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建造師

二級建造師

二級建造師是建築類的一種執業資格,是擔任項目經理的前提條件。註冊建造師以專業技術為依託,以工程項目管理為主業的註冊執業人士。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自治區直轄市人事部門和住建部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二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三門。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全國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的制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級建造師
  • 外文名:Associate Constructor
  • 類別執業資格
  • 執業定位:專業技術為依託工程項目管理為主
簡介,頒發機構,證書由來,法律依據,資格,專業劃分,職責定位,執業,信息查詢,從業方向,資格考試,考試概述,報考條件,所需資料,考試科目,考試教材,專業類別,報名時間,報名方法,免考條件,考試時間,二建考試內容,註冊管理,辦理程式,有效期限,初始註冊流程,年審年檢,證書年審,證書年檢,繼續教育,

簡介

頒發機構

2002年12月5日,人事部、建設部聯合印發了《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人發[2002]111號),這標誌著我國建立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的工作正式建立。該《規定》明確規定,我國的建造師是指從事建設工程項目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專業技術人員
二級建造師綜合意義和綜合職能上來講和一級建造師相差不多。綜合大體有以下兩點。1、一、二級建造師可以到相應資質建築業企業單位擔任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2、一級註冊建造師可擔任大、中、小型工程施工項目負責人,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承擔中、小型工程施工項目負責人。第二從可以擔任的建築工作範圍來分:一級建造師可以從事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等10個。二級建造師的專業分為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等6個。

證書由來

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起源於英國,迄今已有150餘年歷史。世界上許多已開發國家已經建立了該項制度。具有執業資格的建造師已有了國際性的組織--國際建造師協會。
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
我國建築業施工企業有10萬多個,從業人員3500多萬,從事建設工程項目總承包和施工管理的廣大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在施工項目經理隊伍中,建立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非常必要。這項制度的建立,必將促進我國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素質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促進我們進一步開拓國際建築市場,更好地實施“走出去”的戰略方針。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建立以後,承擔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仍是施工企業所承包某一具體工程的主要負責人。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14條規定:“從事建築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依法取得相應的執業資格證書,並在執業證書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2003年2月27日《國務院關於取消第二批行政審批項目和改變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管理方式的決定》(國發〔2003〕5號)規定:“取消建築施工企業項目經理資質核准,由註冊建造師代替,並設立過渡期”。

資格

二級建造師是建造師資格制度的其中一個資格類別,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英文分別譯為:Constructor和Associate Constructor。
一級建造師具有較高的標準、較高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有利於開展國際互認。同時,考慮到我國建設工程項目量大面廣,工程項目的規模差異懸殊,各地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水平有較大差異,以及不同工程項目對管理人員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設立了二級建造師,以適應施工管理的實際需求。
實行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後,大中型項目的建築業企業項目經理須逐步由取得註冊建造師資格的人員擔任。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制度,由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命題,統一考試。考試內容分為綜合知識與能力和專業知識與能力兩部分。報考人員要符合有關檔案規定的相應條件。一級、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人員,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

專業劃分

不同類型、不同性質的工程項目,有著各自的專業性和技術性,對建造師實行分專業管理,不僅能適應不同類型和性質的工程項目對建造師的專業技術要求,也有利於與現行建設工程管理體制相銜接,充分發揮各有關專業部門的作用。現對建造師劃分為10個專業: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原有的“房屋建築、裝飾裝修”合併為“建築工程”,“礦山、冶煉(土木部分內容)”合併為“礦業工程”,“電力、石油化工、機電安裝冶煉(機電部分內容)”合併為“機電工程”)。其中,一級建造師具有上述10個專業,二級建造師只有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和機電工程6個專業。
二級建造師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對照表

職責定位

定位概述
建造師是以專業技術為依託、以工程項目管理為主的執業註冊人員,近期以施工管理為主。建造師是懂管理、懂技術、懂經濟、懂法規,綜合素質較高的複合型人員,既要有理論水平,也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較強的組織能力。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項目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大中型工程項目的項目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項目的項目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與項目經理的關係
建造師與項目經理定位不同,但所從事的都是建設工程的管理。建造師執業的覆蓋面較大,可涉及工程建設項目管理的許多方面,擔任項目經理只是建造師執業中的一項;項目經理則限於企業內某一特定工程的項目管理。建造師選擇工作的權力相對自主,可在社會市場上有序流動,有較大的活動空間;項目經理崗位則是企業設定的,項目經理是企業法人代表授權或聘用的、一次性的工程項目施工管理者。

