而且人們越來越認識到需要更大的改革。
並不是在聯邦的每個人都同意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的默許。在1768年2月29日,包括卡齊米日·普瓦斯基的幾個權貴宣布反對俄羅斯干預,稱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是一個“俄羅斯克葉卡捷琳娜的男僕”,並在巴爾小鎮建立聯盟巴爾聯盟發動了以推翻國王王位為目標,並直到1772年才停戰的內戰,在那時,俄羅斯的介入讓巴爾聯盟全軍覆沒。
巴爾聯盟的失敗促使下一部法令在更具戲劇性的事件中產生。在1772年8月5日,三個鄰國——俄羅斯,普魯士和奧地利聖彼得堡簽署第一次瓜分條約。波蘭立陶宛聯邦被割去,減少了三分之一的領土面積和人口(至少200000平方千米和400萬人)。聯邦的政治混亂需要為此負責,而且聯邦也拒絕盡力與它的鄰國協作,以讓它們歸還領土。三個強權要求瑟姆批准第一次瓜分,否則以進一步的瓜分作為威脅。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被迫屈服,並於1773年4月19日要求瑟姆開會。只有102位議員參加,這就是所謂的瓜分瑟姆;其餘的人意識到國王的決心,就拒絕了。儘管有以塔丟施·雷耶坦為首的議員抗議這次瑟姆,第一次瓜分波蘭依然被批准。
18世紀讓波蘭從地圖上消失的連續三次的瓜分波蘭事件中的第一次讓聯邦的居民震驚,而且用進步的思想將這件事情解釋為聯邦要不然就必須死亡,要不然就只有死路一條。甚至在第一次瓜分之前,一位瑟姆議員曾經給法國哲學家加布里埃爾·博諾·德·馬布利讓-雅克·盧梭寫信,以為新波蘭草擬嘗試性的憲法。馬布利在1770年至1771年提交了他的建議;盧梭在1772年完成他的(對波蘭政府的思考),在那個時候第一次瓜分已經處於進行狀態。
受到了國王斯坦尼斯·奧古斯特的支持,一種改革的新趨勢被引入。在1773年,建立了一個最重要的部門KomisjaEdukacji Narodowej(“國民教育委員會”)——世界上第一個教育部。新學校在城市和鄉村開學,全部相同的教科書是印刷的,教師是受過教育的,而且窮學生可以獲得獎學金。聯邦的軍隊是現代化的,而且成立了一支常備軍。經濟和商業在以前被貴族視為不重要而遭到迴避,可是在改革時被引入到波蘭,工業的發展受到鼓勵。農民獲得了一些權利。新的警察部與腐敗作鬥爭。改革也改革了從公交系統運往監獄的每件物品。改革還創建了一個新的行政機構——永久委員會(波蘭語:Rada Nieustająca),包含五個部門。
在1776年,瑟姆授權司法官安德熱·加莫耶斯基起草新的法典,這部法典被稱為加莫耶斯基法典。在1780年加莫耶斯基的指示下,草擬了一部法典(Zbiór praw sądowych)。它鞏固了王權,讓所有官員對瑟姆負責,讓教士和他們的財產情況受到國家的監督,控制憲法改革的基礎,但因為保守貴族和外國勢力的反對,沒能在瑟姆通過。

通過

現在世界大事掌握在改革者的手中。波蘭的鄰國的部分領土來自於對它周圍地區的討伐——普魯士得到法國的領土,俄羅斯和奧地利獲得奧斯曼帝國的領土——而且他們通過強行干預波蘭內政化解國內矛盾。改革的大時機仿佛處在1788年至1792年的“大”或稱為“四年瑟姆”中,這個瑟姆於1788年10月6日召開,而且自1790年起——在五三憲法的導言中——會見了“兩群人”,最近獲選的議員加入了之前建立的瑟姆聯盟。
慶祝通過《五三憲法》慶祝通過《五三憲法》
在波蘭立陶宛聯邦和普魯士直接締結的新聯盟仿佛對俄羅斯的入侵做好防禦準備時,國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與改革派的愛國會領導人日漸親密。新的憲法由國王起草,期間受到斯坦尼斯瓦夫·馬瓦赫夫斯基(瑟姆元帥),伊格納奇·波托茨基,胡戈·斯塔希茨,國王的義大利秘書斯齊皮奧尼·皮亞托里和其他人的贊助。
憲法草案主張瑟姆的莫斯科黨(也被稱為”酋長“)和很多反對者的暴力威脅會在復活節假日時平息,以設法在原先的5月5日的前兩天開展對政府法案的大辯論。接下來的辯論和政府法案的採用會令國家處在半混亂狀態:很多支持改革的議員會很早,並秘密地前往召開瑟姆的王室城堡,王室衛隊會守衛在王室城堡周圍,以阻止莫斯科派擾亂會議。
憲法(“政府法案”)被宣讀出來,並被壓倒性地通過,以向熱情的人群聚集。

