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辰

二辰

。《尚書大傳》卷三:“其二辰以次相將,其次受之。” 鄭玄註:“二辰,謂日、月也。”《宋書·志序》:“然則自 漢高帝五年之首冬,暨 宋順帝升明二年之孟夏,二辰六沴,甲子無差。”擴展延伸與之相關的還有“一辰”、“三辰”之說,“一辰”指日,“三辰”指日、月、星。

基本介紹

基本詞義,詞語注音,相關詞語,分別介紹,日,月,

基本詞義

詞語注音

二辰: èr chén ㄦˋ ㄔㄣˊ

相關詞語

分別介紹

基本信息
象形。象太陽之形。輪廓象太陽的圓形,中間一橫或一點表示“發光實體”。本義:太陽)
(1)日有指示時間的作用。如“時”字從日從寺。“寺”是“官府”、“官方”的意思。“時”是指古代官府每天從開門上班到閉門下班所經歷的光陰。
(2)日有夫妻逐天過房事生活的意思,是動詞。這是日的時間指示作用引起的詞性變化。
(3)又如:日冠(太陽上方的光體);日昃(日斜,日過中午);日暘兒(太陽; 日光);日月交食(對頭;互相爭鬥);日頭擱山(太陽落山);日頭趖西(太陽偏西);日居月諸(日落月出,一天又一天)
(4)白天,白晝 [daytime]
夏之日。――《·唐風·葛生》 夜以繼日。――《孟子·離婁下
經三日三夜,鄉里皆謂已死。――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
(5) 一晝夜 [day]
靡日不思。――《詩·邶風·泉水》
日月星辰,太陽也。歲月日時,亦即曰日。――《·洪範》
教子數日。――《禮記·內則》
(6)日是計量行星自轉一周的時間單位。口語中常俗稱。一般特指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
由於所選取的參照系不同,日的定義也不同,通常有:
恆星日=平太陽日的23小時564真太陽日=不定 平太陽日=24小時
(7)民間俚語,副詞,意為:很、非常,不雅用語。如:日好,日瀟灑。
(8)成語
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日積月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日理萬機: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日薄西山: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日上三竿: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基本字義: 1. 地球最大的天然衛星(亦稱“月亮”、“月球”):月光(月球反射太陽的光)。~蝕
2. 計時單位:一月月份歲月不居(時光不停地流逝)。
3. 按月出現的,每月的:月刊月薪
4. 形狀像月亮的,圓的:月餅月琴
5. 婦女產後一個月以內的時間:月子。詳細字義
〈名〉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半月形。“月”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月亮)
2. 同本義 [moon]
月,太陰之精也。象上下弦闕形。——《說文
月之從星,則以風雨。——《書·洪範》
禮月與四瀆於北門外。——《儀禮·覲禮》
月虛而魚腦減。——《淮南子·天文》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詩·小雅·天保》
3. 又如:月滿則虧,水滿則盈(喻指作事應適可而止,做得過分,就會走向反面);月上半闌殘(指夜已深);月老冰人(月下老人);“月”字流觴(酒令的一種。令中必帶“月”字);月日(月亮和太陽);月暈(月亮周圍的光圈);月影(映於水中或隱約如於雲間的月亮影子);月滿(月圓);月王(對月的尊稱)
4. 歷名。農曆依月相變化的一個周期為一月;月份 [month]
族庖月更刀。——《莊子·養生主》
日削月割。——宋· 蘇洵《六國論》
5. 又如:月令(壽數);月生(出生的月份日期);月日(指幾個月的日子);月小(指舊曆只有二十九天的月份);月大(指舊曆有三十天的月份);月分(亦作“月份”,月限,指規定的時限)
6. 月光,月色 [moon light]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晉· 陶潛《歸園田居》
7. 又如:月明千里(月光普照大地);月波(
指月光。月光似水,故稱);月徑(月光下的小路);月浪(月光);月陰(月影。借指月光);月皎(月色皎潔);月明(月光明朗)
8. 指婦女的月經;月事 [menses]
月信不通,當歸酒下。——《博濟方
9. 又如:月閉(婦女月經不通)
10. 指婦女懷胎的月份;又指分娩後的一個月以內的時間 [month of pregnant or confinement]。如:在月子裡
11. [顏色或形狀]像月亮一樣的 [moon-like]
太一祝宰則衣紫及繡。五帝各如其色,日赤,月白。——《史記》
12. 又如:月洞窗(形圓如月的窗戶);月光門(月亮門兒);月窗(山洞中較大的透亮孔;也指牆上小窗);月堂(唐李林甫堂名。因形如偃月,故名);月鏡(石鏡名。因石白如月色,故名);月羽(白色的羽毛)
13. 每月 [monthly]。如:月例香供銀子(施主按月給廟宇道觀供奉神佛的香火銀。也稱“月例銀子”);月分銀子(月銀,月例,月分錢。月錢);月表(按月記事之表);月傭(按月受僱傭的人);月朔(每月的朔日)
14. 古人以月為群陰之本,故用以形容女子及女子有關的事物 [beautiful]。如:月韻(形容女子風韻秀逸);月貌花容(形容女子容貌姣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