執業

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必須經過註冊登記後,方可以建造師名義執業。建設部或其授權機構為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管理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制定本行政區域內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辦法,報建設部或其授權機構備案。準予註冊的申請人員,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註冊建造師的註冊、執業活動實施監督管理;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水利、通信等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本行政區域內有關專業工程註冊建造師的執業活動實施監督管理。已經註冊的建造師必須接受繼續教育,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建造師執業資格註冊有效期一般為3年,期滿前3個月,要辦理延續註冊手續。
1.註冊建造師的執業範圍
註冊建造師有權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法規或國務院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2.註冊建造師擔任項目經理
 註冊建造師資格是擔任大中型工程項目的項目經理之必要條件。建造師需按人發[2002]111號檔案的規定,經統一考試和註冊後才能從事擔任項目經理等相關活動,是國家的強制性要求,而項目經理的聘任則是企業行為。
3.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
 近期,註冊建造師以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為主要崗位。但是,同時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從事國家規定的其他業務。
建造師註冊執業印章建造師註冊執業印章

信息查詢

全國建造師註冊信息查詢系統網頁圖全國建造師註冊信息查詢系統網頁圖
在“全國建造師信息查詢”網頁可查詢的建造師註冊信息:
1、一級註冊建造師查詢
2、二級註冊建造師查詢
3、一級建造師臨時執業證書人員查詢
4、二級建造師臨時執業證書人員查詢

從業方向

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項目經理職責時,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的項目經理。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項目的項目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資格考試

考試概述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全國統一考試,全國統一考試由國家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

報考條件

各地報名條件的規定,略有不同,體現出不同的寬緊政策,考生應以當地當年的考試報名通知為準。以下以北京為例:
二級建造師
1)考全科:
凡遵紀守法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全部科目考試:
  1. 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與管理工作滿兩年;
  2. 具備其他專業中專及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5年;
  3. 從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與管理工作滿15年。
2)免試1個科目:
符合有關報名條件,取得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二級項目經理證書》,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科目。
  1. 已取得工程或工程經濟類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2.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
3)免試2個科目:
符合有關報名條件,取得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一級項目經理證書》,並具有中級以上技術職稱或取得一級項目經理資質證書,從事建設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科目。
相關說明:
上述報名條件中有關學歷或學位的要求是指經國家教育行政部門承認的正規學歷或學位,從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管理工作年限是指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該項工作的時間總和,其計算截止日期為考試當年年底。

所需資料

  1. 首次報考人員需提供以下材料
(1)相應的學歷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2)本人身份證(或軍官證)原件及複印件;
(3)有效的業務工作證明(在報名表“單位意見”欄填寫並加蓋公章);
(4)本人近照1寸同底免冠照片2張, 2寸同底免冠照片1張(貼於報名表指定位置);
(5)如實填寫的當年度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報名表(新考生);
(6)如實填塗的省人事考試報名信息卡;
(7)免試部分科目需提供相應專業的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及複印件,一、二級項目經理資質證書及複印件。
  1. 續考人員需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或軍官證)原件及複印件;
(2)上一年度的准考證原件及複印件;
(3)本人近照1寸同底免冠照片1張, 2寸同底免冠照片1張(貼於報名表指定位置);
(4)如實填寫的當年度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報名表(老考生);
(5)如實填塗的省人事考試報名信息卡。
(二)符合上述(一)的報考條件,具有工程(工程經濟類)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從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 15年的人員,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免試部分科目。
報名增項
已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相應專業,報名參加考試。

考試科目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設《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3個科目。其中《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分為: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 、市政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6個專業類別,考生在報名時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其一。