廢除

憲法僅僅使用了1年,直到它被俄羅斯軍隊和盟友塔戈維查聯盟在因這部憲法引發的戰爭中被推翻了。
土耳其和俄羅斯之間的和俄羅斯和瑞典的戰爭直到當前才停止,葉卡捷琳娜大帝對五三憲法的通過十分憤怒,因為這可能削弱俄羅斯在波蘭的影響力。俄羅斯將波蘭看做一個事實上保護國。波蘭改革者與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國民大會的接觸被波蘭的鄰國看作是革命的陰謀和對專制君主國的威脅。普魯士政治家埃瓦爾德·馮·赫茲堡對此西岸露出了歐洲保守主義者的恐懼:“波蘭人通過選憲給普魯士君主制帶來了寬容的打擊。”
從開始就反對憲法的一大批權貴,例如菲利克斯·波托茨基和科薩維利·布拉尼茨基要求女沙皇葉卡捷琳娜干預,歸還他們被憲法廢除的特權。帶著她的幫助,他們組建塔戈維查聯盟,在他們的聲明中公開指責憲法撒播“民主歪風”。他們宣稱“俄羅斯女皇葉卡捷琳娜大帝殿下的意圖是聯合波蘭立陶宛聯邦納入到她的軍隊中,成為他們的一員,並歸還聯邦和波蘭人自由,特別是公民的安全和快樂。”在1792年5月18日,至少20000名同黨穿越邊界來到波蘭,與97000名俄羅斯老兵協同作戰。
波蘭國王和改革者只能讓37000人的軍隊投入戰場,而他們中的很多是沒什麼經驗的新兵。由國王侄子約瑟夫·波尼亞托夫斯基和塔丟施·科施秋實科領導的波蘭軍隊屢次嘗到勝利的果實,但是國王自己卻給了波蘭致命的打擊:在1792年俄羅斯人以攻城威脅華沙時,因為俄羅斯的數字高于波蘭,國王相信與俄羅斯對著幹是很難有好果子的,所以投降成為了避免波蘭全敗,改革者遭到大屠殺的唯一辦法。
在1792年7月24日,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波尼亞托夫斯基拋棄了改革者,加入了塔戈維查聯盟。波蘭軍隊潰敗了。很多的改革領導人相信他們的目的已經沒有了,便開始自我流放了。可是國王並沒有保全聯邦。讓塔戈維查聯盟驚訝的是,這場戰爭接著引發了第二次瓜分波蘭。俄羅斯搶走了250000平方千米的土地,而普魯士搶走了58000平方千米的土地。聯邦的面積一進發不足212000平方千米了。殘餘的聯邦只不過是由傀儡國王和俄羅斯軍隊領導的緩衝國
1年半後,波蘭愛國主義者等待時機以計畫暴動。在1794年3月24日的克拉科夫,塔丟施·科希丘什科發動了被稱為科希丘什科起義的一系列暴亂起義事件。在5月7日他發表了“波瓦涅茨基公告”(Uniwersał Połaniecki),承認農民的自由,土地的所有權屬於在起義中英勇戰鬥的人。
在開始的幾次勝利——拉茨瓦維奇之戰(4月4日),占領華沙(4月18日)和維爾紐斯(4月22日)後——起義遭到了極端的打擊:俄羅斯,奧地利和普魯士的軍隊進入軍事干預。歷史學家認為起義的失敗已成定局,因為他們很難戰勝實力遠遠超過他們的三支侵略軍。科施秋實科的軍隊的失敗導致了1795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對波蘭的瓜分。

