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

專業技術人員

專業技術人員,指依照國家人才法律法規,經過國家人事部門全國統考合格,並經國家主管部委註冊備案,頒發註冊執業證書,在企業或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技術人員及具有前述執業證書並從事專業技術管理工作,在1983年以前評定了專業技術職稱或在1984年以後考取了國家執行資格並具有專業技術執業證書的人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專業技術人員
  • 性質:技術人員
  • 屬性:專業
  • 時間:1984年
分類,招聘與求職,

分類

專業技術人員:(1)廣義理解:指擁有特定的專業技術(不論是否得到有關部門的認定),並以其專業技術從事專業工作,並因此獲得相應利益的人。(2)狹義理解:指在企業和事業單位(含非公有制經濟實體)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以及在外商投資企業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中方人員。具體指:工程類的註冊建造師、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安全工程師、註冊設備工程師、造價工程師 及助理工程師等級別的工程技術人員、農業類的農牧師等技術人員、科研人員(自然科學研究、社會科學研究及實驗技術人員)、衛生技術類的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治醫師等技術人員、教學類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高級教師、教師等人員(含高等院校、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中學、國小、)、民用航空飛行技術人員、船舶技術人員、經濟類的經濟師、助理經濟師、經濟員;企業法律顧問類的一級企業法律顧問、二級企業法律顧問、三級企業法律顧問、會計類的高級會計師、會計師、助理會計師、會計員、統計類的統計師、助理統計師、統計員、翻譯類的翻譯、助理翻譯等人員、圖書資料、檔案館的館員、助理館員、文博人員、新聞、出版人員、律師類的高級律師、一級律師、二級律師、三級律師、公證類的一級公證員、二級公證員、三級公證員、廣播電視播音人員、工藝美術人員、體育人員、藝術人員及政工人員。
專業技術管理人員具體指企業、事業單位的具前述執業資格證書和從業資格、職業資格證書,從事專業技術部門管理的管理人員;企業、事業單位下設的專業技術職能機構的負責人,如財務部長必須具有會計師從業資格證書、企業的生產車間和輔助車間(或附屬輔助生產單位)中從事生產、技術、經濟管理崗位的技術負責人和經過上級主管部門備案許可的政治工作人員。
按照公務員管理或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人員不統計為專業技術人員。

招聘與求職

對於企業來說,技術人員特別是專業技術人員是企業成長壯大的立足之本,所以企業對其也是很重視的。因此,如何招到適合的專業技術人員也是各個公司HR面臨的難題。而對於專業技術人員來說,專業技術人員有的受行業發展限制,類似崗位需求量不多,職位發布信息比較少,如果找到一個滿意的工作也是難題。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首先需要做的是擴大渠道,使招聘信息和求職信息有效的匹配起來,具體可以通過一些具體的行業招聘網站,技術專場招聘會,熟人介紹,獵頭服務,一覽職通車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