考試教材

2016年1月份二級建造師教材最新改版。二級建造師教材統一由中國工業出版社出版發行,教材每三年進行一次改版,每年會有15%的內容作出調整。

二級建造師施工管理教材二級建造師施工管理教材
二級建造師法規教材二級建造師法規教材
二級建造師建築工程教材二級建造師建築工程教材

專業類別

專業科目設定6個專業類別: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和機電工程。考生在報名時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條件選擇一個專業進行考試。
二級建造師水利水電教材二級建造師水利水電教材
二級建造師機電工程教材二級建造師機電工程教材

報名時間

考試報名工作一般集中在考試當年2月至3月進行,具體報名時間請查閱各省人事考試中心網站公布的報考檔案。

報名方法

報名分兩個步驟:網上報名、交費確認。(以廣東省報名方法為例)
(一)報名通道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網上報名系統有兩個報名通道:
1.報考“二級建造師”(即未獲得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者)通道;
2.報考“二級建造師增考專業”(即已獲得某一專業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的基礎上,需要增獲一個專業類別二級建造師資格的考試合格證明書者)通道。
考生登錄我局網站報名時,務必分清選項,謹慎操作。
(二)網上報名
網上報名時間:具體報名安排詳見各省的報考檔案

免考條件

二級建造師免考條件:
 為體現項目經理向建造師過渡的精神,對取得建築施工二級項目經理資質及以上證書,符合報名條件並滿足下列條件之一可以考慮免考相應科目:
(1)具有中級及以上技術職稱,從事建設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建設工程施工管理》考試,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考科目。
(2)取得一級項目經理資質證書,並具有中級及以上技術職稱;或取得一級項目經理資質證書,從事建設項目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
(3)已取得某一個專業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可根據工作實際需要,選擇另一個《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考試。考試合格後核發相應專業合格證明。該證明作為註冊時增加執業專業類別的依據。

考試時間

2014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由各省自行安排,從各省發布最新通知判斷,2015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5月30-31日。
2015年5月30日 9:00—12:00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2015年5月30日 14:00—16:00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2015年5月31日 9:00—12:00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2016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5月28-29日
5月28日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9:00-12:00
5月28日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14:00-16:00
5月29日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9:00-12:00
2017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5月20-21日
2018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6月2-3日
2019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5月25-26日

二建考試內容

收費標準
2015年二級建造師各省考務費用匯總
2015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部分省市確定為:5月30、31日,各省考試時間可能有所不同,具體請以當地人事考試中心公布的時間為準。
2015年全國二級建造師考試報名時間匯總
考試大綱
2015年二級建造師考試命題沿用2014年大綱(第四版)
成績管理
考試成績實行兩年為一個周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參加全部3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