特點

根據當時的報導,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波尼亞托夫斯基將五三憲法描述為“以英格蘭和美國的憲法為基礎,但是避免了以上兩者的缺陷與錯誤,並儘可能地根據國情來改寫。”的確,波蘭和美國的憲法同樣受到啟蒙時代的影響,包括孟德斯鳩三權分立的支持——以致在在五三憲法(第五條)中——“國家完整,公民自由和社會秩序的地位永遠平等”——也有孟德斯鳩兩院制的支持。
憲法包括11條。它引用人民主權(適用於貴族與鎮民之間)的原則和立法機關兩院制瑟姆)、政府部門(“議會的國王”)和司法機關三權分立
憲法通過限制過分的豁免權和無地貴族的政治特權,並將它轉交給鎮民——即人身擔保(在更早的1791年4月18日的自由王室城市法案里就得到了體現,並在憲法第三條中成為了憲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不在地主所有權的獲得的糾正和對軍官委員會,公職貴族施拉赤塔)的會員資格的認證促進了政治的民主化。
政府法案也將聯邦的農民置於“國家法律和政府的保護”之下——這是宣告農奴制終結和最大,受到壓迫和剝削最多的社會階級的解放的第一步。
王室委員會掌握行政權力,被稱為“法律的衛士”(波蘭語:Straż Praw )。這個委員會由國王領導,由5位由國王任命的大臣構成:警事大臣、掌徽大臣(也就是內政大臣——印章是大臣的傳統象徵)、外交大臣、軍事belli)大臣和財政大臣。大臣由國王任命,但向瑟姆問責。除大臣以外,委員會成員還包括天主教大主教(也是教育委員會的會長)和沒有發言權的王儲,瑟姆元帥和兩位書記員。這個王室委員會是由依靠亨利國王條款(1573年)運作,自兩個世紀前開始活動的類似委員會的繼承者。國王法案依賴各個大臣的連署。該法案約束國王“不做任何事……不用為國家負任何責任,”和英國憲法原則“王不為非”是類似的。(在這兩個國家,各個大臣為國王法案負責。)
為了讓聯邦更為一體化、安全,憲法廢除了過去的波蘭與立陶宛的聯合而轉為單一制國家,並從個人選舉君主制轉為王朝選舉君主制。後者是為了在每次君主選舉時避免破壞性的,有競爭意味的外國勢力的影響力。五三憲法規定,如果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死了,波蘭的王位會變成世襲制,並傳給被規定為波蘭近來時選舉的國王的二位之一韋廷王朝弗里德里希·奧古斯特一世
聯邦廢除了幾個由來已久的,成為政府短處,並導致國家陷入無政府主義混亂之源的自由否決權聯邦制,聯邦瑟姆(矛盾的是,四年瑟姆自身本來就是聯邦瑟姆),和由於瑟姆議員的規則的約束性質而導致的觀點過分不定的瑟米克(地區瑟姆)。”
五三憲法承認於1791年4月18日通過的Miasta Nasze Królewskie Wolne w Państwach Rzeczypospolitej(自由王室城市法案)(憲法第三條)和更早在1791年3月24日通過的Prawo o sejmikach地區瑟姆法案(第四條)是構成憲法的基礎。
一些專家又注意到作為憲法一部分的1791年5月5日的"Deklaracja Stanów Zgromadzonych"(地區重組聲明),證實了政府法案在兩天前通過,和Zaręczenie Wzajemne Obojga Narodów(雙民族的共同聲明)證實了統一,並不容分割的波蘭和立陶宛大公國被納入到了一個單一制國家裡,而且它們的平等代表權在政府中。共同聲明鞏固了由主權完整的地區構成的眾多聯邦個體構成的波蘭立陶宛聯合。
從1791年5月到6月,有多部法律獲得了瑟姆和瑟姆法庭(5月13日通過),法律衛士(6月1日通過),國家警察委員會(這是政府部門;6月17日通過)和地方政府(6月24日通過)的通過,它們也充實了政府法案。
五三憲法直到最後一刻都被不斷增加新條款。合著者胡戈·科瓦塔耶稱正在為“一部經濟憲法……保證全體人民的財產權,受到可靠的保護,並尊重全體勞動者……”而工作。但是第三部基本法律與科瓦塔耶有關:一部“道德憲法”,很像美國權利法案和法國人權和公民權宣言的波蘭版。

