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時間單位)

小時(時間單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時(hour)是一個時間單位。小時不是時間的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時間的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是秒),而是與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相協調的輔助時間單位。除閏秒外,一小時一般等於3600秒,或者60分鐘,或者1/24天。 人類日常生活的時間度量一般是以小時為單位進行的,例如一天中的時刻,如早晨8點就是一天中的第八個小時。有同名少兒頻道主持人小時(如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時
  • 外文名:hour
  • 屬性:時間單位
  • 相關換算:1小時=60分鐘min=3600sec
相關換算,“小時”的由來,

相關換算

1小時hr(h)=60分鐘min(m)=3600秒sec(s)

“小時”的由來

中國古代用“銅壺滴漏”的方法來計時,將一晝夜分成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相當與西方鐘錶的兩個鐘點。當鐘錶由西方傳入中國後,人們把中國的一個時辰叫“大時”,而把西方的新時間一個鐘點叫“小時”。後來,隨著鐘錶的普及,“大時”一詞逐漸消失,而“小時”一直沿用至今。
中華民國成立以前,採用十二地支計時,地支既表示年、月、,也表示時,將一天分為子、醜、、卯、、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個時辰。中華民國成立以後,採用公元記年、月、日、時,同時又保留中國的陰曆,公元記時,把一天分成24個時辰,比傳統的十二個時辰小一倍,故稱之為小時。
  1. 幼年或少年時候。
  2. 時間單位。我國古代每天分十二時﹐以十二地支依次標記。至近代每時又分為二﹐適與國外每天分二十四點鐘相合﹐故沿稱現行二十四分法之時為小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