可通過下面例子了解:
問:如果第一年只過了1門,第二年報了4門,但是第一年過的那一門第二年沒過,請問這樣算是通過考試了嗎?能不能拿到二級建造師的證呢?
答:第二年按理說你應該以老考生的身份報名,這樣你第二年報名的時候,就限制了你只能選三科,不可能報四門的。
如果你要報四門,那就是以新考生的身份報考的,首先是違反了報考的相關規定,其次是這樣已經另外建立了一份考試檔案。所以,你想將另一份檔案的成績和這個檔案的成績合併,是基本不可能的。
雲南省二級建造師考試成績不實行滾動管理辦法,報考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
合格標準
全國各個地區的合格分數不一樣,應以當地人事考試網公布的信息為主。合格標準由各省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但不得高於總分的60%。二級建造師考試各科目合格標準情況初步統計為:《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為45分~60分;《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為45分~72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根據科目、省份不同而不同。
2014年各省二級建造師合格標準匯總表
2015年各省二級建造師分數線匯總表
考試題型
考試時間分為3場,以紙筆作答方式進行
科目名稱
考試時間
題型題量
滿分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2小時
單選60個,多選20個
100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3小時
單選70個,多選25個
120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3小時
單選20個,多選10個,案例分析4個(其中案例題80分)
120
複習方法
  1. 全面研讀各科教材
經驗表明,要想順利通過二級建造師考試,不能放鬆對各科教材的全面研讀。執業資格考試的試題基本上是不超出指定教材範圍的,指定教材闡述了大量的基本問題,從教材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每個部分都有可能考到。考生只有充分準備,在考試時才能遊刃有餘,切不可抱有僥倖心理。
同時,老師建議,考生必須按指定教材的內容、觀點和要求去回答考試中的所有問題,否則你很難獲得高分。
  1. 深刻把握與記牢重點知識
一邊看書,一邊作總結性的筆記,把教材中每一章的要點都列出來,從而讓厚書變薄,並理解其精華所在。
在全面研讀教材的基礎上,挑出每門課程的必考知識點,針對每個知識點的考題可以找一些拿來練,尤其是歷年的真題,這樣可以很明顯地鞏固記憶,提高得分率。
  1. 練習鞏固提高
適當做一些練習題和模擬題是考試成功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特別是往年的考試試卷,雖然再考和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熟悉題型是很重要的。務必要強迫自己把每一道題考的是哪一頁里的哪一句話搞清楚,做上記號。
通過練習、模擬,你可以自我測試對教材的理解掌握程度,了解哪些內容知道,哪些問題能回答,哪些章節沒把握,哪些試題你以前根本沒見過,哪門課比較起來掌握得較好等,從而為進一步學習做好準備。
答題要求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2個科目的試題題型均為客觀題, 考生答題時在答題卡上用2B鉛筆填塗作答。《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試題題型分為主觀題和客觀題。客觀題部分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填塗作答,主觀題部分用黑色鋼筆或簽字筆在專用答題卡上作答。 主觀題部分採用計算機網路閱卷,考生開始在專用答題卡上作答前,應注意:1、答題前要認真閱讀答題注意事項(答題卡首頁);2、主、客觀題部分答題用筆不同,防止用錯;3、在專用答題卡指定題號和有效範圍(框架)內作答。
考生應考時,須攜帶黑色鋼筆或簽字筆,2B鉛筆,橡皮,無聲且無編輯功能的計算器。各科試卷題本可作草稿紙使用,考後收回,不再另發草稿紙。
答題卡方法
1、 考試時,應考人員首先應在試卷上填寫工作單位、准考證號和姓名。然後在答題卡上,使用鋼筆(簽字筆)填寫姓名、准考證號。准考證號空白格填寫准考證號 阿拉伯數字,每格一個數字。然後用2B鉛筆塗黑准考證號數字下面對應的信息點,同時塗黑對應的考試科目的信息框。
2、考試時,要認真閱讀試題,找出正確答案,然後在答題卡對應題號下塗黑所選信息點。注意不要錯位。
3、填塗技巧:為保證光電閱讀器準確無誤地識別所塗的信息點,填塗時用鉛筆橫向塗寫數筆,黑度以蓋住信息點的[ ]為準。可以先在試卷上作答,然後集中填塗答題卡。
4、如需要修改,一定要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重新填塗。