遺產

已記錄的世界第二部現代成文憲法——被政治學家承認為在那時非常先進的公文——讓同時代的人幫助讓以建立獨立公正的社會為願望的波蘭夢繼續下去,讓編者的後代繼續舉起波蘭夢的火炬。在波蘭它被認為是波蘭歷史文化集其好與智慧的巔峰。自波蘭再次獨立以來,以憲法的通過日期而命名的五三紀念日是波蘭最重要的節假日
在五三憲法之前,波蘭語中“憲法”(波蘭語:konstytucja)是指所有的法律,不管是瑟姆通過的哪種法律。只有在五三憲法通過之後konstytucja才有了它的現代含義:治國的基本法則。
這些政府綱領構成了民主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波蘭和美國雖然遙隔千里,但在它們的政治制度的設計上還是顯現出了一些類似之處。相比於君主專制,兩個國家都體現了明顯的民主性。波蘭立陶宛聯邦的國王是選出來的,而且聯邦國會(瑟姆)擁有強大的立法權力。在五三憲法之下,波蘭將政治權力提供給了鎮民和占國家人口的十分之一的貴族(施拉赤塔)。這個比率近似於美國可以獲得政治權利的人的百分比,在美國事實上選舉權只授予男性物主。
波蘭自由主義者的失敗只不過是民主事業的小挫折而已。波蘭的滅亡只不過是減慢了民主的推進,到那時候民主已經在北美扎了根。不久民主運動開始侵蝕歐洲專制君主國的根基。五三憲法被翻譯為法語,德語和英語,並被刪改。法國大革命的革命者慶賀國王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和憲法——並不僅僅是因為他們進步的性格與性質,也是因為抵制憲法的戰爭和科施秋史科起義阻礙了俄羅斯和普魯士軍隊,讓他們不能進攻革命的法國。托馬斯·潘恩稱五三憲法為一座大的里程碑。埃德蒙·伯克稱其為“貴族在任何國家於任何時間內都會獲益……斯坦尼斯瓦夫二世在歷史上開闢了一塊屬於偉大國王與政治家的地盤。”在最後,保守者僅僅控制了歐洲民主推進一個世紀的時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大多數專制君主國都成為了民主國家,包括了復興的波蘭第二共和國

假日

在1791年5月5日,5月3日被第一次宣布為假日(五三憲法日——Święto Konstytucji 3 Maja)。在瓜分波蘭時被取消(但是依然會偶爾慶祝),在華沙公國,該日也被慶祝並且在1919年波蘭第二共和國時期再次成為官方假日,成為了波蘭第二共和國的第一個官方通過的假日。五三假日被德國蘇聯侵略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上多次廢除。
在1946年學生反共民主運動後,該假日失去了波蘭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支持,他們將其以五一勞動節慶祝代替,而且5月3日被重新包裝為民主黨日,且在1951年從國慶節日列表中被去掉。直到1989年,五三憲法對反政府和反共運動而言依然是一個普通的日子。
波蘭憲法日成為了從芝加哥回來的波蘭美國人之驕傲的民族慶祝的焦點,這一點可以追溯到1892年。芝加哥波蘭人直到現在依然延續著這個傳統,以節日慶典和每年一次的波蘭憲法日遊行來慶祝它;全美國的名人每年都要遊說芝加哥波蘭人,最著名的就是甘迺迪了。每十年舉辦一次的五三憲法周年慶點也在舊金山金門公園舉行。
在1990年4月東歐劇變後,5月3日再次成為波蘭節日。在2007年,5月3日也成為了立陶宛國家節假日。波蘭瑟姆和立陶宛瑟姆的首次聯合慶祝在2007年5月3日舉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