答題技巧
一、填塗絕技
標準化考試考生最易出現的問題是填塗不規範,以致在機器閱卷中產生誤差。克服這類問題的簡單方法是要把鉛筆削好。鉛筆不能削尖削細,而應相對粗些,且應把鉛筆尖削磨成馬蹄狀或者直接把鉛筆削成方形,這樣一個答案信息點最多只塗兩筆就可以塗好,既快又標準。
在考試中要十分注意,不要漏塗、錯塗試卷科目和考號。在接到答題卡後不應忙於答題,而應在監考老師的統一組織下將答題卡的表頭按要求進行“兩填兩塗”,即用藍色或黑色鉛筆、原子筆填寫姓名、填定準考證號;用2B鉛筆塗黑考試科目、塗黑准考證號。
二、答題絕技
審塗分離移植法。這種方法是考生在接到試題後,不急於在答題卡上作答,而是先審題,並將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輕輕標記在試卷相應的題號上。審題後再仔細推敲自己選擇的答案是否正確,經反覆檢查確認不再改動後,再依次移植到答題卡上來。
審塗結合併進法。這種方法是考生在接到試題後,邊審題,邊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填塗,邊審邊塗,齊頭並進。
審塗記號加重法。這種方法是考生在拿到試題後,一邊審題,一邊將選擇的答案用鉛筆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輕輕記錄(可以打勾或輕輕一畫)。待審定確認不再改動後,再在記錄的答題卡上加重塗黑。
三、猜答絕技
選擇題存在憑猜答得分的可能性,我們稱為機遇分。這種機遇分對每個考生是均等的,只要正確把握這種機遇,就不會存在考試的不公平。
(一)單選型選擇題猜答得分的機遇
標準化考試用得比較多的是單選型選擇題,例如四選一題型。回答這種題目,首先要注意題目說明中是否有答錯倒扣分的規定,如沒有,當遇到不能肯定選出正確答案的題目時,千萬不要放棄,應該猜答。如果試題說明中有答錯倒扣分的規定,對於一個干擾項也不能排除的題目,考生不要猜答。但是你若能肯定地排除一個或兩個干擾項,餘下的選項可以猜答,這時得分的機遇大於失分的機遇。
(二)多項選擇題的猜答機遇
多選型選擇題不易猜答但仍有它的答題基本方法:
(1)消元法:復選題都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答案是正確的,其干擾項(錯誤項)最多為兩個,因此,遇到此題運用消元法是最普遍的。先將自己認為不是正確的選項消除掉,餘下的則為選項。
(2)分析法:將四個選擇項全部置於試題中,縱橫比較,逐個分析,去誤求正,去偽存真,獲得理想的答案。
(3)語感法:在答題中因找不到充分的根據確定正確選項時,可以將試題默讀幾遍,自己感覺讀起來不彆扭,語言流暢、順口,即可確定為答案。
(4)類比法:四個選項中有一個選項不屬於同一範疇,那么,餘下的三項則為選擇項。如有兩個選項不能歸類時,則根據優選法選出其中一組選項作為自己的選擇項。
(5)推測法:利用上下文推測詞義。有些試題要從句子中的結構及語法知識推測入手,配合自己平時積累的常識來判斷其義,推測出邏輯的條件和結論,以期將正確的選項準確地選出
考前準備
二級備考中,對於每一位同學來說都是時間緊,任務重,所以合理安排學習就很重要,同時也需要調節心情。簡單的分析,主要從三個方面入手進行研究。首先是調整飲食以及作息,讓精力保持旺盛的狀態,其次讓自己的心態漸趨平靜,不要產生很多的不良狀態。最後,不要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因為精神緊張絕對是負面情緒的表現,同時也容易讓自己的心態失衡,無論是喜悅式的緊張,還是非喜悅式的緊張,都是需要這樣做的。
在考試的時候,可能很多朋友多會出現緊張的情緒,那要如何調整呢?其實緊張是人正常的心理反應,如果在適度的範圍內,對健康是有益的,也是激勵心理學研究的重點。但是突破自己所能夠承受的心理下線,這就會導致情緒失控,嚴重的影響自己的心情,進而會對考試產生很不好的影響。而緊張的調節是因人而異的,這沒有統一的方法進行完善的處理。但是不要把這個過程想像得過於困難,或者總是想著假如沒有考過該怎么辦?
其實參加了考前培訓的朋友們,都不需要太擔心,因為你只要在課堂上聽了老師的講解,並下來對每一個考點進行了複習,要通過考試是不成問題的。但是考生上課不認真,下來不複習,那么就不敢保證了。
考試用具
考生只準攜帶黑色鋼筆(簽字筆)、2B鉛筆、軟橡皮、不帶漢字儲存功能的計算器,不得攜帶書籍、筆記、紙張、報刊、塗改液等物品進入考場。開考後不得借用文具和計算器等物品。嚴禁將電子記事本、帶漢字儲存功能的計算器、尋呼機、手機或其它有通訊功能的電子設備帶入考場。
成績管理
考試成績實行兩年為一個周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參加全部3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二級建造師相應專業考試”成績實行非滾動管理,參加考試的人員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考試合格者頒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一格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雲南省必須一年考過全部科目。

註冊管理

辦理程式

  1. 、行政許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十四條。
  2. 、行政許可條件
1、經全國建造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證書;
2、受聘於建築業企業從事工程項目管理工作;
3、達到繼續教育標準。
  1. 、申請材料目錄
1、建造師註冊申請表;
2、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證書;
3、達到繼續教育標準的證明材料;
4、身份證、聘用單位出具的聘用契約等複印件。
  1. 、行政許可程式
1、申請人通過聘用單位向單位工商註冊所在地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
2、省建設廳政務服務中心(註冊中心)對申請註冊的有關材料進行初審,提出初審意見,並將初審意見和全部申請材料上報建設部;
3、建設部進行審核,作出行政許可決定;準予註冊的,於法定時間內向申請人頒發《註冊建造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
  1. 、行政許可辦理期限初審期限為二十個工作日。
省建設廳政務服務中心(註冊中心)自收到完整申請材料之日起,在二十個工作日內作出決定;因故經分管部長批准,可延長十個工作日。

有效期限

首次註冊
建造師執業資格註冊有效期一般為3年,有效期滿前3個月,持證者應到原註冊管理機構辦理再次註冊手續。在註冊有效期內,變更執業單位者,應當及時辦理變更手續。
再次註冊
再次註冊者,除應符合本規定第十八條規定外,還須提供接受繼續教育的證明。
1、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為新建、改建或擴建房屋建築物和附屬構築物設施所進行的規劃、勘察、設計和施工、竣工等各項技術工作和完成的工程實體。現代大廈建築工程
是指各種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又稱建築工作量。這部分投資額必須興工動料,通過施工活動才能實現。
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附屬設施”指與房屋建築配套的水塔、腳踏車棚、水池等。“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指與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相配套的電氣、給排水、通信、電梯等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活動。建設工程與建築工程概念的區別《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二條規定,本條例所稱建設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設備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顯然,建築工程為建設工程的一部分,與建設工程的範圍相比,建築工程的範圍相對為窄,其專指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設備的安裝工程,因此也被成為房屋建築工程。故此,橋樑、水利樞紐、鐵路、港口工程以及不是與房屋建築相配套的地下隧道等工程均不屬於建築工程範疇。
2、公路工程:
公路的新建或改建任務是根據公路網規劃確定的。一個國家的公路建設,應該結合鐵路、水路、航空等運輸綜合考慮它在聯運中的作用和地位,按其政治、軍事、經濟、人民生活等需要,結合地理環境條件,制定全國按等級劃分的公路網規劃。從行政方面劃分,一般分為國道、省道、縣道、鄉道等四個等級。此外,重大廠礦企業和林業部門內部,必要時也有各自的道路規劃。每個國家公路等級的劃分界限和方法及其相應標準,不盡相同中國的國道規劃由國家掌握,省以下的公路規劃由各級地方政府掌握。
3、水利水電工程:
本專業培養具有水利水電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水利、水電等部門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4、礦業工程:
礦業工程一級學科包含採礦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安全技術及工程等二級學科。礦業工程學科既要按照礦井的地質、生產和經濟特性來完善和發展傳統的礦業工程科技,又要吸收和融匯現代科學技術的最新成就使礦業工程科技不斷提高和更新。礦業工程學科和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能源工程、冶金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力學、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化學等相鄰學科有密切聯繫。礦業工程一級學科設定的採礦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安全技術及工程二級學科之間存在相互依賴、共同發展的內在聯繫。採礦工程場所大多處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採礦工程依賴安全技術及工程提供安全保障。安全技術及工程學科的對象是工礦企業的安全技術問題,但其突出研究對象是礦業領域的重大災害事故和安全問題。採礦工程開採出的礦產資源,通常需要經過礦物加工才能成為冶金、能源、化工、建材等行業的原料。礦業工程學科的發展對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極為重要,並將不斷推動和促進國民經濟的可持續協調發展。
5、機電工程:
內容涵蓋了工業、公用、民用三部分工程中的設備安裝工程、管道安裝工程、電氣工程、自動化儀表工程、防腐蝕工程、絕熱工程、通風空調與潔淨工程、建築智慧型化工程、消防工程、建築鋼結構工程等專業技術知識以及機電工程專業相關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內容適當、簡潔、準確;全書重點論述了機電工程項目設計、採購、監造、安裝施工、調試、試運行、竣工驗收、回訪保修各階段管理知識等。
6、市政公用工程:
市政公用設施包括:
(一)城市道路及其設施:城市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公共停車場、廣場、管線走廊和安全通道、路肩、護欄、街路標牌、道路建設及道路綠化控制的用地及道路的其它附屬設施。
(二)城市橋涵及其設施:城市橋樑、隧道、涵洞、立交橋、過街人行橋、地下通道及其它附屬設施。
(三)城市排水設施:城市雨水管道、污水管道、雨水污水合流管道、排水河道及溝渠、泵站、污水處理廠及其它附屬設施。
(四)城市防洪設施:城市防洪堤岸、河壩、防洪牆、排澇泵站、排洪道及其它附屬設施。
(五)城市道路照明設施:城市道路、橋樑、地下通道、廣場、公共綠地、景點等處的照明設施。
(六)城市建設公用設施:城市供水、供氣(煤氣、天然氣、石油液化氣)、集中供熱的管網、城市公共運輸的供電線路及其它附屬設施。

初始註冊流程

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一級或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本文著重介紹二級建造師初始註冊和註冊流程事宜。二級建造師註冊分為初始註冊和再次註冊,註冊有效期滿,要辦理再次註冊手續,二級註冊建造師在省內有效。二級建造師註冊流程如下(僅供參考):
  1. 二級建造師初始註冊流程
1 、註冊建造師初始註冊申請表、匯總表(申請表上需另加附一寸彩照一張)和相應電子文檔(電子文檔通過網上傳送給省級註冊管理機構);
2 、申請人的資格證書、學歷證書和身份證明複印件;
3 、申請人與聘用單位簽訂的聘用勞動契約複印件;
4 、聘用單位資質證書複印件;
5 、申請初始註冊同時申請多專業註冊的,還應當提交註冊建造師專業類別考試合格證明原件及複印件;
7 、持外省(市)頒發的二級註冊建造師資格證書申請初始註冊的,應當提交該省省級註冊管理部門出具的尚未註冊證明。
  1. 二級建造師註冊流程
這一段主要講的是二級建造師初始註冊的流程問題,具體的情況可見下文:
1、上“二級建造師註冊管理系統”個人版,點“註冊”並輸入信息,記住密碼;
2、通過密碼登入系統,在出現的版塊里填個人真實資料;最好填寫兩個自己參與過的工程信息;
3、提交;
4、插入你準備註冊的企業密碼鎖登入“二級建造師註冊管理系統”企業版,點擊同意並上報;
5、列印帶條形碼的表格並蓋章簽字,上交主管部門。
6、用檔案袋裝如下紙質材料上交到主管部門
·申請表
·企業資質複印件
·執業資格證書複印件
·畢業證書複印件
·身份證複印件
·契約複印件
·照片
以上完善並完成註冊,註冊審查時間到發證一般為半年。證件時間過期之後的二級建造師註冊流程不需要按照以上流程,只需要再進行核對並考試合格就可以。

年審年檢

證書年審

二級建造師證書註冊後證書三年一審核,每次審核都要參加繼續教育,(不參加繼續教育者年審不通過)  時間原則上不得少於30小時,各管理機構和各專業委員會可根據需要進行調整。各地區、行業繼續教育的教材編寫及培訓組織工作由各管理機構、專業委員會分別負責。

證書年檢

註冊證書與執業印章有效期為3年,在每一個註冊有效期內二級建造師必須達到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規定的繼續教育要求,方可申請延續註冊。

繼續教育

繼續教育分為必修課和選修課,在每一註冊有效期內各為60學時。經繼續教育達到合格標準的,頒發繼續教育合格證書。
繼續教育的具體要求由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另行規定。
“二級建造師管理條例”規定:註冊證書與執業印章有效期為3年,3年到期後應申請延續註冊。繼續教育在3年內參加一次並考試合格即可,一般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每年都要舉辦一次,可以留意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住建廳)官網上的通知。
註冊有效期滿需繼續執業的,應當在註冊有效期屆滿30日前,按照第七條、第八條的規定申請延續註冊。延續註冊的,有效期為3年。
申請延續註冊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註冊建造師延續註冊申請表;
(二)原註冊證書;
(三)申請人與聘用單位簽訂的聘用勞動契約複印件或其他有效證明檔案;
(四)申請人註冊有效期內達到繼續教育要求的證明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